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采菊,诗意栖居
高一(2)班 李昭烨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发言的题目是“东篱采菊,诗意栖居”。
"一个人仅拥有此生是不够的,他还需要有一个诗意的世界。”我们无法拥有另一个世界,却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换一种方式栖居。那么何为“诗意地栖居”呢?对我而言,就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安详。
东篱采菊,是“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的安闲惬意。我们为生活而奔波,从早到晚忙忙碌碌,或为金钱、或为功名,甚至只为了成为令人羡慕的“成功人士”。其实求取功名没有错,但可怕的是,太多人因此变得麻木不堪,而忘记了生活的真谛——生活本就应该是美好的,我们生来,不是为了体验苦痛甚至于无感吧?不要觉得追求安适就是“娱乐至死”,相反,那一份安闲应是人生旅途中的栖息地,是人生海洋中一方明媚的小岛。“诗意地栖居”,我们要享受生活,而“东篱采菊”的安闲惬意,正是生活中最令人享受的部分。
东篱采菊,是“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平静淡然。别忘了,陶渊明也入过仕、做过官,但他“少无适俗韵”,又怎会“为五斗米折腰”?于是,他退隐,正是历经过风风雨雨后的泰然洒脱。生活中,难免波澜起伏,每一件事都要硬拼到底,岂不疲惫?有些浪潮需要我们搏击,但另一些,还不如泰然地随之起伏,
这一波,也就过去了。面对风雨,换一种态度,毕竟我们生而为天地蜉蝣,泰然处之,为生活赢一份平静,为内心获一份安宁,有何不可?“诗意地栖居”我们要安静祥和,而“东篱采菊”的平静淡然,正是寻求安详的最好办法。
东篱采菊,更是“回归真我”。“真我”这个话题之庞大,一句诗固然无法概括,但毋庸置疑的是,唯有摒弃世俗之累、回归生活本源、觅得内心平静,才可向其靠近。人世纷扰,有多少人早已迷失自我,顺着人潮随波逐流?我们也应远离尘世喧嚣,在“南山之地”回想自我。“诗意地栖居”,只为“真我”而活,“东篱采菊”,于静谧中觅得“真我”!
"不惧入世的道路坎坷泥泞,却也渴望拥有一双洞清人情世事的眼睛。”东篱采菊,不是消极避世,只是一种不同的生活方式,是不争不抢、和谐处之的生活。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人生波涛壮阔,却也不过稍纵即逝,何苦疲于浮云?我愿成为逆旅中的过客,南山东篱、悠然采菊、诗意栖居!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