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高二16班的罗xx,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节约用水是职责,绿色地球更美好》。
每年的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水是人的生命之源!春暖花开,雨水唤醒了万物;炎炎夏季,河水灌溉了庄稼;金色秋天,泉水清凉了大地:皑皑冬日,茶水温暖了心田。四季轮回,水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着非同寻常的角色!
水不仅孕育了生命,创造了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也维持着生命的不断延续与发展。人类文明诞生于海洋,发祥于大江大河。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的文化,也是在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发展壮大。可见,人类社会是一个以水为基础的体系。倘若没有水,这个体系也将随着坍塌,生命最终也会因此而枯竭!
宇航员在太空遥望我们的地球时,看到的是一个晶莹璀璨的蓝色水球。的确,地球是一个水球,它表面约有70。8%的面积为水所覆盖。但是,在全部的水资源中,97。5%是无法饮用的咸水,而就是在剩下的仅有2。5%的淡水中,也有87%是人类难以利用的两极冰川、高山冰川和水冻地带的冰雪。
目前,与人类息息相关的湖泊,河流,地下水仅占淡水资源总量的三百分之一,约一百万亿立方米,还不到全球总蓄水量的万分之一。
我国是一个干旱、缺水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为二十九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百分之六,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不足两千两百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美国的五分之一,是全球十三个人均水资源最匮乏的国家之一。
全球现有十二亿人面临中度到高度缺水的压力,八十个国家水源不足,二十亿人的饮水得不到保证。全国六百多个城市中有一半以上城市分别有不同程度缺水,其中严重缺水的有一百十一个。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正随着时间与日俱减。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如果一个水龙头一秒钟滴一滴水,一年就会滴掉360吨水,这是多么庞大的一个数字啊。
同学们,当我们面对龟裂土地上的死鱼残骸,呼吸着燥热的空气时;当我们看到昔日风光的大瀑布已严重瘦身,变成细小的水流无力鸣咽时;当我们的后代只能在裸露的河床上,踩着干巴巴的泥土,搜寻着本应属于他们童年的快乐时;我们还能对今天的浪费、污染置若罔闻吗?还能不为此而承当起那份属于自己的责任吗?
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同学们,请不要让人类的眼泪成为地球上最后一滴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拧紧身边每个水龙头。晶莹剔透的水,滴滴都珍贵。未来节水大军中,有你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