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促进法家长心得体会
我是一个中医,接触妇科的病人最多,有一大半都是和我一样的妈妈。妈妈们有一个通病,就是焦虑,尤其是因为孩子导致的焦虑。
这焦虑可以带来各种疾病:心慌头痛、胸闷乳胀;严重些的,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更厉害的,月经不来,甚至早衰。
在对症下药之余,我总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地劝那些妈妈:学习嘛,顺其自然、静待花开。
缘起
直到自己儿子进入幼儿园大班,周围不少妈妈开始操心幼小衔接的事情。她们告诉我,这一年要慢慢接轨小学模式,不能再这样天天放羊,看看电视、玩玩玩具,我第一次开始思考,怎样的家庭教育模式才合适这个阶段的孩子呢?
这一年,他刚满5周岁,只参加了一个兴趣班,其他时间都是自由娱乐。当然也听说过一周七天要上七个培训班的孩子,只是我还处于对静待花开一知半解的阶段,有点无从下手。
幼儿园毕业的这个暑假,经过周围妈妈一再苦口婆心地劝说,最终,我还是没忍住。没想到,这一切恰是我焦虑的开始。
遇结
单说练字这件事,每周一次课,用时一个半小时,我天真地以为这就完事儿了。没想到课后老师发来了每天打卡练习的要求,并且需要家长拍下视频。这个过程虽然有点艰难,但我说服自己只是之前太过放养,习惯尚未养成而已。
果不其然,从老师的要求去看,孩子写的每一笔每一画都让我眉头紧锁,写字姿势的问题更是每分每秒都在发生,我在旁边说一句,孩子改一改,过了两秒钟,又恢复原样。这次用不了一周,我在娃面前风度尽失,彻底变成了一个怒吼妈妈。而孩子也非常委屈,显然无法理解我口中的“坐好”“写好”到底是个什么标准,每天只要一说练字,他就开始哀嚎,仿佛要经历一场痛苦的劫难。
一个月后,我给自己开了一副疏肝解郁的中药,但是我第一次觉得这中药治标不治本。
解结
我苦恼地再次找到练字老师倾诉,闲聊间她听我说起曾经练过一段时间的毛笔字,便建议我:你何不“亲子共写”呢?
习惯了坐在孩子的身边,作为一个督促者,我真没想过换个角度,让自己也成为一个学习者。
我便和儿子商定,每天他练字的时候,我也练字;他写硬笔,我写软笔,然后我们互相打分,比个高低。
第一天我先写下了“心平气和”四个字,告诉自己,不论结果如何,换个方式重新开始,总好过止步不前。摊开笔墨的那一刻,我明显感受到了孩子的兴趣,而当我说出比赛的提议,好胜心让他主动打开了练字本。
坚持了十天左右,练字老师发来了表扬的信息,那一刻,我终于体会到了花开的喜悦。
一个月后,我又写下了“母慈子孝”四个字,送给我们俩。我从没想过拔苗助长,但是显然静待花开也并不是我最初理解的放任自流。
现在,写字成为了孩子最喜欢做的事情,每次学习到他喜欢的课文或是古诗,他就会主动在书法纸上抄写,自我要求甚至比上课时还高,这实在是我没有想到的。
过年期间,我带着孩子和朋友聚会,朋友送给他几本本子和一支笔。他立刻拿出来,坐在一旁写起了古诗。大家纷纷夸赞,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的孩子也有一天会成为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
乐思
有了这一次“亲子共写”的尝试,我在之后的很多事情上被打通了任督二脉:
孩子跳绳,我也跳绳,每天和他比一比,他锻炼,我减肥。
孩子弹琴,我也弹琴,尽量让他学会了来教我,他复习,我尝新。
孩子做题,我也做题,我真的有很多不会,他讲解,我受教。
在《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提到的“亲自养育、亲子陪伴”,相信大部分家长其实都可以做到。听我的妈妈说,我小的时候,她也是每天坐在我的身边,催促、怒吼,效果可想而知。我想,她和我之前一样,把对于“陪伴”的理解放在了“监督管理”的角度上,虽然也知道要换位思考,但是却不会真的换位行动。
我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坚持和孩子做“同学”,与他共同进步。毕竟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不以年龄为转移,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