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车马很慢,慢的像水滴穿石,海枯石烂。如今车马很快,快的像风吹电闪,光阴似箭,我们只好马不停蹄地向前奔驰,却没来得及欣赏路上风景的变化。如今回味起那细微处的美丽,不禁为自己的错过而惋惜。
一汪清澈的海水勾勒出一座小岛,宛如海上最亮的一颗明珠,这就是我自小生活的地方——海洋岛。
我与家乡有场“不惑”之约。小时候就常听外公外婆和爸爸妈妈说,岛上的变化很大很大。可他们没想到的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岛上的变化会这么大。
他们没有想到,从前泥泞小路会变成现在的水泥路、柏油路;那栋栋矮小的楼房变成了耸立的高楼大厦;那挂着蜘蛛网的破旧桌椅和教室变成了现如今的“数字教室”;四十多年前,正值大好年华却因家中无钱上不了学孩子们,到现在也一个个闯进了名牌大学……
小时候,爸妈就常在我耳边嘱咐“囡囡,你长大了一定要好好念书,我们这一代人没法去外面看看,爸妈一定会尽全力,让你读个好书,看看大城市的繁华。”是啊,我们能够踩在父母的肩上,看着他们看不到的繁华。
我闭上双眼,站在海边,感受到一股带着咸味的海风牵着我的手,去感受这四十年来海岛改革的光辉历程。年光似鸟翩翩过,世事如棋局局新,四十年前的海岛,无人知晓,可是现在,我的家乡变成了热门旅游景点,村中还曾获得过省、市、县级的“文明村镇标兵”称号。这一切都足以体现出家乡飞速发展带来的变化。
仰望天台,峰上云雾缭绕,山径蜿蜒曲折,像一条彩带从云间飘落下来,游人似一个个小点,零零星星散布在彩带上,缓缓的向上移动着。我想,在这些人中,定有漂泊异乡多年,回家看看这几年变化的游子;也定有感谢家乡变化,让她们能够见识到外面天地,去到可以吸取更多知识的名牌大学的孩子们;也一定会有看过广袤天地,回来给海岛孩子传道授业的青年们。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海岛的发展才能势如破竹。
家乡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止,我们要抓住每一丝曙光,不断向前,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