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自得雅致栖居
高一(3)班 边红旗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认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诗意的栖居。面对山水风景,无不让人感到心情愉悦。赏山水,爬高山,去远足,这都是自由自在的表现,没有束缚,凭心而动。按照自己的方式栖居,才是我认为的雅致的栖居。
栖居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志趣。不在意住的是否奢华,只在意能否获得精神上的满足。“陋室铭”中的“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与这非常相像,虽身居陋室,但仍保持高洁的志趣,平日里最大的乐趣就是与知识分子们打交道,畅谈文化,得到心灵上的满足。“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更是作者高雅生活的表现,其他杂音仿佛都听不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颜回的志趣很高远,虽在陋室,但志趣不减,这才是诗意的栖居。
自由自在是每个山水诗人的梦想,不想被支配,在广阔的世界里游山玩水,咏唱千古诗歌,面对高山流水豪饮壮烈之酒,无不让人心生舒适之感。山水田园的生活是闲适的,陶渊明正是在田园中生活,对社会漠不关心,体验美好的田园生活。李白游历世界各地,游览众山,跨山河,让李白留下了千古传颂的名句。无拘无束的李白一边游玩,一边饱读经书,得到心灵上的满足。正如曾皙的志向,只求“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种行为正是和谐自由的表现,诗意的栖居正在于自由自在。
古代诗人向往闲适,雅致。正是因为社会动荡,朝廷政治腐朽,使他们向往自由快乐的和谐社会。这是因为他们获得了摆脱官场的钥匙,用它打开通向自由的大门。雅致的栖居,悠然自得,才是最好的解决之道。
我赞赏这种栖居,并不是我因为它有多么高贵,有多么奢华,而是因为它有着与其他栖居比拟不了的特点,那就是自由。在这种氛围下你会感到舒适,那是因为,你体会到了栖居的真谛,什么是栖居?怎样栖居?回答是:自由自在的诗意栖居,才是静谧、雅致的栖居。
栖居分为很多种,但我钟爱这一种。因为我的内心也是诗意的栖居,无需华丽,只求闲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