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快乐的暑假已经过去,开学第一课是每年的重头戏,今年也不例外,我和家人们早早的坐在电视机旁,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又有些特别,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以“理想照亮未来”为主题,通过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描绘了一幅可歌可泣的百年画卷!
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李大钊,毛泽东,陈望道,到不怕牺牲的英勇斗争的革命烈士们;从立志用知识建设祖国的核动力专家彭士禄,到三代传承为国守边的拉齐尼一家;从践行初心的闽宁第一批移民谢兴昌,到用教育改变大山里的女孩子命运的“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校长,以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的航天员、飞行员,奥运健儿当新时代的奋进者群像……这些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发奋图强和爱国主义思想。再到最后的穿越古今对话理解小康词语意思。开学第一课又为我们带来了许多的知识和革命的历史。
但其中我最喜欢的环节还是已经乘坐着神舟十二号飞船上天的三位航天员,在开学第一课上的连线部分。首先,三位航天员把课堂搬上太空,在太空中打太极。还有被网友亲切称为太空导游的航天员刘伯明带我们一起参观了我们国家的空间站。航天员聂海胜给孩子们展示了,他带到空间站里的中国传统乐器笛子,还带了一幅很特别的全家福——全体现役航天员的合影。航天员杨洪波还在现场,为同学们准备了两个科学实验,一个是挑战用筷子喝茶,还有一个是种太空红薯。现在的中国航天技术真是越来越厉害了。想想之前五十年代初那个时候,毛爷爷提出我们也要打造我们自己的人造卫星的目标,经过几辈科学家们不懈努力,中国的航天技术已经达到能够自己建设自己的空间站啦,我为那些为中国航天奉献的人们点赞,我要学习他们那种不怕困难,勇于创造的精神。在此我将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主动走进科学,积极体验科技,谨记所能,不辞辛苦,弘扬科学精神,为全民的科学素质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童心的力量。
暑假我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武汉博物馆里为大家讲解文物,让我更加了解了祖国的千年文化,培养了我的民族自豪感,拓宽了我的视野,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这次通过开学第一课,让我了解到了许多我还不知道的东西。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应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