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战友们:
大家好,我是商都县看守所民警XXX,我演讲的题目是《勇于担当铸警魂矢志监管保平安》。
自从我走上监管工作岗位以来,“监所安全无小事”这一理念就一直贯穿在整个工作始终。尤其是绝不能发生“非正常伤亡”这一底线,让不少民警对这个岗位望而却步。在押人员形形色色,犯罪形式几乎涉及到社会各个领域。要教育改造这样一类特殊群体,光有知识和智慧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斗智斗勇,也需要细致入微;既敢于动真碰硬,又善于春风化雨。尤其需要一种执着、需要一种坚韧,更需要一种勇于担当的精神。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春风唤不回。这种坚定的信念,正是监所的警魂。多年来,只要一进入监区,“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这根弦立刻紧绷了起来。
如果说,确保监所安全是第一要务,那么教育改造好在押人员使其成为对家庭、社会有用的人便是最终目标。这也是监所重要的社会功能,监所民警就得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地担当起这份沉甸甸社会责任。因为我们深知,高墙电网下,一双双渴求自由的眼睛正期盼着我们的出现,一颗颗孤独无助的心灵正等待我们的关爱,一个个几近陨落的灵魂正需要我们的拯救!挽救本人、挽救家庭,为社会消除不稳定因素,这样的事难道不值得我们用心尽力去做吗?
为了实现“法理情结合,人性化管理”的新理念,让更多的失足人员早获新生,商都监管人用足够的耐心扛起神圣的使命,积极投身到“教育感化挽救”在押人员的工作中去。
有一种惊险,叫与时间赛跑。去年9月9日21时许,在押人员郭某突发心梗。当10分钟后将其送到县医院急诊室时,血压、脉搏几乎为零,医务人员认为不可能救活了。所领导当机立断:“一切医疗后果全部由我们承担,你们要做的就是马上实施全部抢救措施”。经过医务人员27分钟急速抢救,当郭某终于呼出一口长气时,现场参与抢救的监所人员,本能的、下意识的、不约而同的鼓起了掌。事后,有医务人员问我们:抢救过来的那一刻,你们怎那么激动?你们和犯人关系那么好吗?
有一种冷静(温柔),会令你不寒而栗。江苏籍的王某某,入所后,血压高达220,拒绝吃药,拒绝出所就医,还将床单撕扯拧成布绳子,每时每刻都伺机自杀,而且态度极好。和我们说:我给你们留字据、录音录像、写遗书,说清楚我是自愿想死,绝不连累你们,不用看守所负任何责任。那种极其冷静、下定必死的“决心”,令我们不敢不得不警惕!于是连续一个多月,不厌其烦的谈心开导,像对待幼儿那样哄顺着甚至乞求着让他服药。终于使王某某感受到了胜似亲情的温暖,失望的情绪得到了有效缓解。
有一种害怕,叫防不胜防(猝不及防)。有一名身患艾滋病的故意杀人犯,
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必死无疑。在商都监所羁押2年多,期间10多次带其到张家口传染病医院、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我们生怕他抓伤手、脸,但我们更怕他因病死亡、尤其是伺机脱逃自杀。在这两种害怕当中,我们选择了后者。
有一种凶残叫异乎寻常。犯罪分子的凶残往往超出我们的想象。他能把一个人的手指从指甲盖处像剁排骨一样一口咬下来。当我们将伤者带到县医院时,医生直接将断指部分扔到了垃圾桶里。我们又捡起来,消毒包好后,又去集宁,几乎是同样的结果。我们仍不放弃,又去呼市。从当晚22时许到次日凌晨4时许,期间求了多少人,我们顾不得在乎;当接上断指的那一刻,我们的心情就像打赢一场鏖战一样。
监所管理工作是全天候、满时日永不停歇、永不间断的持续昼夜作战。在监区一线工作的民警,虽然执行“上一休三”的勤务模式,但这却等同于每年365天每天工作6小时。“五加二、白加黑”只有全年零空缺,才能达到这样的工作负荷。在每天的24小时当中,监所隐患,每时每刻都有发生的可能,而且来不及等待。当别人在午夜酣然入睡的时候,我们依然坚守在视频监控前,需要从一个微妙的眼神里,去发现并立刻制止一场打架事件;从一个隐秘的动作里,去发现并搜出用塑料片磨成的像手术刀片那样的利器。
平安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平淡是我们最基本的特征。或许我们比别人缺少了一些自由、一些浪漫;但是我们比别人却多出了一份威严、一份崇高。这里的生活看起来是那么简单,而我却掂出了简单背后那份深深的重任。我们工作的岗位是这样平凡,工作内容是那样枯燥,但它却让我体会到担当的不易与荣光。我们从不希望因为轰轰烈烈的场面而立功受奖,因为那意味着“出事了。”我们只渴求平淡、平稳、平安。安安静静是我们最渴求的常态,平平淡淡是我们最喜欢的日子。哪怕安静、平淡得令我们孤独、寂寞,但却是我们追求的最高境界。因为这是对我们工作成绩的最高褒奖。
因为我们的付出,犹如一块块坚定的青石,铺就了繁华都市迈向和谐的平安大道。为了让共和国多一份祥和与安宁,让更多的家庭尽享天伦之乐,我们敢于担当,把昔日的浪子,改造成为祖国为家乡建设的栋梁。用博大无私的爱,去完成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化腐朽为神奇的光荣使命。
为续写商都监所连续36年安全无事故再创佳绩,我愿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