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国家的经济越来越发达,社会发展也越来越进步。那些老旧的村庄现在都焕然一新,公共设施也逐渐健全起来,环境也变得清新整洁。这我感受非常深刻,我的家乡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早年间,我们村里的路都是土路:晴朗的日子里,总是尘土飞扬;而一下雨就泥泞不堪,坑坑洼洼。一旦陷入泥中,很容易摔倒,那全身可就没有一点干净之处了!村里的大人小孩都不喜欢下雨天,就这路就让出行成为大难题。但现在可就完全不一样了:村里的路都变成了水泥路,并且路边都挖了排水沟,路上一点都不积水,交通方便多了,下雨天也不影响大家的出行。谁能拒绝这样的改变呢?
说到出行,我们的交通工具变化也很大。我们小时候家里基本上都是电动车、三轮车,谁家有辆小轿车那可是羡慕的不得了。而现在基本家家户户都有能力买上汽车了,农民的生活质量确实得到很大提高。不过,我渐渐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问题:家里有了汽车的人,又开始回归到骑自行车、电动车的行列。有一次,我忍不住好奇,询问了一下其中一个天天骑自行车上下班的哥哥,他给我的回答让我很惊讶:“我工作的地方离家不远,骑自行车二十分钟就到了,一路上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还可以锻炼身体,同时绿色出行更环保呢!”没想到原来大家都考虑的这么全面深刻!所以不光农村人的生活质量稳步提高,人们的素质也在慢慢提高。谁能不喜欢这样的变化呢?
提到环境,我更加深有感触,垃圾这两个字我尤其敏感。在那个没有相关制度,没有垃圾桶的年代,我这个洁癖患者深受其苦。原来垃圾遍地是,村后垃圾场里的垃圾像小山一样高,村头的小河里也满是倾倒的垃圾。那臭味能散发到十里之外!而现在,通过村里的整治,垃圾都被清理的干干净净。每个街道上都放置了垃圾桶,并有专人打扫街道卫生。路上到处整洁有序,整个空气都变得非常清新,天空也变得更加湛蓝了。看着如此干净整洁的街道,人们都不忍心随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了,人们的素质更好了。谁能否定这样的转变呢?
农村人的生活还有很多的改变:有的住起了自建的小洋楼,装修也豪华上档次,房间里的液晶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应有尽有;各个村里的扶贫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给农民提供了很多工作机会,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农村医疗保险、新农合、低保等各种福利制度也保障着农民的生活。
国家的富强民主让我们走向了新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愿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将来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