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促进法家长心得体会
学习《学家庭教育促进法做依法带娃好家长》讲座有感晚上,在手机上观看了我们长葛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吕小绘老师的家长课堂第一讲《学家庭教育促进法做依法带娃好家长》。吕老师亲切的语言、令人舒服的课件,深入浅出的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使我对这一法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理解。
5年前,我和孩子关系一度闹得很僵,面对青春期的孩子,我常常有一种无力感,当时的我虽然是教学上的骨干,可对家庭教育知之甚少,所以当孩子遇到问题,我就无力应对,我也因此痛苦、彷徨过,好在迷茫之时,我接触了家庭教育,学习后我才深刻体会到:作为父母,没有任何家庭教育知识就教育孩子,不就是“无证驾驶”么?那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呀。我曾因无知错过了孩子的最佳教育期,曾因无知给孩子带来了许多的伤害。我无比渴望更多的父母开始学习家庭教育。没想到,5年后,国家把这件事落实到了法律的层面,真是令人欣喜和激动地一件事。吕老师的讲座观看人数高达11。3万,课件家长们的学习热情。
吕老师从三个方面解读家庭教育:1。家长为何要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2。家长要承担哪些家庭教育主体责任;3。家长该如何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这三方面层层深入,使家长们明白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这使我想起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说: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有些家长,没有“为国育才”意识,在教育孩子好好学习时常说:“好好学吧,将来能找个好工作,不好好学习,回来下力,过苦日子。”这样的说法就限制了孩子的眼界,孩子不仅仅属于父母,更属于国家,父母眼界开阔,格局大,孩子才能拥有正确的世界观,从而不局限于一个小圈。国家从法律层面把“家事”上升到“国事”,就从根本上规定了家长的“主体责任”、法律责任。为《家庭教育促进法》点赞。总之,这次讲座,让家长朋友们更深了地明确了自己在教育孩子应担负的责任,从而主动学习,主动改变,从使孩子更好成长。父母改变1%,孩子改变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