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怀”是“中国面孔”的灵魂和核心。
爱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国家和民族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自己国家的一种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兵败被俘,坐了三年土牢,多次严词拒绝敌人的劝降。一天,元世祖忽必烈亲自劝降,许以丞相之职,他毫不动摇,反而斩钉截铁地说道:“唯有以死报国,我一无所求。”临刑前,监斩官凑近说:“文丞相,你现在改变主意还来得及,不但可免一死,而且还依然可以做丞相。”文天祥怒喝道:“死便死,还说什么鬼话。”文天祥面向南方慷慨就义,只给世人留下一首憾人心弦的《正气歌》。“男儿七尺躯,愿为祖国捐”所描述的不正是如此吗?文天祥为了国家利益,捍卫国家的尊严,不惜牺牲个人的生命。
一百年前,一批立志救国的进步青年学生首先树立起马克思主义信仰,在风雨如晦的中国大地上点燃了新的火种;一百年后,我们,当下的青年在认真讲述“真理的味道”,更知行合一,把自己的青春故事写在祖国的山川大地上,绽放青春光芒。
有人说,身为芸芸众生的一员,这种情怀已离我们较为遥远。非也,你看张桂梅校长用自己多病的身体支撑起一个个贫困山区女生美好的未来,这难道不是爱国情怀的具体体现吗?再看那一线的抗疫人员,社区的工作人员,在大街小巷中来回穿梭的快递小哥,这不正是对爱国情怀从不同位面进行的最好的解释吗?你能说“海外华人”就没有爱国情怀,连最基本的种子都找不到吗?爱国情怀,是深深扎根在每个人心底的一颗种子,不会因为外界而进行改变。
拥有爱国情怀的人会受到人们的尊敬。繁殖,他就会遭到唾弃、遗臭万年。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以来,蒋介石、汪精卫等人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终是打破了心中最后的底线,投靠了帝国主义国家。可是,历史带我们见证了他们的惨剧:国民政府的破碎。他们也终遭到了唾弃。
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最为青年的我们,一定要赓续爱国情怀,磨砺意志,不懈奋斗,永远前行。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百年五四,薪火相传,强国有我,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