奋斗,是一个美好的词语。纵观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奋斗史。人类文明不断前进,离不开的也是奋斗。“奋斗”一词也贯穿了新中国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复兴的整个征程。“奋斗”是未来发展的核心词汇,也是我们新时代青少年要具备的一项核心素质。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就是以“奋斗成就梦想”为主题,邀请到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奋斗榜样,有“八一勋章”获得者,有时代楷模,有脱贫攻坚楷模,有科学工作者,有奥运健儿,有志愿者,有青少年代表,他们都在各自不同的领域叙写着奋斗“英雄史”。他们的事迹是感人的,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传达出的民族意识、民族气节将永远印刻在我们心中。像那一颗颗希望的火种,在未来某一刻孕育出民族复兴的火红事业,我们也注定将成为火红事业的重要参与者与贡献者。
同学们,还在等什么呢?让我们从此刻开始,从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刻开始,继续发扬先辈们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学习,加油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创造更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