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孟晚舟
在暑假期间我看了一部剧叫《觉醒年代》,这部剧很值得去看,记得我看了这部剧三四遍,每一遍都会收获到不一样感受。无论是情节、台词、道具、布景乃至一些重要人物的登场无不指向这部剧的核心立意——“觉醒”。觉醒年代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知识分子的觉醒,更重要的是在于工农群众的觉醒。
百年前,一群仁人志士在为探索新路进行不懈努力,经历了弥足珍贵的觉醒,在茫茫黑夜中用笔墨和思想引领没落的旧中国走向新生。百年后,我们学习并发扬着他们的思想,要造就更加腾飞的中国。他们的思想浸润了多少青年,给予了他们丰富的精神食粮。在那个黑暗的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吃人”的封建社会,中国正面对着屈辱,面对着山河动摇,无数爱国人士站了出来。他们觉醒了,即使在压抑的黑暗中也睁着明亮透彻的眼睛,他们大声呐喊,想要叫醒其他沉睡的人,想要撕破这“吃人”的黑暗。
最让我泪目的场景一个是在陈独秀先生出狱后,蔡元培先生神色紧张地,脚上像装了风火轮似的赶来,似乎晚到一点就见不着了似的,他一把紧紧抱住陈独秀先生,似乎一不抱紧先生就会飞了似的,然后久久说不出话来。另一个是在三十九集,陈独秀送他的两个孩子出国,上一秒延年乔年面朝阳光,大步流星踏上赴法的游轮。下一秒他们便身陷囹圄,满身伤疤,脚带铁镣,英勇赴死。在阴森的刑场上,他们的眼神依旧从容坚定。
“他们一步步走向光明,共赴理想的同时,也走向了死亡”这部剧后半部分那些人陆陆续续的离开。看着每一位人物退场时浮现字幕,寥寥数句概括了他们这短暂而辉煌的一生。“遍地哀鸿满城血,无非一念救苍生”。看过觉醒时代,才真正去了解近代史,才真正地明白今日的幸福生活有多么来之不易。
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沐浴着雨露春风,享受着和平安宁,依靠着祖国的庇护。但是我还记着那一些追求信仰的,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在没有炬火的黑暗里,燃烧自己,铸化光明。我庆幸生活在这样的年代——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红旗皆为信仰。
中国是我们中国人的中国,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不爱她谁爱她?只有民众觉醒了,中国才有希望!见证百年,愿山河无恙,愿祖国繁荣昌盛。
我愿追随这五星的星光,以吾辈之青春,捍卫这盛世之中华。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