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关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家属,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一起见证各位取得的优异成绩,尤其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又迎来新的百年奋斗征程,而你们即将从“这里”出发,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在这里,我向所有获得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感谢各位导师辛勤的培养。
通过刚才两位研究生同学和一位导师做的精彩演讲,刘剑君院长也有感而发,而我更加感到你们是幸运的一代,今天我想在这里送给大家8个字:“胸怀定力,强国有我”。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风风雨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历史,我党能走到今天实属不易。我党之不易,都是体现在每一名共产党员、每一个老百姓的不易之中。所以我给了大家这8个字,“胸怀定力,强国有我”,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梦想,靠谁?靠你们。我们国家要发展要强大,靠谁?靠你们。倘若没有定力,个人的路走不好,集体的路也走不好,国家的路更走不好。所以未来的希望、未来的强国,靠的是大家。那么这份定力哪里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要我们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战略定力。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正是坚持“定力”的最好体现,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走到富起来,再走向强起来,坚定不移、勇往直前地踏过这条坎坷崎岖的路。所以,我们应该怎么做?
一是不忘初心,在风华正茂时期胸怀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天安门广场上,青年人齐声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强国有我,是你们青年人喊出来的。我相信这句铿锵的青春宣言也是在座各位心底的真情告白,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这个时代,勇于担负起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你们的使命,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胸怀定力,遇到苦难不气馁,获得成功不骄傲,在担当中历练,在竞争中成长,让人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站在时代的最前沿,弘扬正气、坚守正道、不断创新、引领未来。
二是坚定信念,在固本思源中诠释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人的定力应更多体现在对人民和国家的忠诚与信任、生命的珍爱、是非的分辨、学习的坚持上,要保持“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历史庄严感和崇高使命感,时刻保持坚守立场的定力、担当守责的定力和为民服务的定力,绝不能人云亦云、朝三暮四,没有远大理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思想定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找准行动目标和方向,立足务实奉献,真正做到不忘初心、不役于物、默观内心、追求真心。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拒绝浮躁、一切以事实为依据(thefactisthefact),所有的真理都是基于事实的,寻求真理的奥妙,坚守科学精神。袁隆平先生择一事终一生,为解决人类粮食安全问题的一生坚守给我们各位树立了人生榜样。
三是胸怀坦荡,在曲解质疑中保持定力。新冠疫情暴发早期,伴随着新冠病毒的出现,也出现了信息流行病学的概念。大家知道一个新的词汇叫“infodemic”,是information和epidemic合在一起,意思是信息流行病。这个时候多的是偏激与炒作,少的是理性与文明,社会上突然出现那么多的“病毒学家”,网上都在对这个病毒进行解读,都对流行病进行自我的解释,病毒学家满天飞,但是我们疾控人胸怀坦荡,勇于担当,面对这些曲解和质疑,甚至网络暴力,一直冲在疫情防疫第一线。你们的导师,也可能有在座的同学们也一直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参与了病毒测序、病毒分离、现场流行病学工作、现场消杀工作等,以我们的定力和自信,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抗疫斗争中,充分展现了疾控精神、疾控力量和疾控担当,宠辱不惊、福祸相依、否极泰来,疾控人的坚守和定力,受到了国际社会、国家和人民的肯定。
同学们,今后前进的道路上,你们可能还会遇到更多质疑和误解,我希望你们能够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坚持真理,具有宽广的视野和正确的历史观,面对磨难,“咬定青山不放松”;面对挫折,“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面对质疑,“任尔东西南北风”。我相信,在这次疫情大考中磨砺出的这份定力,一定会成为各位在座未来之路的精神力量!
四是迎接挑战,增强保持定力的能力。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是给大家提供了一次展示的机会,也是为你们不断地提出新的挑战,但是我们一定要明确常识、知识和科学,大家在常识、知识的基础上去探寻科学、去改进技术,永远做创新、创造的引领人,这是我们疾控人应该有的科学精神。希望你们能够在今后的发展中施展才华、展示风采,保持定力、维持定力。如果能力不匹配,必将左右摇摆;而能力增强,将使你更加坚定自信。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能够进一步提高专业水平、内在素质,锤炼个人过硬本领。
五是兼容并蓄,在包容容忍中共守定力。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百年不遇,让我们重新思考人与人之间、人与大自然之间、各种不同文化之间如何和平共处,如何互相理解。大家知道这几天北美上空出现的热穹千年一遇,北美上空温度已经达到50度。所以人类在尽享现代科技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的同时,我们要思考人类的发展方向,思考联合国提出所谓的SDG,即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就是希望我们解决贫穷问题(reductionofpoverty),希望我们解决公平公正(equity和equality),希望我们能够解决绿色发展等这一系列的问题。其实给我们人类提出的问题很尖锐,人类在这个地球上到底将如何生存下去?如何与地球和平相处?如果这样的气候继续发展下去,人类将走向何处?所以最近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其实不光是我们中国所面临的,是给所有人类共同提出的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我希望我们要有包容的心态,使得人与人之间共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与地球上的其他生物和平相处。今日所面临的COVID-19病毒,我相信它不是最后一个19,可能还有COVID-xy,30?34?Whoknows?病毒本就是我们的一份子,尽管天花给人类带来了灾难,但福祸相依,没有天花,哪来的免疫学发展?没有天花,人类哪能走到今天?所以有时候大家去辩证思考,既然微生物也是人类的一部分,我们和病原微生物共同战斗的同时,也提升了人类的科技水平,当然也有像以艾滋病毒为代表的病毒,人类至今也未能战胜它,但它确实给人类提供了机会。我希望大家能够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把人与人之间、人类与地球之间的问题解决好,多元文化、多极世界、互相尊重,共同进步。
六是奋楫笃行,在革故鼎新中坚守定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疾控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体现着“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境界,工作成效直接关系人民健康、国家安全和政治、经济社会稳定。疾控机构始终在国家公共卫生体系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未来应该继续成为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泉。如今,在国家的整体谋划和多层面的积极探索下,疾控体系改革框架和内涵更加清晰,将更加有助于我们应对复杂多变的新发突发传染病威胁和公共卫生安全形势。我们期待不久的将来,你们成为CDC的骄傲,成为国家的栋梁!今天你们为成为CDC的博士、硕士而感到骄傲,我希望明天我们为有你们这样的毕业生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亲爱的同学们,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更光荣的使命等待你们去担当,更伟大的奇迹等待你们去创造。最后,请让我们共同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对青年人的殷切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