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定的人,才能到达彼岸。——题记
翻阅王璐琪的《追光少年》,驰骋在热气腾腾的运动场上,体味乡村女孩张娟的追光之旅。日月朝夕间,有横亘在她面前的巨大挑战与未知,有徘徊在她脑海里考入大学和奔赴赛场的艰难抉择,也有陪伴在她身边给予鼓励和帮助的亲朋好友。最后,张娟终卸下来自家庭、学业以及自身的多重心理负担,勇敢奔跑,成为众人目光追随的一道光。张娟的追光精神令我钦佩,人生只有逆风成长才有意义,你我、张娟还有千万运动健儿们,皆在这逆境中策马奔腾。
追光之旅,是穿越过的坎坷荆棘
“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炼,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奏出世间的绝唱。”
张娟生在刘集——一个奉行物尽其用的淳朴村庄。刘集的人只有两条路可以走:留村种地或进城打工。张娟母亲早就规划好了张娟的人生路线,让她去深圳读技校,将来做手工活儿。这与张娟只想跑步的梦想背道而驰,无法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为自己的人生而做选择。因为家庭原因放弃梦想,是多么痛苦、多么可惜!张娟不甘,说服母亲,为自己赢得了参加县秋季运动会的机会——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虽然顺利拿到冠军,但是迎接她的是更加严峻的考验:指日可待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为期不远的艺体生高考,没日没夜的高强度训练,难以克服的巨大压力,对赢得比赛的云霓之望,还猝不及防被临时从短跑200米组调到更难的100米组……
追光的道路从来不会平坦,只能一咬牙,一闭眼,冲出一条血路。
在奥运体育史上,李豪、郑涛、梁贵华……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如太阳花一般,用自己的青春、血汗甚至生命在荆棘密布、坎坷崎岖的追光之旅中茁壮成长。他们身残志坚永远向往光明、憧憬未来。
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不为困难所折服、不为艰辛而放弃的执着。我热爱弹钢琴,自幼儿园就开始学习,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我都会按时到达琴行,从不迟到。尽管练习的都是大跳、和弦技巧、复调技巧、双音颤音等枯燥乏味的基本功,手指连着手腕也快要散架似的酸胀,连抬起来的力气都没有。荆棘满途的追光之旅,让我明白了坚持的意义。
追光之旅,是奋斗后的丰厚收获
“不管地有多贫瘠,只要努力用心耕耘,总会有收获。”
张娟想进省队!无数圈骄阳烤炽下的奔跑,无数遍强迫自己坚持的念想,无数滴床头月光下辛酸的泪水,只为这一个目标。可高教练和市领导并不信任一个15岁的小姑娘,坐上汽车扬长而去。她不想、也不能失去,于是做了一个改变她命运轨迹的举动——追汽车。她像是入了水的鱼儿,畅快地向前游蹿,似乎要把内心堆积已久的压力全部释放,跑得浑身湿透。
车停了下来:“小姑娘,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张娟。”为自己争取到了宝贵的机会。
在追光的道路上,必定会伤痕累累。困难是礁石,海水敢于进击才能激起美丽的浪花。
下午的烈阳已落,凉风习习地拂起我的发丝,掀起我宽松的衣摆,可我的额前、手心仍紧张地渗出汗珠,站在800米体测跑道上微微颤抖,屏息凝神地等着哨响。“咻——”一颗颗出膛的子弹在哨声响起之时射了出去,我调整好呼吸跟紧队伍。一圈后,长龙般的队伍逐渐杂乱无章。我脚上也像灌了铅似的,很沉重。豆大的汗珠从我通红的脸上滚落,嗓子火辣辣地疼,鼻翼撑得难受。冲刺时,我双眼发黑,吸进肺里的空气犹如千万根银针,全身的血液都在两条腿上,跟腱撕裂般疼痛,脑子里只剩下一句话:“必须得坚持!”我闭上眼,用牙齿使劲咬了下嘴唇,调动全身细胞,强迫自己提速,超过了一个人,跌跌撞撞地冲过终点,伴随的还有老师响亮的“满分”。强烈的呕吐感包裹着我,但我却比任何时候都要开心、满足。
我人生中的第一个体测满分,追光之旅的奋斗拼搏后,一定会有丰厚收获。
追光之旅,是将到来的盛大亚运
“将意气的剑,在生命中磨亮,披荆斩棘,不怕前路漫漫,我自力创辉煌。”
0、2厘米有多小?是只可容一只果蝇穿梭的距离,也是张娟在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短跑100米项目的终点冲刺中与小德——上届世青赛冠军、女子组世界纪录保持者——的差距。
“我要赢!”这是张娟当时的唯一念想。
踩线时欢呼声达到顶峰——新的青年女子世界纪录诞生了。
现如今,万众瞩目的2022杭州亚运会即将拉开帷幕,无数运动健儿将在不久后到达杭州这片经济繁荣、政治清明、热情好客的乐土,在朝气蓬勃的大好年华挥洒热血,向全世界展示他们的意气风发。
他们会向张娟那样勇于挑战人体极限,义无反顾朝着冠军的光芒冲刺,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为自己的人生添上辉煌的一笔,为世界体育史翻开华丽的新章;他们也会像张娟的队友帮她分担罚跑的一百圈一样,彼此间相互鼓励、取长补短,在艰苦的训练中汲取到温暖,在巨大的压力下获得一丝轻松,并将其转化为坚持的动力,直到踏上领奖台的那一刻。
他们完美诠释了杭州亚运会的主体精神“用心交融,互相包容”,体现了亚奥理会大家庭团结、进步、亲密拥抱的理想,同时传递了自信、乐观、不畏挑战、满足美好的期待。
一场运动健儿们为荣誉、为梦想而燃烧自我的亚运之旅,不也是一场追光之旅吗?
亚运时代青年,亦是追光少年。
亚运之旅不只是运动健儿们的重要旅行,亦是我们这些亚运时代青年为人生、为梦想奋斗的炽热的追光之旅。意志坚定,在困难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传承亚运精神,互帮互助、自强不息,我和我的亚运,一起向新时代迈进,向我们的美好未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