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
大家好。我是嘎玛贡桑派出所民警XX。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忠诚保平安,爱岗敬业》。
记得有位哲人曾经说过:生命是没有意义的,除非有工作;所有的工作都是辛苦的,除非有知识;所有的知识是空虚的,除非有热望;所有的热望是盲目的,除非有爱。我的职业是一名人民警察,我虽然没有哲人想的那么深远,但我同所有人一样都希望工作有意义、有价值、有一种成就感!记得在警校集训时,一位同学在日记中写道:“如果把奉献比作一幅画,那么我们警察就是五彩缤纷的色彩;如果把奉献比作一首歌,那么警察就是那不断跳动的音符;如果把奉献比作一台机器,那么警察就是默默运转的齿轮。”这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
作为一名警察也许就意味着:也许,我们不会像同龄人那样,在五彩缤纷中尽情挥洒自己的青春;也许,陪伴我们的会是没完没了的直线加方块、摸爬滚打、擒拿格斗。可是,我们说值,因为我们知道,这就是警察的责任。忠于职守以血为誓,以命作抵,我们心中永远装着这样的使命:让人民永远享受和平安宁,让犯罪分子不再有任何机会!在警校培训时,我曾读到李大钊的一段话:“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不是吗?我们的前辈们,正是这样,以强烈的奉献青春之意识,为人类的进步与光明而不懈地斗争,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壮丽人生。虽然我没有李大钊那么伟大,但是我想,我有了一颗把工作做好的心,为人民服务的心,这样就足够了!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对待工作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上进的还是无所谓的,直接影响我们工作的质量,影响着我们公安干警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和形象,还关系到社会的安全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是一个人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无论做什么工作只要脚踏实地、静下心来做,总有会有收获。
爱因斯坦说过:“对于一个人来说,所期望的不是别的,而仅仅是她能全力以赴和献身于一种美好的事业。”今天我想说的是,因为我爱警察这份工作,所以我会不断地战胜自己,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所以我会尽自己百分百的努力和我的同事们在服务人民,保地方安全工作中描绘我们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蓝图。
邓小平同志说过:“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作为警察,真正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我的责任和使命。人民警察,在人民心中,我们是朗朗乾坤的保护神,是正义与和平的化身;在犯罪分子的眼里,我们是令人闻风丧胆的克星。
是啊,当你看到街头那春风拂面的笑容时,你能不为人民群众其乐融融的美好生活而心生快感?当你看到古稀老人含饴弄孙的情景时,你能不为他们心情舒畅的尽享天伦之乐而惬意满足?当你看到甜蜜的爱侣相拥漫步在花园时,你能不为他们的幸福与美满而送上美好祝愿?我们需要这样的世界,我们需要这样的美景,可是朋友,你知道吗?没有嫣然绽开的花蕾,哪有飘香可人的温馨?没有惩恶扬善的爱心呵护,哪有这充满生机的绿色家园?
我们的职业是被人尊称的“人民卫士”,也许只有同行才清楚这卫士背后的苦和累。穿上这件庄严的警服,就意味着我们的一生需要这样度过:在公安局的紧张的工作气氛中中,度过清纯的少年时代;在棘手的案件里,走过炙热的青春年华;在一遍又一遍的调查取证中送走春夏秋冬甜静的夜晚。穿上这件庄严的警服,意味着我们还需要这样度过:节假日里,你别想带着爱人和孩子上街挑选自己心爱的衣物,因为你是人民警察;工作中,你别想怕这怕那挑三拣四,因为你是人民警察;风雨夜里,你别想找个理由推迟上班,因为你是人民警察。提起警察,常常先会使人联想到影视片中警察形象那成熟潇洒的拳脚、百发百中的射击、那聪明智慧的头脑、那精干飘逸的身影。影视片中的他们面对黑暗与邪恶,毫不犹豫地与犯罪进行殊死搏斗。其实,警察的风流并非都来自刀光剑影中。他们就像那欢快的小溪,不知疲倦地匆匆奔流。无论走过多少岁月,从警历程永远是警察生命航程中不灭的自豪与风流。
然而,在深刻地审视我们自身的时候,我们更应当是后人的栽树者,我们警察只有自强不息,不断完善自我、提高素质,才能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为国家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当新的时期,面临新的任务的时候,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两种选择:一是完善自我、努力拼搏、自强不息、接受挑战;或者依赖他人、寻求安逸、不思进取。而后者绝不是我们现代警察所要选择的。众多的英雄已经给我们树立的榜样。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而光荣,让我们充分发挥作用,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不断开创新局面,努力创造新的业绩。以更加优异成绩向党的XX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