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单看书名就能感到很是亲切,“大学生朋友”可见习主席的平易近人,待人亲切。翻看了一下这本书,其中的一篇“习总书记与我们一起过主题团日”深深的打动了我,这篇采访主要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去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参加了本科生团支部举办的“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主题团日活动,主要就学习焦裕禄精神展开座谈。
采访中说到,在得知习近平总书记要参加团日活动时,支部中每一个人都很兴奋很激动,在心里默默的准备发言稿,考虑见到习近平总书记应该穿什么衣服,怕第二天状态不好早早入睡,这些很真实的反应就是我们这些可爱的大学生们会有的,大家都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习近平总书记。然后我就想到我们团支部举办的一次示范性团日活动时的情形,我是我们团支部的书记,也办过大大小小不少的团日活动,但办示范性的团日活动就会很紧张,从前期准备一直到举行,再到后期总结,每一个环节我都反复推敲,只想把我们团支部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
这篇报道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到:焦裕禄精神耳熟能详,家喻户晓,但如何能在频繁出现的词汇、概念中找到自己的精神力量?所有的倡导都不是一个口号。这句话对我启发很大,我们现在所举办的一些团日活动,座谈会,党团演讲等活动,一般这些活动的主题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或人物或精神,我深刻体会到,举办这些活动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讴歌这些人物或者精神,更是为了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精神力量,属于这个时代的精神力量。真正成功的一次活动是我们大家都可以参与其中,就活动主题我们每个人都发表自己的见解,不要一味的去假大空,而是从实际出发,从自身出发,真正干一些有用的事儿,有意义的事情,举办一些真正有意义,对我们青年大学生有启迪的活动。
我们共青团员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就是初心与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自己在“三年困难时期”三餐都是“两稀一干”生活条件十分艰苦,我觉得,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生逢盛世,我们生在了一个好的时代,物质条件丰富,知识获取也很便捷多样,我们更应该奋斗,让青春的汗水洒在祖国。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历之后,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长征路”这句话,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长征路大概就是克服物质条件的艰苦去做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在如今,是一个物质条件极其丰富的年代,但我们这一代人遇到了疫情,一个牵动着千千万万人民,牵动世界各个国家的事情;到今天为止,疫情已经出现三年了,每年的不同时间它都反反复复,我们要一次次全员核酸检测,在每一次的抗疫活动中,冲在最前方的永远是我们的共产党员,我们的共青团员也会积极的去当志愿者,或许,抗击疫情就是我们这一代人要走的长征路。
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时代的责任即将赋予给我们青年人,我们青年人也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