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提到教育时会说,出于对孩子的尊重,要无为而治。我却认为,应该定下章程,然后不管父母还是孩子,一视同仁,照章办事。
孩子需要得到尊重,最好的方法便是父母和孩子一样,都有需要遵循的规则,这样平等的地位,会让孩子在犯错之后,不会有任何的侥幸,对责罚也不会有任何的不满,因为即便父母犯了这样的错,也会有惩罚。
教育是把孩子放在与自己平等的层面上。一个国家要兴盛发展,最重要的是依法治国,一切条理化、制度化,这样有法可依,整体才具规范。家庭是国家的细胞,要想长盛不衰,内不生嫌隙,外不生祸端,最好的方法就是依规治家,将一切尽可能的明确起来。
条文中需要有孩子的基本行为规范,比如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不能撒谎打架,不能骂人,不能乱花钱等,一旦犯错,轻则不准看电视一个月,重则罚零花钱,条条措施都要落实在纸面上,让孩子无从反驳。事实证明这种教育很有用,因为我父母就是这么做的,直到现在,自己已经长大成人了,依然清晰的记得小时候父母规定的一些事。
电视剧《今生是亲人》中,一个乡下长大的孩子回忆小时候刚刚学习木匠活的时候,帮姐姐的婆家做了一个柜子,因为收了对方给的五元钱,结果被父亲一脚踹的三天不能下床,所以这名青年长大后,只要不是自己该得的钱,一分都不敢要。暴力自然是不对的,但父母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让孩子记忆深刻,比如不准看电脑、不准看电视、不准玩手机,相信这些手段比打骂更加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