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中有自信,指引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红色基因中有定力,警策我们“风雨不动安如山”;红色基因中有担当,激励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从1840年英国向中国输送鸦片,试图打开中国的大门,乃至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签订了丧权辱国的条约到1919年五四运动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又开创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从此,无产阶级登上了政治舞台,民众的力量得到了广泛的发动。再到国民党反动统治轰动一时,社会经济出现危机,外国势力强大,对中国先后进行攻击,发动了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在中国发展的路上,红色基因孕育了光照干秋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先烈为了党、国家、民族和人民的事业而英勇奋斗、不懈奋斗、顽强奋斗。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面对极端困难的条件,他们不畏惧、不消沉、不退缩,用鲜血和生命、用信仰和决心,写下了人类史上彪炳史册的壮丽诗篇。
“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持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红色基因的指导下,有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有全党全军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任何风险挑战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翟志刚有言:不是漫长的等待是漫长的准备。神舟七号任务,翟志刚准备了10年,距离上次任务又过去了13年。翟志刚说13年后还能飞天是因为静下心来,将一件简单的事用最高的标准和热情十遍、百遍做好,永远不变的是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这充分体现了中国载人航天精神。2020年伊始,春风还未吹遍祖国大地,有一种叫作“新型冠状病毒”的家伙,却猝不及防地来到了我们身边,成了不速之客。这个特殊的春节,注定意义非凡。有众多“逆行者”主动请缨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前线,他们在春节期间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守护中华儿女冒着生命危险逆流而上,望着他们义无反顾的背影,向他们致敬,愿他们早日打赢这场战役,平安的回到家人身边。2021年郑州暴雨,郑州红十字水上义务救援队赶赴山西救援承担村庄的灾后消杀工作。队员每天背着二三十公斤重的消毒机进行消杀。山西清徐人用飞机在天空画出爱心,感谢郑州救援队的帮助。体现了抗洪抢险精神。红色基因孕育了永放光芒的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永往直前。面对敌对势力的阻挠诋毁,面对自然灾害的汹涌来袭,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用勤劳和智慧、用坚定与执着,写下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故事”。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重任。在个人层面应当严于律己,慎独并热爱生活,切实提高自身业务本领;在社会层面,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培养过硬的纪律意识,从小事小节加强自身修养,守好做人做事底线,忠诚热爱祖国。
青年,应有身似山河挺脊梁的志气;应有敢将日月再丈量的胆识;应有敢问天地试锋芒的勇气;应披荆斩棘,不负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