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演讲稿600字
我的家乡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生长在这里,我未曾见过平原的广袤,更没有感受过大海的无垠。十八岁那年,我进入大学,到了向往已久的城市——大连。
这是一座濒临大海的城市,空气中夹杂着海水的味道。
在学校的组织下,我参与了“看大连”活动,与各族同学一起,感受大连的风采,了解大连的历史。
被称为“北方明珠”的大连,有一段屈辱、艰辛的岁月。这段历史记录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承载了中国近代的悲伤,书写着不屈的民族魂。
1902年,经俄国沙皇批准,旅顺监狱开始修建。日俄战争结束后,日本取代俄国在大连地区的殖民统治,陆续扩建牢房与监狱。西式的白墙蓝瓦,日式的红墙黑瓦,这座由两个国家建造的监狱,是帝国主义侵华的铁证。
如今,监狱墙外是高楼耸立,一片繁华。
我想,大连从屈辱的历史中走出,获得今天的成就,正是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矢志奋斗得来的。
监狱的一侧,便是人民英雄的雕像纪念堂。烈士们为抗日战争而作的计划书此时正躺在玻璃柜中,尽管已过去一百多年,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爱国之情依旧浓烈。各种报道爱国运动的报刊被悬挂在墙壁上,爱国青年们挥舞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旗帜,高喊着“打倒帝国主义”的口号,仿佛还回荡在耳边。
大巴车行驶在星海湾大桥上,与星海广场隔海相望。
一排排高楼反映出如今中国的经济正在高速发展,另一侧,大海波浪涌起,尽头与天镶嵌成一条银白线。我听见海水翻涌的声音,第一次见海鸥觅食的样子,看到如此宏伟的大桥,享受海风拍打在脸上。我终于明白高尔基的海燕为何高飞于海面之上,终于明白“海纳百川”的含义。
出了贵州的大山,我见到了大连的海。作为青年大学生,必须懂得“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年轻人,如朝阳,如乳虎,如春天之青草,如长江之初发源”,以青春之名,诵国家强大之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