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灿烂的文明,谱写生命的乐章。然而,毒品从它出现的那一天就没有给人类带来任何益处。相反,由毒品引发大量违法犯罪活动,并导致艾滋病等多种病情扩散流行,不仅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幸福和安居乐业,而且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毒品。毒品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可以毁了一个家庭,也可以毁了一个国家。在清政府中后期,外国人用鸦片换取我国的黄金、白银,国人用了鸦片后体质迅速下降,无法正常工作,无法为国家创造财富,国家综合实力迅速下降,后果是不能抵御外国侵略者。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一名成绩“名列前茅”的男孩,因认识了一群“酒肉朋友”后,走上了“吸毒”之道,因为母亲拒绝给他买毒品的钱,竟狠心杀死了生他养他的母亲,是毒品毁了他的亲情,灭了他原有的人性。
毒品是一种危害人的毒物,人只需一吃便可上瘾,在戒毒的时候,非常痛苦,一般人都会熬不住去寻找毒品。很多人上瘾毒品都是由朋友介绍而来的,首先朋友会免费尝试,如果你不愿意,朋友就会自己先尝或者说吃一次不会上瘾,而且还能美容,有许多人大概都受不了这样的诱惑,所以人类要禁毒,否则后患无穷!可能有许多人都不知道毒品是什么,甚至好奇心强烈的人,把毒品当作其它东西吃了下去,使自己不知不觉地上瘾了。尤其是小学生更应该防范,不可以乱吃别人给的东西,哪怕他是你的朋友,有一句话叫做“人心难测”,我们就要怀着这样的思想拒绝别人送给你的食物。毒品有很多种类,令人很难防范,如果我们做到不乱吃陌生的食物,就不会上瘾毒品了!
吸毒者对毒品的依赖,除了毒品本身的脱瘾症状,它是对人类意志的考验。一个人一旦吸毒成瘾,就会丧失人格,道德沦落,为购买毒品耗尽正当收入后,就会变卖家产,四处举债,倾家荡产,六亲不认,有句话说得好:“烟瘾一来人似狼,卖儿买女不认娘。”家中只要有了一个吸毒者,从此全家就会永无宁日,就意味着这个家庭贫穷和充满矛盾的开始。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往往就是吸毒者家庭的悲剧。
我们青少年对毒品有强烈的好奇心,但千万不要放任这种好奇的欲念。面对毒品,我们面临的是生与死的抉择,一旦尝试而坠入黑暗的深渊,最终将被毒品夺去年轻的生命。一日吸毒,永远想毒,终身戒毒。伙伴们,请你不要因朋友“毒品并不可怕,吸一次两次不会上瘾”的话而坠入苦海。如果你面对着毒品的诱惑,你的面前就是万丈深渊,千万不能多迈一步,只有一个选择——远离毒品,克制好奇。同学们,请对毒品大声说一句:我们永远不想见到你,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