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征文3000字
大家好,我是来自xx公司的陈xx,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几个平凡者奋斗的故事。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相信在座的各位都会哼唱这首歌,是啊,我们新疆好地方,地域辽阔、瓜果飘香、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何来的幸福安康?这是一代又一代奋斗的青年留给我们的青春记忆和宝贵的物质财富。青春一个被赋予太多憧憬与希望的词汇,青春如花,绽放着智慧和希望。每一代的青年用力谱写着时代的华章,建设着我们美丽的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赞美劳动者,号召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让我们沿着历史的车轮,去探索不同年代青年在平凡中的伟大。第一个关键词奉献。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推动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艰苦边远地区集聚了一大批各行各业优秀人才。作为兵团第一代女拖拉机手,金茂芳老人用青春和汗水,耕耘着亘古戈壁,将戈壁变为绿洲。特殊出生的她牢记周总理的那句话“一个人出身不由己,但道路可选择”,她立志通过积极劳动改变自己的命运,曾在夏收繁忙季,连续3日4夜不休息,驾驶拖拉机劳动。也曾在零下45℃的严冬中,因为机油太稠,拖拉机熄火,她脱去手套,用嘴对着管子吸油,用体温去暖化油器,结果嘴皮被牢牢地粘在冰冻的油管上,用劲一扯满嘴满手都是血,可是她还得是坚持吸下去,直到发动机启动。就是这样一位努力奋斗的青年,担任莫特斯机车组组长的七年间,工作时间共计3万多个小时,完成25。83万个标准亩,节约油料5万多公斤,机车越过六个大修期,节约费用开支8万多元。她曾创下了一天播种120亩地的劳动纪录。奋斗从来都是一个慷慨激昂的词语,它是幸福的,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在金茂芳老人身上我学会了如何书写“奋斗”二字。2019年9月25日,金茂芳老人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
第二个关键词热爱。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有这样一位作家,她的出现,就像当年的萧红一样,是天才的出现。她和阿勒泰的关系,就像萧红和呼兰河的关系。她就是来自我们兵团第七师的儿女李娟,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受到太多教育的山野女孩,热爱着生活,感受的生活的酸甜苦辣,她曾出版过《九篇雪》、《冬牧场》、《走夜路请放声歌唱》等作品。我手中的这本《阿勒泰的角落》以清澈而生动的笔触细腻的刻画了她与哈萨克民族同胞为美好生活共同劳作,和谐共生的游牧生活,她的文字独具灵性,透明而慧黠,边疆生活在她的笔下充满跳荡的生机和诗意。戈壁、草原、雪山、骏马、牧人,这些事情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里的都市人来说,天然就有一种吸引力。正是这种富有价值的、兼具深情与克制的日常记录和生活描写,让我们深刻感触到她对生活的热爱和新疆的民族同胞对生活奋斗的信仰。是啊,只有聆听你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才会有着一份谦和去对待异常艰难的生活。奋斗不止在伟人的事迹里,同样在那些平凡生活的琐碎里。其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卡西和斯马胡力他们是强大又宽容的,他们一开始就知道人之所以能够感到幸福,不是因为生活的舒适,而是因为生活的有希望。”
第三个关键词勇敢。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着数万计,众惶恐,举国防,皆必户,南山镇守江南郡,率白衣郎中数万抗之。我的同学张瑞,就是其中的“白衣”护士,她身材娇小,待人温和,可就是这样一位娇弱的女子,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挺身而出,递交请战书,主动要求支援武汉,她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治病救人的护士”这简短的几个字饱含了她对祖国的奉献精神。来不及与家人道别,便踏上了驰援武汉的征程,成为了最美逆行者。伟大出自平凡,英雄出自人民,在我的心中她就是英雄,是我们奋斗和学习的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骏马的铁蹄啼是跑出来的,雄鹰的翅膀是飞出来的,过硬的本领是炼出来的。新时代新征程,在这建党99周年之际,我们广大青年要像雄鹰一样志存高远,坚韧不拔,耐得住寂寞,也守得住坚持,坚持你心中的那颗初心,与梦想齐飞,用矫健的翅膀去搏击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