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演讲稿
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八27班毕欣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以这样的方式与大家相见。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永不放弃”。
在学习道路上,我们渴望成功。但是现实不过如此,因为在这条崎岖的路上,有着一些大大小小的绊脚石。我们时而细心,注意到了它,就会轻松的跨过去,若稍有不慎,就会狠狠地摔一跤。在这个时候,你是否会放弃呢?
答案是肯定的。有些人选择了放弃,最终都后悔了。而有些人选择了坚持,他们最后都获得了成功。因为他们知道,放弃只是一个念头,而永不放弃是一种信念、一种精神。我国明朝时期,有一位史学家名叫谈迁。他历经20多年,呕心沥血地创作了一部编年史--《国榷》。谈迁对它视如珍宝,就把书稿放进了一个匣子中。而在一天夜里,一个小偷潜入了他的家中。小偷见谈迁家徒四壁,只有一个匣子,于是就把匣子偷走了。等到谈迁醒来的时候,发现书稿已经不见了,悲愤交加。自己多年的心血化为乌有,这时候的他该多么的绝望啊!他想过放弃,但为了自己的梦想,他决定从头开始,坚持下去。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他50多岁的时候完成了《国榷》。
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在他的课堂上布置过这样一个任务:每天甩手一百下。一个星期之后,苏格拉底问起来有哪些人完成了任务,有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举起了手。一个月之后,苏格拉底又问起来,只有一半的人举了手。一年之后,苏格拉底依旧问起来,只有一个人举起了手,这个人就是古希腊著名的思想家柏拉图。正是因为柏拉图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最终成就了自己,并与苏格拉底和亚里士多德一同称为“希腊三贤”。
不言放弃,是一种生活的勇气,不言放弃,是一种幸福,拥有了这种幸福,我们才会拥有奋进的源泉。
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他曾经想考重点小学,但却失败了;考重点中学也失败了;考大学更是考了三年才考上。在创业初期,没有人看好他。俗话说的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最终,他通过自已的努力,创办了阿里巴巴。因为他知道,只要持之以恒,总有成功的那一天。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锲而不舍,金石可镂。遇到困难时,千万不要害怕,微笑着去面对它,绝对不轻易放弃。不历经风雨怎能见彩虹?让我们行动起来,在生命的画卷中谱写精彩人生!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