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强国有我演讲稿800字左右
落座尚非战场,但不可一日无梦想!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160年前,英国作家狄更斯在《双城记》开篇之语中写下这样一句话。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吗?诚然是的,百年征程,中国梦的宏伟蓝图近在眼前,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
这也是一个风云迭荡的时代。强邻威压、大国环伺、上至空间勘探相争、下到深海探测摩擦。我们在危机中寻得发展,在逼迫中学会逆流而上。
然而每每听到爷爷奶奶絮絮叨叨:“冠宇,别玩手机,多看书,要知道我们小时候像你们这个年纪的孩子还要扛起小步枪去打仗,吃不饱穿不暖,现在的幸福可是无数的先烈用生命换来的。”对于小小年纪的我来说,这些言论无法理解甚至有些不屑一顾。
直到那个雨天……
那是去年的寒假,天空下着濛濛细雨,爸爸带我来到烈士公园,一进公园大门,两边的松树像一排排士兵肃立在两旁,沿着长长的水泥路往前走,我看见革命烈士纪念塔高耸入云端,我牵着爸爸的手,绕着纪念塔默默地转了一圈又一圈。
接着我们来到了一座烈士墓,上面刻着夏明翰烈士。爸爸告诉我夏明翰烈士出生于1900年,1928年3月被敌人逮捕。当敌人的执行官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说时,他大声说:“有!给我拿纸笔来!”遂写下了那首大义凛然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英勇就义,年仅28岁。
28岁,那是多么青春的年纪,正是风华正茂之时,可恨的敌人却这么残忍地杀害了他。爸爸一路和我讲着这些烈士的过去,在肃穆的烈士公园,在烈士们的肖像前,在爸爸的讲述声中,当我伸出手去抚摸这些烈士的名字的时候,不禁泪湿衣襟,我仿佛看到他们穿越时光走廊向我走来,激励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有了知识才可以为国家做更多的贡献。
回顾红色党史,百年前梁启超振臂高呼,“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一批有志之士起火燎原。今天,于风华正茂的我辈少年,行进中的中国给了你我莫大的底气,落座虽非战场,但不可一日无梦想,堪需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人,扎实学习。
强国有我!请党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