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欢乐的歌声……”。音响中,歌曲在缓缓的吟唱,吟唱着妈妈们过去的事情。“妈妈,也给我讲一讲你小时候发生的事吧!”女儿看我听的入神,对我说道。伴着回忆,侃侃而谈。
童年中,记忆里,沟壑盘桓的山间小路兜兜转转连接了家与学校的两点一线。清晨的阳光还没来得及播撒,顶着惺忪睡眼,拿着没来得及吃的早饭,呼朋引伴,在将近一个小时的山路中,遇见过朝阳,遇见过暴雨,遇见过满山秋叶,遇见过皑皑白雪,我还记得蜷缩着翻滚的小刺猬,记得挥动着大尾巴的小松鼠,记得在山间与同学玩耍的欢声笑语,记得在路上反复背诵的《润州显济阁晓望》。清晓水如镜,隔江人似鸥。远烟藏海岛,初日照扬州。这桃花源般的小岛,便是我的家乡,承载着我的童年。
“诶,妈妈,这样看你的童年好快乐!”其实,也不都是舒适惬意,清净远人的海岛也有着不便与困难。不必说泥泞又漫长的山路,也不必说破旧低矮的瓦房,村口角落的大水井就承载着我童年生活的苦涩与艰难。一到周末,大水井周围就咿咿呀呀的挤满了人,我跟妈妈便是其中。在那个饮用水急缺的年代,自来水还没有接入万户千家,清甜甘冽的井水便是我们一家的饮水来源。妈妈挑着担子,我拎着大桶,加入打水的行列。妈妈把水打进我的大水桶,扑通扑通的装满,再给自己装上两桶水,一扁担挑走,扁担发出吱呀吱呀的声音离我越来越远,只剩我自己留在原地犯难。水很清,照映出我瘪下的嘴角。水很沉,寒冬里通红的双手也只能艰难拎起。妈妈的催促更是让我又委屈又着急,艰难的磨蹭着向前,一个趔趄,眼泪也禁不住要往外涌,一个等一个走,一个呼一个喊,一大一小两个背影映在夕阳下,也映在了我的记忆中。
“这么看,你的童年我的童年真的好不一样呀!我的童年没有泥泞曲折的山路,有的是干净平坦的柏油马路;没有比太阳起得早的清晨,公交车、出租车就可以让我立刻到达校园;没有拎不动的水桶,饮用水、干净的自来水只要拧开水龙头就源源不断!”是呀,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不止你我的童年,我们的小海岛也好不一样了。作为改革开放这四十年中的亲身经历者,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家乡发展带来的改变。上学路上再也没有一个小时的山路,再也没有雨中在泥泞中的奔跑,取而代之的,宽宽长长的柏油马路,周而复始的公交车,明亮而又温暖的教室。可以尽情的拥抱阳光,轻拂海风,可以与同学自在畅意的在整洁舒适的海边谈天说地。破旧不堪的低矮瓦房,长成林林总总的高楼大厦。神奇的海水淡化系统把自来水接入了家家户户,跨海饮水工程让我们足不出户的喝到千里之外的饮用水。海面上徐徐航行的“老牛船”不见了,獐子岛号高速客轮不出两个小时就可以带我们到达海岛之外的世界。改革开放的四十年,这日新月异的四十年,我们的小岛迸发出了更强的生机。医疗、教育有条不紊的保障了我们的生活与精神所需,巡逻着的警车与消防车又保护着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只需要蓬勃的发展,我们只需要恣意的进步,我们只需要让这座小岛继续迸发着昂扬的生机。这是我童年时向往的未来,而今,又是你的童年,这时代的发展,就在岁月更替中逐渐耀眼。
“那未来呢?妈妈你猜,我们的小岛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未来,当然会变成更加明亮的样子。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领导下,在我们人民的全力支持下,“黄海明珠”一定会发出更耀眼的光芒!未来不远,就在脚下,是时间的更替,是岁月的更迭,更是踏实的践行,是团结的坚实力量,是你,是我,是他,是努力,是信仰,是期盼。不仅是我们这一代,更是你们这一代,也是未来的下一代的薪火相传。“经过了多少苦难的岁月,妈妈才盼到今天的好光景。”恰好歌至此处,回忆也落下帷幕,我跟女儿手握着手,憧憬着,期盼着,也相信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