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是故友,见证我身心的成长;家乡是港湾,给与我安全的依靠;家乡是暖阳,温暖我迷茫的心灵。我的家乡——海洋岛,远离大陆,坐落于长山群岛最远端,是黄海深处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如果你来到这里,你就会惊奇这里的大海是如何壮丽,这里的山峰是多么秀美,群峰披着滴翠的森林,点缀着一座花园式的海岛,站在岸边,不禁让人想起诗句“落霞与孤鷔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长天碧海,鸥鸟翩翩,鳞次栉比的渔船,迎着风浪向着海洋深处驶去,形态各异的奇礁怪石比比皆是,更不必说这里丰富的物产,虾夷扇贝琳琅满目,远销全国。
据文物考证,早在7000年前,先民们便在海岛上繁衍生息,建设家园,后来虽经历革命战争洗礼,海岛人民却仍凭借着顽强不屈的精神再次重建了美好家园。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正是这样的宽广的海浪才能养育出这群淳朴善良、顽强拼搏的人民,人民依靠海洋生存、繁衍、富裕。但是人民从不过度索求,始终坚持着保护环境、科学发展的理念。
曾经的海洋岛因为远离大陆,面对着出行、用电、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经济一直得不到快速发展,文化生活也大大落后。但随着政府的不懈努力、科技的不断进步,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精神生活也愈加丰富,笔直的街道,明亮的灯火,亲人朋友满足的笑脸,我也为生活在这样的蓝天下而感到幸福。
在我的畅想中,未来的家乡将会有更加美丽的风景,空气清新,风光秀丽;产业多方面发展,做到自给自足,农副产品不必依靠大陆的供给;老有所养,少有所依,人民安居乐业;走进科技生活,家家户户用上新型电子产品;我们将会用上更加新型的船只,不仅出行速度加快,也能渔业生产的效率与安全也将大幅提升。
今天,我们的家乡伴随着改革的脚步,沐浴着新世纪的春风迅猛发展,在党的正确领导、在家乡人民不懈奋斗中,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也迅速展翅腾飞。我相信明日的家乡,必将乘风破浪,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