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校长讲话稿
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校长讲话稿(精选8篇)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欢迎大家平安返校!两个月的暑假居然就这样无声无息地结束了,回头一想,好像啥事也没干成。我相信有许多同学会有和我同样的想法。其实,无论你是否出去游览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无论你是否在假期中做了几件有意义的事情,无论你是否完成了老师反复要求必须完成的暑假作业,时间都不会等你,它只会默默地从你指尖流淌,在你玩手机、玩电脑、看电视、玩游戏时悄悄溜走,在你吃饭、睡觉、爬山、闲聊时离你而去。今天,站在新学年的起点,如果你回顾假期或过去的一个学年,忽然会觉得有点虚度人生的意味,有点想要洗面革新的想法,恭喜你,一切都还来得及,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如果自认为假期或过去的一年中过得还算充实,还算有点意义,那么,也恭喜你,正是你对青春的思考,对奋斗目标的明了,对知识的不懈追求,对用个人努力来创造自己未来美好人生的理想信念,这些都将成为你成功人生的重要基石。请继续发扬这些精神或优点,你的未来必将与众不同!如果上述两种情况你都不是,既没有对过往的不思进取有过反思,又没有对自己的现状有过认真地分析,更没有对自己的未来有过思考和规划,那么,我要明确地告诫你,这样的状态很可怕,这样的你绝不会有美好的未来,这样的你将会被未来的社会所抛弃。今天的不努力将会换来你一生的卑微。与其如此,不如从今天起,奋起直追,和身边优秀的榜样比学赶超。所以,今天,是在座所有师生一个新的起点,在新的年级、新的班级、新的岗位上,和你的新同事、新同学携手共进,共同成就最卓越的自己!
老师们,同学们,站位新起点,当及时总结过去以期继往开来。实验中学成立两年来,在区管委和区教文体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全体师生的奋勇拼搏、艰苦奋斗下,短短两年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校硬件一流,环境优雅,各类教育教学设施齐全丰富,功能教室完备,能满足全校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需要;学校管理优良,处处以生为本,努力办有性格、有温度的教育,相信学生、尊重学生、解放学生,力图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自身基础上得到应有的发展;学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办学方针,重视学生德育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成绩优异,体音美活动蓬勃开展,各类社团活动丰富、富有活力,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显著成绩,学校在短短的两年内先后获得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第五届全国健身操舞大赛河南赛区精神文明奖、团体二等奖、省中小学科技体育竞赛优秀组织奖、科技体育优秀社团、综合团体第一名、省级示范家长学校、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学校、市德育创新先进学校、市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市文明学校、市绿色学校、市美育工作先进单位、市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区教育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区教学改革先进单位、区级文明单位、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等数十项荣誉称号。这些成绩是全体师生辛勤汗水的结晶,是全体师生共同奋斗、努力拼搏、积极进取的见证,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为我们辛勤的付出和获得的成就致敬!
同学们、老师们,名校出名师,名师成就名校。实验中学今年开学又迎来了一批优秀的教师团队。今年新分配到我校的44名教师中有17名硕士研究生,占三分之一,目前全校总计有32名硕士,本科学历率100%,其中有多名来自北师大、西南大学、东北师大等国内知名院校的毕业生。他们的加盟必将为实验中学的加速腾飞带来强大的动力,让我们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原七八年级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爱岗敬业、勤勉奉献、硕果累累,涌现出像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先后获得各级优质课、课题奖项数十项,荣获各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数十人。学生当中,在各级各类竞赛中也涌现出许许多多的优秀学生,像八年级的xxx、xxx、xxx、xxx、xxx、xxx等,九年级的xxx、xxx、xxx、xxx、xxx、xxx、xxx、xxx等在学业成绩上名列前茅,都是前途不可限量之人;像xxx同学在市田径运动会上获跳远冠军、跳高亚军、省击剑比赛季军,xxx同学在市田径运动会获5000米冠军,xxx获3000米冠军,xxx市跳绳比赛冠军,xxx省击剑比赛冠军,xxx市书法比赛第一名,校健身操队获市健身操比赛第一名、全国健身操舞比赛健身操第一名、啦啦操第二名,xxx市舞蹈一等奖,xxx市美育比赛国画第一名、省科技体育比赛缤纷童年第一名,xxx、xxx、xxx、xxx等在省科技体育竞赛中也纷纷摘金夺银,xxx、xxx、xxx、xxx、xxx等在区征文比赛中成绩优异,上述学生中个别学生在八年级已经被一些省级示范性高中签约录取。这些老师和学生在别人玩乐时他们在加班加点,在别人休闲时他们在克难攻坚,每一块奖牌、每一份荣誉后面都有别人看不见的辛苦和努力,比如暑假期间体育校队烈日骄阳下每天坚持集训,我们看到的是他们领奖台上的风光,殊不知私底下洒落了多少汗水。他们是一群可歌可泣可赞可敬的人,希望全体师生用我们身边的这些榜样的力量激发自己前进的动力、进取的激情、顽强的意志,在新的学年里都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老师们,同学们,站在新起点,自然也要认真地谋划好新学年的工作以期展望未来。新的学年,我们将一如既往,紧扣共生教育办学主题,致力于德智体美的共生,致力于家庭、学校、社会的共生,致力于课堂、课程、评价的共生,致力于师生关系、师师关系、生生关系的共生,致力于教学、后勤、环境、文化的共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是学校的校训,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与众不同、富有个性的、理应得到尊重与关爱的个体,希望同学们都能尽快找到、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同时,也学会欣赏、尊重、理解别人的优点与长处,做到大家和平相处,和谐和美!
老师们,同学们,实验中学很年轻,年轻到今年才刚刚有九年级毕业班。九年级是一个人生中重要的节点,能否考上一个理想的省级示范性高中是人生下一个阶段的起点,这个起点如果没有大的意外,几乎可以决定你今后的人生方向。且不说清华大学的毕业生如何牛,只要你进入清华,哪怕是你卖个猪肉你都会生意兴隆通四海。但我们如果没能力考上一流的理想的学校,一般的职业中专毕业生照样能给宇宙飞船生产零部件。这里不是说你可以不努力照样有饭吃,任何一个岗位,如果没有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你都不会有好的发展。所以,九年级学生,现在该是你把自己潜力挖掘出来的时候了,冲一冲,搏一搏,能从学业成绩上走就集中精力专注于学习,能从特长生走就要尽快定好方向,强化训练,总之,每个同学都要尽最大努力给自己三年的初中生活画个圆满的句号,给自己、给父母、给老师一个交待。
八年级同学,在中学阶段,最是思想浮躁的时候,很多同学还没有感受到中招的压力,似乎中招跟自己无关,殊不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如果你现在身在八年级,应该是压力最大的时候,因为中考的很多知识点都是八年级的,如果八年级学不好,到了九年级再加油,一切都悔之晚矣。
七年级学生,上周的军训会操表演还让我记忆犹新。嘹亮的口号、整齐的步伐、专注的表情、昂扬的精神,都让我看到了新一届学生蓬勃的朝气和活力。七年级学生刚从小学升入初中,学科的增加、学习任务的加重、独立性的增强,都要求大家以一个崭新的面貌给自己初中生活一个良好的开端。一般而言,七年级学生重良好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的养成,八年级学生重优良品行和高尚人格的养成,九年级学生重克难攻坚和坚强意志的养成,希望我们七八九三个年级的学生都能根据自己的学习任务做好学习目标的制定、实施和完成工作,不负青春韶华、不负美好人生!
同学们、老师们,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心中都要有一盏明灯,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要往哪里去,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这里我有几句金玉良言送给大家,希望大家都能记住,以时时激励自己:1。每天进步一点点;2。努力做最好的自己;3。细节决定成败,态度成就人生;4。尽力而无悔;5。有梦想谁都可以了不起。愿这几句话能永伴你们的进步和成长之路。
老师们,同学们,今日不努力,他日徒伤悲。所有的努力不是为了让别人觉得你了不起,而是为了能让自己打心眼里看得起自己。今日升旗时主讲的小姑娘给我们念了一段近几天网上很火的话,是一个农民工在省实验中学九年级十班教室黑板上的一段话: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谨以此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