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向美而生读后感3000字
假期里细细品读了郑英老师《教育,向美而生》这本书,书中字里行间都体现了郑英老师对教育的执着和热情,我打心底被她的教育智慧所折服。
《教育,向美而生》这本书是郑老师多年来教育思想和教育智慧的总结,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启迪性。同时也为我们呈现了一个个“教育,可以如此生动、有趣”的鲜活而深刻的案例,无不激励着我们教育者:向美,从修好这颗心开始,在细微处落地发芽,在自我革新中生长。读完郑英老师的这本书,我深深地感悟到教育“向美而生”的真谛。
自从教以来,一路跌跌撞撞地走来,有成功的,有失败的,也有困惑的。直到读了郑英老师的这本书才豁然开朗。其实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天生优秀的或天生就是坏孩子,我们可以用心唤醒孩子内在的力量,帮助他们变得强大。我们需要用一双慧眼发现孩子的特质,扬其所长,补其所短,帮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郑英老师的心目当中,教育可以非常生动有趣,需要你自己去领略创造,亲自尝试,亲自体会。教育向美而生,到底美的内涵是什么呢?书中有两点内容让我深有感触。
一丶调整心态,乐观应对教育中的困难
在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老师们的抱怨:“教育很无趣,每天就是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日复一日,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好烦好累呀!”“教育真的很难,要和学生斗智斗勇,还要应对形形色色的家长,心力交瘁,筋疲力尽。”对于老师们类似的抱怨声,郑英老师认为教师一旦陷入这种情绪,就会使教育越来越艰难。她认为,任何职业都是有苦有乐,教育也不例外。教育的确是难的,面对千差万别的孩子,教育充满了各种变化和可能,充满了对智慧与人格的考验。也正因如此,所以作为教师要不断挑战、不断突破,在渐进中收获更好的自己。
郑英老师在自己的教育历程中也同样遇到过很多“巨石”和“险滩”。在应对的过程中她真切地感受到这些困难让她挫而弥坚,也让她对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认为困难是教师成长最好的教科书,教育也并非想象的那么艰难。
细细一想,当我们面对大量琐碎的、令人不快的教育小“问题”时,要学会缩小,而不是夸大问题的难度。正确的方法就是告诉自己这问题是不值一提的,总有办法可以解决的。最终,所有的事情都会过去。当我们面临艰难的“选择”时,永远不要忘记:生活就是机会,当我在一件事情上遭遇到失败时,在另一件事情上却很有可能是顺利的;要相信“当上帝关了这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门。”完全失败的生活是不存在的,而智慧就在于要永远保持乐观的态度。
同样,面对资质平平的学生,无论有多少种办法,若想看到效果,关键在于坚持。而能否坚持,虽离不开老师的智慧、方法的改进,但说到底考验的是老师的耐心。偶有的叹息可以舒缓内心的压力与急躁,是必要的,是情有可原的,但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更需要的是平心静气。只要学生不犯原则性的错误,老师们都没有必要让自己的情绪受到较大的干扰。要做到莫急、莫燥、莫烦,这样才不会轻言放弃。当然,若能在细致的观察中看到学生的点滴进步,不论是学习上的,还是做人上的,都会成为我们继续努力的动力。
因此,在工作之时我们要学会笑,每天要调整心态,振作精神,把快乐带进教室,用自己的快乐感染学生,以利学生学习中信息的积极反馈。正如乐观的心态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就亮。要做好教育工作,必定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请记住:有困难,不可怕,在做事中磨炼,在工作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但这同时也是提升自我的良好契机。
二、用心教育,成就学生最美好的自己
郑英老师一直默默地行动着,她立足现实、深入思考、乐观前行,以善的眼睛、美的心灵、坚定的行动,给学生、给教育传递爱的力量,以二十多年执着不懈的一己之力,给教育播撒了一片阳光。也启发了我们所有教育者不抱怨不折腾不怠慢,用行动来推动新时代的教育发展。作为普通教师的我们,改变自己,成为教育的向善向美的积极力量,既是力所能及,又是义不容辞。我们可以为学生提供前行的动力。
记得我曾教过一个男孩子小泽,头脑灵活,但调皮好动。在教他之前已知道他是个捣蛋大王,经常欺负同学,顶撞老师,而且不接受老师的批评,在学校是有一定的“名气”。自从教了他以后,我特别注意观察他:发现他在课堂上只要认真听课,就能准确地回答老师的问题;课后总是到处欺负同学,若同学举报他,他绝不会承认自己的错误,因而同学都不喜欢他。面对他这些情况,家长也拿他没办法。这的确让人头痛!那到底怎样才能改变他呢?
某一天下午放学前,英语老师拿着早上考的试卷发下去便离开了,而我留在教室批改刚做的听写。改着,改着,突然听到有学生说:“哎呀!气死我了,不是我看错了就100分了!”我随着声音方向看去,原来是小泽。机会来了,我顺势示意他上来,对他说:“小泽,原来你英语成绩这么好的!按理来说你语文成绩也不会差呀?”小泽摸着脑袋说:“我不知道,反正我语文一直都是七十来分,从没上过八十分。”“不可能!”我马上应到。“老师,我没骗你,真的!”小泽解释着。看着他说得如此坚定,我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小泽,根据老师对你的观察,你语文也一样能取得好成绩的。”“没可能的。”“如果你能按我说的去做,就一定能考上90分以上。”“老师,真的!”此时他的眼睛瞪得大大的。接下来我一边找他的听写本一边分析他的情况:“你课堂上认真听课时都能回答出老师的问题,可见你很聪明,可惜你上课喜欢开小差;再看你的听写本,识字不理想……从明天开始,你若能专心听课,把老师讲的重点内容做好笔记,不懂就问,每次听写的词语要过关,坚持下去就能考上90分以上了。”“老师,你没有骗我?”他似乎不相信但又是多么渴望。
果然,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很明显他比之前认真多了,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做好笔记,不懂的下课后拿着笔记本马上出来问,并及时记下来;测试前就会认真复习笔记本的内容。一个多月过去了,一次测试卷终于发下来了,他考了88分。一下课,他就马上把试卷拿到我面前,指着试卷上红红的88分问我:“老师,你骗我,我这段时间这么认真,还是没考上90分呢?”我看了看他的试卷,指着第一道题对他说:“你看看这道题,知道什么知识你没掌握好吗?”“哦,我词语不会写。”我问他:“我不是跟你说每次听写词语要过关吗?”“老师,我明白了。那我以后凡是要听写词语的我都留下来,老师帮我听写。”听到他这么一说,我暗自窃喜:“当然可以。”自那以后,每当我布置听写词语,他当天放学必定留下来找我帮他听写,过关才回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语文考试终于上90分了。语文成绩上来了,知道我没骗他,他就特别信任我了。一旦信任了我,他的恶习也在我的引导下也慢慢克服了。
孩子们在成长的路上,会出现种种“麻烦”,我们争取给遇到困惑的孩子给以帮助,给遇到挫折的孩子给以支持,给陷入消沉的孩子给以鼓励,给浮躁虚荣的孩子给以理智,给孤独不幸的孩子给以温暖。我们要肯定孩子的努力、肯定孩子的进步、肯定孩子的品德、肯定孩子在行为、习惯、态度等方面一切的向上、向善的表现……这样一定会让他们越过成长的沼泽地,成就自己最美好的自己。
最后,我想用书中最喜欢的话作为结束语:在时间的流产中,许多东西会消亡,许多东西会退化,唯有一样东西永恒不老,那就是“美”;教育,是一项向美而生的事业,我们应当成就教育的美。今后我要以郑英老师为榜样,努力追求向美而生的教育,把教育做得有滋有味,做真正走心的教育。用心做教育,做教育的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