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向美而生读后感3000字
今年暑期,学校又为我们推荐了一本好书:郑英老师的《教育,向美而生》。书中,郑老师以真实的故事、生动的表达和充满爱、充满创意的教育实践,展现出一位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的教育智慧和教育情怀。
我深深的被她那种教育情怀所打动。这本书读起来非常有趣,强烈的感染着我,让我爱不释手。书里既有生活,又在平平淡淡的文字当中蕴藏着大道理。郑英老师热爱美好的生活、热爱美好的教育、热爱学生。在她的心目当中,教育可以非常生动有趣,需要你自己去领略创造,亲自尝试,亲自体会。
郑英老师说教育的过程就是与孩子一起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这是教育的任务,也是教育的价值所在。
这本书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美好的教育,源自教师美好的心灵。
一、美好的教育,首先要求教师是一个美好的人
在书中,郑英花了很大篇幅阐述自己如何成为一个美好的人。她认为,教师是学生最好的范本,要想学生朝着美善的方向发展,自己先要成为美善的典范。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教师和学生朝夕相处,教师的言谈举止、处世方式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其中班主任的影响更为直接和深刻。美国名师雷夫也强调,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身要做得更好。
郑英把“形象上的悦目”“气质上的赏心”“灵魂上的高贵”作为美好教师的三重境界,并在日常生活中践行之。
她认为,在人生的很多时刻,我们要用仪式来表达内心的庄重和虔敬,并赋予未来以期盼、祝福和新的意义。在她看来,生活庸常、细碎,需要一点儿情怀,这种情怀需要一点儿外部加持,这种加持就是仪式。为此,她用仪式感去擦亮生活、擦亮课堂、擦亮心灵,把原本一些无彩的日子变得光彩熠熠。正是因为重视仪式感的作用,在她眼里,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不是什么“苟且”,同样可以成为“诗和远方”,这也印证了工作即修行的道理。
当然,郑英过上美好生活的一个前提,就是她在工作上的用心付出。也正是因为她提高了工作效率,才能游刃有余地完成各项工作,给自己带来更大的自由空间。
所以,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教师应该要充分的完善自我修为,去追求美的三重境界:第一境,形胜;注重自己的形象,教师的形象,就是教育的标签,有了教育形象之美,才能有教育的未来之美。第二境,气胜;注重提升内涵,优雅从容的气质,多读书,多学习,多思考,腹有诗书气自华。每个教师身上都有一种无形的气质,能对学生产生长久的熏陶和濡染,学生是教师的精神后裔,会传承教师的某些精神基因。若想学生朝着美善的方向发展,教师自己先要成为美善的典范。第三境,格胜。注重修行自己高贵的灵魂,做教育的行者,提升人格修为,铸就教育人生的高度。
二、美好的教育,还在于教师要基于学生立场成全学生
教师的作用要体现在学生的变化和成长上,除了学生的学业进步外,也包括学生人格的健全、心灵的美善等。
正如教师的专业成长最终要促进学生成长一样,郑英认为,教育也是一项关于美的事业,教育的过程就是师生一起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教师自身过美好生活,也要引领学生过上美好生活。
“对于教育,师法自然,才能一切皆然”,有了这样的认识,郑英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自然就坚持学生立场。她遵循学生爱玩的天性、爱美的天性、不喜欢被说教的天性、渴望被尊重的天性、渴望被关注的天性,采用针对性的方式方法,成全学生的天性,赢得了学生的心,成为学生心中的“自己人”。这样,为了实现班级的共同目标,大家都不遗余力,努力使班级成为一个有共同价值追求的真正的共同体。
她重视培养学生的欣赏力、创造力、匠心等,让学生成为一个有品的人。她认为,有品,是对美的深度认识,用审美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发现世界的美,或是创造出新的美。“在教育中,我们应当成为一个有品的教师,让自己富有美感和质感,同时培养有品的学生,让他们变得不俗、有风度。”
作为教师,要唤起孩子们对美的期待,追慕美好。郑英老师的聪明与睿智,让学生如春风拂面。她的幽默与风趣,往往给学生带来由衷的快乐。她不唯利只唯情,把繁琐的教师工作当成一生追求的最美事业,我感觉她的教育天地就仿佛是一片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在那里面有蓝天白云,有绿草如茵,有花香鸟语,有牛羊成群,充盈着自然美、意境美,美不胜收。
她主张,“教育”一词的重心不在“教”,而在“育”,其目的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教育,是向美而生的事业,从“育”开始,致力于培育出一个个有趣、有品、有情、有思想的活泼的人。
教育的过程就是与孩子一起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这是教育的任务,也是教育的价值所在。
她曾与孩子们相约在校园的二十四节气里,曾在每个节气走进八卦田,并拍下美好的图片,与孩子们一起分享,着意于引导孩子用一颗审美的心去审视周围的世界,去发现世界的美好,或是创造新的美好。
她每月开设一期“百家讲堂”,过一种有主题的教育生活,班级每个月开设一期,把各行各业、身份各异的人请进教室,与孩子们面对面互动交流,如同把社会生活的不同场景和截面挪到了班级,打开了孩子们观看社会的视窗,延长了教育的时空维度,让孩子们看见了更辽阔的美,大大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也提升了他们对事物的慧解。
她引领学生阅读,阅读让人知道“光”在哪里。教室的书柜里,有国学丛书,让孩子们轮换着阅读,然后签上自己的名字。待毕业时,每人挑走自己喜欢的一本,权当是她的一份小小纪念品。郑英时常用带有精神成长媒介的物品当奖品,既传递了知识,又传递了感情,更传递了一种品质。
孩子们在成长路上,会出现种种“麻烦”,我们争取给遇到困惑的孩子以帮助,给遇到挫折的孩子以支持,给陷入消沉的孩子以鼓励,给浮躁虚荣的孩子以理智,给孤独不幸的孩子以温暖。我们要肯定孩子的努力、肯定孩子的进步、肯定孩子的品德、肯定孩子在行为、习惯、态度等方面一切的向上、向善的表现……定会让他们越过成长的沼泽地,奏响青春的协奏曲。
读了《教育,向美而生》这本书,我深深地认识到:做教师,要勇于自我革命,修己度人,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美好的人。
最美的教育,莫过于师生互相启迪,彼此成全。这样的教师才能生出意志力量和信心,突破教师的职业困境,实现师生的共同幸福,一起走向美好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