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这个题目,我就知道我在拾人牙慧——自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被英军的枪炮撞开,鸦片流入中国时起,流传下来关于这个主题的文章真是浩如烟海,体现这一主题的故事也是数不胜数,先哲们饱富哲理的话至今铿锵在耳,难道我有什么胜于他们的看法?如果是,那显然是不明智的,更是自不量力的。在这个问题上,无论怎么说或怎么做,都难脱前人之窠臼,都是老调重弹。
可是,即使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我还是要大声疾呼:毒品猛于虎!
X年X月,歌手李代沫被曝出吸毒;X年X月,演员张默因吸毒被抓;X年X月,房祖名被曝吸毒;X年X月,知名艺人尹相杰因吸毒而“三进宫”……面对这一条条令人痛心的消息,不禁引起我的深思:曾经在人眼中光鲜亮丽的明星,最终为何会沦为“瘾君子”,生活压力大、受朋友加害是一次又一次吸毒的借口?难道还不到百年的安宁生活已经让人们忘记了虎门销烟,忘记了两次鸦片战争,忘记了这血的教训?!
我记得《八十天环游地球》中有这样一段文字:……这是一家大烟馆,里面尽是些呆滞麻木、面黄肌瘦、愚蠢麻木的大烟鬼。唯利是图的英国商人每年向这样的烟馆出售高达两亿六千万法郎的这种名叫鸦片的毒品……每时每刻,在大清帝国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人在吸食鸦片,无论男女都沉迷于此,一旦上瘾,便再也无法摆脱……每每读到这里,我心中便有一种愤恨,恨清政府的腐朽,恨英国商人的可恶,恨清末百姓的自甘堕落!我原以为这种衰颓的世风只会出现在那样国弱民穷的时期,然而我却隐约在娱乐圈中看到了它的影子,这是可怕的,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
那么问题来了,面对社会中的这种现象,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首先,我们应坚决拒绝毒品,决不沾染,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自觉保护自己。只要我们认真学习有关毒品的知识,就可知其中危害,做到心中有底,树立起坚固的思想防线;其次,要善于识别,慎交朋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话说的也并无道理,一个好的朋友会伴你走向成功,反之,则会引你误入歧途,悔恨终身;最后,要树立防毒意识。社会中毒贩引诱人们吸毒的手段也是五花八门,所以我们要学会三思而后行,炼就一双慧眼,才会免入虎口。
或许,祖国的未来就要由我们承担,或许,祖国的未来就要由我们建设。时间的车轮在一直向前,我们怎能倒退?历史的长河在奔流不息,我们怎能倒退?少年们,觉醒吧,丢掉以前的陋习,别再重蹈覆辙,时刻铭记:毒品猛于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