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2022年
国家安全教育日国旗下讲话演讲稿2022年(推荐10篇)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男:为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降低少年儿童伤亡事故的发生率,保证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1996年,国家教育部决定将每年三月的最后一个周的星期一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天是第__个“安全教育日”。
女: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调查,安全事故已经成为青少年儿童的第一杀手。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有将近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
男: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多种:如打架、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网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溺水等。这些危险隐患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成长。
女:我们学校一直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管理工作的首位,校领导十分重视安全工作,明确要求全体教职员工高度重视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的安全保障,学校还制定了系统、科学、严密的安全制度和安全预案。
男:在学校,纪律是对我们行为的约束,这种约束,正是为了让我们获得真正的自由,也是我们健康成长、安全成长的有效保障。
女:我们通过校会、班会、安全课,学到了很多的安全防护知识。每个学期的应急疏散演习,又为我们提供了实践、锻炼的平台。学校和老师们,已为我们的校园安全筑起了坚实的屏障。作为一名中小学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肩负起自我保护的责任。
男:因此,在三月份安全教育日中,我们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
一、提高个人思想素质。
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团结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不在校园内外发生暴力行为,争做文明学生。
女:二、关注课间安全。
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不翻越楼梯围栏和校园内栅栏;上下楼梯要做到右行礼让,轻声慢步;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不带刀子、剪刀等锋利、尖锐的危险物品入校。
男:三、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行走时走人行道,乘车不坐副驾驶位置。
女:四、饮食卫生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拒绝三无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偏食,不暴饮暴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
男:五、注意自救防御。
学会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提高防御能力;遇到紧急突发状况,听从指挥,谨记疏散路线,冷静沉着,不慌乱。
女:六、强化“防火防电、防侵害”意识。
远离易燃品;不随意触摸各种电器。远离网吧和游戏厅等场所,不同社会闲杂人员交往。
男:七、牢记四个报警电话:119火警电话、110报警电话、120急救电话、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
女:无论何时何地,让我们谨记安全第一。珍爱自己的生命,是对自己和爱自己的家人、老师最大的负责。
男:今天的国旗将为那些珍爱生命,为安全负责的老师和同学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