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刺破云层,世界变得明亮,梦想也变得那么耀眼。我伸手想去触摸那道光,那道似乎遥不可及的光。
今年暑假,我读了很多有意义的书。在茫茫书海中,一本扣人心弦的书——《追光少年》让我百看不厌。故事的内容大概是这样的:一个拥有体育天赋的女孩,张娟,怀揣着美好的梦想,却因家庭、生活和学业的负担无法轻盈奔跑;可在一次追教练汽车的举动,彻底改变了她的命运,让她走上了短跑运动的道路上;经过家人朋友,老师,教练等人的帮助下,张娟终于卸下了心理负担,轻盈自在的奔驰在赛场上,成为众人心目中的一道光。成功的背后,是拼搏,是亲情,是友谊,是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是亲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亦是朋友真诚质朴的鼓励。
书中最令我敬佩的是主人公张娟,她那不服输的精神。她会认真的对待每一次比赛,每一次的比赛,她都会全力以赴,尽管那些是非正式的比赛,她都会去竭尽全力地奔跑。书中我觉得最经典的一句话是:世上最可怕的不是我做不到,而是我本可以做到。的确,全力以赴才是对自己最大的尊重,认真的对待生活中的任何一件事,不给人生留下太多的遗憾,这才是出彩的人生。
《追光少年》一书,让我在王璐琪细致生动而富有质感的笔下,体会出了坚定的信念,勇于担当,逐梦未来的情怀。作者将一个乡村女孩从自卑、茫然到自信、勇敢、不屈服命运、努力追光的变化过程生动形象地展现在读者眼前。正如撒贝宁的那句话“若你决定灿烂,山无遮,海无拦。”
张娟的200米短跑成绩之所以那么优秀,是因为她坚持努力的训练。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成就了张娟,让她取得了成功。
青春很美,而我们正是在青春的赛场上奔跑的少年。在这个花一般美好的年华里,我们扬帆,我们起航,每个人都会为着自己心中的那道光——梦想,驰骋而去。没有人愿意在少年时做一个平凡的人,就像女作家张爱玲说的一样“出名就要趁早”,人是有好胜心的,人人都想得出名,可机会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梦想的道路上,怎会一帆风顺,总是充满坎坷的,可少年的我们从不轻言放弃。尽管命运总会戏弄着你,你只能赌上你的时间,你的精力,乃至你的一切,你只能紧握着双手,厚积薄发,将握紧的拳头挥向命运!短跑运动员们在冲向终点时,他们也会犹豫,他们也会迟疑,思考着冲刺的意义。也许在梦想的尽头,会出现许多岔口,你可能会迷失方向,但心之所向的那一条路,才是你通向成功的道路!
陈独秀先生在《敬告青年》中写道:“青年如初春,如朝曰,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之最好年华也。”青春人风华正茂,应珍惜青春,奋勇拼搏,排除万难,在新时代翻涌起新的浪潮,扬青春之朝气,奏时代之华章。少年是拥有梦想的花季,少年是中国梦的寄托者,“无迹方知流光逝,有梦不觉人生憾。”在我们生命的历程中,总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梦想。正式一个个烙印着每个人的成长足迹,折射着时代国情的鲜活梦想,组成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今年到中国共产党建党已有100多年,这100多年来谈何容易啊!从1921年中共一大的秘密召开,再到1949年的开国大典,再到改革开放,再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几十年的变化,倾注了多少领导人的心血和人民的汗水啊!每一步都需要很大的奠基石啊!中国梦虽遥远,可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如果说有一条路叫人生,那么梦想一定是远方。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小到大,从穷到富,这也许是一个梦想实现的过程吧,一个家庭,一个国家也是如此,甚至一个民族都是如此。都要有一种“追光”精神。何为“追光”精神?其实在我们中华上下5000年历史文化中,就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例子,就比如西汉开国皇帝刘邦,他的出生,他的人生起点,可能比许多人都低,不就一流氓嘛,可他确确实实地建立了一个大汉帝国。朝着心中那道遥不可及的光,心无旁碍,毫不犹豫的冲向它,这也许就是“追光”精神吧!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从古至今,哪一位成功之士不是用辛苦的汗水换来成功与幸福的呢?李白是这样,全红婵也是这样,书中的张娟还是这样。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成功之士,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其实青春就像是无际的黑暗,我们在黑暗中追着光,却忘记了,自己本身也会发光,追光的人也会光芒万丈!十五六岁的少年总是发着光的,我们勇往直前,我们所向披靡,我们追寻着自己心中的信仰和光,我们都在努力超越那个从前的自己,无一例外。我们在这不服输的年纪,让岁月燃烧成彩虹般的美丽!光是什么?是种子的渴望,是向日葵的信仰,是尽情燃烧的热情,是天空,是海洋,是无尽的远方……光,是梦想!只要我们愿意,我们都是追光的少年。愿所有人记挂心间,跟着理想的光,用我们的翅膀,追着太阳,迎接我们的将会是——星河灿烂,灯火阑珊。
光亮终会照到我,梦想也不再是镜花水月,她已成为我将奔赴的未来,恍惚间,猛然发现,原来梦想是不会发光的,而是追梦时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