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促进法家长心得体会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父母也不断地在自我提升和完善。我从初为人母的迷惘无知,到如今的平和释然,不是一息间就能做到的。这其间种种夹杂有许多艰辛,但却也有许多快乐。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一下家庭教育的心得体会。
首先要选择适合孩子的家庭参与模式。最开始我想跟孩子的爸爸一同教育孩子,但因爸爸在孩子2-5岁期间外出学习,导致两人之间的亲密度不够,孩子对爸爸比较排斥,爸爸也更急躁、严厉,相对更完美主义,对孩子的要求相对比较高。刚开始会出现爸爸训斥孩子,我责备爸爸的场面,多次之后,我意识到这种家庭混战的局面可能会让孩子无所适从,不利于其成长。思量过后,我决定采用以妈妈教育为主,爸爸为辅的方式。陪伴孩子的生活、学习、孩子的行大方向把握题主要由我来负责,爸爸主要做一些诸如接送、采买等工作。与爸爸交流之后,他很配合,相处不错。同时,我会定期跟孩子爸爸交流孩子的情况,让他适时了解孩子的近况。爸爸是比较急躁的性格,但通常是报喜不报忧,这点正是减少亲子冲突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如此这般,在孩子的家庭教育中,家庭氛围还是比较平和的,孩子的成长始终处于良性状态。近年,随着爸爸的脾气逐渐变得平和,孩子自主性逐渐提高,孩子对爸爸逐步理解与接纳,他们之间的交流和互动也越来越多。有时候当我和她爸爸出现矛盾,孩子能够客观理性的进行分析帮我们调解。
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每个孩子的成熟时期不同,尤其早期阶段差异明显,所以不将孩子与同龄人进行比较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受家族遗传影响,我的孩子也较为晚熟。小学阶段她的阅读能力相比其他同学偏弱,老师还向我反映她读书太慢,不连贯,但我没有将她与别的孩子相比,而是告诉老师她比刚入学时,已有很大进步,老师认同我的观点,还在班上表扬了她。另一次,孩子回家说:“有同学说我看的书太幼稚了”。我就对她说:“你喜欢看那些书是因为你还保持着童心,童心是最可贵的,一旦失去,就再也回不来了。所以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你喜欢看就看吧。”只要她喜欢,我都尽力支持。喜欢看绘本,我就带她看,给她买;喜欢看儿童文学、少年文艺,我就给她订。我们共同探索,一起讨论,一起听书,在读书的路上,她没有受到太多限制,反而越来越喜欢读书。正如樊登读书会创始人所言,所有的阅读都会走向经典。外国名著已经成为她的最爱,这个暑假,她计划完成《漂》的阅读。
不放大孩子的问题,给孩子纠错的时间。孩子从小对图形敏感,对文字不敏感,经常会写错字、别字,常会求助于我,每次我都是有求必应,哪怕是非常简单的字,也不会表示不耐烦,或加一句“你怎么连这都不会”的评价,只是偶尔在她多次出错时提醒她注意。我坚信孩子总有一天会纠正所有的错字,不必急于一时。另外要提到的一件事是,初一起,孩子的作文一直还可以,作过几次范文,但到初二经常出现跑题,似乎越想写好越写不好,这让她很苦恼。我便提出意见,指出她的行文还是不错的,内容也有一定的深度,但内容松散,建议她慢慢来,不要着急,多看看范文,相信自己。经过努力,进入初三,她的作文果然稳定住了。由于我不会对孩子的问题进行严厉的评判或指责,不向她传递负面情绪,孩子在我面前没有心理压力,很自然地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会主动与我讨论,使我能及时了解她的学习情况,并给予一些指导和建议。孩子初中期间我们没有因为学习问题出现对抗、鸡飞狗跳的情形。
理解孩子,与孩子共情。在这个多媒体的时代,手机是不能回避的问题。我们最初也有冲突,记得有一个周末,我和她爸爸都外出了,晚上回来发现她的作业还没有写完,原来是被手机吸引了,我狠狠责罚了她。但后来发现这种情况还是时有发生,责罚似乎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我自我反思,考虑到根本原因是孩子年龄太小,还没有足够的抵抗能力。成年人有时都难以抵抗手机的诱惑,更何况一个孩子?基于对孩子的理解,我决定不再因手机问题而责备她。我和她谈了手机的弊端,并表达了我对她这种手机依恋的理解,她也向我表示其实她的内心是不愿意这样做的,只是控制不住。于是,我们共同列出了一些约定,比如限定时间、适当奖励、适时提醒,之后虽然偶尔也会有磕磕碰碰的时候,但基本上相安无事,没有出现你夺我抢的局面。如今,孩子的自制力增强了,手机已经不再是我们关注的焦点。进入初三,有中考升学的压力,作业量增多,成绩有时不稳定,这些都对她构成了无形的压力,有时考试期间还会出现紧张情绪。我理解孩子的状态,知道她已感受到了压力,有上进求好的渴望。因此,我陪伴她左右,对考得不好的科目,与她一起分析问题所在,寻求解决方法,在她需要的时候给予一些帮助。为了缓解她的压力,我总会适时努力帮她放松,比如抱抱她,和她聊聊有趣的事情。作为家长,让孩子感受到被理解和被支持会比唠叨、责备更能激发其潜在的动力。
鼓励孩子自己解决问题,多与他人沟通。孩子想干什么,我基本不干涉,较少做评价。她喜欢画画,但在这方面我们是一窍不通,想学板绘、水彩,都是她自己找软件、找视频自学,并乐此不疲,也颇有长进。至于沟通交流,独生子女缺少与其他孩子亲密相处的机会,在学校与同学相处是很好的弥补方式。我支持她在课间多与同学交流互动,或者与同学一起到校园里转转,不要为了赶作业而错失这样的机会,因此尽管孩子经常要回家完成作业,但心情仍是很愉快的。此外,在周末、寒暑假她也常会约同学一起出玩,我也努力创造让孩子们单独相处的机会。因此,在班级里,她越发主动与同学交流、请教,从同学们那里学到了不少知识和经验。另外,一直以来,我较少与老师沟通,一是怕打扰老师,不愿占用老师们的课余时间,二是想让孩子多主动与老师交流,所以遇到问题通常会鼓励她自己与老师沟通解决。孩子与老师们的关系一直相处不错,有问题会及时询问老师,在节日里还会给老师送上祝福,这都让我十分欣慰。
写到最后,我要感谢孩子给了我们做父母的机会,让我们得以体验到人世间丰富的情感。再过几年,孩子会进入大学,有自己的生活圈子,也会慢慢淡出我们的视线。我们会珍惜这几年朝夕相处的岁月,为她展翅高飞奠定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