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小学校长秋季开学典礼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小朋友们:
大家好!
快乐的暑假已经过去,满怀新的希望,我们大洋北校这幅美丽的“天然图画”又加入了320名朝气蓬勃的一年级新同学、15位新教师,这将使我们的“天然图画”更加美丽,更富生机和活力。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新老师、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祝贺你们成为“天然图画”中美丽的一员,也希望你们能用上真心,挥洒热情,共同描绘我们美丽的“天然图画”,共同书画孩子们可爱的童年!
昨天,一年级的小朋友已经在二年级“点点乐导团”的导引下参观了我们美丽的“天然图画”,相信,在“点点乐导团”的精彩讲述下,小朋友们一定会对“天然图画”有了初步的了解。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想跟大家先聊的是我们沂咏楼的大门厅。
走进门厅,往左看,是一面令人非常震撼的“书”字墙,书柜上摆放的是各种字体的“书”字,有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草书、楷书、行书,可以说演绎了我们中国汉字6000多年的演变简史。你们知道,这些不同字体的“书”字是谁写的吗?是我们大洋小学南校区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亲笔所写。关于这个“书”字,小朋友们都会组哪些词?对,书本、读书、书写、书画、书香……小朋友们真棒。那么,这面如此令人震撼的“书字墙”立在大门厅里,意蕴着什么呢?意蕴着孩子们走进天然图画,便是走进了书香,走进了知识的海洋。在书香的浸润下,孩子们将会变得越来越灵气,越来越富有才气。随着年龄的增长,随着知识的拓展,孩子们也将会变得更加大气、和气、硬气,这也是我们学校着力培养的府城新少年形象。
往右看,是学校的荣誉墙。荣誉墙的正中央贴着六个鎏金大字:“法自然,画童年”。这六个大字是我们学校的校训,什么意思呢?我们可以把“法自然,画童年”跟“天然图画”这四个字对应起来理解。“法自然”对应的是“天然”,意思就是遵循教育的自然规律,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引领着孩子自然成长、快乐成长、健康成长;“画童年”对应的是“图画”,意思就是画出孩子们美丽、纯净的童年。“法自然,画童年”,连起来的意思,就是遵循教育的自然规律,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来书画孩子们美丽、纯净的童年。
再抬头往上看,天花板上赫然挂着三盏纯白的、灿烂的笑脸式顶灯,这不正象征着孩子们可爱的、纯净的、灿烂的笑脸吗?看着这笑脸式顶灯,我们也不觉中漾出了笑脸。“书香图画里,笑入天然中。”我们的门厅不正诠释了这一幅美好的天然图画吗?
记得去年9月份的开学典礼上,校长送给大家一幅对联“新生新校语数劳艺图画天然,成人成才孝礼智仁水云风清。”这副对联是对大家小学六年的总的要求和目标。上联就是讲一个字“教”,教育环境,教育对象,教育内容。新的学校就是一张白纸,我们要把这张白纸描绘成一幅美丽的天然图画;小朋友们也是一张张白纸,通过学习语、数、劳、艺,学习各项技能,在自己的这张白纸上描绘出美丽的画卷。下联也是讲一个字“育”,育人目标,育人方法,育人方向。在这里,老师要培育小朋友们健康成长,成人成才。通过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培养,让你们从儿童成为少年,成为祖国有用的人才。“孝礼智仁”,也是为人为才的四个品质。“孝”,百善孝为先。“礼”,则是礼貌、礼仪、礼节。有了“孝”和“礼”后,我们就会更加充满仁爱之心,充满智慧。这幅对联合起来,就是“教育”两个字,也许今天,一年级的小朋友不一定完全听懂,但是通过小学六年时间的咀嚼,通过“书香图画里,笑入天然中”的浸润,这些一定会刻在大家的头脑里,践行在大家的行为上。
为了今天的开学典礼,我们的大队辅导员青青老师作了精心的准备。典礼内容很丰富,有老队员代表讲话,有新生代表讲话,有学生誓言,有教师宣言,还有“朱砂启智”。什么是“朱砂启智”,小朋友们一定很好奇吧?别着急,待会儿,青青老师会给大家娓娓道来。我们这一系列的开学典礼活动,其实,就是小朋友们走进天然图画的第一课,描绘天然图画的第一笔。“书香图画里,笑入天然中”,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描绘,共同期待。现在,让我们一起静听秋天的声音吧!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