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与太阳读后感1500字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人们无法避免去讨论人工智能与人类之间的关系。而石黑一雄的《克拉拉与太阳》便发生在近未来,可以说是一个生活中遍及人工智能的时代。但我并不想把它归入科幻小说的范畴,我认为它更像是在讨论一个古典而隽永的内核:什么是人心。
“你相信有‘人心’这回事吗?我不仅仅是指那个器官,当然喽。我说的是这个词的文学意义。人心。你相信有这样东西吗?某种让我们每个人成为独立个体的东西。”这是《克拉拉与太阳》在书的封底上就抛出的问题。“人心”或者说“人性”,既非完全诚实,也非完全利他。作者更是从一个机器人的角度向我们展现了人的多面性,而正是这丰富的情感才构成了完整且独一无二的人。
克拉拉是一个太阳能机器人(AF),她有着极高的观察、推理与共情能力。她被一个单亲妈妈克丽西购买用来陪伴家里的女儿乔西。乔西由于接受了基因改良的提升,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她的姐姐更是死于这种改良。在克拉拉陪伴乔西的这段时间里,乔西的身体状况不断恶化。克丽西就在暗暗观察克拉拉,终于有一天时机成熟了,她向克拉拉表达了心声。她害怕再次经历失去女儿的悲剧,更怕自己没有力量再撑过去,所以她希望克拉拉能学习并模仿乔西,当乔西去世后能延续乔西,成为乔西。克拉拉虽然接受了“延续乔西计划”,但她并没有放弃拯救乔西。在她两次向太阳真诚的祈祷下,乔西的身体渐渐康复了。而克拉拉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最终被遗弃在丢弃机器人的堆场。
而这本书便是克拉拉对自己一生所作的回顾。用她自己的话来说,是将她那些堆叠在一起的记忆在时间轴上一一整理归位。
克拉拉那敏锐的洞察力就如同明镜一般,映出了每个人的内心。在克拉拉这么一个秉持着纯粹利他主义的机器人的衬托下,人类似乎展现出了无尽的自私,他们彷彿无时无刻不在施行着“自我欺骗”。
青梅竹马的乔西和里克曾共同勾画他们未来的美好蓝图,但他们早就知道,或许那些美好的计划与憧憬在基因与阶级问题面前迟早都会化为泡影,而在爱情与面包中选择后者,也是必然的。里克的母亲海伦小姐为了让儿子和其他接受过基因提升的孩子一样能考上大学,竟愿意去求自己多年前嫌弃并伤害过的男人,希望他能不计前嫌,帮助里克。海伦小姐当真不知道自己是在用圣人的心怀来要求一个血肉之躯的凡人吗?乔西的父亲保罗,曾经的天才工程师,却被人工智能代替而失去工作。他会真如自己所说的那样“丢了工作反而找回了自我”吗,他又能真正放下心中的不甘吗?他们看似云淡风轻、满不在乎,但这,是在生活重压下的无奈之举啊!也恰恰是因为这些“恶”才完整了人类,造就了每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
而最大的自我欺骗无疑是克丽西让克拉拉延续乔西。看上去人类为了摆脱孤独,似乎愿意付出任何努力。但克拉拉真的能延续乔西吗?其实克拉拉自己已经给出了答案。克拉拉不像卡帕迪尔那样理性,坚信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并没有什么独一无二、无法复刻的东西;更不像保罗那样矛盾,认为人心是一个奇怪的房子,里面房间套着房间,总有一个是克拉拉无法触及的。克拉拉拥有人类的智慧和情感,却并没有成为真正社会意义上的人。因为她清楚的知道,周围的环境构成了每一个独立的个体,那些抽象的、看不见的,我们与他人之间的关系,构成了人类本身,人和人之间的爱,让我们找到了自我,在理智与情感的共同作用下造就了人类这个鲜活的个体。
说到底,人心是脆弱的。这些自我欺骗是我们为自己筑起的一道简陋的墙,让自己得以缓冲,它使我们不必承受现实中那些突然的当头一棒,可以在假以时日渐渐接受现实。
借由克拉拉这个类似于人类的机器人之口,我们得以对人性进行辩证的剖析:人会撒下善意的谎言,会自我欺骗,会逃避孤独,是人的卑劣才衬托出这些真善美的可贵,在这些下坠拉扯中,造就了沉浮的人类,这或许便是人之所以为人的重要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