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题记
在刘集的那片天空,有一个女孩捧着稻谷随着田野奔跑,如同一阵风飘过……一个普通农村女孩张娟追逐梦想的过程呈现在《追光少年》中。让我们跟随着张娟的视角,去感受到她内心踊跃出的坚强与倔强,去感恩她追光路上默默奉献、平凡而闪耀着伟大的人们。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老章
老章是一个平凡再平凡不过的人了。“这是老章的录取通知书”他考上了师范大学中文系,可他却选择留在刘集教书;在张娟在高考前夕准备参加田径比赛而放弃高考准备去深圳时候,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张娟,鼓励张娟读大学;他帮忙给学校开校车当学校校车坏时他用他自个的摩托车焊上座位让张娟一起去送孩子;他和贤惠坐了四个小时的车去看张娟比赛却只讲了一句话。
此时,我发觉他并不简单。他沉默寡言,却给学生们提供了许多条道路;他无私奉献,成为鼓励张娟卸下负担勇敢奔跑的一员,让张娟成为众人目光追随的一道光。他并不平凡,也就是平凡铸造了伟大。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不正是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师长,默默支持运动员的教练吗?记得当年男子110米跨栏冠军刘翔,他的教练孙海平正是他的伯乐。在生活中,他在刘翔受伤时陪去医院,可谓贴心备至;在训练时,刘翔无数次想过放弃,是他一步步的指导与鼓励,才使刘翔获得了惊人的成绩。
“大爱无疆,你我同行”:贤惠
贤惠,留着寸头,肌肉发达,你可能猜不出她是个女孩。她曾一味的嫉妒张娟有进国家队的机会,可却还是愿意帮助张娟。同时她让张娟明白追求梦想的路上没有胆怯,肆无忌惮的奔跑才是青春的模样。她虽然心高气傲,但她愿意放下嫉妒心,让小姨帮张娟和自己一起训练;知道张娟比自己有天赋,就让她跟自己一起比赛,并把她推向更高境界的比赛,跟张娟一起进步。这也就是贤惠的“大爱无疆,你我同行”。
刘国梁和孔令辉,中国男子乒乓球运动员。他们师出同门,既是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又是情同手足的伙伴。他们一起进入了男子单打乒乓球决赛,冠军摆在他们俩面前;然而可贵的是他们都发挥出自己最高水平,最终孔令辉摘得桂冠。刘国梁并没有因此灰心丧气,还在为队友赢得冠军而庆祝。在之后的比赛中,他们携手赢得了亚运男子乒乓球双打冠军。这也是“大爱无疆,你我同行”的最好诠释。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张娟
张娟正是这篇文章的主人公。正如作者所说“她拥有体育天赋,怀揣着梦想,却因为来自家庭学业和自身的压力无法轻盈奔跑。”家庭的困苦使他要跟着母亲去深圳,但她终究坚持自己的梦想。在贤惠和老章的对母亲的劝说下留在了刘集,继续训练,横亘在她面前的是巨大的挑战与未知。高教练的强度训练并没有让她因此而放弃。有李璇旎等伙伴的真诚她放下包袱,勇敢奔跑。她曾胆怯,她曾害怕,但因为有老章和贤惠,使她放下包袱。也正是因为有她们对她的支持,她才一步一步登上巅峰,成为冠军。“只有我是我,我才能决定我自己”她在朋友们的支持下努力成长,而这就是“逆风奔跑,向阳奔跑”。她做到了,她是我们的榜样。
我们从作者细腻的笔触中认识了平淡而勇敢追梦的张娟。她坚强,勇敢,不服输;倔强,坚持,有力量。我们亚运健儿不正有这样的精神吗?
苏之渤,1974年亚运会第一枚金牌获得者,也是中国队亚运获得金牌的第一个人。他之前是一名工人,家庭贫困,后来被招进了国家队。在训练期间他每天六点起床,一个人拿着他自己用铁皮和钢管焊接而成的枪,一举就是一个多小时。他从不嫌累。在比赛过程中他丝毫不慌,十分平静。老天不会辜负每一个为梦想而追逐拼搏的人他最终获得了金牌。在随后的比赛中,苏之渤不负众望,又获得了两金一铜。载誉回国的他收到了一张国家体委颁发的奖状——当年最高荣誉奖。
而2022的亚运会在杭州举行。作为杭州中学生的我们无比荣幸,可以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的感受一个个‘追梦张娟’的拼搏精神,也让我们去感激那些“老章”们和“贤惠”们默默助力的精神。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习张娟,在追梦路上没有胆怯,勇敢追光才是青春的写照。当自己失利而成为“配角”灰心丧气时,何不常想着成就他人也是一个好的结局。所以我们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中,都要做最好的自己。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