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与太阳读后感1500字
书必须是用来凿破人们心中冰封海洋的一把斧子。正如弗兰兹·卡夫卡所说,书是具有力量性,它能带我们领略不同的视角,体会不同的人生,了解别样的风情,内化为知识,运用在我们的生活之中,而经典更是如此。
读《简爱》我们明白了在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时要保持理智,不能抛弃自己的原则。读《活着》我们明白了在面对生活的种种困境时,要坦然接受,乐观面对,读《挪威的森林》我们明白了人应该听从自己内心的意愿去过活一生。
经典之所以是经典,不在于其存世时间长短,而在于其表达的内涵深刻,其文字值得反复研读。它所反映的内容,道理可以充实我们并让我们在为人处世上更加考量。
身处21世纪,科技迅猛发展,生物工程取得长足进步,人工智能话题热度不减,而在未来,这些技术显然会变得愈发成熟,在那是人类和人工智能又将如何发展,英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在《克拉拉与太阳》一书中给出了答案。
故事讲述的是在未来一个叫克拉拉的机器人被乔西的妈妈所购买目的是为了在乔西病逝后克拉拉能延续这种“亲情”,克拉拉单纯,真诚,细腻,她深知治好乔西之后自己的命运,却依旧为乔西祈祷,最后乔西恢复健康,而克拉拉也被丢弃。这本书更倾向于探讨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什么乔西会病重,因为当时流行基因编辑,尽管乔西的两个姐姐因此去世,而她的妈妈为了所谓的“上流社会”依旧决定为乔西做基因编辑。乔西的青梅竹马克里没有进行基因编辑,注定会与乔西处于不同的阶级,渐行渐远。乔西的妈妈是一个自私冷血的女人,深知基因编辑可能会对女人造成生命威胁为了所谓的“上流社会“依旧以身试险,为了获得所谓的“亲情”让克拉拉模仿女儿最后又因女人痊愈,为了减轻自己的罪恶感又将克拉拉丢弃,从始至终她都在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由此不得问自己一句:我们在面对外界巨大的诱惑时,是否能坚守原则与底线。其次,克拉拉为什么不能真正的替代乔西,克拉拉尽管有着明锐的观察力,极高的洞察力,为什么却始终无法替代乔西最终被丢弃,其实在文中乔西的父亲给出来答案,“人心”这不是指器官而是文学意义上的人心,乔西活着每个人的心里,每个人对乔西的感情是独一无二的,这是克拉拉无法改变的。
作者以机器人的回忆的口吻来写这片文章,尽管克拉拉最后被丢弃要面临“死亡”,但她回忆时没有怨恨,她依旧希望乔西开心幸福,相比之下在科技发达的世界人类又是如何呢,歧视,歧视没有进行基因编辑的人与机器人。自私,为了所谓的“上流社会”拿自己孩子的生命去冒险。冷血,通过机器人满足所谓“亲情”的需求而后用不上时毅然丢弃。值得我们深思在未来如何妥善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同样人工智能,生物技术还未像文中那样先进,但终有一天可以与之比肩,我们要坚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如今,电子科技已经广泛普及,“低头族”,“社恐”等活跃在网络上,其反映的当代青年人越来越“封闭”,沉浸在网络世界,网络是快捷,方便,迅速,但面对面的沟通是依旧有存在的必要,网络只是一个沟通的媒介,在网络上可以畅所欲言,但有其风险性与不确定性,其次必要的肢体交流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这不是网络所能替代的。再者,有些科学技术的诞生伴随着伦理,社会与道德问题,在运用时我们应妥善处理与其关系。
科技的进步,使我们生活更加高效便捷,但也使我们面临一些困难抉择,这取决于我们如何使用,不要掉进欲望之网,让整个社会充斥着名利,冷漠与自私。
读经典不仅仅是读故事,而是品语言,悟内涵,内化知识为自己所用,经典,可以让我们了解自己以前所未接触到的,所不了解的事物品,它能劈开我们心中冰封的大海,让海水涌流,使我们自由地在书香中遨游,丰富充实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