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征文3000字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
xxxx年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开始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是指中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新征程,首先,新征程既是针对国家而言的,即中国的发展踏上了历史新征程,我们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又近了一步,其次,新征程也是针对我们自己而言的,国家新时代的到来把我们的人生目标带上了新的征程;新作为,在我们人生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青年一代要有新作为,新气象,新面貌。
新时代的内涵对于中国而言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他的伟大复兴之路也是充满了坎坷与艰辛。回眸中国近现代一百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无数的中华儿女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前仆后继,不懈奋斗。
中国之漫漫复兴路。1840年,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叩开了中国的国门,1842年《中英南京条约》的签订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此时的国人为了摆脱被奴役的命运,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方法,学习西方人先进的技术来寻找新的出路,因此轰轰烈烈的洋务运动在中华大地上如火如荼地进行,但甲午一役中国一败涂地,30年的努力付之一炬,事实证明只学习别人的技术无法救中国;接着是1864年,当时以洪秀全为首的一帮人不甘心清王朝的腐朽统治,揭竿而起,掀起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为庞大的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运动,太平军为了摆脱帝国主义和封建专制的双重统治,相继制定了《天朝田亩制度》和《资政新篇》两个重要的制度,企图引领中国走进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但囿于当时农民起义军的局限性,太平天国运动终于失败,由此可见摆脱旧的统治框架也无法拯救中国;再接下来是1898年,当时以康有为、梁启超为首的有识之士认识到要想救中国就得学习西方先进的制度,于是拉开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制度的创新——戊戌变法,“无端忽作太平梦,放眼昆仑绝顶来”可以说是当时维新派对中国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但随着菜市口6颗人头落地,戊戌变法的百日维新犹如昙花一现,事实证明只学习别人的制度也无法拯救中国;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并没有击垮中国人民的意志,1911年的辛亥革命直接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孙中山先生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推翻了旧的统治阶级还是没有实现国家的独立与民族的解放;接下来是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中国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共产党带领不甘心做亡国奴的中国人民进行一系列的斗争与革命,终于在1949年随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从那一刻起中国才真正取得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人民自由。接着1978年,伟大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此后每一个中国人积极投身于建设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事业当中。如今的中国,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国家,是国强民富的国家,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不可小觑的东方强国。直到今天中国才走进了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中国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又将重新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回顾中国近现代一百多年的历史,对比今天的中国与过去之中国,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我已切身地体会到中国已不再是过去之国,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不屈不挠、顽强勇敢的中国人民创造的。中国的复兴之路是从百年屈辱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由此可见,这个新时代对中国而言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前不久,我观看了一部电影,《厉害了,我的国》,这部电影并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高超的特技,但这部电影却给我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这部电影给我的整体印象是自豪和震撼。我为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而感到自豪;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我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同时,我为伟大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感到震撼;我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所焕发出的生机而感到震撼;我为伟大的中国人民为祖国绘制的宏伟蓝图而感到震撼。看完影片我不禁要赞叹一句:厉害了,我的国。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祖国要想实现长久的繁荣昌盛,就需要有一代接一代的人为之努力奋斗,更需要有人才的输出,人才对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由此,我首先想到的是我们学校理念墙上的那一段话:“人类之文野,国家之理乱,悉以人才为其主要之因,必人才日出,然后事业日新;必事业日新,然后生机永畅。世界所以进化无疆,国家所以长存不敝,胥赖于此。”在二十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出了“人才强国战略”,国家将人才的培养视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国家将人才的培养提升到了历史新高度,因此我们青年一代要努力学习,要立志成为这样的人才,然后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展自己平生之所学,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新征程的路上我们应当有新作为。
一百多年前梁任公就说过:“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今天也一样,中国的富强,中国的兴起,中国梦的实现,全都在我们青年一代身上。青年富则国家富,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雄于地球则国家雄于地球。青年一代要立志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这样国家才会有希望,民族才会有前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便指日可待。
实现中国梦任重道远,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会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因此,我们青年一代要有新作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青年一代的我们爱国、报国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要理性做人,理性做事,理性观世界,而不要选择去做一个愤青,更不要去浪费自己的青春年华。
作为一个生活在新时代的青年,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我庆幸自己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年代,庆幸自己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庆幸自己赶上了祖国发展的好时机。我辈应当不负自己的青春年华,要立志成为梁任公笔下的红日、潜龙、乳虎、鹰隼、长江之初发源,积极进取,在艰苦的条件下坚忍不拔,在关键的岗位上勇承重载,在平凡的工作中崇实求精,在复杂的环境里表里如一,在现实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思想上发扬“两个务必”精神,以新时代为平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导向,以先辈们前仆后继和默默奉献的精神为激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行。
就让理想之风扯满人生的风帆,让奋斗之杆举起理想的旗,我深信在我今后学习和工作中,先辈们的奋斗历程和我今天在此所说的话将会不断地激励着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