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我能够站在这里发表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以吾辈之名,可兴华夏”。都说少年强则国强,那么我想问:“我的国家强大吗?”
答案是肯定的。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发展势如破竹。前有蛟龙号开创伟业,后有天宫一号顺利发射,我们已经走向了世界舞台中央。但今天中国的强盛不是一蹴而就的,那历史丰碑上铭刻的先烈之名,就是最好的见证。
犹记清朝末期,封建统治者骄傲自负,一朝闭关锁国险些断送华夏基业。康有为、梁启超等戊戌六君子发动变法,希冀救国于危机存亡之际;又如巴黎和会期间,北京莘莘学子为争主权,罢课示威。以陈独秀,李大钊为首的先进青年们不卑不亢,将口号化利刃,以行动代空谈,高举“废除二十一条旗帜”,极力反对中国代表在合约上签字。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已然成立百年。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砥砺前行,换来了如今的繁荣昌盛。
山河虽无恙,吾辈当自强。我们身处一个可为的年代,与华夏携手并进,享受着高速与高发展带来的极大优遇。我们可以随心所欲的看一场电影,听一场音乐会,进行一场说走的旅行,因为我们有条件,有热情。
那东京奥运会上英姿飒爽,为国争光的女将杨倩;那网络媒体上才华横溢,吟诵经典的博主李子柒——她们是新时代的有为者,是无数青年的真实写照,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以吾辈之名,可兴华夏。可为什么兴?怎么兴?这是个值得深思的话题。
就当代青年来讲,最基本的是筑好知识之基。在祖国百业待兴之际,周恩来曾有“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理想。如今迈入新时代,青年们更需要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只有具备足够的文化底蕴,才能有底气和实力同国际上各类诋毁中国的行径说“不”。同时,努力提高自身的素养,争做五好少年。无论个人的能力有多强,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观作指引,那么将会成为社会的潜在毒瘤。
再次回到开头的问题。中国强大吗?强,但可以更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稳扎稳打,猛抓发展机遇,同各国斩荆并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理应汲取先辈的伟大精神给养,怀揣宏伟蓝图,努力拼搏进取,为推动祖国的纵深发展作出自己的一份奉献。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见证这个泱泱大国的成长。我想青年人的热情应如原野荒草,风一吹就连了天。待青绿遍地时,祖国正可期!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