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2022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而2021年9月,“抗美援朝精神”被列入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
“越来越少了,越来越少了……”这是我年逾九十的爷爷每当看见抗美援朝老战士相关新闻时嘴里常念叨的一句话。爷爷出生于一九三一年,一九五零年参军,一九五一年入党,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战士、老党员。
在丹东市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的“志愿军烈士墙”上,清楚地标明了志愿军烈士的数字:183108人。牺牲英烈20000出头的,只有四川,居全国之冠,占了志愿军英烈的六分之一。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四川又是全国牺牲烈士最多的省份。在以北方人居多的志愿军里,四川籍的将士数量是十分庞大的。而我的爷爷正是这庞大的川籍战士中的一员。
爷爷一九五零年报名中国人民志愿军,成为一名光荣的抗美援朝战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攻打进三八线,参与了含高台山阻击战和上甘岭战役等共五次战役。爷爷的听力很差,我们和他说话一定要凑到耳边大声说上好几遍才能勉强听清,是因为一次战争时被炮轰,土都埋到胸口了,耳朵暂时失聪好长一段时间,再加上常处于噪音极大的战争环境之中,年纪大了之后听力自然就很差了。但也和很多的老战士一样,精神非常好,很爱读报纸,走路也很利索,甚至上山下山也很利索。
这次寻访是通过我的父亲打电话再把内容告诉我,因为爷爷只会说四川话,也因为年纪大了说话比较含糊。爷爷说到高台山阻击战时的语气极其自豪,因为这是一场志愿军用一个连阻击了敌军一个团的兵力的伟大战争。提到上甘岭战役时,爷爷说了很多,它或许不是最大的一场战争,但它一定是最惨烈的。志愿军战士们被敌军封在坑道里没水喝,只能去接从岩石上流下来的水喝,甚至要喝尿,可是没水喝又没什么尿能排出来。外面轰炸,里面就掉土,坑道里大小便的气味四处弥漫,牺牲的战士遗体又无法处理,整个坑道都让人十分窒息。有些坑道的战士直到饿死还端着枪守在坑道口。
前两年暑假回四川陪爷爷过九十大寿,爷爷很兴奋地把他的抗美援朝纪念章拿出来和我拍照,拍完照马上小心翼翼地把纪念章叠好放回盒子里。爷爷每次带上勋章都会努力挺直腰背,军人的信念是永不磨灭的。
仰望历史的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战火纷飞而又贫苦的年代里,凄风苦雨没有把人们的热血冰冻,反而更激发了群众的报国豪情。我们没有经历过枪林弹雨、饥寒交迫,那是因为前辈们替我们挡住了所有子弹。
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历史不乏故事,当下亦需要感动,我们要铭记那些为了祖国奉献了自己的战士们,更要在新时代奉献自己的力量,以奉献祖国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