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意浸润人生
高一(2)班 姜闳耀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以诗意浸润人生”。海德格尔曾说“人应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没错,我认为,像陶渊明一般“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才是真正意义上诗意的栖居。
什么是诗意?玫瑰不是诗意,玫瑰的芳香才是诗意;海不是诗意,海的喘息才是诗意。诗意的人生就正如陶渊明的“悠然见南山”。此句便将诗意的人生体现的淋漓尽致。
"悠然见南山”是对人生的豁然与旷达。陶渊明最初是一位一心想为国家做贡献的人,但当他真正看清官场的腐败和黑暗之后,毅然决然地隐居田园,从一位热血沸腾的“奉献者”,成为了一个安然自若的“清高者”。这种生活虽然些许的艰苦,但他却获得了更加快乐和诗意的人生。每天不必为朝廷的琐事而奔忙,不用看到那些世俗的嫉妒与纷争。一人一田一山一水,悠然地生活在其中,这种诗意的栖居,难道不是一种旷达的胸怀吗?
"悠然见南山”是不甘苟且的最好发声。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短短几字,却能描绘出一幅沁人心脾的山水田园图。尼采曾说“生活在苟且中的人将永远不会体味到人生的乐趣”。陶渊明的这句诗,不仅仅是他诗意人生的写照,同时也深刻表现出他对苟且生活的不满与反抗。
"悠然见南山”是诗意人生中最崇高的境界。“庸碌的生活需要光彩,匆忙的人生需要诗意”诗意可以让人在匆忙的人生中慢下来,细细品味生活的幸运和不幸,也给了我们一个反省与思考的时间。陶渊明的这种出世思想,也正好促使他成为了一位伟大的田园诗人,出世并不是对生活的放弃,而是想摒弃世间的尘浊;出世并不是逃避现实,反而是对现实不公的反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种出世的崇高境界不正是对诗意人生的最好诠释吗?
陶渊明的诗意人生,在他的诗中已体现的淋漓尽致,而这种情怀也是我所敬佩和欣赏的,诗意的栖居,并不意味着与世界隔绝,而是要在平凡的生活当中创造出不平凡的诗意,为自己的人生增光添彩!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