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小实验作文三年级
最近,我对爆炸实验室里的科学小实验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一天,我正在看着爆炸实验室里的科学试验,突然,一个新颖而又有趣的题目闯入了我的眼球——爆炸实验室之倒立行走的火苗。我见过倒立行走的小丑,见过倒立行走的猴子,可从没见过这倒立行走的火苗。这时,我这充满好奇的小脑瓜又开始奇思妙想了:这是什么火苗呀,怎么会倒立行走?倒过来的火苗不会烧到手吗?这是真的吗?这火苗成精了吧——这个实验我做定了!
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打开链接,准备一探究竟。我先翻到材料区,可我的下巴却惊的掉到了地上,我连忙扶起下巴,看着这“琳琅满目”的材料:有相机底座,有灯座,有调焦筒,还有成像屏……简直“数不胜数”,更是“闻所未闻”。
怎么办?我脑袋一转,一个小灯泡在我的脑海里亮了起来——找我那足智多谋的爸爸呀!我一溜烟跑到客厅,找到了爸爸,踮起脚尖把手机举到他面前:“爸爸,这个实验的材料咱家到底有没有啊!”
爸爸扶了扶眼镜,不慌不忙地接过手机,看了看,耸了耸肩:“莫有啊!”
我顿时傻了眼,心想:难道这个实验我真的就做不成了吗?
“不就是小孔成像吗?”这时,我那位“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爸爸突然开了口,“还要搞这些花里胡哨的东西!你看,这完全可以用到我‘多年珍藏的方法’——替代!”
什么是替代呀?我的眼珠子在眼眶里滴溜溜地转来转去,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疑惑的目光投向了爸爸。爸爸似乎是一位心理学家,看透了我的心思:“你看,这些相机底座、灯座、调焦筒、镜头座、放大镜就可以换成一张纸!还有这个,成像屏和凸透镜片就相当于在这上扎一个小孔。”“原来如此!那我们赶快开始做吧!”我嘻嘻地笑着。我正要去准备材料,爸爸突然拦住我,说:“不是不做,是时机未到!”
我听了,有点着急了:“你就别卖关子了,什么时机未到!明明是你不想做!”
“这个实验要到了晚上才能做,现在天太亮了!”爸爸似乎也无可奈何,摇了摇头,耸了耸肩。
我熬呀熬,等呀等,盼月亮,盼星星,终于盼到了晚上。我把提前准备的材料拿了出来——一张完好无损的A4纸,一根细细的针,一根蜡烛(在实验时请家长帮忙在纸上扎小洞,免让同学受伤,注意安全!)。接下来,我开始了实验的第一步——在纸上扎孔。我左手拿纸,右手握针准备扎孔的时候,一个突如其来的问题困惑了我——到底该扎多大的孔呢?于是,我跑到爸爸身边,故弄玄虚地说:“爸爸,我来考考你,小孔成像的孔要扎多大呢?”其实我心里却是这样的:嘻嘻,我用这招已经让爸爸上了很多当,可以说是屡试不爽。
“凡事都要自己尝试,多试几个,肯定能成功……”
“好吧……”我撇了撇嘴,接着又准备了两张纸。我在纸上分别钻上了不同大小的窟窿:最小的有针孔那么大,最大的有一元硬币大小。
第二步是验证小孔成像。我先点燃蜡烛,拿出有硬币孔的纸,放在墙壁面前,关上灯,接着调整蜡烛的位置,透过纸孔的墙壁上出现了亮光,看来这次小孔成像失败了。我又转念一想:无妨无妨,还有两张没有试呢!
我又拿出中等孔的纸,重复一遍上面的步骤,墙壁上出现了微弱的光芒,有点模糊、看不清,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又失败了,只剩最后一次机会了,成败就此一举!
我拿出有针孔的纸,再次小心翼翼地将火苗放在纸后面,“哇!”奇迹突然发生了:墙上真的出现了倒着的火苗。刚才我的叫声惊动了火苗,火苗不由自主地跳动起来,墙上的火苗就像舞姬一样,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这可不就是倒立行走的火苗?
爸爸让我移动纸和蜡烛的位置,我又发现了随着距离的越来越远,倒立的火苗越来越大。
实验验证“倒立行走的火苗”是真的,可火苗为什么会倒立呢,我还是百思不得其解。带着疑问,我翻到原理部分,找到了答案:因为光是沿直线传播的。烛焰上部发的光沿直线通过小孔,照在墙壁的下部,烛焰下部发的光沿直线通过小孔,照在墙壁的上部,所以就在墙壁上形成一个倒立的像。
爸爸接着跟我讲,生活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照相机、影子的形成、汽车远灯的光等都是利用了这个原理。
做科学实验既能考验、锻炼我们的动手能力,还能从中学习到许多科学知识,真是两全其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