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民族复兴的重任需要青年一代奋勇承担。百年来,一路风风雨雨,“五四精神”却绵延不绝,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正是我们汲取力量的源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品味文学盛宴,立志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读《谁是最可爱的人》,我们感悟爱国之心熊熊燃烧,立志报国。谁是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志愿军们!书中的描写让人既心潮澎湃,又惊心动魄。当读到邱少云,忍受烈火考验,为掩护战友一声不吭,默默地为祖国燃烧了全部的生命时,我们怎么能不感悟到“捐躯赴国难”的决心与勇气?当读到黄继光,以身作墙,挡住敌人千子万弹,我们怎能不认同他“视死忽如归”的豪情壮志?当读到董存瑞手持炸药包炸桥,与敌人同归于尽时,我们更是感叹他“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新时代,民族复兴与国家圆梦之路仍很漫长艰辛,青年们就应勇担民族重任,弘扬爱国精神,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这也是“五四精神”核心所在。
读《平凡的世界》我们感悟壮阔时代画卷,领悟奋斗之路,在新时代征程中立志走好青年一代的奋斗之路。书中展现的一个家族几代人坚持奋斗的时代故事,正启示我们要紧扣时代脉搏,找准个人际遇与机缘,使命与挑战。“这个家只要还有一个人在读书,这个家就有希望!”这句话振聋发聩。这不正启示我们奋斗在知识的海洋之中吗?想当年“五四”运动宣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现如今,我们新时代青年立志“进步”,在“科学”之路上破冰前行。正如港珠澳大桥建设者,自主克服沉管难题,终使“一桥连三地,天堑变通途”。又如无数的科创企业中,青年们勇担科研大旗,夙兴夜寐,宵衣旰食,让我国走在科技前列。
读毛主席的诗词“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我们读出了青年人应有的朝气与自信。青年人正应像“早晨八点钟的太阳”一样,充满自信迎接挑战。这不也正是“五四”运动的提倡吗?当看到青年扶贫干部张渠伟呕心沥血献出六年的时间改变贫穷,又看到了在冰场上为国争金的武大靖,我们可以品悟青年人应有的饱满的精神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在新时代里,青年们正要牢记嘱托,不忘使命。在“五四”文学作品里,我们充分汲取爱国,奋斗,进步,自信,乐观等精神力量,立志报国,奋斗,进取。我们一定做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
新时代,不忘“五四”初心,立志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担负民族重任,不负崭新时代,我们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