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携梦前行》
相信每一个人都不会忘记今年的10月18日。那天,党的十九大开幕,我们的总书记——一个60多岁的老人面向全中国报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让每一个中国人感受到新时代领路人实现中国梦的决心和坚定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不仅是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也是我们每一个教育人永远的主题。
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天我就告诫自己:教师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承载着一个个幸福家庭的未来。这是我教育的初心!
白驹过隙,一转眼数个春秋,十年来初心不忘。往事如烟,细思量总有许多感动:学生的改变、进步、成长就是为人师的幸福与成功。还记得我班的小豪,不满周岁时父母离异,是年老多病的奶奶把他带大。没有得到过父母关爱的小豪像一匹桀骜不驯的小野马:捣乱课堂、欺弱凌小、拉帮结派、谎话连篇……我苦口婆心的教导非但没能改变他的顽劣,反而换来了他的横眉冷对,甚至对我还有摩拳擦掌之势。即使这样,我并不气馁,更没有轻言放弃。直觉告诉我:形成孩子如此性格的背后一定有着让人心酸的故事。于是我走进了那个清冷、残缺、毫无生气的家。长长一个下午,小豪奶奶老泪纵横的讲述震撼着我的心灵。以后的日子里,我开始了对小豪锲而不舍的暖心战。放学后,偌大的教室只剩我们“娘俩”在促膝长谈;节假日,我把小豪带回家,和他一起写作业,打篮球,逛公园,吃肯德基……我常想,人心都是肉长的,何况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尽管和其他孩子相比现在的小豪还不是那么完美,但我惊喜地发现他真的变了:同事、家长告他状的次数慢慢减少了;再没有邻班小朋友哭着向我揭发他的“罪行”了;大扫除时抢着干脏活累活的是他;第一个想到给花浇水的还是他……
就在今年教师节的前一天,他激动地把手里的小纸包双手捧给我,转身跑了。我好奇地打开这个做工粗糙的小纸包,几行歪歪扭扭的铅笔字跃入眼帘:“王老师,我特别喜欢您!一天不见就想。我真想当您的儿子,我特想叫您一声妈妈。”读着一个孩子发自内心的表白,我的眼睛湿润了。我在想,我只是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这微不足道的付出,却收获了一个孩子全部的情感世界,在他的心里我就是妈妈,我被一种从未有过的莫大的幸福感包围着,对自己说:这个儿子,我认定了。
朋友们,我所做的这些,也正是千千万万个老师会做、常做的。曾几何时,八小老师们的情怀让我动容,她们的精神让我感动。多少次目睹老师们亲手为孩子们擦鼻涕,梳小辫。溢满指尖的不只是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更有慈母般的柔情流淌其中。
忘不了,音乐老师们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带着孩子们加班加点地排练,大到整个节目的编排,小到一个动作的设计,无不彰显着八小人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品格。忘不了,体育老师们顶着清晨的曙光,冒着严寒酷暑陪孩子们一起训练,当运动场上传来喜讯时,他们却报以腼腆的一笑。忘不了,总务处的王素斌老师为了学校的工程改造,一个暑假吃住在学校。在施工中他的手被电弧烧伤,简单处理后第二天就又返回到了施工现场,同事们都为他捏一把汗时,他却憨厚地笑着说:“没事了”。他们没有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豪情壮举,却诠释了一个教师勇于付出、敢于担当的初心和情怀。
“起始于辛劳,收归于平淡。”这正是一代代教育人的真实写照。“取次花丛懒回顾,努力前行无怨悔!”这也是新时代教育人扬帆起航的决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小学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教好学生,为孩子们一生的幸福奠基。老师们,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让我们不负年华不负学生,新的征程,我们一起携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