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危害从小时候就已被告知,是父母老师的教诲或是电视、报纸新闻。但当我第一次看到现实生活中我所认识的人注射毒品,是在某一年的盛夏。一位长辈因患上目前医学还无法治疗的病,在医院的正规渠道取得麻醉的药物,用于当病痛达到无可忍耐之时,注射之后方可起到镇定作用,进而让人处于睡眠状态。不久之后,我得知他走了。毒品的功效之大,若用于不正当的吸食,对人体的危害可想而知。
作为当代的一名青年,我们对毒品都有一定的了解,鸦片、海洛因、摇头丸、冰毒、大麻……即便是熟悉的名称,但听起来仍会让人汗毛一竖。吸毒可以引起人体中毒,产生脏器功能障碍和病理变化,吸食过量还可以直接致人死亡。
吸食鸦片初期表现为极度兴奋,继而嗜睡,长期吸食导致面无血色,瘦弱不堪。戒断会产生流泪,频繁打哈欠、失眠、呕吐等不适的症状,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正常生活。
K粉,是一种兴奋剂,吸食会导致吸食者神志不清,中枢神经麻痹,它还能使人产生性冲动,故又称“迷奸粉”,所以,必然会引起一系列的社会混乱现象。
吸毒大至关乎一个国家的命运,小至影响一个人的前途。
我国历史上的标志性事件“鸦片战争”,百姓沉浸于吸食鸦片的快感之中,造成社会的动荡现象。1839年的虎门销烟,英国以此等为借口,对我国进行侵犯,为此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的条约出现了。
明星吸毒也并不少见,我们这个年龄段的青年人较为熟悉的台湾演员柯震东,曾因《小时代》《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等而爆红。广告代言、影视作品更是接应不暇,吸毒事件曝光后,当时所有的代言广告和影视作品通通下架和禁播。他本人也以此被贴上了终身禁演的标签。毒品也让他丧失了自己的美好前程。
而家庭分裂的原因也很多是因为毒品所引起的,家庭中无论是某个成员染上毒瘾,最终整个家都有可能走向四分五裂。
千万不要心存侥幸或好奇去接触毒品,也不要因为压力大、烦闷想逃避而去接触毒品,更千万不要因为外界影响而接触毒品。
这就需要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需要营造好自己的交际圈,当感到烦闷时不如听听音乐跑跑步。当感到无聊时不防培养一种积极向上的兴趣,同时也要善于辨别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事物,以防误入歧途。
我们要自觉抵制毒品,也要积极宣传禁毒。最后,让我们一起对毒品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