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演讲稿
8(27)许君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永远不要放弃。
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带领英国人民取得伟大胜利的民族英雄,是与斯大林、罗斯福并立的“三巨头”之一,是矗立于世界史册上的一代伟人。《星期日泰晤士报》评论说:“今天,温斯顿·丘吉尔不仅是英国精神的化身,而且是我们的坚强领袖。不仅英国人,整个自由世界都对他无比信任。”还值得注意的是,丘吉尔是有名的顽固反共人物。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关键时刻,在处理对苏关系问题上,他以一个杰出政治家的巨大勇气和高度灵活性,从英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完成了英国政治和他本人政治生涯中的重大历史性转折,毫不犹豫地与苏联结为盟国,使不同意识形态下的反法西斯力量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结成了统一战线,从而保证了赢得战争的最后胜利。斯大林称赞丘吉尔是“百年才出现一个的人物”。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才会让人们对他有如此高的评价。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英国首相丘吉尔在人生中的最后一次演讲。
丘吉尔一生中最精彩的演讲也是他最后一次演讲,演讲的题目是“成功的秘诀”。原本20分钟的演讲,丘吉尔只用了一分钟:在剑桥大学的一次毕业典礼上,整个会堂有上万个学生,他们正在等候丘吉尔的出现。正在这时,丘吉尔在他的随从陪同下走进了会场并慢慢的走向讲台,他脱下他的大衣交给随从,然后又摘下了帽子,默默的注视所有的听众,缓缓的说道:我成功的秘诀只有三句话:nevergiveup!nevernevergiveup!nevernevernevergiveup!
丘吉尔在他的随从陪同下准时走进了会场,慢慢地迈着自信的步伐登上讲台。他穿着厚重的外套,戴着黑色的礼帽。在听众的欢呼声中,他脱下外套交给随从,又慢慢地摘下帽子从容地放在讲台上。他看上去很苍老、疲惫,但很自豪、笔直地站在听众面前。听众渐渐安静下来,他们知道这可能是老首相的最后一次演讲了。无数张兴奋、期待的面孔正注视着这位曾经英勇地领导英国人民从纳粹黑暗走向光明的老人。丘吉尔默默的注视着所有的听众。过了一分钟,他打着“v”型手势向听众致意,会场顿时安静下来。又过了一分钟,他幽默地语重心长地说了四个字:“Never,never,never,nevergiveup!(永不放弃)”一分钟后,掌声再次响起。丘吉尔低头看了看台下的听众。良久,他挥动着手臂,又打着“v”型手势向听众致意,会场又安静了。他铿锵有力说出了四个字:“Nevergiveup!(永不放弃)”这次他呼喊着,声音响彻整个会堂。人们惊讶着,等待着他接下来的演说。会场又安静下来了。但大多数听众意识到了其实不需要更多的话语,丘吉尔已经道出了他一生的感悟和成功的秘诀,已经道出了他对学生的忠告。听众知道,在丘吉尔一生所遭遇的危难中,他永远没有放弃他所要做的事情,世界因为他的出现而改变了。
“Nevergiveup!(永不放弃)”丘吉尔那刚毅的眼中饱含着泪水。
听众想起了纳粹飞机在伦敦上空肆虐,炸弹落在校园、住宅和教堂上;想起了那个左手紧握着雪茄,右手挥舞着胜利的手势,带领大家从噩梦中冲出来的丘吉尔;想起了曾几次竞选首相失败的丘吉尔,但他毫不气馁,仍然像“一头雄狮”那样去战斗,最后终于取得了成功。他说过:“我想干什么,就一定干成功。”他不但意志坚强,而且待人十分宽厚,能够谅解他人的过失,包括那些曾强烈反对过他的人。他的虚怀若谷,使他摆脱许多烦恼。在长时间的沉默和回想中,听众都感动地流下了眼泪。丘吉尔又打着“v”型手势向听众致意,转身走下讲台,离开会场。会场又爆起了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这是丘吉尔一生中最精彩的一次演讲,也是世界上最简短最震憾的一次演讲。这次演讲的全过程大概持续了20分钟,但是在这20分钟内,年迈的丘吉尔只讲了三句相同的话——“永不放弃!”却成了中外演说史上的经典之作。
在这次演讲中,丘吉尔用他一生的成功经验告诉人们:成功根本没有什么秘诀。如果真有的话,就是两个:第一个就是“永不放弃”;第二个就是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回过头来看看第一个秘诀,还是“永不放弃”。
是啊,永远不要放弃,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要放弃,坚持走下去,肯定会有意想不到的风景。也许不是你本来想走的路,也不是你本来想登临的山顶,可另一条路有另一条路的风景,不同的山顶也一样会有美丽的日出,不要念念不忘原来的路。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希望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从小事开始做起,做好每一件事,不要放弃,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