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缤纷多彩的暑假很快结束了,今天我们迎来了新学期,同时迎来了191名一年级的小朋友,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新学期新历程,前行的道路可能是鲜花相伴,也可能是艰难险阻。面对困难与挑战,人们往往有两种态度,一是知难而退,一是迎难而上,迎难而上则需要勇气和智慧。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主题就是勇气,百度词条解释为:“敢作敢为毫不畏惧的气概”。
前天晚上中央一台的《开学第一课》上,成龙先生的演讲大家应该记忆犹新,他为了动作的真实,不找替身也不用特效,明知会有危险却迎难而上,全身都是伤痕,支持他这样做一来是敬业精神,二来就是勇气,毫不畏惧的气概!
大家都熟知《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一路降妖伏魔,高山峻岭,酷暑严寒,出生入死,矢志不渝,终于到达西天见到如来佛祖,取回真经。大家试想如果没有坚守,没有勇气,那是万万不可能做到的!以上两个故事告诉我们,勇气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十分重要!勇气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后天的培养。我们灵芝小学的学生培养目标是“健康、敏捷、恒信、勇气”,勇气是四大目标之一,学校就是想培养大家敢作敢为毫不畏惧的气概。
真正的勇气是指敢于探索创新,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承担责任,勇于面对挫折;具体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就是学习上遇到困难不害怕,有勇气去克服;遇到挫折或者不如意不退缩,有勇气去前行;遇到不足或错误,有勇气去面对。知错能改,这才是真正的勇敢。
老师、同学们,世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学习和人生都是一次长跑,既有一马平川,更有高山险阻,支持我们前行的是我们内心强大的勇气,只要有勇气,我们一定会站上更高的山,走过更长的路。请相信:勇气,一定能让你前行的道路更宽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