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我认真阅读了《广东红色之旅》,这本书好像一个小导游,通过八条红色经典路线,两百多个红色旅游点,用一张张的图片、一个个的故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仿佛亲临曾经的烽火岁月,每一帧画面都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脑海里。
这本书让我我深深地感受到不朽的英雄气概,感叹这光辉的历史的同时,也让我十分地惭愧,曾经的一件事又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一天,老师挑选我代表班集体参加年级的“党史少年说”演讲比赛。顿时,我闷闷不乐,好像哑巴吃黄连一样,心想:哎,这样的活动没多大意义,还要排练,浪费太多时间精力,为什么非要我去参加呢?我回到家就迫不及待噼里啪啦地埋怨吐苦水,希望博取妈妈的同情,帮我向老师推掉任务的时候,得到的是却是妈妈的一通严厉教训。
妈妈语重心长地说:“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先辈用鲜血铸就了新中国,成千上万的共产党员呕心沥血地建设新中国,才有了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老师相信你才把任务交予你,你应该加倍珍惜,要用‘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全力以赴,在完成比赛任务的同时,感受革命精神,用红色精神来激励自己。”
妈妈的话如雷灌顶,是啊,在枪林弹雨中先辈们奋不顾身、视死如归。看着胸前鲜艳的红领巾,我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党史少年说”不仅仅是一次演讲比赛,更是是我们传承革命精神,发扬革命传统的一次盛宴。我认真准备,反复练习,在比赛中取得了二等奖,心里莫名升起了自豪感。
在阅读这本红色经典书籍后,妈妈更是利用暑假带我参观了鹤山宅梧的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址山张怀楼、雅瑶宋氏大宗祠等红色景点,让我再一次接受红色洗礼,再一次受到强烈的心灵震撼,更让我明白:今日之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当今我们仍然需要更多的英雄,如抗疫英雄、抗洪英雄等,即使是平凡的岗位也能做出非凡的奉献。
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当树立人生理想,承担起传承红色基因的责任,让我们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艳夺目,向祖国发出铿锵有力的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