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演讲稿
中国第一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21日发布。白皮书正面回应了当代青年常提起的“躺平“”佛系”等现象,给出的调研结果令人欣喜:中国青年中不懈奋斗的,对未来持乐观态度的仍是大多数。中国人的祖先创造了五千年的璀璨文明,其根源正在于“不懈地奋斗”。中国传统价值观倡导的“愚公”精神,苦心人天不负,这样的信仰在今天依旧适用。
思考当下,我们这一代青年生逢盛世。物质发展环境优越,消费方式从大众化迈向个性化,消费需求从满足生存转向享受生活,从有衣穿到穿得时尚,从吃饱饭到吃的丰富,吃的健康。精神成长空间富足,逐渐“从去哪儿都新鲜”转变为“去哪儿都习以为常”,从“有什么看什么”转变“为想看什么有什么”。在这样一种史无前例的优越条件下,我们这一代青年一定要避免饱暖而无追求,要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面对社会思潮的交流、交锋,我们可能会困惑,会迷惘,但我们必须始终坚守一条主线,就是对党和国家的赤诚热爱,对崇高价值理念的不懈追求,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中获取力量。另外,我们也要“野蛮其体魄”,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同时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将牢固树立的理想信念,健康的价值认知,坚定的文化自信转化为良好的社会心态,争当正能量的倡导者、新时尚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