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公开课心得体会
这一次的家庭教育公开课,让我受益良多。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作为孩子的父亲母亲,大多都在忙于工作、应酬、各种社交,留给孩子的时间却少之又少,甚至于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还手机不离手,忽略了高质量的亲子陪伴。试问有多少孩子在家不是经常看电视,玩手机的?最大的一个原因是我们缺少陪伴孩子的时间,另一个原因是我们自己通常也在用这种方式自我娱乐!
放下手机,多花些时间陪陪孩子,亲子共读,把孩子当成好朋友、好伙伴,是我们父母急需努力的方向。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以身作则,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多与孩子交往、聊天、陪伴,和孩子一起成长。父母作为孩子人生的榜样,言传身教才是最好的教育!
首先要学会接纳孩子的消极情绪。很多新闻报道孩子承受不住压力而轻生,或许大多数人都会说孩子脆弱,而忽略了作为父母是不是没有及时去了解并开导,导致不良情绪不断积累,变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当孩子伤心、痛苦,生气的时候,我们是不是缺乏耐心与之沟通,聆听她的真实想法?是否觉得烦闷进而对她发脾气?是否有做到换位思考和共情?是否重视她的消极情绪?学会接纳孩子的喜怒哀乐,帮助孩子逐渐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也是增进亲子关系的重要部分。
认识孩子的优点,懂得扬长避短,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帮助她成为最好的自己。从小到大,或许我们都有一个敌人叫“别人家的孩子”,但我希望,我的孩子没有这个敌人。每个人擅长的东西不一样,我要做的是肯定她的优点,鼓励她尽量克服自己的缺点。充分尊重孩子成长中的个体差异,尊重孩子的隐私权和人格。
内卷的家长和鸡娃,请多让家庭教育生活化。很多时候,各种补习班,没完没了的作业,只是家长焦虑了,大家都内卷,我不敢不内卷。让孩子松弛下来并不是躺平,相反,绷太紧的弦可能会断!多带孩子去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看下电影,做做游戏,接近一下大自然,通过其他活动方式学习也不错。毕竟科学知识也是生活经验的总结。
最后我很喜欢朱教授讲座中的这句话:“幸福比成功更重要,成人比成才更重要”。我希望我的孩子也可以做到内心宁静,有幸福感,平安喜乐,找到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