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是少年的观后感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逑。”影片《永远是少年》以青春的视角,讲述了从共产党建立之初,冯健行、文婷等五位革命青年,投身中国革命,为国家和民族的前途而奔走的故事。影片以追求真理的坎坷经历为基本线索,再现了中国百年前一群热血青年追求真理、坚定信仰,坚守初心,无私奉献的精神。
影片力图从一群同学少年短暂而辉煌的青春生命中,探求一个问题的答案——一百年前,他们为什么抛弃富有的生活,甘愿走上充满艰险和死亡的道路,是什么让他们做出这样的抉择?是什么让他们如此坚守?答案是——信仰的力量。他们始终坚定着那份信仰,坚守着那份初心,传递着信仰与传承、觉醒与未来的力量。
信仰是什么?它是黑夜里的一束光,是严寒中的一团火,给人方向,给人力量。
信仰是一种精神支柱。有信仰,人的心灵才会有归属感。有信仰青春才不会无处安放,有信仰人生才不会随波逐流,有信仰理想才不会被迷茫驱散。“革命理想高于天”。影片中,几位学生下煤矿深井、办矿工夜校,帮助矿工维权,组织学生抗争的情形也正是百年前无数仁人志士救国探索的生动写照。其实他们就是在寻找一种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确定一种意义和方向,选择一种价值观和世界观,只有明确了出发的意义,前进的步伐才会更加坚定,永远向前。
信仰是青年立身之首要。心有所信,方能远行。马克思主义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播撒着信仰的火种,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五四运动中,激情燃烧的岁月,莘莘学子走上街头,不畏黑暗,发出了时代的最高音。如《永远是少年》中的冯健行以生命坚守誓言、绽放真理的耀眼光芒,正是源自于内心中那一簇熊熊燃烧的理想火焰、那一份生根发芽的信仰种子,虽九死而不悔。
信仰在血与火中淬炼。在革命战争年代,他们为了心中的信仰,坚持真理,宁愿“抛头颅、洒热血”。在影片《永远是少年》中,文婷家境富裕,但是为了心中那份信仰,她丢掉安逸的生活,义无反顾的投身革命,参加到救国救民的革命运动中。被捕后,家里花重金想把文婷向外赎买,但她为了不背叛自己的信仰,宁死不签悔过书,说她的战友还在牢里,毅然走向刑场。国民党反动派军官面对不背叛信仰的文婷,呢喃着:“为什么?”
新中国诞生的那一刻,远在2000公里外重庆的国民党秘密监狱里,300多位革命志士和进步人士依然还在用坚定的信念和无畏的勇气与敌人战斗。这天夜里,江竹筠再一次被特务带走,经过一整天的严刑逼供,江竹筠被押回牢房,他被折磨的人都变了形。竹签钉进江竹筠的指甲,被折断的十个手指因过度的伤痛几乎麻木。一个多月以来,国民党对他们的严刑审讯一直没有中断,却没有得到任何结果。渣滓洞里已经可以听见解放重庆的炮声,而他们却在黎明之前倒下。如此众多的革命志士,前赴后继,宁死不屈,为的就是坚守心中的那份信仰和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信仰是不懈奋斗的力量之源。在社会主义建设时代,他们艰苦奋斗,负重前行。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1962年冬天,他来到当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1964年5月14日,积劳成疾的焦裕禄同志因肝病不治不幸逝世,年仅42岁。焦裕禄同志用短暂的一生,把理想信念坚定地转化为推进事业前进的生动实践,创造了光辉的事迹。在他的身上体现着“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带着“拼上老命也要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铮铮誓言,焦裕禄同志不等不靠,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治理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亲自种植泡桐树,以满腔热情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
焦裕禄的拼劲儿来自哪里?是精神信仰,是理想信念,是坚如磐石的信念给了他无坚不摧的力量。他是马列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信仰是实现伟大目标的精神之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坚持信仰就是要坚定信念,坚持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张桂梅,一名普通的山村教师,为了燃起希望,践行教育使命,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常年拖着病体忘我工作,持续12年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余公里。2021年6月29日,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发言时发出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最强音:“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那是多么豪迈的誓言!她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为坚定的理想信念而顽强奋斗。越是在艰苦的地方,信仰越容易生长;越是经风雨的考验,信仰越历久弥坚。张桂梅坚定信念,矢志不渝跟党走、痴心执着办教育、无私无我育新人,扎根边疆教育一线,用爱心和智慧点亮万千乡村女孩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而奋斗,始终坚守着那份责任与担当,靠的就是信仰的力量,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
中流击水,不移白首之心,年华易逝,不坠青云之志。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愿新时代的我们,历千苦万难仍勇往直前,经风吹雨打仍初心不改,牢记使命,不负韶华,不负人民,愿历尽千帆,归来永远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