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作文
我出生在深圳,也在深圳长大;深圳是我的故乡,亦是我眷恋的地方。
——题记
深圳,是一个多元化的繁华的现代化国际都市,集科技、经济、文化为一体,是世界瞩目的一颗冉冉升起的璀璨明星,没有语言能表达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就在我如痴如醉的观望着深圳时,我时常怀念过去的深圳,也憧憬着未来的深圳。
过去的深圳
每当我奶奶和我讲起过去的深圳时,脑海里总会想起奶奶念的那首歌谣:“深圳只有三件宝:苍蝇、蚊子、沙井蚝;十室九空人离去,村里只剩老和小。”在改革开放前,深圳只是一片人迹罕至的小渔村,经济十分落后。奶奶告诉我,当初新中国解放以后,因为要快速发展建设,17岁的奶奶就被生产队派去修建水库,奶奶前后参与修建的水库共有三个。第一个是深圳水库,奶奶赤着脚从宝安的黄田急行军赶到梧桐山报道,每天在莽荒的梧桐山山脚,赤着脚板,挑着箩筐,把黄泥运到水库上,给大汉们修建水库的框架,来来回回挑到黄昏,吃过一碗番薯饭便继续挑灯夜战,到了深夜就睡在黄土地上。由于条件限制,几乎不能沐浴更衣,只有碰巧来到小河边,匆匆忙忙跳到水里洗一洗,转身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去。深圳水库靠人力修建三年才完工,在深圳水库完工之前,奶奶被调去宝安铁岗水库挑黄泥,修完铁岗水库后,奶奶又马不停蹄地奔赴西丽水库继续进行修建工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炼铁大潮来了。奶奶被指派到龙岗捡铁石炼铁。奶奶说她当时光着脚丫,赶了两天一夜走到龙岗,每天捡着铁石,炼着钢铁,风餐露宿。奶奶说,炼铁大潮过后她就开始耕种稻米和修建鱼水位,每天都会出海捕鱼,直到父母让她和爷爷结婚。
奶奶结婚后生下了四个儿女,在她生下父亲后,为了生活,爷爷带着大伯父和大姑姑跟随潮流离开了深圳,偷渡去了香港。奶奶就靠着生产队分给她的一亩三分地,在宝安的福永海边捕鱼和耕种稻米,有时还会收到爷爷寄过来的几块钱,终于把父亲和伯父两个孩子拉扯长大。
在父亲两岁时深圳被国家设立为特别行政经济特区,引进了一批又一批迁徙而来的移民和人才。老一辈的深圳人为深圳的建设呕心沥血,贡献了一生,才有了今天深圳的繁华。饮水思源,感谢邓小平爷爷把深圳列为经济特区,感谢80年代初不顾一切移民来深圳建设的深圳人,感谢奶奶和奶奶同辈的老深圳人!奶奶我爱你,我爱我们的深圳,我爱我们的富强的祖国!
现在的深圳
在急速发展的中国,没有一个城市可以逃脱沧海桑田的变迁,我所眷恋的深圳也一样。在改革开放后,短短40年间,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当年的小渔村变成了现在的摩登城市。深圳有了直插云霄的“子弹头”,数不胜数的高楼大厦雄伟壮观;有了候鸟纷飞的红树湾,人才休闲散步的深圳湾公园;有了错综复杂的地铁线路网,高速路和马路车水马龙,川流不息;有了珠光宝气的购物天堂和喷香四溢的美食,聚集着不同国籍,不同科技领域有所成就的人才……我给现在的深圳编了一首歌谣:“深圳还有三件宝:腾讯、华为、华大基因;红树林里盼候鸟,深圳就等人才来。”
我去过北京,去过上海,去过内蒙草原,去过黄土高坡青藏高原,去过台湾,去过香港,他乡的美丽,带给我感叹;深圳的美丽,带给我感动。因为,这是家的美丽。它的美丽源于民间的澎湃活力,它的美丽源于它变化多端的生存机遇,它的美丽源于一千多万迁移而来的移民和人才,它的美丽源于它那地处亚热带四季常春、色彩缤纷的大自然……
感谢命运,让我出生在依山傍海的深圳;感谢命运,让我在梧桐山顶遇到了像波浪一样的雪白的云海;让我在红树林里看到了淡然的黑脸琵鹭;让我在七娘山谷抚摸了古老的火山岩浆;感谢命运,让我在这座义工之城中体验“红马甲”的温暖,让我在这个文化中心学习,让我在深圳这个互联网信息中心体验世界上的先进科技。
未来的深圳
在未来的深圳,人与机器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高楼大厦越建越多,也越来越高;道路高速越修越密,修的也越来越长。地铁早已被磁悬浮列车所代替,人们也不再乘坐飞机了,超远距离空间传送就可以在一瞬间到达世界各地。不得一提的是,深圳的超远距离望远镜在宇宙中发现了数个与地球相似的星球,星际移民计划正紧张的筹备当中……同时,深圳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没有忘记保护大自然,当年的红树湾已经成为了候鸟们年复一年必来的地方,大雁顶在秋天也会有数不清的大雁飞来,老虎涧也出现了老虎……深圳成为了一个自然与科技完美交融的城市。”
这些只是我对未来的深圳的小小的遐想,但我坚信在发展之路上一路狂飙的深圳,会在不久的将来逐一实现这些遐想!
生命在成长,时间在继续,深圳也还在进步。当我长大后,我也会为这座我眷恋的城市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辜负自己心中的那份热爱和这座城市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