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促进法家长心得体会
传说中的《家庭教育促进法》终于经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通过了,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一条“主线”,两重“属性”,三个“注重”,四类“惩戒”,五项“要求”,六大“内容”,七种“责任”,八类“协同”,九种“方法”,十大“主持”,信息量大,涉及内容也很多,非常值得我们家长学习。
结合今天专家的讲座,我谈几点自己的学习体会。《家庭教育促进法》首先提出的是一条“主线”:立德树人!在家庭教育中要突出“以德为先”的鲜明特色,发扬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其中提到了孔子的一些教育理念,并进一步发展为今天的“德智体美劳”。就是说我们在教育孩子时要先教她品德至上的道理。三个“注重”提到了家庭、家教和家风,我觉得我们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首先要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和睦氛围,严谨的家风和正能量的家庭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家庭成员尤其爸爸妈妈都要一起参与进来,身体力行地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在五项“要求”里还提到了两个尊重,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小孩不小歌》里写道:“你若小看小孩子,便比小孩还要小。”所以我们家长应该尊重孩子,尊重他们的隐私,尊重他们的身心发展。我们家长要经常跟孩子互动、聊天,给予孩子参与权和话语权,从中了解孩子的需求和内心世界,关键时刻给到孩子帮助,并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来因材施教。有人感慨如今的父母不好当,亲子关系也不易做,在九种“方法”里就提到了要合理运用的九种方法,比如亲自养育、言传身教、严慈相济、平等交流等等。
总之,在《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之后,我们家长要学会用科学的育儿方式优化家庭教育,更要多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相互促进,与孩子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