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面对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三千多名青年学生,在北京天安门前示威游行,用他们稚嫩的声音唤醒被束缚住思想的民众,开始了轰轰烈烈的五四青年运动
1921年,一只红船,扬起了民族崛起的风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振衰微于亡国灭种之际,救万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一群有着新思想的年轻人扛起救国救民的大旗
1937年,全面侵华战争爆发,莽莽神州,谁救华夏?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在那战火连天,枪炮轰鸣的年代,涌现出的千千万万的少年英雄。面对日军的铮铮铁骑,无数将士,用自己的身躯筑成了保家卫国的血肉长城!用自己的赤子之心,昭示民族独立之精神,垫定中华复兴之基础。
抗日战争期间,杨靖宇将军领导的抗日武装同数倍于己的日军周旋于深山密林中,几近弹尽粮绝,但从未改变自己的理想信念,杨将军受到了接二连三的背叛,他被敌人包围,被敌人追赶被敌人发现,对方看劝降无望,遂将杨将军击毙。他们不解的是各种补给途径都封锁了,是没有任何粮食的,那他是怎么坚持这么久的。后来日本人切开了他的胃。里面只有三样东西:棉絮,稻草,树皮。没有一粒粮食!
这次抓到杨靖宇的日军指挥是岸古隆一郎,他因此一路高升,在抗日结束日本投降前,他痛哭着留下一封遗书,剖腹自尽了。遗书中曾提及:天皇陛下的侵华决定,如今看来是错误的,中国有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将军在,一定不会亡。
是啊,中国无数如杨将军一样的赤子,用自己的鲜血,用自己的生命,悍然保卫我们脚下的国土,寸步不让!我们定然不会输!对他们来说,什么是爱国?爱国就是抛头颅、洒热血。是青山处处埋忠骨,是何须马革裹尸还,是未惜头颅新故国,是甘将热血沃中华。
苦难屈辱的历史,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救亡图存的热血,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
一百年前,爱国青年在黑暗中上下求索,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一百年来,真理的光芒,穿透时光的隧道,照亮过去、现在和未来。
我们不曾忘记,为了保卫新生的共和国,年轻的将士用胸膛堵枪眼,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
我们不曾忘记,为了摆脱核威胁,新中国的科技工作者,远赴大漠深处,以板房帐篷为家,以戈壁黄沙为伴,甘做隐姓埋名人;
我们不曾忘记,为了摆脱贫困,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扶贫一线,九零后年轻村官发挥重要作用,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的星火永远留在了那片泥泞的乡土之中。
一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信仰充实生命,以理想淬火成钢。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出生在国家富强,科技发展的年代,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看过世界的开阔,感受于多元化生活的包容,坚定地相信国家,坚定地相信党,也坚定地相信自己,我们有着祖国强大带给我们的底气和自信,我们有信心会让这个世界听到中国青年最响亮的声音。
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不必等候炬火。
华夏央央,山高水长,大道如砥,行者无疆,赤子其人,寸心如丹,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世纪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可待少年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