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来过大耗子岛吗?大耗子岛是长海县獐子岛镇所辖的一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村级小岛,位于长海县的最南端,距县城大长山岛15海里,距獐子岛镇3海里。如果乘船从海上远远望去,它就像一块东高西低的巨石矗立在海中。
特殊的自然地貌造就小岛山势陡峻,峰高沟深,可如果有机会登上小岛,就会被映入眼帘的现代化居民小区所惊叹。宽广坚固的现代化码头,沿港而建的护坡海堤,平坦宽敞的水泥马路,鲜花盛开的袖珍花园,特别是那一排排依水临山、坐北朝南、红瓦白墙的现代化楼房居民住宅小区,宛如大城市的一角,使人忘记了正置身于黄海深处的小岛渔村。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大耗子岛人,每当听到上岛游客对家乡的赞誉、每当饭后茶余漫步在花园海湾,我都不由得从心底里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党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为我们小岛渔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每一个大耗子岛人都不会忘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战天斗海几十年,渔民的生活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但岛上居民收入少、行路难、住房难的问题一直得不到很好解决。岛上曾经流传这样的一句话,“大耗岛,大耗岛,山高坡陡平地少,三代同居巴掌地,石头上盖房土难找。石墙泥瓦脊连脊,门窗漏风盖漏雨,晴天尘土飞,雨天两腿泥。”这就是大耗子岛渔民过去几十年生活的真实写照,年轻人结婚如果能有属于自己的单间住房就是最大的满足,而建小区住楼房是岛上的渔民连想都不敢想的事。
1990年,改革的春风也吹到了小岛渔村,在党和政府的宣传引导下,小岛人民也和全国人民一样,开拓了眼界,放开了手脚,打破传统渔业生产模式,实行了捕养并举,多种经营生产模式。村里先后贷款发展了养鸡场、养猪场、水泥空心砖厂,建起了冷库,开发了网箱养殖,率先从国外引进虾夷扇贝进行试养并获得了成功,产品远销国内外,村里的收入也由改革开放前的贷款村一跃成为全市首富村。
俗话说,穷则思变,而我们大耗子岛在改革开放带来红利的启发下,富则思远,彻底改变小岛旧貌,让渔民也享受到城市的生活环境。在县委县政府、镇党委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村里统一出资,统一规划,发动群众拆旧房盖高楼,广泛动员群众募集资金。从1996年开始,村里实行多积累少分配,先后投资2千多万元,历时三年的时间,在村中心后洋屯建起了居民楼、花园、公共设施等小区配套工程,使全村80%的村民住上了环境优美,冬暖夏凉,宽敞明亮的小洋楼,人均居住面积由原来的不足6平方米达到了人均20多平方米。为了不断改进小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先后完善了锅炉供暖设施改造、楼房墙体保温、有线电视配套、无线网络覆盖、卫生所扩建、客运站建设、文化体育广场和俱乐部、农家书屋改造。2020年,在镇党委的支持帮助下,村委会综合楼进行了翻新改造,增设了便民服务大厅、大小会议室、警务室。2021年,在村重点场所实施了监控网络覆盖。国家还投资50多万元在小岛上设立了直升机停机坪,高速客轮仅用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抵达镇政府所在地獐子岛。近两年来,由于天旱少雨,岛上居民吃水困难,党委和政府千方百计为小岛渔民解决水源,先后投资数百万元为村民打机井、建水库,小岛居民也和大陆人一样用上甘甜卫生的自来水。
如今的小岛人已不再羡慕城市的高楼大厦,虽没有车水马龙,但有碧海万顷,渔船笛鸣;虽万家灯火,可也有路灯夜明。这里青山怀抱小区,绿水清澈如镜,海鸥头上飞叫,鱼儿水中畅游。社会主义新渔村的美景,使我们深爱着自己的家乡,更增加我们对祖国的崇敬。
新年伊始,党和国家为我们擘画了更加宏伟的蓝图,第二个百年目标也是我们新的奋斗目标,深化改革开放还需要我们大展身手,打造国际化海岛生态小城镇、发展海洋经济是省市县赋予我们海岛人民的光荣使命。为了祖国更强大,为了小岛家乡更加美好,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困难面前不低头,风口浪尖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