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国旗下讲话老师
节约用水国旗下讲话老师(精选9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一1班刘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节约用水是我们的责任”。
从太空中看,地球是一个蓝色的水球。在水的滋养下,万千物种繁衍生息,构成了多姿多彩、生机勃勃的生命世界。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便没有生命的踪迹。水是文明的源头,人类文明的萌芽都是在大江大河的附近产生、发展。
地球表面71%被蓝色的水圈包裹着,似乎并不缺水。事实上,陆地上的淡水资源总量只占地球上水体总量的2。53%。人类目前能利用的淡水资源,主要是河流水、湖泊水及浅层地下水。这些淡水储量只占全部淡水的0。3%,可见,维持我们生命的淡水资源非常有限。早在1977年召开的“联合国水事会议”上,有人向全世界发出严重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目前,约有80个国家和地区,约15亿人口淡水不足,其中26个国家约3亿人极度缺水。更可怕的是,预计到2025年,世界上缺水人口将增长一倍。世界水资源危机正在一步步向我们逼近。
我们生活在首都北京,全国各地的资源支撑着这座城市的运转,其中也包括输水。北京是严重缺水的城市,目前全市1/3的生产生活用水来自南水北调,南水北调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京水资源短缺的局面,但水资源供需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有150立方米左右。要想让古都北京更美丽,人民生活更美好,就需要每个市民行动起来,珍惜每一滴水,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我们学校水房、餐厅、宿舍等地方,都贴有节约用水的标识,目的就是让大家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绝大多数同学都能够喝完杯中水再去接,不浪费。但是在校园环保回收过程中,发现浪费瓶装水的现象比较突出。夏季到来,气温逐渐增高,喝瓶装水的人数增多,环保部同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各班的回收箱里常有没喝干净就扔掉的水瓶,这也造成了很大的水资源浪费。同时,也给回收员工作增加了负担。半瓶水的浪费现象也引起了北京市政府的关注。据调查北京每年会议瓶装水超过1200万瓶,以10%的浪费率估算,仅北京一年便浪费100多万瓶“半瓶水”,数字惊人,令人惋惜。
同学们,为了解决北京的缺水问题,国家实施了南水北调工程,我们喝的每一滴水都凝聚着工程建设者的艰辛、凝聚着40万移民的大爱和奉献,我们应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所有劳动者的付出,应该把节约用水当成责任来对待。
本周是我校的节约用水宣传周,为了让大家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杜绝水资源的浪费,在此提出如下倡议:
一、提倡“光瓶行动”,养成光瓶饮水习惯,喝完瓶中水并把塑料瓶压扁投入回收箱。
二、用水时避免大开水龙头,减少水的流量,及时关闭水龙头;坚持使用节水设备。
三、提倡一水多用,比如: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冲厕所;淘米水可用来洗碗筷等。
四、慎用洗洁剂,减少对水源的污染。
五、担负起监护水源的责任,发现污染现象,及时向管理部门报告。
节水护水就是在保护我们的生命,珍惜水资源是我们的责任。
愿我们每个人都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为保护首都美好的生存环境做出我们的贡献。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