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作为班主任老师,我现在很高兴,因为同学们以平静的心态和紧张的复习共同支撑起了五月灿烂的天空,并将满怀信心地迎来六月收获的激情。现在你们就要离开这个埋头苦干,洒满汗水的教室,就要奔赴考场了,今天班会主题确定为:
背起行囊,走向属于自己的人生
也许这一路走来并不顺畅,也许批评之声还在你耳边回荡,也许你的检查还在我的桌上,也许不经意之间刺伤了大家。但我要说:我是如此的爱着大家!
我舍不得让你走弯路,因此督责多于颂扬;我舍不得让你消磨时光,因此温柔的眼神变成凌厉的眼光;我舍不得你在低空中盘旋,因此尽力托起你的翅膀,使你变成雄鹰在高空中翱翔。所以我说:请你理解老师殷切的希望!
在这即将进入考场的时刻,我还要提醒大家几点:
首先对于知识上的东西,一定不要在心理上过分夸大这几天老师讲的知识内容和答题技巧,当然认真听讲和吸纳知识还是必要的,我要强调的是:要尽量提醒自己把各科的知识压到同一心理时间平面上,这样才有利于在考场上使自己的综合能力得以全面体现,因为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老师讲的再多也必然会百密一疏,聪明的学生应该在这段时间编织一张三年来全面而平衡的知识能力网,最后的最大的收获必然就是你的。
其次,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高考应试是考生知识和能力、解题策略与技巧的竟争也是心理素质的竞争。所以同学们要注意以下几点:
(1)正确认识高考,在高考中,肯定要有许多人退下来。退下来就没有出路了吗?实践证明,从高考战场上退下来的人,只要有战胜生活的勇气,照样在社会上有所作为。考上大学固然前途光明,考不上也依然前程似锦,重要的是我们要以平常心态对待考试的成败,认识到高考只是实现理想的重要途径,但不是唯一途径。高考前多想几条退路,可以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
(2)正确认识自己,你已经准备的很充分了,只要目标合理,就能以最佳状态面对高考。对于高考,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行事在人,成事在天,降低目标,顺其自然。
(3)适当的紧张和焦虑不是坏事,反而有利于提高意识的觉醒程度和思维的敏锐性,不紧张不焦虑反而是不正常的。
第三。在知识功底确定的情况下,考分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临场发挥,要好好回忆历次考试一些成功的经验方法和失败的教训。这里有高考成功的一些重要砝码1、审题要慢,答题要快2、运算要准,胆子要大3、先易后难,敢于放弃4、先熟后生,合理用时5、书写规范,既对又全6、容易题不丢分,中档题尽可能不失分,难题能得多少分就多少分。
第四。保持常规的生活方式。考试前夕及考试期间,同学们仍需保持常规的生活方式,保证吃得香睡得沉。这样正式考试时就会头脑清晰,思路流畅,获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