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有幸生活在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100年前“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怒吼已然淡定,但“振兴中华”的青春壮歌却一脉相传,回响不绝。我们是幸运者,面对新世纪,我们责任更重大。
学习五四精神,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精神灵魂,是力量之源,是前进之灯。面对多元思想交织、各种利益诱惑,青年要牢记心中理想信念,通过不断学习和积累,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理想信念上的坚定,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五四精神激励自己前行。
学习五四精神,要练就过硬的基本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本领过硬,才能真正担当起重任,推进各项事业。对于青年而言,必须要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勤加修炼,坚持把根扎深扎实,练就过硬的本领,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弘扬五四精神。
学习五四精神,要追求进步和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更是青年积极进取、追求进步的精神状态。深刻理解创新精神,奋力投身创新实践,改革才会有新突破,发展才会有新思路,各项工作才能出“新招”。当代青年既要选择自己的兴趣,激活自己的思维,发掘自己的潜能,促进自己的个性发展,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做到这些,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才能形成,我们也才能够成为适应时代需要的创造性人才。
五四精神不仅推动了中国历史发展的进程,而且闪烁着时代的光芒。五四运动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其精神仍在影响着我们。我们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要继续弘扬五四精神,激扬奋斗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