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我刚刚听到了(鸡汤、美食、自拍、跑步……),可谓是各有特点、精彩纷呈。但是今天我要说的这位同事,他的朋友圈里却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
他叫陈水涛,是我们支队一名普普通通的青年民警,但最近三年,他却成为了我们身边的小明星。因为,他不但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还受到了习近平的亲切接见,让我们好生羡慕也由衷钦佩。好奇的我们会去翻一翻他的朋友圈,看一看迄今借调到公安部已经两年的他,都在干嘛。
2016年7月28日,“请勇敢地坚持下去,或走,或跑,也许还会有摔倒,但不要怕,还有什么是比坚持自己喜欢的更自由”。在支队,我们私底下会称呼他为“陈铁匠”,那不是玩笑,而是一种心悦诚服。因为在他身上我们能时时感受到一种“铁人”般的匠心精神。对于他来说,出差似乎是家常便饭,一个星期、半个月稀松平常,他最长时间的一次出差历时两个月,差不多辗转了大半个中国……江苏、浙江、湖北、四川,一地一地,不辞劳苦地千里追踪,最终直捣黄龙。
2017年4月21日,“没喝过凌晨三点的汽水,还谈什么理想”。是啊,在他的从警生涯里,已经不知道度过了多少个凌晨三点。无数个伏案加班的夜晚,也许只有星星为伴,也许只有层层叠叠、错综复杂的数据为伴。在那一桩牵动国家经济神经的案件中,孤灯冷雨,漫漫长夜,他在看似毫无头绪的案情中抽丝剥茧,一天、两天、十天、一百天,最终他的笔下,舒展开来的,竟然是一幅长达十几米的人物关系图。几百名对象的层级、关系,一目了然,各类犯罪动作纤毫毕现……我想,凌晨三点的汽水也许只有一个人喝,但是,对于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来说,那就是他的强心剂,那也一定是他的庆功酒。
就这样,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6个小时以上,365天几乎全年无休,久坐的压力,让年轻的他患上了腰椎的毛病,甚至让他磨破了两条牛仔裤。在这些把凳子坐穿的夜晚,他书写着于无声处听惊雷的辉煌。
2017年3月9日,“行百里者半九十,加油”。那时的他刚刚得知获得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殊荣,表彰令也还在他的案头。可是,他的朋友圈里竟然没有只言片语,也没有配上华丽的图片。而是挥一挥衣袖,继续投入战斗。还记得,2014年的元旦,水涛的爸爸妈妈千里迢迢赶到北京,想看看已经将近一年不能回家的儿子,他们在公安部门口等了一上午,一直到他们离开北京都没能见到儿子一面。一边是国家的安危、百姓的平安,一边是自己年过半百的父母,水涛哥带着无尽的愧疚,强忍着泪水,拨通了电话:“爸,妈,我很好,你们回家注意安全……”
我终于知道他短短3年里抓获500余名犯罪嫌疑人,是怎样的一种坚持;我终于知道365天每天的奋战,一夜夜的加班,是怎样的一种坚持;我终于知道两年时间瘦了30斤的他,是怎样的一种坚持!
5月22日,好久没写朋友圈动态的他,终于又更新了一条,只有八个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下面链接了一首歌,是那首耳熟能详的《最初的梦想》。里面的那段歌词,让人动容“执着的人,拥有隐形的翅膀,最初的梦想,紧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能半路就返航。”
这应该就代表着他的情怀,我想,这也代表着我们网技人的情怀。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也许征程漫漫,也许路多患难,也许餐风露宿,也许只能平凡。但我们坚信,最初的梦想,会化成满是情怀的诗,头顶的警徽和额头的汗水,会告诉我们,我们脚下的历程,写满了忠诚。
听吧!XX大安保的号角在耳边吹响,我们已经枕戈待旦,假如战斗明天打响,我们必将倾尽全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