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纷繁尘世觅得诗意人生
高一(2)班 肖林慧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于纷繁尘世觅得诗意人生》。
在当今时代洪流中,我们习惯了车流如织,纷繁忙碌的生活,又有谁肯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寻觅一份醉人的诗意与清净呢?
海德格尔说过:“人应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那么何为诗意的栖居呢?又如何才能做到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我更向往的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人间大爱。身处逆境依然心系祖国,人民,这是何等可贵的奉献精神与家国情怀啊!纵观古今有多少仁人志士,他们摒弃杂念,不参与世间的污浊,只为追寻自己心中的一片净土,诗意地栖居着。
这样的奉献精神与家国情怀弥足珍贵,即便到了现代,依然有不少人秉承着从古到今延续下来的品质。在中国还处于落后阶段之时,我们只能仰望别的国家在许多领域的进步。这时,导弹之父钱学森不顾美国的阻拦,拒绝美国的威逼利诱,放弃了优厚的待遇,历时五年才重回祖国的怀抱。“我的心在中国,我的事业在中国。”自此,钱学森将全身心都奉献于祖国,我国才有了关键性的突破。他在用行动践行着他对祖国的爱,是对诗意最生动的诠释。
不只是他,敦煌的女儿樊锦诗身为清华才女,大家闺秀,却为了中国古老文化的传承,毅然决然投身于敦煌壁画的保护事业,这一去就是几十年,是什么让他有这样的决心甘守几十年的孤独?必定是她不变的初心以及诗意使然。
到了离我们最近的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面对这一毁灭性的灾难,更加凸显出人间真情。14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组成了一张扑灭病毒的网。不论是医学专家陈薇,钟南山等人,还是奋斗在抗疫一线的青年逆行者们,亦或是不顾自身安危,在大街上送药品,发放口罩,为医生们提供食物,必需品的热心市民们,无一不体现出他们在面对灾难时的无私奉献,团结一心。他们胸中有家国,心中有诗意,值得所有人敬佩、铭记。
我们身为当代青年,担负着国家重任,被赋予了新的使命,更当砥砺前行,不断提升自我。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不被利益迷惑,始终坚守着内心的一方净土。用诗意来驱除内心中的杂念,赢得绚烂人生。同学们,请从现在开始,哪怕身处这纷纷扰扰的世间,我们依然要用诗意净化内心,在逆境中也要勇于追寻诗意人生!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