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十六:2022年6.26国际禁毒日征文
今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这天,爸爸带我观看了一部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片——《青春劫》。
片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名叫姜霖的高中二年级男生,因为考试成绩不如意,学习压力大,就经常去网吧里上网。有一次,在网吧遇到了辍学在外“混社会”的“老同学”。因为精神空虚,百般无聊,在“老同学”请客的诱惑下,他尝试了一种据称可以摆脱烦恼,快活似神仙的“仙丹”。在经历了第一次尝试后,他很担心、很后悔,他也责怪着自己,但他还是经不住“老同学”一次又一次的诱惑。慢慢地,他再也离不开那种“仙丹”了,而“老同学”呢?也不再免费给他品尝,而是开始漫天要价了。
为了吸毒,姜霖开始骗妈妈的钱,偷家里的钱,进而向身边的同学借钱,趁同学们上体育课的间隙悄悄潜回教室偷钱……慢慢地,他由一个学习优秀,爱好运动,深得老师、同学们喜爱的好学生彻底地沦落为一个自私、自卑的吸毒者。为了吸毒,他甚至把罪恶之手伸向无辜的同学们,利用同学们对他的信任,他竟然无耻地向同学们兜售那种所谓可以增强记忆力,摆脱烦恼的“仙丹”……
当看到姜霖的妈妈无比信任的把家里的钱交到他手里的时候,当看到姜霖毒瘾发作难以自制、无比痛苦的时候,当看到无辜的同学们被姜霖欺骗,接受并尝试毒品的时候,我心酸极了,感到了无比的恐惧,心底不禁涌起一阵阵的伤心、难过,终于我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爸爸紧紧搂住我,一边安慰我,一边教育我,永远不要去碰毒品。
为了让我对毒品有更多的了解,增强预防毒品危害的能力,爸爸特意带我到禁毒教育基地参观禁毒知识宣传展览。在展览会上,我了解到毒品的相关知识:目前世界上毒品种类已达到200多种,具体有:鸦片、吗啡,、海洛因、大麻、可卡因、冰毒、K粉、摇头丸等。它们有的是通过烟吸、口吸、鼻吸等方式进行吸入,有的则可以直接口服,有的甚至采用皮下注射、肌肉注射和静脉注射的方式射入毒品。而对我们青少年危害最大的往往是“K粉”、摇头丸等可以通过口服的新型毒品。
这一组组吸毒危害的图片,让我再一次目睹了吸毒者的悲惨场景:他们有的骨瘦如柴,形如鬼魅,毒瘾发作时甚至自残、自杀;有的妻离子散,家破人亡;有的盗窃、抢劫、杀人,无恶不作。总之,毒品毁灭了自己,祸及到家庭,危害了社会。它就像一个无恶不作的侵略者,侵略我们的生命,践踏人类的文明。
我忍不住提问:“假如有人向我们提供毒品时要怎样办呢?”负责展览的警察叔叔回答:一是直接拒绝;二是找借口溜走;三是提出反对意见或转移话题;四是秘密报案(偷偷告诉你依赖的人或拨打报警电话110);五是当有人逼你吸毒并威胁你时,要第一时间告诉你的师长与家人。
警察叔叔再三告诫我:永远不要去尝试第一口毒,这才是预防毒害的最好办法。不要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尽量不要进入网吧、酒吧、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决不吸食摇头丸、K粉等兴奋剂;即使自己在不知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吸第三次。“远离毒品,关爱未来”,对每一个人而言,这决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无论是什么原因,有些路,是永远也不能走的;有的错,是永远都不能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