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友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谐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友善”是人际交往中必须具备的道德规范,如果人们都能以“与人为善”的态度去处理日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那我们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
在公共汽车上,有人无意间踩了你的脚;在班集体中,有同学无意中弄坏了你的书本;在雨中行走时,别人不小心溅了你一身泥水;在食堂吃饭时,有同学不小心将菜汤洒到你的衣服上等,这些都需要用你的“友善”来对待别人的“无意”或“不小心”,宽容、谅解别人,而不能心胸狭隘,更不能以怨相报。那么在我们生活、学习的这个校园大家庭中,应该怎样争当友善的使者呢?
首先,同学之间要相互信任,和睦相处。要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及时弥补自己的不足。当自己的见解与别人不同时,不要固执己见,强词夺理,要做到善于倾听,积极听取别人的合理建议。不能给同学取外号,尤其是侮辱性外号,更不能讥笑和戏弄那些有生理缺陷的同学。不做那些只图自己快乐,而给别人带来痛苦的事情。不传播一些不利于团结的话,更不能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
其次,同学之间遇到矛盾要坦诚相待,主动化解。生活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遇到矛盾,要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能一味强调自己的理由,指责别人,更不能拔拳相向,动手打人。
友善待人意味着我们要从微笑做起,微笑是友善的最佳代言人。微笑,是人类最基本的动作。微笑,似蓓蕾初绽。真诚和善良,在微笑中洋溢着感人肺腑的芳香。微笑的风采,包含着丰富的内涵。朋友在一起时的自然微笑,是结交的愉悦心情的流露;而朋友分离时送上一分依恋不舍的微笑,蕴含了言之不尽的美好祝福和无限的牵挂。
陌生人在相见时微微一笑,可以减少隔阂,增加信任,放松气氛,临时打造一座沟通的桥梁。微笑可以对等或不对等的换来微笑,你给予人家的微笑,很可能也会换来同你的微笑内容、深浅相同的微笑。因此,一个不吝啬微笑的人,对他微笑的人也会更多。所以说,带着微笑出行的人不会感到孤独,带着微笑工作的人不会感到烦闷,带着微笑回家的人不会感到冷清。对你看见的每个人微笑是你开始友善的第一步。另外,同学之间还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关心、帮助他人,其实也很简单,一个善意的微笑,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鼓励的手势,也许就能给人带来宽慰。遇事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学会“换位思考”。
同学们,我们都希望生活在友好、友爱、友情的氛围中,希望自己的周围充满善意、善良、善举。要营造这样一个人人心情舒畅、处处温暖和谐的生活、学习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共同努力,需要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友善的态度与人和睦相处。相信我们每位同学都会成为“友善使者”,愿我们的校园遍开“友善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