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花,在花季绽放,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如果有人将这生命之花采撷,花瓣将在时光里凋谢,毒品就像那采花人一样,危害着生命。
毒品是魔鬼,摧残着人的精神世界,危害着社会的安定和国家的安危。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鸦片,又是鸦片,小小的鸦片冲开了闭关锁国的清政府大门,于是有了割地赔款,于是有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于是有了百年的耻辱。
“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当林则徐以钦差大臣的身份出现在广东时,清政府看似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刮骨疗伤的决心,一时之间缉拿烟贩,关闭烟馆,全民禁烟,于是烟商震惊了,洋人震惊了,世界震惊了,连清政府也震惊了。他们不明白为啥对自己千依百顺的清政府会这样做,虎门涌起的滚滚硝烟给出了答案,中国人还有良心在,还有民族的脊梁在。
罂粟花,一种妖艳的让你停留瞩目的花朵,可在这美艳花朵背后却是毒品的主原料——鸦片。繁花落尽,一种种毒品从鸦片中走出通过各种渠道流向社会,成为社会的毒瘤,成为社会的炸弹。每年,我国有近5万人因吸食毒品而失去生命;每年,因吸毒而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000亿元;每年,有数以万计的家庭因吸毒而分崩离析,有数以百计的人民警察因禁毒而献出生命。当我们面对这些冰冷的数字,当我们面对屈辱的历史,我们能想到什么,能做些什么。我们不想让历史重演,我们希望家和天下平,可万恶的毒品却在不断地蚕食着我们的精神家园和身心,无处不在的诱惑着我们走向痛苦的“失乐园”。有人说,毒品的事是别人的事,是警察的事;有人说,毒品离我们很远;还有人说毒品也是一种生活的存在。我要说,毒品也是我们的事;我要说,毒品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虎视眈眈;我要说,毒品是一种恶的存在,有百害而无一利。
面对日益严峻的禁毒形势,面对多样化的贩毒手段,面对多元化的交易平台,面对充满诱惑的世界。我们,被誉为祖国花朵的青少年,准备好了吗?请回答,准备好了吗?没有,没有!我们对待禁毒知识无视的眼神,无为的态度,无力的变现都告诉人们,我们没有准备好。在学校,我们有老师的保护,在家里,我们有父母的呵护,但雏鹰终有飞向蓝天的时刻。有一天,当我们走向社会,我们该怎么办?有一天,当我们面对诱惑,我们又该怎么办?是束手无策,任人宰割还是有理有据,奋起反抗。我们今天的表现决定了我们的选择,不能再等待,不能再徘徊,不能再犹豫,拿起手头的禁毒知识,让这些知识为你打造一件“防护罩”,让这些知识为你铸就思想的“防火墙”,让这些知识为你撑起走向幸福的“爱心墙”。
当校园里悠长的骊歌再次响起,我们要做的不是懵懂,懵懂,再懵懂,我们要像蒲公英一样,伴随着和风的吹拂,把禁毒知识传播到身边的角角落落,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因为,我们是能担责的零零后;因为,我们懂得生命只有一次,奉献才更精彩;因为,我们明白,远离毒品就是拥抱幸福。来吧!让我们同携手,共努力,齐声说:“毒品,请滚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