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上学好长时间没去奶奶家了,奶奶家在农村,儿时印象中的农村一直是门前有个鸡笼子养了几只鸡鸭等家禽,门口有条狗,边上堆的柴草,面积大点的地方还有个喂庄稼的粪堆,房顶上是炊烟渺渺,炉灶下是烟火腾腾,厕所是异味很大的蹲便式,家里的垃圾都是就近倒掉,很多年都是这样已经习惯了。但最近两年变化极大,每次去都有让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先是门前的大变化,去年一次去突然发现家家户户门前什么都没有了变的干干净净的,一问原来是村集体为老百姓有个好的生活环境在整治农村“脏、乱、差”,家家户户门口均摆放了统一的两个垃圾筒,还进行了垃圾分类,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村里处处都彰显了新农村的不一样。而后是家家户户门前都铺上了污水管道,污水集中处理,原来的沙土路也给硬化成了水泥路,这个变化就是一个多月的时间。又过了几个月厕所也改成了和城市里一样的坐便器,特干净特卫生。好多走出去工作的年轻人也争相回村买房,爷爷说现在农村的房子也值钱了。前些天回去我发现家家户户都通上了天然气,政府还免费给村民安装了电热板,村里的干部天天到家宣传不要烧煤,不安全不环保……
这样的变化还不是最大的,最大的变化是人的变化,以前村里人闲了总是凑在一起打麻将、打卜克,东家长西家短的聊。现在村里竟然组织起来一百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哪家有困难肯定就有志愿者去帮忙,村里有事大伙都去齐动手,路上有垃圾了有人拾,看到谁扔了垃圾有人管,打麻将打卜克的人少了,更多的人在研究怎么样把广场舞跳好,好准备参加镇上和市里的比赛,这积极性比我的还高。村里还成立了暖心食堂,一帮统一服装,头带口罩,欢声笑语,忙里忙外的志愿者正在给老年人做可口的饭菜,已经有很多老人在等这吃呢,饭菜的香味已经飘出来了,我突然感觉到饿了。因年轻人出去工作的多,年纪大的人可中午免费到村里食堂吃饭,腿脚不方便的还有志愿者去送,听说村还受到市里的表彰,这变化让人目瞪口呆,这变化仿佛是一夜之间的事。
村里人笑着说:“这叫物质文明高速发展了,咱精神文明也没落伍,做到了两手抓两手都硬”。我也好想生活在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