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句话相信在座的各位都非常熟悉,它出自哪里呢?没错,它就是我们学校校训石上的几个大字,代表了学校对于我们每一位大学生寄予的厚望。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每一位青年人的期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是勇于砥砺奋斗的时代,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责任。而奋斗本身也正是一种幸福,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惊险,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就像黄庭坚所说:“我欲穿花寻路,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我们要用青春与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我们为什么要奋斗?因为我们是中国青年,我们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
我们应怎样担当时代的责任呢?除了要练就过硬本领,还要做到勤于学习,勇于开拓,努力提升自我。跟大多数人一样,我也经历了暗无天日,努力拼搏的高中生活,可是生活并不会按照你设想的预期进行下去,第一年高考落榜,经历了内心的挣扎,我决定复读,家里人虽然透露着担心,但最终还是决定支持我。复读的前期我心态还是比较好的,因为有过基础,所以前几次班级排名还算可以,可是到了后期,我数学怎么也突破不了,这无疑成为了我成绩提升最大的障碍,内心几度想过要放弃,但想到大家对我的期望我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按理来说,照这样下去我应该会有个美好的结局,但是并没有,那年数学特别难,甚至比我第一年还要低分,而且分数线也比第一年高了20分,所以我的排名还是跟之前差不多。成绩出来我很难受这个事实。感觉辜负了所有人对我的期待。《奇葩说》上刘擎教授对于许吉如重新参赛的一番话令我非常感触,他说你要做好再次失败的准备,有可能你还会在同一个坑里再次跌倒。可这就是生活呀,我们无法预知再来一次会是怎样的结局,但我们不能因为它可能还会再次失败就对任何事放弃奋斗,除非你对自己有清楚的认知,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对你的人生放弃。
经过了一个假期的调整后,我怀着期待的心情来到了大学。因为一直对主持演讲和朗诵感兴趣,所以我毫不犹豫的报名了广播站和主持队,也幸运的入选了,这意味着我离我的热爱又进了一步。同时,大一我还担任了班委,忙完社团工作后积极投身学习,幸运的是,我的舍友们也比较爱学习,所以宿舍的学习氛围也比较好。在大一的综合测评中,我意外的拿到了一笔国家励志奖学金,也当选了广播站站长和主持队队长,我觉得这是对我大一努力奋斗的一种肯定,也非常感谢国家对于大学生这一青年群体的支持与培养。我以后也会用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
与走在国家前线的人相比,我们个人的小成就不足一提。从这次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到冲往一线的医护人员,大多都是年轻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青年人作为整个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要珍惜生命,珍惜这个时代的担当责任,砥砺前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就如李大钊在《新青年》中所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策之以乐共无涯之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时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如今,建党100年在即,我国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全面的胜利,人民的生活也更加美好,文化更加繁荣,我们这一代也将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我们不能在叹息声中虚度年华,那么就让我们在青春中奋斗吧!让青春之花永远开在我们心中!
百年只不过是考验,初心从未有改变,“为什么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信仰”,为人民服务是宗旨,也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言行举止。
今日之中国奋斗起航,来日之中国必将翱翔九天,愿我们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