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曾说:“人生是什么?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正直青春年华的我们,更应以奋斗为青春的底色,坚持做到自信、自律、自强。
正值芳华的青年应是自信的。“青年人,信自己罢,只有你能创造你自己。”这句话是冰心先生送给青年人的,是的,自信是每个优秀的人身上的必有气质,也有许多人将自信称为“成功的第一秘诀”。不妨看看爱因斯坦的故事:当他发表了《相对论》后,收到的并非赞扬与肯定,而是一群人的责备,说不严谨,不合理。而爱因斯坦则自信坦然地回答到:“我相信自己的结论,而像你们这样,若没有一,一千零也只能是零。”后来证实其正确性后人们又开始赞扬他。在我看来,他的自信坦然又何尝不值得我们学习呢?因此,做一个自信的青年也将为成功奠基。
正值芳华的青年应是自律的。古话便有“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失败者是间歇式自律,而成功者则是持久的自律。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树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每天锻炼跑步并写作,风雨无阻,这种种因素让他成为了一位成功者。什么是自律?绝对不是在考砸后才发奋图强,而是在明确了目标后不断地拼搏与奋斗。因此让青年的我们一同自律,让自律成为我们最大的武器。
正值芳华的青年应该是自强的。习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如今的时代是流汗的时代,但是要做到自强,也绝不可以忘记那流血的一代。因为当过去不再照亮未来,人心将在黑暗中徘徊,七十寰宇,换了人间,躬逢其逢,中国当代青年应做到自强不息,铭记历史,为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什么是奋斗的青春?奋斗的青春,不仅仅是囊萤映雪的艰辛,亦或是悬梁刺股的痛苦,甚至少休寡眠的单调。奋斗的青春更是每天的积土成山,是一次次挫折后的自我突破,是坚持做到自律、自信、自强。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者李大钊先生说:“故青春者,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人生之王也。”让正值芳华的我们一起践行:青春奋斗正当时,争做时代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