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促进法家长心得体会
2022年4月20日晚上七点半,我准时打开手机观看吕小绘老师的关于家庭教育促进法剖析的直播课!一个小时的直播,我听的特别投入!以前我和许多的家长一样,总觉得孩子是我自己生的,我想咋教育就咋教育,碍着别人什么事了。今天听了吕老师的讲座,我真正明白了,教育孩子真的从“家事”上升到了“国事”!
《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父母应当加强亲子陪伴,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者怠慢履行陪伴职责。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美国华盛顿大学心理学教授约翰。戈特曼说:“最好的教育源自内心,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每时每刻,孩子的每一次激动,悲伤,愤怒或者害怕,父母都要陪伴他们度过,为人父母其实就是要在孩子最需要你的时候,以他最需要的方式帮助他”,作为父母,我们应该给孩子情感引导,而不是生而不养,让其他的监护人照顾孩子!总之,孩子毕竟还小,他分辨是非能力和良好的行为的养成,要来自平时生活中看到的,所接触的环境和接触的教育,对孩子要选用正确的教育方法,现在我已经深深地体会到做家长是一门需要终身学习的艺术,在关心孩子的吃穿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在各方面对他能正确引导,耐心的教育,让孩子将来成为有用之人。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基础和根本,没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就很难搭起良好的学校教育。当然,学校教育反过来也影响着家庭教育,孩子在学校的时间长,同学的交往和老师的鼓励将影响孩子一生的成长。孩子的成长必须靠家校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