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你们好!
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作为二十一世纪青年,在当今需要强国的背景之下,应立志求学,坚守初心,做一个堂正的中华儿女。
指南针一直指向南方,这不是固执,更不是不思进取,而是源于对目标的向往,对初心的坚守,对信念的执着。“时代楷模”王继才在没水没电,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坚守三十二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解决温饱问题,穿梭于地垄田间,不辞辛苦;“当代愚公”李保国三十五年扎根于太行山用科技发展产业,为荒山带来苍翠,为乡亲拔掉穷根,他们如执着的指南针一样坚守初心,也是中国的脊梁,是强国之路上的一部分。
翻开历史的卷轴,一代代青年以实际行动立志强国,报国。
用文学来强化国家,著名文学家鲁迅,从青年起就立下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伟大志向。他对敌人豪不留情,对祖国人民怀着真挚的爱,以文章来唤醒当代社会人日渐麻木的心,每一篇文章都饱含爱国之心,引起人民共鸣,使他们从精神枷锁中挣脱出来。他弃医从文是为了让人民看到希望,他立志求学,以文学来报效,强化祖国。
以智慧的力量强化国家。钱学森,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航天工程的先驱,曾在美国担任加州理工学院教授,1949年国家成立的消息传入美国之后,钱学森与他的夫人便商量着回国时间,为自己的国家效力,但遭美国政府无理迫害,失去自由的钱先生并没有放弃,后来经过磨砺后成功回国,虽然没有极佳的待遇,并且科研环境十分艰幸,但钱先生依然努力钻研,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强化国家的国防事业、这样一位伟人,用智慧回报国家。
被称为“天眼之父”的南仁东,就是一位有志向有理想的科学家,他将自己的发展同祖国需要结合起来,他舍弃了国外的高薪,进入中国北京天文台工作,面对国际上的脉冲星研究赛,南仁东决定开创我国新局面,1994年起,他做为工作项目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负责FAST的选址与研究,立项等工作,跋山涉水,披星戴月,吃苦奉献,全面指导FST工程建设,直到2016年主持的FAST落成启用,他与他的团队,以坚韧的意志,强化了我国天文项目,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的强大。
“有志者事竟成”。志,是一个人前进的动力,是强国富民的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正值年少的我们,愿伴祖国走过通往现代化强国的漫漫长路,以敢于入世的心胆,见诸行动,向鲁迅、袁老,钱先生,王先生等学习,坚守初心,立志强国,用电光火石般的生命照亮祖国崛起的远方!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