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记否?虎门升起一股滚滚浓烟断英商肆意蔓延的恶念;清军手持沉重烟杆吸食鸦片致使兵力崩摧;面对来势汹汹的毒品,我们一度迷失,但我们从未放弃与之斗争。曾经我们谈毒色变,将之比作夺命镰刀,但依然知道,若心向阳,毒伤何足为惧?
在我们勇敢拒绝它们前,要看清其丑恶的真面目。毒品实质上是一种慢性致死药,它在某种程度上迎合了某个群体,这种群体吸毒,或是因为生活、工作压力巨大,或是精神无所寄托、追求新鲜感,亦或是他人诱惑等,当然,这与个人判断力准确与否和意志力强弱也有关。而令人锥心的是,染上毒瘾,对受害者将不仅仅是肉体上的疯狂摧残,更是精神上的蹂躏与折磨。反观多起吸毒案例,多是上瘾者为获取毒品散尽家财,最终以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收场。《阿房宫赋》中说: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吸取教训,警醒自身才是硬道理。
再者,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吸毒并非个人“买单”。众所周知,当红明星柯震东和功夫巨星之子房祖名因吸毒入狱,前者在粉丝、观众心中留下难以愈合的伤,后者让身为禁毒大使的父亲蒙受他人责问。一人吸毒,不仅其亲戚、朋友,乃至社会、国家都将为之付出或多或少的代价。
然而,若一个人心灵根清,又怎会受此等毒物俗物所扰?三毛有言:心之如何,有似万丈迷津,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吾以为所言甚是。路在脚下,选择权亦在我们手中,每一个步伐都走在心的路上,最好的拯救其实是自救。当我们醒悟时,才是回头的时候。也许生活中乏有“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春风得意,但我们可以寻找“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意,亦可觅寻“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沉静,或在松间明月下,逢上“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隐逸。你若有心,生活处处有诗意,处处有真谛,只等我们睁开眼,用心贴近生活,去热爱它、拥抱它。
普希金诗言: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生活给予我们的一切,皆有它的道理。若我们对生活冷落,毒品就会趁虚而入,扰人清净,害人不浅。这时,一杯清茶,一曲琵琶,一纸书香,生活将给我们回击的力量,鼓励我们向阳生长。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心若向阳,无畏毒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