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演讲稿800字作文
舒适圈中的自律
合肥市第48中学望湖校区八(18)班王倾城
同学们:
大家好!不知道大家在小学时有没有写过“未来我们可以在家里上学”这样的畅想型作文,时间没能改变我们的上课方式,但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帮我们做到了。莘莘学子在老师们的领导下,整整齐齐地搬出了小板凳,通过各种途径,开始了一个多月的网课时光。
那么,坐在电脑前的你是否真的在学习呢?此刻的你是薯片可乐刷微博,还是试卷作业上网课?不夸张的来说,我们在家的生活方式有可能就会影响到我们未来生活质量。因过年回老家而滞留偏远地区的学生即使被网络问题困扰,也消磨不掉他们那渴望学习的心。就有这样一个事例:在江苏上学的初一女生宁欣然只留在老家湖北荆门,因地处山区,他每晚都要带桌子和充电台灯。爬山顶找信号,到达山顶后,宁欣然就开始认真的听网课学习,从晚上六点学到九点,有时甚至到十一点,在这样的条件下坚持了二十多天。我们反思一下,能待在家这么个大的舒适圈里,拥有流畅网络的我们,为什么连专心上网课都做不到呢?
小伙伴们,是时候该考虑一下你自制力的问题了。你是不是曾经在自己的日记本里写下这样的话:“你再颓废下去就完蛋了!从今天起,一定要做个勤奋的人。”写下这些话后的几天内,你决定要洗心革面,痛改前非,书桌整理的精致美观,学习用具买了一套又一套,把学习计划细致到每一天,每一节课。甚至会想,只要我努力,一直坚持下去,我就会是人生赢家。可是呢,你坚持下去了吗?没过几天,就恢复了原样。在上课特别困的时候,你依然没忍住打了个小盹;在做作业的时候,你的思绪依然飘到了九霄云外可是,考试结束了,你早不知道把试卷塞到哪个犄角旮旯里了,更懒得去重温它。
如果你也存在着以上的情况,不妨来听听我的几个小建议吧。
首先我们先来看清一件事:自制力强的人,永远分得清主次,拎得清什么是学习,什么是玩乐。考试在没有自制力的人那里,是压力;在有自制力的人那里,是动力。自制力强,所以效率高;自制力强,所以学得快,玩得也嗨。
有效培养自制力的第一条:“别给自己找虐”,面对失控小事件,先放轻松才能找到办法解决。第二:放纵究竟是不是错,取决于你能不能为你的放纵负责。说明白点,就是你可以随心所欲一整天,只要你能交齐作业,背好知识点。还是那句话,没有自制力的人不足以谈人生。第三:不要让借口欺骗你的大脑,每次你不想学习的时候,就需要留意一下自己找的借口。有的同学总喜欢告诉自己,再刷5分钟视频、再打一盘游戏就去学习啦!然后时间过去之后,又会对自己说,“再看一分钟”,于是1个小时、2个小时之后,看得有些累了,要不再休息一会儿吧。当你也遇到这样的状况时,你需要做的是,告诉自己,我只要再学15分钟就可以玩手机。当15分钟到了的时候,你可以说,不然我再学15分钟。如果你是“喜欢做自己擅长学科的人”,建议你从你喜欢擅长的那个学科开始学起;如果你是“喜欢挑战自己”的人,建议你从自己不擅长的学科开始,这样你可以对自说,“我就不信了,这道题做不完,就不看手机。”第四,也是我最有体会的一点:坚持你的计划,多了不要做,很多同学在定计划的最初都是热血沸腾,心血来潮一天完成过多的任务,这样会提前透支大脑的满足感。而且,你的身体更容易感到疲倦,计划当然不容易完成啦!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每天按照自己的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然后根据水平和实际情况,逐步增量。比如,今天的学习计划是复习一道错题。那么执行到第3天,你的学习计划就可以增加到复习两道错题。第五:现在就行动,要不然好状态永远不在,实际上,你在等待合适时间的时候,就是想暂时逃离你当下做的事情。说白了,你就是在——拖延。你可以先定一个小到不可能失败的目标,再逐步增量。第六:允许自己偷懒几分钟,但要选择更为合适的休息方式哦,比如说,到楼下散散步,或者和家人聊聊天。要是都不想做,很简单,给自己定个闹铃,趴在桌子上5分钟也可以。第七:制定计划时不要写几点开始,而是几点结束,并严格遵守。第八:管好你的手机,开启消息免打扰,取消朋友圈照片更新提醒。
最后送大家一句话:自律,是远航的风帆。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