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飞人张娟创新记录,给中国速度再添桂冠”此刻的张娟,意气风发。《追光少年》记录了她从刘集的一名普通乡村少年成长为国际赛场小飞人,勇敢奔跑,不忘心中的梦想,成为众人目光追随的一束光的故事。别忘了,在她身后,还有鼎力支持的他们。
(一)老章
“下午学校的秋季运动会,你得来。”但,张娟没去。老章知道张娟数学好,三番五次劝说,却也打消不了张娟妈妈送她去技校的念头。为了弟弟,为了这个贫困的家庭,张娟留在刘集,跑步!老章知道,张娟和他们不一样,张娟没有选择去技校。她爱跑步。老章说她是风,但我认为风还是太笨重,她是带着希望奔跑前行的光。老章真心关心她,在看到张娟还穿着一双老旧的板鞋时,他敲打张娟的爸给她买运动鞋;一次比赛,张娟输了0。03秒,她极不甘心,下了场就放声大哭,他跟着张娟一起哭;张娟不听劝,拼命超越对手,导致暂时性失聪,回家疗养,也是他跟在身边,无微不至地关怀。自己曾经的学生越来越好,追光向前,却也离另一头的他越来越远。看着赛场上拼命的张娟,老章心疼,但从不阻止她追光的步伐。因为没有人比他更懂得遗憾带来的痛苦,他就痛恨自己当年没有坚持考大学;遗憾自己没能留住外出打工的孩子们。曾经的他和张娟一样,都靠着一股野生的劲儿吊着,认为失败一次不可原谅。但,老章毕竟老了,尽管心中想要放手,但当他眼睁睁地看着张娟拼命向前追的时候,心中总不免紧紧的。“张娟,加油,不要忘了你的梦想!”
(二)高教练
“胆怯的张娟,懦弱的张娟,你心态上最大的问题是贪,总想着赢,除了赢,谁也不管不顾。”看着这样的张娟,高教练真是恨铁不成钢。最初,我有些讨厌这个年纪轻轻,还不肯收张娟的教练。光一般的少年,怎会被她拒之门外,怎会被罚跑100圈,怎会被她从100米组调到了200米组?但,高教练的苦心,也是溢于言表的。高教练因为身上的伤病,不到25岁就退役了,听别人说,她当年也是一名实力强劲的运动员,好胜而豪放,但在负伤后,只能退居二线。而现在,张娟带着她年轻时那股好胜的劲儿,在运动场上挥洒着汗水,颇有她当年的风采,记得张娟还说过一句话:“世上最可怕的不是我做不到,而是我本可以做到。”也许正是看到了张娟身上的这种特质,才让高教练如此付出。高教练真心关心她,默默为她付出。世锦赛前夕,她顶着巨大的压力对张娟进行单独训练,这是源于信任;高教练有时生气,因为张娟总是拼尽全力,像当年的自己,不留一点余地。其实,她只是希望张娟走得比自己远,去追寻生命中的那束光。她会在张娟奋力超越对手时朝赛道上高呼:“张娟,加油,去追你的梦想!”她让我想起了一个曾经的少年——我的乒乓球教练,他在年少时是国家队的预备队员,却因长年累月叠加的伤病,错失了机会。但他从未放弃,为心中的梦想,他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一名教练。现在,他常带着学员,去参加市级甚至是省级的比赛,他也是追光者,让乒乓球这项运动在乡村普及。
(三)对手
“求求你了,张娟跑得跟别人不一样,我跟着你去过队里训练,张娟跑得跟那里所有人都不一样。”光一般的少年在赛道上奔跑,而贤惠就是引导她开始训练的那束光。贤惠不嫉妒张娟跑得快,她更像一位朋友。只要张娟比赛,她一定来!为自己风一般的朋友加油。进入省队后,张娟遇到了更强劲的对手——李璇旎她们没有过多交集,也没法比较,一个快,另一个稳。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她俩互相接纳了对方,相互学习,竟成为了密不可分的搭档。这份友谊是意义深远的,因为两人都是追光少年,都为心中的梦想,拼命向前冲!小德,是最快的,是最激发张娟好胜心的。她们素不相识,却在同一起跑线开跑。张娟不该和她同时比赛,那会让她拼尽所有,做不到师长所期望的“无须拼命”;但小德是比张娟更快的光,是张娟成长路上必经的坎,只有小德,才能铸就那光一般的少年。每一个追光少年的背后,都离不开众人的鼓励与支持。少年,让我们心中有梦,追寻共同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