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禁毒日倡议书
亲爱的青少年朋友们:
毒品是万恶之首,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极其深重的灾难。中国人民曾经蒙受过近百年“东亚病夫”的耻辱。如今,毒品犹如洪水猛兽,仍时时刻刻威胁着我们。面对一个个原本和睦的家庭被毒品之祸吞噬,我们深感忧虑和痛心;面对在痛苦中苦苦挣扎的涉毒青少年和他们夜夜无眠的父母,我们充满深深的同情;面对毒品带来的灾难,我们倍感责任重大。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止!时值“6·26国际禁毒日”,十六团妇联向全团广大青少年发出倡议:
一、加强学习锻炼,筑牢思想防线。广大青少年要主动加强学习国家禁毒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普及拒毒、防毒知识,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防毒、拒毒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明辨是非、抵制诱惑的能力;要树立远大理想,祟尚科学,尊重知识,刻苦学习,陶冶情操,确立远大理想,树立高尚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构筑抵御毒品侵害的牢固思想防线。
二、自觉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禁毒斗争。广大青少年要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性,从自我做起,自觉树立“防毒拒毒,从我做起”的主人翁意识,要远离毒品,远离歌舞厅、游戏厅、网吧等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娱乐场所,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做到“不让毒品进我家”,争当“禁毒小卫士”。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不接触毒品,不接触吸毒的人,不刻意模仿成人的不良嗜好,不轻信盲从他人的诱惑,时刻保持高度警惕。要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娱活动,摒弃不良的生活习俗,注重学习,历练品格,强健体魄,养成高尚的情趣、良好的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用健康的行为抵御毒品的侵害,做“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好少年。
三、迅速行动起来,当好禁毒“宣传员”和“监督员”。广大青少年要积极参加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认识参与禁毒斗争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积极加入青少年禁毒志愿队,竭尽所能向家庭成员、社区居民、周围的朋友宣传毒品的危害性和预防知识,帮助他们提高自护意识,增强全社会的毒品防范能力。要树立禁毒人人有责的意识,发现身边有贩毒、吸毒现象,及时向有关部门大胆举报,努力使自己生活的周围成为一方净土。同时,对误入歧途的人员,要用亲情去温暖和感化,使他们迷途知返、重获新生。青少年朋友们,拒绝毒品任重道远,与之斗争神圣光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唱响“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