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风云变化,我们党在风雨中历经艰辛困苦,迎风成长。高高飘扬的党旗下,青年迈着昂扬的步伐,行过百年征程。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党和人民。
五四的火炬点燃了民族的觉醒,一场浩浩荡荡的运动让中国青年的爱国情怀像熊熊燃烧的大火一样驱散了头顶的阴霾,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一层一层的乌云压的中国人民几乎要呼吸不过来。在这屈辱压抑的环境下,知识分子的青年开始慢慢的意识到要反抗、落后就会挨打。在巴黎所谓的和平会议上,作为战胜国之一的中国不但没有得到应有尊重,甚至不顾我们取消“二十一条”的请求将中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这条消息传回国内,全民激愤。中国不是软包子,中国的青年更不是软骨头。在青年学生的带动下,中国广大的人民群众开始加入到游行示威的队伍当中。热闹的街道,整齐划一的口号,大小不一的横幅,高亢激昂的呐喊,爱国热情随着这群青年开始漫向整个中国。中国崛起的漫漫路程接下来就开始由这群青年走下去了。
青年是一个国家的希望,中国变化翻天覆地,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带领中国走向世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认识了很多很多的青年英雄。
在开国大典的前夜,天安门广场开国大典旗杆设计师林治远仍在不断改进旗杆设计。那黑色背景的白色字幕、那来来回回匆忙的人、那埋头苦干的工程师、那额头滴落的汗水,都让我忍不住想起了我的高考。我觉得他们那时的心情应该一如当年我高考一样紧张又期待,他们的一次次排练一如我高考前一刷二刷的试卷。我们同样为了心中的目标而坚定不知疲倦。不同的是,我是为了自己的未来而战,而他们是为了祖国的荣誉而战,为了不辜负在为新中国建设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而战。当林治远他们因为没有材料而向乡亲们求助,我看到长长的老巷里,左手执灯,右手捧着自家的饭勺、收音机、烟杆、长命锁、金条等能找到的金属物件争先恐后来到大典筹备处的滚烫的中国心!
我以前只知道科研人员的不易,却不知道他们背后到底藏着怎样的心酸。直到在《我和我的祖国》中了解了高远的故事。在中国原子弹建造地,身着白衣的逆行者如此醒目。好像啊!我没有经历过1964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但我经历了2020的新冠,我发现抢救事故的科研人员和战役一线的医疗人员的背影真的好像啊!我觉得他们逆行的那一刻一定看到了五星红旗在金黄的霞光中熠熠生辉。在曾经高远每天送女朋友回家的公交车上,我随任素汐的述说知道了他们的相识、相知、相爱,了解了那个那个年代的淳朴爱情。我不知道高远说你认错人了时有多么心痛,我只看到了他苍白面容上猩红的双眼,看到了任素汐手捧报纸,指向他时他重重点下的头。奈何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他隐姓埋名的三年,匆匆一见,却只留下了黑白照片中仿若再遇时的笑容。为了祖国,有多少隐姓埋名的高远,有多少个一直在寻找失联的高远的家庭?
熠熠发光的是每一个为国家做贡献的英雄,时代不断仍在更迭,我们新时代的青年终会接过接力棒开始发光发热。最后愿所有青年不负党、不负国家、扬帆起航,与党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