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缅怀先烈立志成才》同学们是否记得,唐代诗人杜牧写过一首诗,题目叫作《清明》。你们能背诵出来吗?
我们一起来背诵吧。《清明》唐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是的,清明节马上就要来到了。清明是个踏青的好日子,但是我们在感受大自然美好的同时,不能忘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
我们不能忘记——雪山草地上,每一个脚印写着真诚,每一颗红星闪亮着希望,每一声枪响寄托着革命的信念。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啊,气壮山河!
我们不能忘记——青纱帐里,中华儿女出奇兵,枪头凝聚着民族的仇恨,向着侵略者发出怒火。奔腾的黄河啊,为他们高奏凯歌!
我们不能忘记——少年英雄王二小,机警地侦察敌情,用自己年少的生命,在共和国的旗帜上留下血的风采。丰碑长在,英魂永存!
想起这些革命先烈,我们心潮起伏,思绪万千。你们的英名将与日月同辉,与江河共存!
我们敬慕你们,无私奉献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崇高,有了你们的无私,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和平美好的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学知识、长才能、成栋梁的机会。我们有信心,因为我们有榜样!
同学们,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我们应该懂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我们这些成长在祖国温暖怀抱中的少先队员们,将庄严宣誓——
发扬革命传统,继承英雄业绩,牢记人民期望,立志报效祖国。我们要在实践中学习真知,锻炼意志,培养品德,全面发展,成为继往开来、大有作为的新一代!我们要在春天里播种理想,在秋天里收获辉煌!
今天,我们对清明又有了新的理解——清明对于我们来说不只是一个踏青的节日,更是一个祭祀的节日,一个教育我们要感恩先辈,感恩现在的节日。
年轮随时光漂移,清明来了又去了,在这个山花烂漫的季节里,寄托着我们的哀思和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