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彷徨、揣着梦想、吹着海风,彼时的我乘着一艘小小的客船,来到这个叫做广鹿的海岛,开始了我人生的又一个起点,那一年,我22岁。
弹指间,二十载的岁月匆匆而过,这个小小的海岛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亲身经历的发展与变化一幕幕从眼前掠过。
那一年,一条宽阔平坦的马路代替了原本窄小破损的道路,路边的臭水沟被平整的甬道所掩盖,道边绿树成荫,一排排路灯如同卫兵,尽职地守在道路两旁,暖暖的灯光下,坐在甬道上的邻居们欣赏着风景,拉着家常,欢声笑语中流露出的是对生活的无限期待。
那一年,小学校矮旧的砖瓦房结束了它的使命,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教学楼,中学也搬进了更加宽敞的教室,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让学校生活更加多彩。翻新过的塑胶操场,是大家从未想象过的存在,孩子们跑着、跳着,躺着、坐着,嘻笑着、欢闹着,开怀的笑声在学校上方久久回荡。不仅如此,就连大人也禁不住到操场上去走一走、坐一坐,聊聊天、跑跑步,惬意地享受着这崭新的变化。
那一年,光缆和电缆沿着海底来到了海岛,6000伏的供电为海岛居民的生活带来无限的便捷,宽带与网络走进了每一个家庭,电话、电脑、手机与网络电视给海岛人民带来了现代化生活的体验。
那一年,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鳞次栉比的楼房让岛上的居住条件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依山环水而建的环海公路、观海栈道、滨海公园是散步休闲的好去处;各村屯的健身广场,或大或小,为海岛人提供了便捷的健身场所;老铁山的木质栈道更是登高远眺的极佳之地,站在观景台上,大半个广鹿的风光尽收眼底,真是“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那一年,英那河的水流进了海岛,流进了每个家庭,干净清凉的自来水让每个海岛人喝上了放心水。
那一年,修建了小珠山遗址陈列馆、广鹿岛民俗文化馆、红色主题文化馆,让更多的人了解感受广鹿的文化,感受辽南的“第一缕炊烟”。
今天,广鹿的海岛旅游如火如荼:广鹿马祖旅游文化节、山地马拉松比赛,打响了国际品牌;海参采捕文化节,让广鹿岛海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今天,广鹿的民生保障不断完善,一条条的水泥路通往各个村屯各条小巷,各种品牌的汽车穿行在宽阔的马路,智能手机随处可见,海岛生活欣欣向荣,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各种惠民政策让海岛人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尤其是老年人的感触更加深刻:
“看看今天饭桌吃的啥,想想原来过年吃的啥。”
“你能想到啊,你手里能拿个电话还能看见人。”
“你能想到啊,出门脚都不沾泥。”
“做梦也没有想到,临老临老,还有共产党给钱花,还是共产党好啊。”
是啊,今天的广鹿,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是什么带来的这种变化?是不屈不挠的海岛精神,是党和政府的运筹帷幄,是日益强大的祖国。身为一个亲历者与参与者,一种幸福感与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
“海洋促振兴,文化做引领”。此时,我们的海岛仍在前行的路上,向着新的目标迈进,我们的人民仍在奋斗,为着家乡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重任在肩,仍需砥砺前行,一起描绘明天更加美丽幸福的宏伟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