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时,三姨家种了一盆茉莉,只见绿叶,却久久不曾开花。一天、两天、三天……终于在某天再次去的时候,闻到一阵花香,不禁窃喜——它终于开了,一朵朵白色细致的小花,好看极了,芬芳馥郁的味道,让人挪不开脚,细细欣赏和嗅闻。历史上,茉莉花曾经被称为“末利花”,意在警醒世人,要将个人利益放在末位,不要自私自利。这一赏,是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心不动于微利之。如若修身不严,就如同社会溃疡,不容小觑。我们要常怀律己之心,以先进性标准要求自己,一心为民、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三姨家泡的茶也一直是茉莉花茶。茉莉幸得这一香气淡雅又独特,被广泛用于制茶、香料等,用处极大。我们也要像清香淡雅的茉莉花一样,发挥自身作用,挖掘自身价值。每个人生命的长度是不可改变的,但是我们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这是每个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始雄心勃勃地实施新现代化建设纲要,迈上民族全面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迎接党的二十大,我们要学习贯彻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大到我们国家民族复兴,小到我们各自家庭的幸福,祖辈已经用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不应该只做受益者,而应该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记嘱托、心怀感恩、脚踏实地,埋头苦学、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青年不是某个年龄段,而是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是青春,是理想,是奋斗,是磨砺,更是成长。是不是青年,不能光看年龄,更要看走过的路,做过的事。我们当代青年要树立理想信念,勇于担当历史责任,不忘初心、精勤不倦、敢为人先,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争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