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晚上好!
我很荣幸、也很感谢学校领导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能站在这里代表教师发言。今天是我国第xx个教师节,首先,祝我们xx小学的园丁们节日快乐!
今年是xx新十年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来到xx的第二年,很荣幸亲历了xx两个十年的跨越。
去年的九月,我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批xx学子。从教育机构到校园,虽然身份都是教师,但是平台不一样了,教育和教学的模式不一样了。面对新挑战,我感到了自身的不足,但是在xx的第一年能够顺顺利利地成长,少不了xx小学的包容,也少不了很多人对我提供的帮助。
回顾在xx的第一年,最初的我以副班主任、语文老师的身份面对1班的孩子们。不仅仅是教学,在班级管理上也有很多东西需要我快速地去学习。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需要感谢杨晓燕老师。和杨老师的搭配,虽然不能说天衣无缝,但也算得上彼唱此和了,在教育的观点和想法上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用杨老师的话来说,就是:只要我们两个一对眼,马上就知道要干什么了。在她的身上我能看到经验的沉淀,能感受到她对教育的本心和理念。她在很多事务的处理上都会带着我。我曾对杨老师说:毫不夸张地说,你是我的师傅。作为校园讲台的新人,说实话,在班上我能放开手脚、能做很多事都是仗着她的雷厉风行。
还有黄xx老师。我在知道今年要带住宿班的时候,心里清楚这是一个挑战,有许多盘算也有很多忐忑。虽然脑海里有过无数的场面预设,但是很多细碎的点都是在真正开学之后才一个接一个地浮现出来,每当我对某个点不确定或者不清晰的时候,只要去请教,黄xx老师总会不厌其烦地解答。尤其是刚开学,大家的事务也都很多,黄xx老师的班级还有着较大的变动合并,即使不在同一个年级组、不在同一个办公室,我们之间的交流讨论并没有因此而比之前少很多,并且从黄xx老师那里我收到了很多暖心的提醒指点。
上一学年的一年级级组,虽然不少老师都是刚来xx,但是他们当中不少都是有着校园经验的,从最初带着我一起讨论问题、一起碰撞思想的火花,到现在不在一个办公室了,也时不时地分享资源和方法,很多事情我都得到了他们无形的帮助。
现在,新学年的级组、新学年的办公室,大家都在带着我这个新班主任继续往前走。尤其是我这个新班主任带的还是住宿班,有的时候面对的事务处理与其他班会稍有不同,有的时候时间来不及,但是不仅仅是我的副班曾曦老师无论多忙都会尽力配合,而且大家都会在一旁伸出援手,比如级长李xx老师、比如张xx老师等等。看起来是细枝末节的事情,但是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xx有很强的包容性,只要你想学习、想上进,就可以大展拳脚,正因如此,我才不畏惧展露缺点,大方地去寻找改善的途径,去挖掘突破点。xx人彼此守望相助,没有太多的私心,也正因如此,我才能在这里得到支撑,感受到归属。在xx遇到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让我心怀感激。
我在xx小学还获得了教师的满足感,我在上周有了深刻的体会。去年教的一个孩子今年转住宿了,不像一年级有入学前的过渡适应期,一来便是陌生的班级、陌生的宿舍。虽说从身份上看已经是二年级的学生了,但想想也不过是刚读完一年级罢了,他一时还没融入进去。上周三晚自习过后,她来找我聊天,不断地希望我留下来陪她。言语间的央求和眼睛里的恳切,都让我感受到了她对我那份信任与依赖。快离开的时候,她问我,老师,我还能来找你聊天吗?我说,当然可以。她又问,那如果我转学了,我还能和你视频吗?我用更加肯定的语气脱口而出,当然可以,我永远会是你的老师。我这才真正意识到,在xx,我对教师这个角色,有了更深的体验。
无论是xx的大环境,还是xx的老师,亦或是xx的孩子,都是在xx小学独特的校园文化中浸润出来的,敬业、进取、感恩,让我们与学校不断地进步与成长。
在未来的新十年,相信我和我的同事们在xx一定会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优秀教师。
最后再次祝大家教师节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