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从来系家国
高一(2)班 张梓祺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丹心从来系家国》。大家都知道诗圣杜甫,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他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依我看来,这种舍小我,爱大我,丹心从来系家国的人生才是真正诗意地栖居。
诗意地栖居不是隐居山林,与世隔绝。许多人会直接通过字面意思来理解诗意地栖居,不就是在一个风景优美,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生活吗?答案是否定的。我认为这里的诗意更多是指精神层面,而非生活环境。况且国家正以迅猛的速度持续发展着,每个人都该秉持着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的态度,心系家国,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因此,我更欣赏“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种诗意地栖居。
诗意地栖居是舍小我,爱大我的奉献精神。顾方舟用自己的孩子试验药品功效,樊锦诗用青春年华守护敦煌文化,消防战士奋不顾身冲入火海,抗洪官兵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他们都诗意地栖居在神州大地,他们的丹心比太阳还炽热,他们的热血比岩浆更沸腾。纵使有些人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们依然诗意地栖居在国人的心中,诗意地栖居在中华民族的功劳簿上。
诗意地栖居是不惧环境恶劣,心系家国的高贵品格。志愿军战士在雪地里作战冻死,依然保持着警戒的姿势;钱学森放弃国外优厚的物质生活条件,毅然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王继才夫妻为祖国守岛,一守就是30年;张桂梅为改变他人命运,在大山中建校,拖着患病的身体与那里的孩子共同奋斗……他们也都诗意地栖居在神州大地上。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诗意栖居者”,我们的国家才能从从一穷二白到全面脱贫,从沉睡的巨人变为腾飞的巨龙。如今,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国家需要更多丹心系家国的“诗意栖居者”,需要更多“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诗意栖居者”。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人民谋发展,为祖国谋富强。
同学们,让我们勇敢地挺身而出吧!让我们诗意地栖居在神州大地,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奉献精神和高贵品格去实现下一个百年目标。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