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这两字让多少人感到颤栗,让多少的家庭家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让家庭家不成家、国不像国,让多少国民民不聊生。所以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吸毒对人体有直接的毒害作用,长期吸毒对人体的毒害主要表现在中枢神经系统,同时,伴有机体其他器官功能失调和组织病理变化,对人体的免疫功能有严重损害等。因为“毒品”,多少健壮的身体被根根突起的骨头取而代之,娇俏的面容被憔悴所占据,让人看着不禁感到一阵阵寒栗;因为毒品,多少人走上了远离生命这条不归路,又有多少人因它家破人亡。在鸦片战争时期,我国国民深受其危害,落得个“东亚病夫”的屈辱称号,更导致了我国大量的白银外流,使我国和英国签下了不平等的条约。可见,毒品的危害早已超乎人们的想象,所以,我们更要拒绝毒品,从我们每个人做起。
国民时期,陆小曼正是因为染上毒瘾,才使其花销一天比一天大,使她精神萎靡,日益消瘦。更导致徐志摩不堪重负,到处为生活奔波。以致于他们最后一次见面,终是以吵架散场,使徐志摩负气离家出走,最后因飞机出事而身亡。一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也就这样因毒品而烟消云散,无论陆小曼最后如何忏悔,也终须是换不回这美满的家庭。莫因一时爽快而沾染上毒品,莫等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当今社会,有多少小有名气的明星,因沾染上毒品,而使自己整个星途毁灭,从此人生暗淡无光。当今社会,又有多少人因吸食毒品,从而走上了杀人放火、行官贿赂、谋财害命等不归路。不仅对社会秩序造成了威胁,更是国家和社会的毒瘤。
这一件件事例,无不在提醒着我们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地去宣传禁毒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远离它,让更多陷在深渊的人及时走出来,让社会更加地和谐美好。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更应该远离毒品。不要因为好奇而去接触它,不要因为从众跟风而去接触它,莫让悔恨洒满我们的心田,莫让好奇毁了我们美好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