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以来,我经常会问自己,什么是“忠诚保平安”,也许有些人会说,“忠诚保平安”就是尽心竭力,没有二心;有些人也会说,“忠诚保平安”就是言行一致,心口如一。我觉得,他们说的都对,但作为一名基层的公安民警,我更想说的是,“忠诚保平安”就是危机时的临危不惧,救援时的挺身而出,和战备中的真诚守护。
就在今年6月底,长沙市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强降雨天气,连续多日的暴风雨侵袭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湘江告急,橘子洲告急,长沙城告急!洪水像拖了缰绳的野马瞬间涌入长沙的大街小巷,往日喧嚣热闹的街道一片汪洋,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全市一万多民辅警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投身于这场抗洪抢险的“长沙保卫战”。
当兴马州上最后一名群众被安全转移后,周雷却瘫倒在水里,最后是被战友们架着回到了医院。妻子看见周雷,气不打一处使,千言万语只化成一句话——“挺行的嘛你”。其实啊,他的妻子,也是天心分局的一名民警,也是刚从抗洪一线赶到医院,但看见带病的丈夫累脱了相,哪一个做妻子的会不心疼,不心酸,不责备呢?
这样的故事有很多,像周雷这样的人也有很多,但不管情况多危险、身体多疲惫,所有参战警力咬紧牙关,铆足精神,迎难而上。
经过几天紧张的抢险,全市公安机关逆水中前行,终于使灾情得到控制,但湘江水位还是居高不下,令人堪忧。
这段珍贵的视频录制于7月2日下午2点多。视频中红色衣袖的是坡子街派出所所长朱健,他的身旁,是书院路派出所所长万旭。那天,他们在对湘江堤坝巡查时,发现风光带临时架起的沙袋子堤因经受不住洪水的冲力已经开始位移。如不及时处置,这一线的子堤将会全部崩塌!情急之下,两名所长不及细想,奋不顾身徒手抵住子堤,并大声呼叫救援。同志们闻声赶来,纷纷用自己的身体筑起人墙稳住子堤。就这样,他们在水里泡了30分钟,直到子堤重新稳固才松了口气。“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一背”——这首脍炙人口的《为了谁》,成了抢险现场的真实写照。
这件事发生后,我也问过我自己,如果我在现场,会不会也像两名所长一样奋不顾身?我想我会的,不仅我会,全市所有公安民辅警都会,因为我们深深地明白,我们胸膛的前面,是肆虐的洪水,而我们的背后,是全市七百万市民和我们的家园,我们用自己的肉体筑起血肉的长城,将黑暗和光明、地狱和天堂,隔成不一样的世界!
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领导们、同志们,就在此时此刻,就在我的背后,全市1万多民警辅警正在夜以继日忠诚履职,他们众志成城,生动诠释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总要求!
如果你问我,你们做警察的,为什么要这么拼,我会骄傲的告诉你,因为我们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