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征文3000字
这个舞台,属于年轻人。世界杯法阿争雄,一道飞光闪过,60米3次加速狂甩4人,姆巴佩诠释了“拳怕少壮”的真谛。“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原本的热血沸腾,入我这般中年人眼界,骤成明白黄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读来不啻一道预警,劝君惜取中年时,莫虚掷美好光阴。有道是,这个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终究是属于奋斗者的。——奋斗者不分年龄、性别。若说天下功夫,唯快不破,那么人间正道,唯奋斗者不弃。——奋斗者不分门户、身份。
时代需求奋斗者。易经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只有奋斗,才合乎天道运行轨迹,达到天人合一。《诗经·北门》:王事适我,政事一埤益我。小公务员的奋斗意识,隐含了自我觉醒的幸福。总书记谆谆告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奋斗,方不负国家期许。董事长在青年座谈会上指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成为工行人铸造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不二法门。
奋斗是什么?或者说,奋斗者应当具备什么模样?从孔夫子风尘仆仆游说诸侯的身影读出“明知不可而为之”的坚忍不拔;从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与“五丈原一夕秋风,锦官城片片降幡”中明白了“出师者”的忠诚无私;从岳少保“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中知晓了热血抗争的胆气豪情,从朱元璋“忧危积心,日勤不怠”而“治隆唐宋”的煌煌业绩中学到勤勉敬业,从孙中山“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民主革命中领略了阔达胸襟,从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奋勇开拓中理解了惜时拼搏,从大行工匠“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职业生涯里感悟了吃苦耐劳……要挖掘潜能做出不凡业绩,古往今来的英雄豪杰、先进模范就是生动典范,他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无尽能量。我们对标、模仿、汲取力量,终成新时代的奋斗者。
为什么不呢?司马迁有句话,“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可作当头棒喝,奋斗能够最大限度拓展生命宽度,提升人生价值。诗人赵翼豪气干云: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只有奋斗,才能铸就“才人出”“领风骚”的格局和气度。中央号召全国人民,“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于精神领域为我们树起指路明灯。在很多交际媒质,我们会看到一句话:越努力,越幸运,即努力带来好运,奋斗催生机遇。这绝非唯心主义臆测,由奋斗产生的智慧和技能正是把握一切良机的资本。唐诗中有一句气象雄浑的白描: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风光旖旎的盛世气象,为我们增添了奋飞的翼翅。俗话说,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如不奋斗,甘于平庸,抱残守缺,浑浑噩噩,岂不辜负了这大好时光?年初迎春晚会,我曾出过一副对联:创效十年结硕果,育才三百绽繁花。作为亲历机构十余发展史的老员工,此诚肺腑之言:中心格局阔达风清气正,发展态势蒸蒸日上,作为一分子一成员,怎能不与老东家一道前行,共同成长?——我曾经耽误许多宝贵时光,幸得领导关爱指点,使得迷途知返,续写奋斗华章。“悟已往知不谏,知来者之可追”,陶渊明悟的是官场的腐朽和黑暗,我坚定了奋斗的信心和底气。期待这种由认知到实践的转折,助我在中心发展新征程中,加速奋斗,贡献心力。
我想结合自己心路历程,就如何奋斗和成长谈几点心得体会。要确立奋斗的人生信仰,仿照导师的话说,没有奋斗的理论,便没有奋斗的行动,这种奋斗理论,便是包含了使命、愿景、价值观、工作理念、员工服务宗旨,全方位的理论体系,是将中国梦、工行梦、中心梦、个人梦融为一炉的团队文化。以工作理念为例,担当有为让我强化了责任感和进取心,因势求变时刻提醒我不拘泥于传统,不带着“中年人”标签倚老卖老,固步自封。协同高效使我知道,只有超越自我与突破本位,才能拨去遮蔽望眼的浮云,开阔视野和胸襟。精益求精作为干事创业注脚的min,而非max,警示我们日常工作就应自带永无止境和算无遗策的背景音乐。我们认可并践行团队文化,就能持续进步,做出业绩,即便在山穷水复中也能见到柳暗花明: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谚语说,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要将个人奋斗融入中心发展,忠贞专注,饮水思源,实现我们与中心共休戚、同命运、一道成长。有句英文短语,叫Nopains,nogains。直译不劳无获,等价的逆否命题便是要想成功,必得付出如丘吉尔所称的“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这便是奋斗的形态和质地。我们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板凳要坐十年冷”,“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要在默默坚守中体味勤学善思、精研苦练的价值,真正做到奋斗并快乐着,以勇毅的担当承接历史选择和时代使命。奋斗当然还需方法,要以“阿里巴巴,芝麻开花”的机智,找准开启人生宝藏的密钥和口令。
朋友们,新时代的机遇接踵而至,新征程的压力扑面而来。是奋斗,是享乐?是像猎豹般腾跃,还如驼鸟般逃避?全在于我们的主观选择。佛曰: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毫无疑问,我们要积极奋斗,把握自己。鲁迅先生说过: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干的水手,安逸的工作显不出时代的伟大。在新征途的影像中,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在新时代的舞台上,创新有路勤为径,事业无涯苦作舟。让我们鼓起奋斗的风帆,横绝四海;让我们闭合落实的帷幕,守候光明。奋斗会让我们变得强大宽大而博大,让我们远离遗憾、懊丧和负罪。我想改写保尔·柯察金的一句名言送给大家,也作自勉:当我回首往事,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当今后享受美好生活时,我能够问心无愧地说:我已把生命的芳华,献给我最喜爱的金融产品创新事业。我为助力中心崛起和创造价值而努力拼搏,而踏实奋斗,将义不容辞地奏响新舞台弘扬奋斗的强劲旋律,落实新时代慷慨赋予的庄严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