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党百年奋斗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遇到的历史经验问题。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利用历史规律来实现伟大事业的伟大政党,也是一个具有不忘初心,有历史担当的伟大政党。当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我们人人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为民族复兴梦贡献一己之力。
只争朝夕,离不开“以史为鉴”。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并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擘画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未有的壮美画卷,创造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历史奇迹。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无论是炮火连天的革命战争时期还是一穷二白的建国初期;无论是改革开放的发展时期,还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都涌现出了无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秀共产党人:有“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滴血”的工农红军师长陈树湘;有“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有“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楷模的精神为伟力,时刻提醒自己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与牢记民族复兴的使命,时刻保持“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成绩。
只争朝夕,不能舍弃“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带领中华人民取得诸多成绩?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诞生出了五代领导人的智慧结晶。先进的科学理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指引了我们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当然,我们也遇到过“高指标、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的“大跃进”教训。这便是一堂生动、典型的“一味只争朝夕,断然舍弃科学理论”的典型案例。
犯错误是正常的,修正错误是困难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是在于其具备“勇于承认错误,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当前我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危机叠加,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聚焦好本土与海外的重大问题事件,才能为中国高速发展的基础,上保证“质”。
一万年太久。新时代青年要以史为鉴,锚定好精准的目标,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