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年,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携手抗疫之际,在XX小学建校83周年之时,我们再次相聚。
83年来,XX小学既是一个“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阵地,也是一个浸润红色精神的符号。多年来,学校始终高举全面发展的教育大旗,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依靠“醇良风范”的“四有”之师和“宽广可选,个性丰富”的课程体系,努力实施个性化教育,培养人尽其材的有教养的未来公民,使他们具有谦逊有礼、向善向上、基础宽厚、体魄强健、意志坚韧的特质,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学期,我们将与时俱进,严格落实“五项管理”要求,切实减轻学生、家长、家庭负担,实施分学段、分层次的作业布置,做好课后管理,接续打造“实活相济”“低负高质”的树人课堂与树人价值。
我们还要欢迎一年级的近400位新同学,祝贺大家成为学校第84级学生,成为新时代树人教育的受益者,树人文化的传播者,树人精神的传承者。同时,也要感谢各位家长,感谢大家认同树人,选择树人,支持树人。
老师们,同学们,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全世界蔓延,人类既同它抗争,又在向它妥协;我们既要树立攻克它,战胜它的决心,又要做好同它长久共存的心理准备。要牢固树立疫情防控意识,要时刻保护好自己,因为,自己好了,周围的人就都好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也就好了。
同学们,刚刚结束的暑假里有一件事是我们共同关注的——20xx年东京奥运会,我想借此谈谈我校学子“五大特质”中的“坚韧意志力”。疫情之下,延期一年呈现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完美绽放,比赛过程中的规则感、参与感、归属感,既影响运动员本人,也影响作为观众的你我。有人在对比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时曾说,我们的运动员只会赢,赢了之后热泪盈眶,但我们不会输。也有人说,在体育运动中,重要的是学习合作,学会竞争,所以,平常心去面对成功和失败就好。其实,我更赞同后者,不能接受“输”的现实,是人之常情,健儿们四年奋战,流血流汗,加之一个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职业生涯是有限的,输了肯定是难过的,流泪也是正常的。
但就人生而言,“输”又算得了什么呢?当我们觉得自己一直在“赢”的时候,说明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还不够。我曾亲眼看见朋友的女儿学游泳,能游5-6米后,再向前就哭闹着“要被淹死”,善良的母亲赶快用浮板帮助,好几天没有长进。正当我的朋友认为女儿不适宜学游泳那天,教练将女儿用的浮板不断地撑到她前面2-3米远,这样孩子不歇息追浮板终于游了50米,孩子一下信心大增,继续练习不到1周,能不停歇地游1000米了。是的,正如尼采所讲的那样,“那些杀不死我的,使我更强大”。如果你在年轻时经历过一定强度挫折、痛苦,或经历过一些强烈的负面事件,而且你自己克服了它,你就会发展出一种坚毅的品质来应对此后的逆境。简单地说,经历强度的逆境+体验掌控感=坚毅。
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经历不可控的创伤会使人脆弱不堪。这是我长期反对的过度竞争。不过我也真担心那些一向一帆风顺,从来没有坎坷、没有遭遇真正失败的孩子,担心他们一遇挫折就一蹶不振。人们把他们称为“脆弱的完美者”。因为这些聪明可爱的孩子知道该如何成功,却不知道该如何失败。他们几乎没有练习过如何跌倒和爬起的能力。
从追求人生中某个点的“赢”,到心平气和地接受某一次际遇中的“输”,人生的格局便在由“赢”到“输”中打开了。这样积蓄的力量会让人逆境逢生,让“坚韧的意志力”成为可以看见,可以触摸的品质。
著名物理学家海森堡说:从宇宙的本质来说,我们无法预测未来。面对无法预测的未来,坚毅才是走向成功的最大因素。在这不确定的世界中,树人学子的“五大特质”的每一个都是历史和时代需要的品质,具备了它们,你就可以在不确定世界中把握确定,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中,把握永恒,成为最好的自己。
老师们,同学们,上一个百年的中国已然波澜壮阔,下一个百年的中国仍然风华正茂。今天我们为之努力的,就是祖国未来需要的,只有将同学们培养成优秀、健康、大写的人,方能不负时代重托,也不负家长信赖!
最后,祝福大家新学期快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