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獐子岛的初始印象,是几岁时跟随父母从山东搬至这座四面环海、海蛎子味儿十足的小岛。那时父母拎着大包小箱,而我对这深蓝色大海的感受,就像从喧嚣杂乱的世界突然踏进了一个宁静的世外桃源,安稳也安逸。
我就在这座位于长海县的一座小岛,度过了从懵懂到睿智、从幼稚到成熟、从生疏到干练的青春岁月。
回想90年代的獐子岛,仿佛就在昨天。那时候的岛内和外界的运输要依靠笨重的船只,岛里居民的生活必须品都要依靠商贩乘船去批发回来再售卖,时间的消耗和交通的周折,是那个时代里无奈的妥协。岛里商业街最吃香的就是那些有经商头脑的外地人开的店铺,吃喝穿行到了岛里老百姓手中都是加了几次价的商品,在那个与外界交流甚少的时代也似乎合乎常理。
几年后,刚毕业就去了岛里育苗厂工作的我,亲眼见证了獐子岛的迅速发展。从上下班坐大型斗篷车到乘坐舒适安全的公交车、从依靠十几个人合力抬船到现在只需一人按吊车得电动按钮就轻松把船吊上岸边、从海上养殖到室内培育、从獐子岛到横跨南方的育苗方式等等,这些我都有幸亲身经历了,只有亲身经历才会切身感受社会发展带来的方便快捷。仿佛用尽一切词汇,也诉说不清獐子岛的这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
时光匆匆,一转眼我从单身到成家立业,獐子岛也不曾停歇,在新时代的发展中继续前行。街道边的商贩不再零零散散,我十多年来的服装事业就此开启。那些年,各行各业都风生水起,每年的毕业生挤破头都想加入工资待遇丰厚的工厂。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服装生意也越来越红火,那时候我的梦想能绕着獐子岛飞几十圈。生意的红火的时候,爱也一起来临,事业家庭双丰收真是很累累,可我却累得心满意足。
我回归家庭的时候恰好是网络时代到来之际。实体商铺渐渐被微商取代,勤奋聪明的獐子岛人民没有被网络时代抛弃,他们利用网络的发展趋势,迅速融入互联网。打开周边网络平台就能看到獐子岛的海鲜大户直播带货,线下实体海鲜店铺加工、打包、网络销售一条龙服务,海岛的海参店铺逐渐增加,整个商业街比以前更加热闹红火。海岛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也少不了特色渔家乐的卓越贡献。夏天的旅游旺季,为了游客进出岛方便,每日客船会增加航班,一批又一批天南地北的游客不远万里来这个安逸宁静的小岛度过惬意的假期,白天驾着游艇或者渔船出海钓鱼,傍晚吃着自己现钓现捞的海鲜,再喝上一口冰镇啤酒,那滋味,真是再舒服不过了。
我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獐子岛人,但者二十多年也见证了这座岛屿的无数变化。有时她会连续不断出现大雾天气、会有呼啸着泛起巨大水花的浪潮、会有海鸥落下溅起一片涟漪,但更时候她更像一位包容顽皮孩子的母亲,潮起潮落,太阳冉冉升起,容纳了一切不如意。你看,那冉冉升起的不仅是太阳,更是未来和希望啊!
在淳朴勤快的渔民的汗水里、在东方升起的霞光里、在新一代接班人的朗读声里、在众多希望和真挚努力下,未来的獐子岛必定是全新且充满希望的!
可能是大自然给予的幸福感太过浓烈、可能是对于这座岛屿有着太多情感,我把獐子岛比喻成为我的母亲,享受着她温情馈赠,同时我也传递着自己爱和正能量,在小家面前作为妻子,互敬互爱,经营温馨家庭;作为母亲,用心教育,树立好榜样,培养优秀的新一代接班人;在属于我们的共同大家庭面前,也以积极正向的精神面貌,回馈社会,回馈我热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