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五,是端午”,这句话很多人都知道,可是,你们知道端午节的来历吗?且听我来解答吧!
秦朝时期,一个楚国的臣子,名叫屈原,他是我国最早的爱国诗人。在秦国吞并六国的前夕,屈原被楚王流放,且忍受不了楚国即将灭亡的情况,悲愤交加,报石投泪罗江以身殉国。江边百姓知道了屈原投河自尽的消息后,纷纷划船去打捞屈原的身体,这就演化成了赛龙舟的习俗。因打捞未果,为了不让那些小鱼小虾把尸体吃掉,人们把饭团、五谷杂粮投进江里,好让它们吃饱了不去吃屈原的身体,这就演化成了现在的吃粽子的习俗。说起吃粽子,这不今天端午节,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包粽子了。妈妈会包四角形的粽子,还向我炫耀,我也跃跃欲试。我先拿出粽叶,包成一个锥形,把花生、蜜枣、红豆放进去,再放入米,把粽叶一合,绳子一绑,成了!一个奇丑无比的粽子映入眼帘。我想:虽然不好看,但也是我的“作品”,相信多包几个,离成功就不远了。
包好之后,等待煮粽子的时间很漫长,不知道过了多少个小时,粽子还是没有出锅。此时的我就像等待千层面出炉的加菲猫一样,恨不得立马就能吃到粽子。突然,我听到了声响,粽子出锅了!我立刻去看粽子了,它们被爸爸一个个的夹出来,泡到了凉水当中。随后,爸爸不紧不慢地将粽子夹到碗里。我伸手就去抓,结果被烫得嗷嗷叫,手红得不得了,差一点就肿了。看样子,我还是得拿筷子去夹呀!我从粽子里挑了一个夹到我碗里,剥开一尝,一股甜甜的味道顿时停留在我的舌尖上,让人回味无穷。
端午节,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节日,既能品尝美味的粽子,又能了解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体会和感慨屈大夫的满腔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