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国旗下讲话老师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xx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一名志愿者,也是xx市的一名民间河长。今天国旗下的讲话,想与大家分享一下《保护水资源》这个话题。
说起水,大家都一定印象非常深刻。我们也许都通过不同的渠道,学习过水资源的重要性。例如我们人体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水,人类的生产生活都离不开水。地球物种的繁衍,就是从水中开始,慢慢到爬行类,再慢慢到灵长类,地球生物几十亿年的进化史,就是从一滴水中的一个小生物开始的。所以我们常说,水是生命之源,水是万物之源。
今天,我想和大家来分享一些大家可能平时疏忽了的东西。地理老师都教过我们,地球是什么颜色的?蓝色,可为什么是蓝色呢?就是因为我们地球百分之七十的面积,都被水所覆盖。初看上去,我们水资源停丰富的呀。可今天叔叔要告诉同学们,地球的百分之七十面积被水所覆盖,可这些水中百分之九十七都是海水,是咸的,我们人类可没有长一张鲸鱼的肾脏,人类是没有办法直接喝海水来解渴的,甚至在海面缺水的时候,喝海水只会更容易发生生命危险。去除掉这百分之九十七的海水,地球已经只剩下百分之三淡水。而这百分之三的淡水,还要去除一大半在南极、北极,以冰川的形式陪伴着企鹅和北极熊,人类也很难获取。人类可以用的到的淡水,只能是一些河流、湖泊和靠近表层的地下水,这些水有多少呢?只占地球淡水总量的百分之零点三。可能我们同学们,还没有学习到这些小数点啊,百分比这些知识来。叔叔用一个比喻,大家就能很容易明白了。如果我们把全地球所有的水压缩到一起,压缩到一个桶装水这么大,那么地球的淡水总量只有一小矿泉水瓶这么多,而人类可以喝得到的淡水,只有一粒豌豆那么大。全球几十亿人口,就靠着这一粒豌豆大小的水,来生产生活,繁衍生息。所以说,我们的水资源,是不是特别的宝贵。
地球上已经只有这么一粒豌豆大小的水资源了,我们中国就更加的稀少,中国的人均水资源拥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也就是全校所有学生的水资源考试平均分是一百分,但有个叫中国的班级平均分只有二十五分。而这其中又有一个叫xx的小组,平均分不到十五分。xx的人均水资源只有一千三百立方米,比中国人均水资源的两千三百立方米还要低上不少。所以我们xx,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缺水型城市。
所以同学们,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刻不容缓,势在必行。面对如此宝贵的水资源,xx市委、市政府,各企事业单位都把节约用水,构建节水型社会作为主要工作目标之一,正在进行着很多的努力。这其中我们同学们又能做些什么呢,都有些什么好办法呢?
节约用水,是指在不影响自己生活、学习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少用水,尽可能的让每一滴水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可能很多同学都知道或者已经在家里做到了,把洗脸、洗菜的水用个桶子装起来,可以用来冲厕所。也有的同学们已经做到洗澡澡,打沐浴露的时候把水关掉,不让他一直流。今天叔叔要讲一些其他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保护水资源好办法。
1、我们每次在学校或者在家里,用完水水龙头一定要关紧,或者看到有没关紧的水龙头就要去动手帮助关好他,实在关不住,也要及时报告老师或者爸爸妈妈,让大人们来修理修理。可不要小看这样子一滴一滴的滴滴答答滴水,曾经有过测算,这样子滴一晚上,浪费的水就够非洲一个村子全村人民用一天。同时,我们有时候看到马路边,有的消防栓用久了有一些破损,他自己无缘无故就喷水出来。这个时候就更应该主动拨打12345市长热线,告诉市长伯伯,让他赶紧安排工人来维修。记住这个电话,12345,这是xx市政府的专线电话,遇到有浪费水的情况都要及时向市长伯伯汇报。
2、我们除了自己节约水,还要保证这宝贵的水资源不被污染。前面叔叔说到,全地球的人都在用这一颗豌豆大小的水,可还有一些不法企业,向这颗豌豆里排污。所以我们如果看到河边有什么奇怪的管道,向河流排放污水,也要及时的通过12345市长热线向市长伯伯汇报,或者12369环保举报电话,向环保部门反映。
3、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所以我们除了直接保护水资源,还有很多侧面保护水资源的方法。例如我们都知道种植农作物需要水,有过测算,生产一斤苹果,大概要七十升水;一斤鸡蛋,要耗水两百升;一斤大米,需要耗水一千七百升;而一斤牛肉,需要消耗水资源七千三百多升。也许同学们还不是很明白这些多少升多少升代表什么,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洗一次澡大概耗水40升,连续半年,每天洗澡,整个半年耗水都只有七千二百升。我们每丢弃一斤牛肉,就丢掉了整整半年的洗澡水。所以我们想要节约用水,还有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节约粮食,做到光盘行动不浪费。所以同学们,我们要每个人都做到,不论是在学校里,还是在家里,都能光盘行动,把所有食物都吃完。还要时刻提醒爸爸妈妈,吃多少点多少,请爸爸妈妈们在外吃饭时务必少点一个菜,大家一起来光盘行动。
4、除了节约粮食。我们同学们每天都要用很多的纸,生产一吨纸,需要消耗近三百吨的水。所以节约用纸,也是在保护水资源。现代生活节奏太快,导致我们都习惯了大量使用一次性餐巾纸,这些餐巾纸固然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但也留下了很多很多的水资源浪费和水污染的问题。有过数据统计,一次性餐巾纸,城市居民人均使用量每天高达10张,这是个什么概念,全国四亿多城市居民,三个月就用掉的餐巾纸铺开有一个北京市这么大。所以同学们,我们如果人人都能带一块小手帕到口袋里,取代无节制使用的餐巾纸,这样就能节约很多纸张,也就变相的节约了很多宝贵的水资源。今天回去,同学们就可以和爸爸妈妈说一下,让他们每天在支付宝蚂蚁森林里偷能量去种树的同时,也给自己,给孩子们,准备一块小手帕,大家一起,用更加贴近生活的方式,用更加见效快的行动,来保护我们的森林。
当然,除了叔叔刚才讲到的这几点,同学们肯定还有更多更好的小妙招,也欢迎同学们把自己生活、学习中保护水资源的小办法记下来,告诉我们。让我们共同携手,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为xx的碧水蓝天,为祖国的美好未来,为地球的生生不息,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