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弃演讲稿
八(18)班王晨玥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当你努力过、拼命过、不顾一切过,但总是被迫选择生活、碌碌无为时,当你明白“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后苟且以待时,耳畔总会传来一句“Nevergiveup!”而就是这看似微不足道的一句话,却成就了世界演说史上最经典之作,更改变了无数不凡者的一生。
今天我要讲的是英国首相丘吉尔的故事。二战期间,英国面临亡国的境地,在剑桥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他从容不迫地说出了三句话:“Nevergiveup!Nevernevergiveup!Nevernevernevergiveup!”话音刚落,现场爆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原本20分钟的演讲,他却用了1分钟,只说了三句同样的话—“永不放弃”,然而,这,却是丘吉尔一生中最精彩的一次演讲,也是世界上最简短最震撼的一次演讲。然后呢?他做到了!这个年迈的老人在纳粹飞机肆虐飞过,炸弹落下的伦敦,高举着“V”型胜利手势,英勇地领导英国人民从纳粹黑暗中走向光明,重获新生。此时无声胜有声,无需多言,听众已经知道,在丘吉尔一生所遭遇的危难中,他永远没有放弃他所要做的事情,世界因为他的出现而改变了。这位伟人已经道出了他一生的感悟与成功的秘诀,道出了他对学生的忠告,那就是“永不放弃!”
此处,我不禁百思不得其解,思考起微博上引起无数人深思却无所适从的疑惑:听过很多道理,为什么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下面的这个例子也许会给你的心灵一丝慰藉。有一次上课时,苏克拉底布置了一道作业,让他的弟子们做一件事,每天甩手100下,过了一个星期90%的人坚持完成这项任务,过了一个月,50%的人没有轻言放弃,过了一年,只有一人毫不懈怠,他不是别人,是西方哲学乃至整个西方文化最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之一的柏拉图,而他的论著中云:“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成功的唯一途径就是坚持到最后一秒钟。”没有立刻行动,没有付诸实践,纵有满腔热血与壮志,只不过是鲜衣怒马一刹那。
同学们,“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仞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成功的秘诀只有两个:一、永不放弃,二、当你想放弃时,彷徨时,失落时,别忘了回过头来看看第一句话,还是永不放弃。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