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公开课心得体会
家庭教育公开课心得体会(精选12篇)
教育专家认为,如果孩子无法正常表达自己的情绪,那么就很容易产生一些极端的心理问题。家长只有正确了解孩子的各种情绪,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积极健康发展。
因此,父母除了重视孩子智力开发,同样也要重视培养孩子的情绪发展。
(1)提高孩子识别情绪的能力
当孩子有情绪时,父母必须要包容并帮助孩子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想法,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情绪,引导孩子正确地处理。
(2)满足孩子对父母的情感需求
孩子对父母情感的需求是其他任何人所不能替代的。父母一定要衡量好工作,生活和孩子,尽量每天抽出时间与孩子及时沟通和互动。
(3)培养孩子面对挫折时的积极情感
现在的孩子,在许多家长眼里都是超级宝贝,就像通常讲的那样,“含到嘴里怕化了,捧到手中怕掉了”。
父母都会为孩子的成长铺好路,生活处处顺利,这也就间接导致了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抗挫折能力越来越差,稍微遇到一点不顺心就大发脾气,任凭父母怎么解释、满足要求都不依不饶的,这也就无形中助长了孩子的不良情绪。
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我很重视孩子逆商培养。比如:在日常中,我会鼓励孩子提高自理能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在生活中、学习中等方面的问题,都应积极想办法自己来解决。
当孩子犯错时,我不会急着责怪孩子,只要让孩子认识到错误就可以,不要让他过分自责。如果经常严厉批评和责罚孩子,这只会让孩子在再次面对挫折时,退缩不前,这同样不利于孩子健康的情感发育。
(4)培养孩子社交的情感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可,这个不仅仅是说得到父母的,还包括他的朋友、老师、同学甚至陌生人,这就需要孩子去接触更多不同类型的人,提高自己的情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