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啊路,飘满了红罂粟”,北岛这句话只是想告诉我们:成长的路太远,却又充满了诱惑。
而事实上,“罂粟”,的确是诱惑最典型的代名词,它美丽,优雅,包藏祸心,它让人沉湎快乐而丧失本性。罂粟种下的恶果,制造的悲剧可谓罄竹难书。
看过电影《长大成人》的人们都会知道她的名字——朱洁,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生。她在电影中饰演一个有吸毒癖的人。谁也说不清为什么,现实生活中的她上演了和影片角色同样的悲剧,她竟然真的染上了毒瘾。也许是因为好奇,抑或是对自己职业的认真,她接触了毒品,而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最后在身败名裂之后因吸毒过量而死亡。
我无法相信这样一位面庞清秀的姑娘竟会有这样的厄运。面对毒品的诱惑,许多年青的朋友就是这样在不经意和不自觉中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云南省昆明市一家戒毒所的吸毒人员自编了一首歌,凄楚地唱出了他们后悔不已的心情:“爸爸妈妈,我错了。因为吸毒我险些丧命,害了家庭,害了自己。如今我已醒悟,啊,妈妈呀,不是我铁石心肠,不是我丧尽天良……”
毒品,为什么一旦沾染就难以戒掉呢?
有关资料是这样说的:“任何人,只要沾上毒品,都会产生双重依赖。一是身体依赖,二是精神依赖。人体一旦出现身体和精神依赖,就是通常所说的吸毒成瘾。即使经过脱毒治疗,要完全恢复原有生理功能,也至少需要几个月到几年的时间。更为严重的是,要消除对毒品的精神依赖十分困难。许多吸毒者经戒毒治疗后仍一而再、再而三地复吸,就是这个原因。这也是目前世界医药学界尚待解决的一个难题。”
毒品,也是衍生各种犯罪、社会丑恶现象的温床。云南一家银行的一个工作人员染上了毒瘾后,不顾一切地贪污公款,被判处无期徒刑。黑龙江大学一位教授在银行取钱后,被疯狂的吸毒者抢劫并杀害。重庆市南岸区一名吸毒人员,毒瘾发作时向母亲要钱未成,用刀将亲生母亲活活砍死。一些女青年吸毒成瘾后,靠卖淫维持毒资,毫无自尊心、廉耻感。1998年3月,我国检测发现若干例艾滋病感染者,其中66%是使用不洁注射器的吸毒者。大量骇人听闻的案例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毒品不除,民不聊生,国无宁日!
我也曾经见过这样一幅图片:一个戴眼镜的少年横死在公厕之内,他是因吸毒过量而死亡的。
而大量的调查结果也毫不留情地显示:吸毒人员中85%是30岁以下的青少年,他们当中又有80%以上是在不知道毒品危害的情况下吸毒成瘾的。那些青少年还是没有长成的树苗,他们本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为自己的家人遮风挡雨。却在成长的中途被毒品所侵蚀,然后被轻易地折断,再也不能成活。
毒品之祸,罄竹难书,毒品之患,惊心动魄。然而,无论毒品的诱惑力有多大,在每个心志坚定的人面前,它应该是邪不胜正,无计可施的。只要我们时刻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时刻保持清醒和理智,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我们就能练就百毒莫侵的金刚之身。古人说得好:“人生大势,成败之道,在于一心,而心在于志,志存于道,志之道,则义理为之主,而物欲不能移。”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坚守自己的本心,珍爱生命,拒绝毒品,毒品就无法伤害到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