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遗憾的联名是每个人都有的限量版,“追”逐自己的梦想,乘风破浪,抓住属于自己的那道“光”,趁年“少”,扬帆起航,凭一腔热血,无畏艰险。
绿树阴浓夏日长
书中讲述了乡村女孩张娟面对家庭和自我时的多重压力,压垮了跑步的梦想,但她不想放弃,也从未停下追梦的脚步。张娟怀着信念赤着脚追逐着汽车,凭自己的力量,超过了汽车,那是她在压力面前,支撑着梦想的支柱。
她开始努力参加县城里的比赛,为了家庭,更是为了自己,拿到的奖金也缓解了家中的经济压力。但她清楚:光靠小比赛依旧无法为她未来的梦想搭建足够大的舞台。张娟经重重困难找到教练,留在了体院。可她的跟腱已渐渐老化,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她克服了身体上的问题,在跑道上舞出自己的姿态,迈出的步伐是她实现梦想的台阶。最终,她打破了比赛纪录,被称为“亚洲小飞人”,张娟如愿以偿,追到了自己的光。
我亦不愿放弃。我在一年级时便看到钢琴,钢琴和我之间似有魔力,但刚开始接触钢琴的我,在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中我心中有了放弃的念头。正值盛夏闷热的天气让人心生一股烦躁,就这样,一连十几日都放弃了练琴,一个大胆的想法涌上心头:放弃学琴吧,太累了。夏日窗外的蝉鸣叫声不绝,忽而一只蝉坠于地面,生前它用自己最多的努力,最大的力量,鸣出盛夏,随着它的坠落,目光回到琴键,为什么不努力一把,让自己绽放不同的光彩,自此,我踏上了学钢琴的路,重拾梦想点燃希望。
逢秋悲寂寥
书中张娟的家庭贫困,学业上给她的压力源源不断,小小的身体,又怎能扛起压力的巨石,去摘那颗梦想的星,可她做到了。
泛黄的树叶顶着风的压力,不知归于何处,我坐在马路边,似也寻不到归家的路,手中紧攥的成绩单已然有褶皱,秋风略过,成绩再次浮现在眼前,分明是黑色,却比红色更刺眼。“考不到班级前十就别回来了”“我给你报班,没日没夜地忙活,你就是这么回馈我的?”“你能不能体谅一下爸爸妈妈,我们都是为了你啊!”父母屡屡的责备如同一座山,看似无形却压的人喘不过气来。
一位穿着橙色衣服的环卫工人缓缓走了过来,一身的亮橙色与树叶很搭,脸上带着皱纹的明媚笑容恰似阳光,却又胜过阳光。他走到我身边不远处:“小姑娘,没考好吧,别太难过,一次考试决定不了你的未来,现在回家洗把脸,好好加油,也来得及,这么好的青春,还有大把时光,多笑笑,别浪费了啊!”听到此处,本就难以忍受的泪水如泉水般涌出,在成绩单上,留下悲伤的印记。“就发泄一次,小姑娘嘛,笑笑好看!”他的语气是那么柔和,却有一股庞大的力量在我心中激起巨浪。
落叶飘飘荡荡,它不用寻找家的方向,只要找到努力的途径,便大胆起飞吧,让秋风的压力变为前进的动力,在光下演绎出生命最后一段篇章。
与梅并作十分春
张娟顶着压力,一次次怀着跑步的梦想前行,从县城的比赛到市级的领奖台,有她知道自己跟腱老化时的悲伤,有她家中贫困的无奈,有她不断训练的付出,亦有她心中追光逐梦的坚毅,但因为有梦,即使遇到了如冬日般寒风刺骨的艰辛,也从未停止步伐。
放下笔,望窗外,忽而感慨:青春是一段人生不能重来的美好年华。纵观历史时间轴,王羲之为练好书法,用完三大缸的水,将池子洗得黑如墨水;岳飞年少家境贫困,却依旧凭努力上进取得莫大的成就。青春,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感叹,是“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的坚持,是“青春能几何”的悲叹。
然而青春之美在于拼搏,一点点的进步在成绩单中体现,我欣然坐在窗边,此时的寒风也变得柔和而独特,再次拿起笔,对面前的奥数题来了勇气,满桌的稿纸被风吹散在地,梅树上的雪在重重落下,此时的我全身心投入解题,眉眼间尽是专注与凝重,渐渐地,草稿纸布满一地,可依旧理不清我解题的思绪,从日上三竿到夕阳西下,终于,长吁一口气,满面的解题过程跃然纸上,至此之后,“不放弃”成为了我的代名词,不知不觉中,角落里的寒梅悄然开放,散发出迷人的幽香。
春来江水绿如蓝
在书中,张娟凭借一己之力进入体院后找到教练,日复一日地坚持训练,那是她在人生中第一束改变命运的光,值得庆幸的是,她抓住了,最终在领奖台上散发出独属自己的光。
冬去春来,春暖花开,春日的风不如夏的炙热、秋的凉爽、冬的严寒,却如同一股无形的力量,给予万物生的希望,白云苍狗几千回,世事变化无常,在学习上一次次的跌倒,都是我追逐梦想的印记。
渐渐的,我不顾悲伤的小事,只把心态与努力并放在第一位,似是那位亮橙色的环卫工人言语的强大力量,隔日考试后走在回家的路上,左手依旧紧攥着成绩单,纸上依旧是褶皱却映衬出是我的激动和喜悦。又一次,我坐在马路边“春风拂槛露华浓”,与道上情景相同,花色背衬得更浓,抬头望,刺眼的阳光因云朵变得柔和,平凡的我因鼓励与努力而变得上进,抬手,抓住了属于我的一束光。没有太多的奇迹和幸运,只有那些努力追光的峥嵘岁月。
追光的路上有许多的艰难险阻,但当炙热的光照耀在身上,晦暗散尽,终星河长明。我们都须披荆斩棘,更要有执着追寻梦想的勇气。
前方的道路也许更陡峭,坚定执着的心不被打倒,“寒不累时,则霜不降,温不兼日,则冰不释”用坚持与拼搏,为青春画上一道完美的弧线,相信总有一天,成功的光芒会照耀着我们,久久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