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的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
爱国,是义无反顾的选择,是不惧艰险的无畏。拂去历史厚重的尘埃,目之所及,是霍去病年少封侯,却坚守“匈奴未灭,何以为家”的凛然决心;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坚韧决绝;是心系边疆,报效国家的辛弃疾,“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雄心壮志。他们的人生履历不同,所处时代背景不同,但他们护国信仰一致,报国之心相连,用满腔热血,一身孤勇,用熊熊燃烧的爱国斗志,书写了时代的华章,赢得了万里山河。
爱国,是几千年来中国人骨子里与生俱来的特质。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近代中国,经历了风霜雨雪,经历了惊涛骇浪的考验,那时,百废待兴,人民生活苦难,社会满目疮痍,那样严重的民族危机,那样危险的处境,那样黑暗的中国,是抗战英烈,舍身炸碉堡,舍己为国的大爱之情;是毛泽东,周恩来等共党同志努力探索,闯关多隘,艰苦奋斗;更是所有的人民团结起来,不畏困难艰险,一起奋勇前进,我们最终赢得了胜利。当义勇军进行曲响彻在天安门广场,当毛主席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宣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们终于站起来了!屹立如山,巍峨不倒。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庚子年的一场疫情突袭而至,在党的领导下及时采取措施进入备战,中国精神再现,中国奇迹再创。庚丑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在一个世纪的历史长廊中,它已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满载中华民族复兴的使命破雾前行。我们自古以来便有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为民请命的人,舍身求法的人。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我们成为不了直入心底的暖阳,但点点星火聚集在一起,也会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树立爱国奋斗的理想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追寻家国情怀,爱国主义信念,中华民族传承的火炬即将递到我们手中,不负国家,不负人民。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把爱国信念融入不懈的奋斗,转化为每个人的行动,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行可为之事,做有为之人。
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身于自身之肩上。阖家团圆之时,守护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