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东乡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XXX。今天有幸借此机会,让大家认识我们的团队,了解妇产科医护的工作日常,尤其是疫情来袭,那些让人难以忘怀的过往……
我院妇产科是国家爱婴医院,是全国巾帼文明岗,也是东乡区唯一的“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多年来,我们兢兢业业,以院为家,承担了东乡2/3女性的妇幼健康和医疗救治任务。
2020年初,猝不及防的新冠疫情,给全国人民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惶恐。隔离,是疫情防控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可对于有孕在身的女性朋友,她们肚子里的宝宝该怎么办?规范孕检、产检,监测胎心、胎动,才能保障宝宝顺利出生!而她们能依赖、寄予希望的,却只有我们,只有“医者仁心”的我们!
城市的街道空无一人,唯有医院的医护们在日夜奔忙。我们排查、劝诫、隔离、核检。可我的心里却时刻放不下,诊疗记录里那成百上千的孕妈,她们——是我最深的牵挂啊!
深夜,我带领团队紧急备课,开通“孕校云”“抖音”网络平台,为孕妈们线上授课。意想不到的是,直播课堂竟瞬间涌入数百粉丝,互动和点赞异常高涨!一位孕妈留言:“疫情是不幸的,但疫情之下的我和宝宝,却是幸运的。孕妇课堂给了我足够的信心和安全感。我不仅可以与医生有问有答,还学到了很多保健技能。小闺女一出生,我就对她说‘宝宝啊,这是个美好的世界,你看医生、护士妈妈多美呀!’”。
抗疫常态化后,2021年的大年初一,区民们正居家安享团圆、美好时光。而我和科里的医护们,却经历着一场场生死攸关的紧张救治。
张宝妈是双胎试管孕妇,怀孕8个月突发剧烈腹痛,急诊剖宫产术中,发现右侧子宫角部自发性破裂出血。这是非常危险的信号,时间就是生命!经过两小时的争分夺秒,终于顺利取出两个超轻珍贵女婴,母女平安!
一颗心刚要定下来,一位聋哑伴智力障碍的产妇又传来紧急情况。年仅28岁却满头白发的她,正极力抗拒分娩,医护们齐力上阵,护头、摁脚、喂水、安慰……一小时后,宝宝终于呱呱坠地!
接着,120又接来一位产妇……一幕又一幕上演了我们妇产科团队的日常!
疫情无情,产房有爱。那个被隔离的大年初一,我们运用了无痛分娩、导乐分娩、家化分娩以及剖宫产等多种分娩方式……共迎接了七个鲜活的小生命。
隔离不隔爱,新冠疫情给全人类带来了不幸,但我们在此向全体东乡人民承诺:为了每一位母亲的微笑和新生命的安全,我们做好了一切准备——新冠无情,我们有爱;抗击疫情,健康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