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国旗下讲话老师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节约水资源,从我做起》。
科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试验,假如一个人不吃任何食物光喝水,生命可以维持20多天,若是不喝水,过一星期就会死亡。对于地球上的所有生灵来说,离开了水就意味着疾病饥饿和死亡。“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足以说明水的重要。可是在我们身边却还存在着各种浪费水资源的现象,有的同学把水装进水壶里,不是为了喝水而是用来玩耍;有的同学将饮水机里的水用来洗手;有些同学上完厕所后在洗手盆那里泼水玩耍,或者不关水龙头就走掉——这些现象什么时候才能消失呢?难道要等到水资源缺乏枯竭的时候我们才回过头谈节约吗?
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定,确定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世界水日的宗旨是:应对与饮用水供应有关的问题,增进公众对保护水资源和饮用水供应的重要性的认识;通过组织世界水日活动,加强各国政府、国际组织、非政府机构和私营部门的参与和合作。为了配合世界水日宣传,我国决定每年3月22日至28日为中国水周。我国《水法》指出,水资源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世界各国也规定,水是公共财产。因此,人人都应爱护水,节约用水,反对污染水,浪费水。
同学们,你们一定都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如果我们不珍惜水资源,那么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的眼泪。水资源的危机已经迫在眉睫,虽然此时我们不能力挽狂澜,但我们可以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节约如今稀少的水资源。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即将到来之际,我向同学们发出倡议:
一、树立爱水意识,做生命之源的呵护者,水和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我们要充分认识爱水护水的重要意义,处处珍惜水,爱护水,节约水,自觉树立节约水光荣,浪费用水可耻的观念。
二、养成节约用水习惯,做科学节水的实践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在用水的时候要做到刷牙洗脸用盆接水,洗衣洗物用桶接水,不能在水龙头下直接洗衣洗脸,别把水龙头开到最大,用完水后关紧水龙头、用过的水留起来拖地冲厕所,养成护水节水的好习惯。
三、弘扬节水风尚,做节约用水的宣传员,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宣传我国水资源状况,水危机及节水的具体措施,同时我们要从自己做起,积极传播节水观念,从带动身边的同学开始,进而带动更多人投入到节水中来,努力形成人人关心用水,时时注意节水的好风尚。
四、开展节水活动,做爱水节水的生力军。节水减排是建设资源节约型校园的基础,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当我们看着水龙头开着时,要主动去关掉;当我们遇到有人在浪费水资源的行为,应及时制止。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让节约用水不仅仅是一句干枯的口号,用我们举手之劳换来一方净土,一片蓝天,让节约用水的绿色情怀填满我们的心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