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演讲稿
八(18)班徐致远
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永不放弃”。
当我们遇到挫折时,你会用怎样的态度对待它?是用顽强的斗志和毅力去打败它,还是畏惧挫折就此放弃?我认为,用顽强的斗志和毅力战胜困难与挫折的人是勇敢者,是有志者,而畏惧挫折的人,则是无志匹夫。挫折不是灾难,而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只要有永不放弃的信念,就一定能获得胜利。
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就是一个不畏困难与挫折的人,在他从事武装反封建斗争的过程中,屡败屡战,是永不言弃的典范。1894年,孙先生上书李鸿章提出变法强国,遭到拒绝。失望之余,他认识到只有推翻封建君主的独裁统治才能拯救中国。同年11月,他在美国檀香山成立兴中会,提出“振兴中华”的口号。1895年,领导发动“广州起义”,失败后多人被捕。但孙先生没有因此气馁,而是继续发展革命组织,为后续革命发展准备。1905年,孙先生领导成立中国同盟会,提出了“三民主义”。1907年,发动“广西起义”不幸再次失败。1910年孙先生再次在广州发动起义,也就是著名的“黄花岗起义”,再次宣告失败。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1911年,武昌起义成功,辛亥革命爆发,它推翻清王朝的封建统治。宣告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成立中华民国临时政府。
从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战胜挫折虽不易,但如果你永不放弃,挫折终将会被战胜,成功必将到来!永不言弃是一种精神,是一股拼劲,是对美好理想的追求!
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也要有永不言弃的精神。我们把难题、背书、考试当作阻挡我们前进的障碍、困难,我们不能退缩,我们要用永不言弃的精神去战胜它们。不要害怕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我们的努力相比孙先生的百折不挠、比起失聪失明的海伦凯勒、比起失聪后但仍坚持创作的贝多芬,我们所付出的努力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的成功!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加油,永远不被困难所打倒,朝着自己的目标,永不放弃!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