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演讲稿
八(27)丁韵雯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永不放弃。杜牧写过一首诗:“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这首诗告诉我们,要有永不放弃、绝不服输的信念。生活中,我们也会面对很多挫折,有人选择坚持,有人选择放弃。但最后的成功与失败,就在我们的一念之间。
大家一定听说过司马迁的故事。司马迁忠言谏君却惨遭腐刑;世代书香却落得如此狼狈……他虽然失败了,败给了昏庸的皇帝和黑暗的时代,但他放弃了吗?没有!他毅然选择了坚持,最后作出流传至今的“史家绝唱、无韵离骚”——《史记》。字里行间,我们看到了他笑对挫折从头再来的英雄气概。
《哈利波特》深受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但你们知道它的作者——J。K。罗琳的故事吗?当时,她带着三个月大的女儿栖身于英国爱丁堡一间没有暖气的小公寓里。她找不到工作,只能靠微博的失业救济金养活自己和女儿。一次,她偶然萌生出了创作《哈利波特》的念头,于是推着婴儿车来到家附近的一个咖啡馆进行创作。终于,《哈利波特》第一册成功出版,一时间好评如潮。试想一下,如果当时J。K。罗琳被生活的困境打倒,从此一蹶不振,那么世界上就不会有《哈利波特》的出现,孩子们将会失去多少快乐啊!
俗话说“功到自然成”。“功到”里隐含了“坚持”的意思。可见,一个人要想取得学业上或事业上的成功,除了个人的努力之外,永不放弃也是实现目标的重要条件。那些失败者往往在最后时刻未能坚持住而放弃努力,结果与成功失之交臂。
人们都知道,世界上第一部电话是贝尔发明的。其实,爱迪生也尝试过发明电话,但在最后关头,一个螺丝没有拧紧,导致实验失败了。他离成功已经非常接近了,可就在这一念之间,他选择了放弃。这是多么可惜的事情啊!
心若在,梦就在。永不放弃与成功隔海相望。让我们树立永不放弃的信念,搭建起通往成功的桥梁!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