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诚信为本演讲稿范文
2022年诚信为本演讲稿范文(精选12篇)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和谐,多么美好的一个词语,多么美好的意境。请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和谐吧:春风是和谐的,她使坚冰融化,万物复苏,把人们带到美好的季节;春雨是和谐的,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古往今来,和谐思想绵绵不绝。从孔子提倡的“礼之用,和为贵”,到孟子“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论断;从康有为描绘的“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的社会状态,到孙中山“大同世界”的理想,悠悠中华几千年,历代思想家、政治家,无不推崇团结友善互助协作之理念,和谐社会始终是人们最崇高的理想。和谐就是融洽和睦、协调发展。那么和谐校园就应该是团结友善、互帮互助的校园。
在这我想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在辽宁省师范大学教育系里,有两位特殊的学生,一位叫周婷婷,另一位叫王铮。她们一个双目失明,一个双耳失聪。然而,就是这样的两个人组成了“海伦凯勒”号联合舰队,两人在生活上、学习上互帮互助,周婷婷看不清听得清,她做了王铮的耳朵;王铮听不清看得清,她做了婷婷的眼睛,两人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为什么会取得成功?那是因为她们掌握了成功的一个法宝——团结友爱,与人为善,互相协作。
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由于许多同学、思想觉悟、价值观念、利益追求、兴趣爱好的差别,有些人的行为方式不利于团结互助,甚至一些损人利己现象也时有发生;还有的同学喜欢搞小自由主义,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班级不说,校外乱说,导致同学与同学之间互相猜疑,引起同学之间不和睦;甚至有的同学把社会上一些:惟利是图,损人利己,爱占便宜;甚至于尔虞我诈、坑蒙拐骗的行为,也或多或少的带到了校园,平时总爱和同学磕磕碰碰,今天和这个同学闹意见,明天和那个同学不说话。还常常希望一切都能听从他们的意愿,这样就容易与同学产生矛盾。这样的人,不讲团结,稍有不顺,张口就骂,不考虑这些污秽的语言带给周围人难堪;这样的人,不懂友爱,不分对象,不分场合,以取人短处为乐,这些行为,都在伤害着同学之间的友情,都在污染着我们共同生活的美好环境。这样不仅可耻,简直可以说是道德的囚犯。
同学们,其实,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大家庭,同学之间是兄弟姐妹,彼此要互相关心、互相礼让,有不同意见要互相协商解决。能够倾听别人意见是一个人的优良品质,虚心向别人学习,多发现别人的优点,这也是搞好团结同学的一个基础。
人与人友好相处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更何况我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有着讲“仁爱”、行“友善”、重“人和”的传统美德。同学们,谈谈团结友爱仅仅是几分钟,而付出友爱,体验友爱,则将伴随我们一生。不如从眼前做起,从现在做起,不吵闹,不说脏话,不起哄,不嘲笑人,学会合作学习,积极参与手拉手献爱心,让友爱的甘泉滋养我们的心灵!我们只有从小养成与人团结合作的意识和习惯,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善于团结别人,善于理解别人,善于交往与合作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