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迎来了我们的开学季。晚上8点,新学期的第一课——《强国有我》也如约而至。这堂课让我受益匪浅,牢记心中。
志存高远
这个故事是关于毛爷爷的《七绝·改诗赠父亲》中写道:“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当时17岁的他,放弃父亲为他准备好的人生道路,外出长沙求学。19岁的他,第一次看到世界地图,让他知道中国如此之大,世界如此之大,求学时看到省城长沙兵荒马乱,便立下远大的志向“改造中国与世界”。于是,他带领一批有志青年,报效祖国,从井岗山到长征路,从延安洞到登上北京城墙。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生活,如今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遨游于知识的海洋,插上腾飞的翅膀,要做一个敢于做梦,勇于追梦的新时代少年!
有我骨气
湖南好“焊”艾爱国,这是有着“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精神的老人。他做了53年的焊工,当他在湘钢的时候,闲时就在图书馆静心读书;当他71岁时,本可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他却仍然坚守在岗位,为国家奉献力量。一辈子坚持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淡泊名利,正是有了这样千千万万平凡的人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苦心研究,终身奋斗,才有了我们现在的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初三的我们,更是应该静下心来,学好知识,攻克难题。学习这种不怕辛苦的精神,刚强不屈的骨气,将来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
坚持不懈
“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东京奥运会举重运动员候志慧说道。出生于湖南桂阳小县城的候志慧,在小学田径赛时,小腿的爆发力超强被教练看中。当时小小的她,每天都坚持着“加餐”的训练任务。“功夫不负有心人”她进入省队,再进入到国家队。在里约奥运会选拔时,她的成绩都遥遥领先。临近奥运会时,却因为身体原因,错过了里约奥运会。短暂的休整过后,又投入到高强度的训练中。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中,终于夺下也许5年前就属于她的金牌。我知道,每个成功的人都不是偶然的,是通过了不断的努力,遇到逆境时更要坚强地去打破它,战胜困难。青少年的我们,正是努力奋斗的好时期!
《强国有我》这堂课让我明白,要立天下大志,勇于报效祖国;遇到困难永不言放弃。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