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如止水造就诗意人生
高一(1)班 陈冠达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人生的舞台有多种表达的方式,人生的底蕴也发自于各种诗意之间。你可以选择“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那不惧挑战的壮志人生,也可以选择“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那不依附于权贵,不迷失于金钱的清高人生,还可以选择“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那种不追求物质的超然人生。而问汝更慕何诗意,心如止水过一生。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无数人迷失在物质和名利的诱惑中,靠攀附依势来得到自己所谓的“理想生活”,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那种超凡脱俗的气魄不正是现代社会急切需要的吗?我赞赏它,赞赏这种豁达,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诗意。
一片充满生机,宁静美好的田园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物质的诱惑,万事万物,顺其自然。每天快快乐乐不因为外物的变化而影响自己的心情,这句诗的意境就是这样,真的令我向往。这种与世无争的生活态度正是现代社会中最为缺少的。当然,不是只真的隐居深山,这是不太切合实际的,我所向往的是那心如止水,看透一切的豁达,在这种诗意下栖居,毫无疑问人的精神将上升到另一个层次。
就拿在学校来说,如果栖居在这种诗意,同学间的小吵小闹乃至大打出手都不会出现。因为这点小矛盾在那与世无争的心境中激不起半点波澜,每次考试之后的失利也不会再影响你的心情,因为你已达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凡境界。你所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中。当我们步入社会,在这种诗意下栖居,我们不会走上一条通往黑暗的不归路。而相反,我们可以凭借看透一切的心境在世俗的浪潮中站稳脚跟,不随波逐流,不会迷失在物质需求中,在平平淡淡的人生中,体验人间冷暖,感知人世中的欢乐。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故事脍炙人口,他留下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句诗也是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我最赞扬以这种诗意栖居,因为他引导人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提醒人远离物质与金钱的诱惑,带领人打破物欲横流社会的囚笼,点亮人内心深处的超凡脱俗的灵魂。
百味人生,诗意万千,在古人留下的各种诗意中,总有一种诗意带你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契合你内心深处的灵魂,让我们朝着自己所向往的诗意前行,度过一段真正意义非凡的人生。记住“风来袭,雨来临,人生路,不能停!”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