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再出发》
三尺讲台染华发,七尺黑板写人生。
教师,授业释惑,言传身教,频吐丹心,语化春风;
教师,不怕烛熄丝尽,只期花红果硕。
我们是教师,我们是最普通的一群人,就像马路的基石,默默地托举着时代前进的步伐,支撑着民族兴旺的脊梁!
湘江小学的老师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用蜡烛一样的青春和生命,点亮了孩子们的成长梦,照耀着教师神圣的诺言和教书育人的园丁梦——郭九霞老师就是其中的一支温暖的蜡烛。
她用自己的光和热,用爱为孩子们的心田种下一颗颗希望的种子,浇灌、除草、修剪,精心呵护着他们发芽、生长、开花、结果。学校“蓝鹰”航空模型社团就是在她的精心培育下,取得骄人的成绩,为学校、为鹤壁争得了荣誉,更为孩子们放飞了在蓝天翱翔的梦想。“蓝鹰”航空模型社团创立之初,没有专业指导,郭老师就自己看视频买书钻研航模设计知识;没有实验材料,就利用身边一切可利用的物品;没有比赛经验,她一次次登门向有经验的学校和老师学习。孩子刚满月,她就积极投身到比赛训练中。第三届河南省青少年航空模型大赛在即,但孩子还在嗷嗷待哺,怎么办?她就做通了婆婆的工作让婆婆带上孩子随她一起出征。
赛场上,大家看到了这样一个场景:郭老师带着学生熟悉场地、现场演练、认真比赛,而离她不远的地方,婆婆抱着小小的婴儿紧紧跟随。当拿到团体第一名的奖杯时,同学们都围在郭老师的身边,开心地蹦啊跳啊,成功的喜悦就像绽放的花朵,满满的收获就像结出的硕果!而当郭老师转身从婆婆怀里接过自己的亲骨肉、看着酣睡的儿子时,鼻子一酸,一把把婆婆也紧紧搂在了怀里。
朋友们,在教师的心里,也许这才是最美的图画:当孩子们有了哪怕一丁点的进步,我们都会立刻把浑身的疲惫抛到九霄云外,然后带着满心的愉悦,投入到日复一日又满怀期待的教书生涯。这是教师独有的幸福,它来自于“春风化丝雨”的职业的成就感,更来自于“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内心的安宁!
对教师而言,实现“中国梦”,就是要构建“少年梦”,赋予少年儿童坚定的信仰!在我所在的湘江小学,始终坚持着“以德树人”、“童心向党”的活动方针,本着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收获、在活动中成长的原则,扎扎实实地开展了一系列各具主题特色的少先队活动。学校大队辅导员郑老师说:“少先队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我们国家建设、发展的生力军和战略预备队,对队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至关重要。我们要时刻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热点新闻,把自己的梦融入国家的梦,做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的新一代建设者。”
在一系列少先队活动的浇灌下,这些梦想的幼苗也渐渐地生根发芽……“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的队会上,孩子们敞开心扉,倾吐理想,构筑着自己的少年中国梦;“学习十九大,习爷爷教导记心间”的活动中,孩子们仔细聆听习爷爷的谆谆教导和嘱托,完善着自己的少年中国梦;“践行十九大,重阳慰问老英雄”的实践中,孩子们走近老英雄,学习好人精神,践行着自己的少年中国梦;在“创建动感中队,唱响少儿梦”的央视舞台上,孩子们乐观自信、引吭高歌,在世界的注视下,展示着自己的少年中国梦……
新时代,新征程,教育人在行动!我是教师,我要把青春和生命献给新时代伟大的教育事业,以人格引领人格,让智慧点亮智慧,用意志激励意志,用真情传播真情!
为了教书育人的园丁梦,我们心甘情愿做一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为了教师神圣的职责,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