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民“鸡娃”的新时代,丰满理想和骨感现实之间的落差让很多家庭迷茫焦虑甚至剑拔弩张,北京市关工委邀请的专家为家长们开出了科学理性对抗“内卷”焦虑、不被培训机构和无序资本“忽悠”的良方。特别是清华高博士列举大量实验研究数据让家长深刻理解,韧性的培养不是空洞的说教,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持到底这些人尽皆知的理念要内化为孩子的行动自觉,必须建立在做成一件又一件小事形成的不断自我肯定之上,需要父母从培养做家务、体育锻炼、乐器学习等生活习惯上不断为孩子多积累成就感和自我掌控感,同时接纳孩子受挫后的负面情绪,帮助孩子分析失败原因,用下次成功证明失败只是过程不是结果。把这种日积月累的自信带到学业上,加上恰当的鼓励和陪伴,收获“学霸”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