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叫XXX,是一名人民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军人的妻子。今天,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军嫂在这里发言。我只是众多军嫂的代表和缩影,她们同样用无私的爱为自己的丈夫营造了一个温馨的港湾。真正的荣誉,应当属于全体军嫂。
军嫂是没穿军装的军人,言语之中定格了军嫂存在的价值。
当我决定选择一名军人作为终身归宿的时候,身边人劝我:“嫁给军人肯定要吃苦,你要有思想准备啊。”对此,我非常清醒,因为我相信军人是忠诚可靠的(值得托付终身的)。嫁给军人,我绝不后悔。
2016年,我和丈夫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爱,并在亲友们的祝福声中,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婚后,我们长期两地分居,家里家外都是我一人承担。有朋友问我当军嫂的感受,我真是百感交集。是啊,军嫂的生活充满酸甜苦辣,我想所有军嫂都会感同身受。
每当高考临近,都是我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各种联考+专项训练,分析错误题型+重点讲练,晚上睡觉的时间少之又少。
那时我是多么希望丈夫能回到家里,替我排忧解难;我是多么希望丈夫能出现在我身旁,让我依偎着他那宽阔温暖的胸膛和坚挺有力的臂膀……
可当我想起丈夫头顶国徽,手持钢枪,便又重拾勇气和力量,比起远在边疆守卫祖国的丈夫,我的这点苦算得了什么!军嫂不仅是一个称呼,更是一种精神:军嫂,就是要勇敢面对生活中的艰辛,吃别人不能吃的苦,受别人不想受的委屈;军嫂,就是要将自己也融入到军营中,义无反顾地支持丈夫的工作;军嫂,就是要与丈夫同呼吸、共命运,做一个时刻理解、支持和激励丈夫的坚强后盾!
六年来,我们可以说是有苦有乐,苦的是婚后夫妻在一起的时间相比其他家庭少很多,聚少离多是我们生活的常态;乐的是作为一名军人的妻子,每次看到他在部队取得的荣誉,那种由衷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如今,“晒幸福”,已成为一种时尚,每每看到朋友、同事在朋友圈中分享他们合家欢乐的情景,我都羡慕不已。
但作为军人家属,我们有着别样的幸福。国家和政府对我们非常关心,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和扶持政策,为我们发放配偶荣誉金、父母赡养费、实行了家属免费医疗,相关部门也经常来看望、慰问我和孩子,我感到很满足。
同时我也很清楚,丈夫不仅属于我,更属于部队、属于国家,既然选择了做军嫂,就是选择了坚强;既然做了军人的妻子,就注定与责任相依相伴。丈夫用一生守护祖国,我就用一生守护着他。
军功章,有他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嫁给军人,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