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真可谓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世界各国人民都在与毒品作斗争,但效果并不显著,吸毒人数仍在不断上升,而更令人心痛的是,无数的青少年也遭到了毒品的毒害,沦为吸毒中的一员。吸毒的危害极大,而对于青少年的危害更是可怕,它可以让我们变得堕落,变得不思进取,甚至让我们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为此,我们要拒绝毒品,让青春之花散发芳香。
回首过去,鸦片战争仍历历在目,它所带来的耻辱不可磨灭。外国侵略者为了谋取利益,大肆向我国贩卖鸦片,最终使得我国一大批国民在鸦片面前俯首称臣,成为毒品的“手下败将”,成为外国侵略者的奴隶。因为鸦片,我们没有力量反抗,没有能力拿起手中的武器来保卫祖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侵略者掠夺我们的国土,杀害我们的国民。当时的中国,一个曾经经济是如此的繁荣昌盛的文明古国也终究还是抵不过外国发来的一枚鸦片炮弹,我们在这场无声的战争中,输掉了尊严,失去了一切,在中国辉煌的历史上划下不光彩的一笔。鸦片战争,一段难忘的历史,一次血淋淋的教训。
放眼当下,吸毒现象仍层出不穷。相信大家对房祖名、柯震东吸毒事件并不陌生,当时这一消息一经发布,就迅速占领了网络头条,令人震惊,同时更值得我们深思。他们都有着良好的家庭背景,又是当红的“小鲜肉”,正值青春年华的他们本可以在娱乐圈中开创自己的一片天地,攀向更高的人生巅峰。但随着吸毒事件的曝光,他们的人生可谓是跌到了谷底,甚至再无升起的可能。他们不仅葬送了自己的人生,还要承受社会各界的谩骂和鄙视,更是辜负了父母的期望,给家庭抹黑。
毒品,真的很可怕,它毁掉的不仅是一个人的一生,更是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甚至一个国家。所以,展望未来,我们要远离毒品,追求幸福明天。席徳布朗说过:“青春是生命之最,是日之黎明,充满了纯净、幻想及和谐。”现在的我们应该在挥洒汗水,在青春的战场上拼搏,而不是沉浸在毒品带来的“欢乐”中,浪费生命,挥霍青春。
那么,如何做到拒绝毒品呢?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只有清楚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我们才能真正做到拒绝毒品。所以,我们要学习更多关于毒品的知识,当然,这也离不开学校、社会的大力宣传。此外,我们还要提高自己明辨是非的能力,在诱惑面前做出正确的决择。归根结底,一个人会接触毒品其实与他的日常行为和交往息息相关,他们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最终与毒品打上了交道。因此,我们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少出入营业性娱乐场所,不与社会上的浪荡青年交往,培养一种阳光、积极向上的娱乐方式,而不是在毒品中寻求安慰。
我们的青春不需要毒品的参与,我认为,一个人,唯毒品不可沾,唯青春不可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