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李心语,今年11岁。今天的班队会我们要讨论的是有关友善的话题。那什么是友善呢?从小妈妈就引导我们与人为善、谦恭礼让,老师就教育我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其实这都是友善的内容。友善是处理人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基本道德规范。
中华民族一直以来都崇尚与人为善、以和为贵,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一直流传着很多关于友善的故事:
张英是清朝大学士、礼部尚书。传说他的家人因为宅基地和邻居吴家发生争吵,张家人给张英写了一封信,因为张英当的是大官,想依仗他的权势说话。谁知张大人只回了一首诗:“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
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同学们,你知道这首诗的意思吗?万里长城还在,修长城的秦始皇早就死了。人活着什么最重要?对了,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情义。张家人听了张英的话,让出了三尺地;后来吴家被感动了,也让出了三尺地,两家人和好如初。
亲爱的同学们,六尺巷的故事能不能让你更直观的体会友善的力量和作用呢?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