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某所高中,有个叫李某的同学以及他的室友因涉毒走投无路,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他们的这种行为既失去了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也破坏了原本和谐的家庭,更是对社会和国家的不负责任。青春是美好的,可生命只有一次。因此,我们应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毒品危险,害人又害己。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热爱生命的人。”而对于李某等吸毒人员,那则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也是对生命的不敬畏。他们不但害人又害己,还给社会和国家带来了危害。对个人而言,如果吸毒有了第一次,那么紧接着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渐而久之,便会上瘾,无法自拔。然后就会发生一些自己也无法控制的行为,比如就像李某的其中一个室友一样,竟从五楼高的宿舍跳了下去,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同时也毁掉了自己的一生。对家庭而言,会给家人带来沉重的负债以及留下不可抹灭的侮辱和受到他人的嘲讽。对社会而言,那则是败坏社会的风气,使得人心惶恐,影响社会的安定。对国家而言,则会降低综合国力,同时也给经济带来了一定的损失。所以毒品真的很危险,害人又害己。
禁毒需严,意义颇深。席慕蓉曾经说过:“我总觉得,生命本身应该有一种意义,我们绝不是白白来一场的。”因此,我们要珍惜生命,禁止毒品,让我们活得更有意义。在娱乐圈上,有些明星因一时冲动,对自己不够严格要求,不小心涉毒,这些明星曾经努力奋斗让自己成为名人,经历千辛万苦才走到人生巅峰。然而只因一时的冲动,成功毁于一旦。如果当初这些明星对自己严格要求,抵制诱惑,就不会落到涉毒这一地步。所以,国家禁毒有利于我们在良好的环境中学习,有利于家庭幸福和安康,有利于社会的安定和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不会给国家的经济造成一定的困难。所以,禁毒需严,意义颇深。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从你我做起。歌德曾经说过:“谁要游戏人生,他就一事无成;谁不能主宰自己,永远是一个奴隶。”因此,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共同努力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吧!首先是个人,要抵制诱惑,坚决地对毒品说“不”,提高有关毒品的防范意识。其次是校园,学校应负起责任,对学生的不良行为进行制止,禁止一切有关毒品的隐患。对进入校园的物品进行认真检查。特别是宿舍,学校要对宿管员进行严格的要求,让宿管员认真检查宿舍。学校还要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树立良好的校风。最后是家庭,父母应该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家风,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父母还应该多关心自己的孩子,特别是青少年,父母要监督到位。像李某和他室友这些青少年,学校、家长应早监督。所以,珍爱生命,从你我做起。
总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莫让像李某和他的室友这样悲惨的事情再次重演,让我们的青春活得更有力,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