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东方,潮汐涨落。远处的海波澜壮阔,近处的潮寸寸蔓延,清澈地映着天空的蓝,环绕镶嵌着我们的岛,仿佛在衬托这抹生生不息的翠色——我的家乡,大长山岛镇。时值冬季,来自西伯利亚的季风与沿海的气流一期一会,又一次沉醉于海岛的魅力,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以温带海洋性季风的温柔润物细无声的滋养着这方水土和人民。宜居的自然地理环境,丰富的海洋资源以及作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的家乡,大长山岛镇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自己的英勇奋斗中,如同一艘“复兴号”巨轮,一只换羽重生的雄鹰,向远方,击长空。
我们的新中国自成立以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思想解放,锐意进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正创新,更上层楼,不仅是我们党百年的伟大成就,更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共同守护的宝贵精神。这一百年,我们祖国迎来七十周年华诞,距离邓小平同志以改革开放之剑,披荆斩棘,力挽狂澜亦有40余载。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小康。我们党和民族与马克思主义互相成就,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的家乡大长山岛镇,面貌也焕然一新。渔业经济稳步发展,海洋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将科技结果转化为生产力不断加速,提高供给链的水平和稳定性,充分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旅游业发展后劲十足,轮船往来,游客熙攘。旅游配套服务日益完善,海岛旅游服务质量也有了质的提升,酒店、民宿鳞次栉比,更多的人由此了解了我们的大长山岛,爱上了我们的大长山岛。人们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垃圾分类、扬尘治理、硬化村屯路、绿化种植等等,我们的家乡正是风华正茂自奋蹄。在发展中我们也保障和改善了民生福祉,改革开放的成果公平惠及了人民群众,比如天然气管道入户、农村无害化厕所等等。教育方面不遑多让,学子们怀揣梦想,学在岛内,志在四方。曾经的烛火幽微,煤油灯摇曳燃出如今万家灯火,霓虹灯璀璨;星光涟涟,夜空连绵,抬头仰望,与先辈赞叹同一轮圆月,此刻我多么希望时空错位,盘旋上升的海风能够为我寄送此间明月此时情。我想说:您看,咱们的家乡如今高楼林立,车流不息,人们安居乐业,在阳光下奋斗,在月光中品味家的温馨。温柔的暖色灯光一盏盏亮起,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您听,学校传来上课的铃声,莘莘学子穿着干净整齐的校服在课堂上孜孜不倦,在操场上嬉笑玩耍。青春的笑,青春的汗,青春的泪好像被包裹在一颗颗上升的小气泡中,在阳光下闪着七彩的光,去向广阔的世界。
2022年,是我们党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第一年。党和人民踏上了新的征途,仍上下求索“赶考”之路。我们已经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但是更远的星辰在等待我们探索,更高的目标在等待我们实现。新的时代,新的目标,新的矛盾,新的困难。建党一百年来,建国七十余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以来,全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经济腾飞是立竿见影的,党的领导是精干高效的,当我们把目光集中在自己家乡的土地上,便更能深刻体会到,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民生福祉的改善切实地落实到了每一个人,因此,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听党指挥,独立奋斗永远是我们必胜的法宝。在新的一百年,共同富裕是新的主题,我们的家乡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新的变化。在经济发展方面,我们要充分体现新发展的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融入到我们家乡的具体情况中,将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贯彻到全产业中,为国家的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承担应有责任。李大钊同志曾说:“马克思主义不会辜负中国。”,时间已经证实了这句箴言,而如今的中国,同样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中国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观中飞速发展,实现复兴,马克思主义也在中国的蓬勃生长中日益完善。我们党和人民的关系也当如此,我们坚定跟随党的步伐,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辜负党的谆谆教诲,而党也从未辜负我们人民的殷殷期盼。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艰辛困阻在所难免,星火燎原势不可挡。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支持和监督下,以爱家乡之寸草心,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守正创新,为大长山岛镇的全面振兴发展不懈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