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上午好,我是八三班的汪xx。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节约用水你我参与,美好生活你我同享”。
“节约用水”这四个字,想必大家在生活中都经常看见。在学校,在商场,在任何用水的地方,都会出现这四个字。节约用水,说起来很简单,可实际上,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做到呢?也许有人认为,水这么多,有什么好节约的,于是对节约用水这件事,毫不关心。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
那么接下来,请允许我用直观的数据,来说明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地球表面70。8%都是水,但是陆地淡水只占其中的2。53%,人类可以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只占总淡水量的0。34%。简单计算一下,我们就能知道,人类可以直接利用的淡水,只有地球总水量的十万分之三。我国的淡水总量是世界淡水总量的6%,更加稀少。我国人均淡水量在世界的排名是第121位,我国也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中国大陆的600多座城市中,严重缺水的有足足100多,面临缺水问题的更是有400多。我们应该清楚的意识到:我国的水资源,非常的贫乏!
关于节约用水,放到试卷上,我们能写出很多方案。显然,跨流域调水,这种伟大的超级工程,我们这些中学生现在是做不到的。但是,我们可以从自身做起,尽绵薄之力,做一些节约用水的事情。比如:看到水龙头在滴水,主动去关好它;洗手的时候,把水开小一点;用淘米水浇花;漱口的时候用杯子接水,漱口剩下的水攒起来,用到其他地方去;洗衣服的时候集中起来洗,用最少的次数洗最多的衣服;洗脸时用盆接水,洗完脸后的水,用来冲厕所;洗碗之前先擦一下,可以减少用水量……等等等等。其实,我们能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这些事情不仅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还可以让我们更合理,更高效的用水。
一滴水,也许微不足道。但是,一个水龙头不停的滴水,可在1个小时内白白浪费掉3。6公斤水,1个月内就会浪费2。6吨水。这些水量,足可以满足一个人半年的生活所需。西方有个故事: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蝴蝶,偶尔煽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
相信很多人听过这样一名话:如果我们现在再不节约用水,地球上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只挥动翅膀的蝴蝶,从现在做起,节约每一滴水,为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而努力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