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时光飞逝,我已经在故乡出生有11年半之久了,每每耳边响起这些诗句,我就开始感慨:这11年里,我的故乡海洋岛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记得在我还上幼儿园的时候,海洋岛是一个缺水的小乡村。这里很少下雨,每次水库的水也只能一周放一次。村民们都需要花大价钱来购买水桶等物品来存储水,甚至还需要买水。我家经常是洗完脸的水要洗脚,洗完脚的水还要冲厕所,厕所除非紧急情况,不能按下冲水键。淘米水也都用来浇花。这样的日子足足坚持了五六年。现在通过政府对水库的充分管理,以及海水淡化的筹备,现在我们的水十分充足,每天都有自来水,尽管如此,我们的居民依旧保持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使得现在水库的水很充足,再也不用担心这种问题了。
海洋岛位于黄海前哨,算得上茫茫大海中的一处世外桃源。这里自然风景美丽宜人,最著名的就是青龙山了。以前这里没有修建观景台,大家都是在平地上看的,虽然景很美丽,但是观看效果和体验一点儿都不理想,游客也就少之又少。现在政府不仅修建了观景台,还修建了木头栈道、观景凉亭,游客还可以自带食物到上面野餐,不收门票钱。春天漫山遍野的迎春花和映山红闯进我们的眼帘,使人悠闲惬意。在这里还可以看南坨子晨辉,在凌晨4:00左右,水天相接的地方开始泛起了红色,红色的范围会渐渐扩大,过了一会儿,在海面又会出现太阳的小半边脸。红是真红,但是却没有亮光,此时的太阳好像背着重物,不知不觉地爬上了水平线。再看一看南坨子,它会在金灿灿的海面上显得更清楚。这简直就是一个伟大的奇观。
以前山顶上并没有水泥马路,都是土路,人们上山下山都很不方便,现在修建了水泥路,大家可以开车上去,也可以走上去,沿途可以看到很多挺拔的松树,鲜艳的花朵等美丽的自然风光。有时还可以看见青山雾海。这时便会看到一幅美丽的图画:海上雾气顺山势沿港湾涌入,像一朵朵白云。仿佛一伸手就能摘到,随性而洒,任意而为,就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青山雾海景观,整个马蹄型的海岛都仿佛盖上了一层薄被,云海盖住了一切,只有几个调皮的山峰从云海中探出头来,动与静的结合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置身其中,宛若海中仙境。
这里以前并没有港湾,渔船入海,只能随便找地方停靠。而现在呢,这里修成了长海县一级避风港——太平湾。每当有大风大浪的时候,渔船只要躲进太平湾。就稳如泰山,丝毫没有受到风的影响。即使天气不是特别好,也可以坐在船上看见美妙的日落油画,“日晨红有影,风定绿无波”。夕阳西斜,太平湾虽然没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沧桑,却多了一份渔歌唱晚的宁静。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海洋岛政府和全岛人民共同秉承这一理念,将海洋岛的美丽风景开发成了旅游景点,同时不破坏环境,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使这个小镇从以前的落后模样变成了鼎鼎有名的旅游打卡地。
一层层的树形成一层层的梯,一层层的绿意盎然让我们守住了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何人不起故园情?虽然我只是小学生,只能做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也应该为家乡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