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奋斗成就梦想的时代,在这一堂课里,以不同的领悟的优秀人才为榜样,介绍了不同的奋斗故事。
这些奋斗者讲述了我国冬奥体育、农业生产、生态文明、文明探源、乡村振兴、国防军事、航天科技的发展成果。他们有从在冬奥赛场上奋力拼搏的奥运冠军,有50年扎根土地只为培育金色种子的院士;有从在荒原上种出全球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场、创造“绿色奇迹”的三代务林人,有勇攀世界之巅、探源青藏高原地理气候变迁的青藏科考队;有从首批舰载机英雄飞行员,到不忘使命、从老一辈航天人手中接过接力棒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他们为我们讲述的都是同样的道理:奋斗成就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每一个历史性成就都能在这些个体奋斗的讲述中得以生动呈现,让我们更能感同身受,体悟当下的时代图景: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是为了美好生活不懈拼搏的时代。
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中给我带来很多收获和感动。我们有足够的幸运,在奋斗中见证伟大成就未来。国家的安定让我们心中怀有更多的梦想,国家的发展让我们拥有了实现梦想的舞台,国家的富强让我们的梦想成为现实。个人梦离不开中国梦,没有中国梦便不会有个人梦。千千万万个奋斗者的梦想最终成就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只不过是平凡的学生,可我,亲眼见过疫情肆虐下,医护人员、志愿者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我也见过,“嫦娥”探月、“北斗”组网、“神舟”飞天、“天眼”巡空、“蛟龙”入海……无数科研人员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让世界如此璀璨;我更亲眼见过山河呼唤,每一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奋斗者,在共同追求梦想,奋力去铸就一个时代的传奇。“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我们或许平凡,但同样可以通过个人奋斗,去融入这时代的洪流。对于我们,奋斗最直接的做法或许就是以百倍的热情投入新学期的学习,让自己努力成长为、未来可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春,就是一场义无反顾的奔赴和热爱,带着梦想去奋斗,我相信,终有一天,梦想会照进现实。在新的学期里,让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开启崭新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