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告别了酷暑,我们迎来了新的学期,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同学们准备好了吗?新学期我们又迎来了新同学,首先让我们把热烈的掌声献给新的老师和新的同学,本学期,据初步统计,我们本期学生数达到九百人,祝全体同学学习愉快;其次让我们把感恩的掌声献给敬爱的老师们,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哺育和真诚教导,然后让我们把期待的掌声献给新新一届毕业班的同学们,希望九年级同学们以勤补拙,播种希望,收获梦想!最后让我们把自信的掌声献给自己,相信天道酬勤,聚沙能成塔。
过去的一年,是我们丰收的一年,我们中考成绩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我们有19人被太中和一中录取,有18人被太和二中录取,有10人到职业学校就读,总升学率高达80%。大家知道,教育为了幸福,有梦想的人愿意为了幸福而不懈的努力。正如美国著名学者内尔。诺丁斯所说,幸福或许不是教育或生活的唯一目的,但幸福一定是核心目的。可以说,教育的重要目的即是为了学生的幸福。现在学校开展的幸福课堂探索,就是为了完成这个核心目标而努力。对教师来讲,想尽一切方法给学生一个认可的机会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具体举措。因此我们说,幸福的课堂,教师是关键。课堂的幸福,来源于快乐和收获。如果课堂仅仅是快乐,学生今后将无法面对现实的生活,因为每个人都不是世界的中心和别人的焦点,阳光不会总围绕着人转,被淘汰、被忽视、被歧视也是现实生活的一部分,读懂挫折才是正常人应该享受的教育,才有可能让学生获得快乐。但是课堂如果只有压力没有快乐,那是对学生的摧残和对社会的不负责任。因为这样的教育极易造成学生心理的压抑、性格的扭曲和人性的残忍,这样的人偏激自私,容易丧失道德底线,能力越强对社会和他人伤害越大,最终葬送自己。因此,我们学校探索幸福课堂,追求既快乐又有收获的教育理想,正是由于我们有痛并快乐着的课堂教学探索基础,才有幸加入了XX县第三批课改学校行列,得到更多专家的指导和更多政策扶持,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和办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同学们,当今的时代瞬息万变,稍有怠慢就很可能与机会失之交臂。面对纷繁的世界和激烈的竞争,战胜自己才能超越别人。教育需要激发兴趣、培养爱好、开发潜能,教育更需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优胜劣汰,幸福的课堂不意味着只有快乐没有压力。考试有压力,但也有快乐和成功感,考试规则让我们相信阳光走在风雨后。林肯曾经说:“我走得很慢,但绝不后退”。学习进步有快有慢,但不懈的坚持就是最大的进步,就是学习过程的全部意义。
老师们、同学们,起点就在脚下,想明白你要往哪里去,然后向着心召唤的方向前行。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师新学期工作顺心、生活幸福;祝愿全体同学快乐、阳光、登高、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