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征文3000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大家上午好!我很荣幸能与大家分享作为幼师的心路成长故事,我讲述的题目是《遇见二园,成为更好的自己》。
从某种意义上讲,我认为我们接触到的一切人、事、物都是遇见。就如遇见你爱的人、遇见渴望已久的美食、遇见适合自己的工作。一切美好,只因刚好遇见你——福利二园。
我来说说在二园中的美好遇见。我们二园没有高大上的环境,没有优美的风景。去过我们园的园长、老师都知道,我们的室内场地非常有限,很多的活动都向室外露天场地拓展,晴天还好,如果是碰上阴雨天,我们只能“望天兴叹”,祈祷着游戏前雨能停,若是雨停了肯定是扫帚、拖把齐上阵,老师们迅速清扫操场,游戏如期开展。这样就算天公作美,是不错的情况了,更糟糕的情况我们也碰到过。
记得有一次,大班开展大型角色游戏,小朋友们正开心地穿梭在各个操场创设游戏环境,突然一阵瓢泼大雨,一位老师赶紧带领小朋友进入教室,其他的老师马上带着大塑料布冲入雨里,先把一些游戏材料盖上,接着赶紧“抢收”其他的玩具,园长、行政老师也都放下手上的工作加入“抢收”行列,如果雨势不大,可能还有收成,要是碰上大雨,基本颗粒无收。眼看着自己精心制作的玩具,成为一堆废品,老师们束手无策心中充满无力感。但是糟糕的心情,只在一瞬间,当乌云散去阳光撒向大地,你会看到,我们二园的老师们脸上又依然绽放灿烂的笑容,继续投入工作,修补游戏玩具,有的老师来笑说,这个饺子我闭着眼都能做出来,而且越做越好。正是有这样一颗乐观的心,老师们才能不断克服园内环境的限制,开展课题研究。记得我园课题开题时,谢红局长和我们老师一起座谈时说道:“在这样简陋的环境里,你们依然保持着一颗专注做幼教的心,保持着积极参与教研的精神,真是不简单啊!”是,二园的老师就是这么不简单,不会因为环境的限制而退缩,一次次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这就是二园最美的风景。
走进二园,遇见温暖。温暖无在乎它的大小,而在于它所含的力量是否能感动人,是否能指引人心。孩子们的一句老师我爱你,一个拥抱,一个亲吻,都是我工作的动力,家长信任和肯定就是最好的褒奖。让我们即使身体再累,脸上却依然保持着微笑;让我们因岁月而生的皱纹只长在脸上,却从未长在心上。上级领导无微不至的关心、丰富多彩的教师活动,都让我们有了家的温暖,有了归属感、幸福感。声无言,花自开,萤火点点汇成灯的无痕教导。一个有温度的幼儿教师,在孩子的心田播种的是“爱”的种子,并陪伴着孩子成长,让孩子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让我们的社会也充满了款款温情!
二园已走过35载,历经风雨,也收获繁花硕果,旧人走,新人来,一代代二园人用她们的青春为二园的孩子们在成长的路上保驾护航,她们守护二园、建设二园、为二园付出无悔青春,她们的身影,如一帧帧珍贵的照片,定格在二园历史的相册里,使得二园的四季更加丰满,更具魅力。
遇见二园,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二园这个大家庭散发着蓬勃向上的正能量,不断激励着我认真工作,也渐渐让我有了那股不懈怠、不服输的劲头。作为一名青年幼师,在这种氛围的浸润下,我懂得了“幼师之德”的真谛,“幼师之魂”的所在,“幼师之智”的内涵。入职5年来,我不断改变,不断成长。曾经那个面对孩子手足无措的小林老师,在成了幼师多年后,能够从孩子的举手投足间,懂得孩子的内心,融入孩子的世界,和孩子玩成一片,成为了“孩子王”。曾经那个感觉还是孩子的小林老师,能熟练地给孩子洗尿湿的裤子、淡然地清理孩子呕吐或是便溺的衣物、夏天无数次摸着孩子的后背提醒汗湿了要换衣服等等。每天身边就围着30多个孩子,明明还单身,却像极了每个操心孩子琐事的妈妈。曾经那个一上课就紧张得双腿发抖的小林老师,这几年不断承担区、片区、园内多个公开课,获得不错的评价,成为省市区课题组最年轻的成员。曾经不善言辞的小林老师,在与家长交流幼儿成长点滴之余也会像朋友一样一起聊聊生活的趣事;就连爷爷奶奶们也会来询问对付“熊孩子”的妙招。当年那个稚嫩的小林老师,已经成为孩子们喜爱的“孩子王”、年轻家长的“知心朋友”、爷爷奶奶的“幼教小智囊”。
幼师,比起其他职业来说,它的奉献精神要求更多一些,幼教行业即苦又累,但哪个行业不累呢?习总书记说了:“幸福是创造出来的”。还有一句话:累并快乐着的。这就是我的写照!最美的风景,一直在路上!历史的丰碑不一定有我,但我一定在征程上!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紧跟时代脚步,聆听时代声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幼师,我未来的路还很长,也会有更多的挑战,但我坚信自己会始终坚守在幼师这个岗位,不忘初心,不断播种,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我相信我的将来,也会像很多二园人一样,像很多幼教前辈一样,回首来时路,满眼郁郁葱葱,花香似海,绽放在脸上的是,无悔的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