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端午节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关于这个古老的节日,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其中恐怕最多的是屈原老师的故事。
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了楚国的都城。屈原看到自己的祖国被占领,心如刀割,但又不忍一直放弃自己的祖国。无奈之下,农历五月初五,他写完自己最好的钢笔《怀沙》后,纵身投入汨罗江,用自己的生命写出了一场波澜壮阔的爱国运动。
屈原死后,楚国人民悲痛欲绝,纷纷涌向汨罗江向他致敬。人们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扔进河里。据说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咬屈博士了。后来,为了防止饭团被龙吃掉,人们想出了用印楝叶包裹米饭,并用彩色丝绸包裹的方法,这就是粽子的原型。
是什么样的精神促使这位伟大的诗人跳入汹涌的河流?是关心国家和人民,热爱祖国的心。
祖国母亲用身体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晴空,开辟了成长的沃土。今天,我们不需要放弃生命来表达我们的爱国之情。我们只需要把热爱祖国的信念融入到我们的日常行动中:努力学习,尊敬老师,遵守公德,全面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今天,当我们重拾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难道不是对祖国热爱的一种表现吗?
棕树叶香,又一个端午节来了。让我们一边品尝美味的粽子,一边重温屈原的铮铮铁骨,继承屈原的爱国精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