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为大家点亮了指路的明灯,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作为教科工作者,当前任务就是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到校园,带进课堂。从局党组成员到党委委员,再到基层校长,十九大宣讲团成员不断增加、阵容迅速扩大,一场场生动详实的宣讲在校园内展开,一次次酣畅热烈的座谈在学校里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福音如甘泉雨露般滋润着渴望的心田,擦亮了求知的双眼。
不能忘记董旭光书记在教科系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对教育发展的殷切期望:切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指示转化为芮城的生动实践,为建设运城教育强市做出贡献。不能忘记张建军县长在基层学校调研时对教育的要求,他说,教育工作连续多年取得骄人成绩,要以改革的勇气继续迎接挑战。
这情真意切的话语,这语重心长的嘱托,使教科人如沐春风,如见朝阳,无不振奋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三尺讲台这方寸领域纵横驰骋,挥斥方遒。
陌南东峪村是我县最东边的一个山村,微电影《山上有棵树》的主人公李宏乐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因为交通不便条件艰苦,当时和李宏乐一起来的几个老师陆续都走了。联校领导看他在山区工作时间长,能力也强,就决定调他到镇上的初中任教,当他收拾好行李走出房门的时候,看到了让他终生难忘的一幕。一群家长、村干部和孩子围堵在校门口,挡在接他的拖拉机前。几个曾经调皮捣蛋的孩子,竟然当场跪在他面前哀求他:我们以后一定会听话,再也不惹你生气了,求求你不要丢下我们。几个家长从拖拉机上把他的行李抱下来,就是这一跪,这一哭,这一挽留,让李宏乐成了名副其实的坚守者。这一守就是整整20年。
山里人的教育观念比较淡薄,常有家庭因缺少劳力和钱而不让孩子上学,李宏乐就从当时每月不足百元的代理工资中抽出10元给孩子们添置学习用品,他常对村民们说:要让自己的孩子走出大山,最好的出路就是读书,我们这辈子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要想办法改变孩子的命运。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壮举,他用坚实的脊梁,扛起了农村孩子的未来;他用勤劳的双手,托起了东峪山边的朝阳。
在我们身边,还有许许多多这样人和事:用生命点亮教育生涯的原七一小学副校长任会波,长期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张金枝,关爱留守儿童的山区校长杨振丽,把青春献给芮城教育的北京知青马唯成,九峰山上的残疾教师薛玉勤等等等等。一届届学生毕业了,一茬茬孩子又来了,坚守,坚守,再坚守,这就是人民教师,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就是我们的初心,把一棵棵幼苗培育成参天栋梁就是我们的使命。正是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才让芮城教育多年来一直扛着红旗不放,站在排头不让;才能让芮城教科工作在2018年脚步铿锵,一路向前。回望2017,我们收获满满:9月28日,山西省学前教育现场会在我县召开,省教育厅厅长吴俊青等领导观摩了我县8所幼儿园,至此,“芮城特色、国家水平”撂红山西。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骨干教师和校长专项培训连续两次在芮城四中举行,南街小学楹联教学工作代表我县接受“中国楹联文化县”验收,山西师范大学与我县签约“合作共建基地”,我县包揽运城市教学质量推进会的所有奖项,厉害了!我的芮城教育……
改革大潮起,风劲正扬帆。十九大关于教育的蓝图已然绘就,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有信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接力探索、接力奋斗,不负新时代,勇踏新征程,以中国梦激扬教科梦,坚定不移地推进芮城教科工作再迈新台阶,再创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