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拉与太阳读后感1500字
“你相信有‘人心’这回事吗?我不仅仅是指哪个器官,当然喽。我说的是这个词的文学意义。人心。你相信有这样东西吗?某种让我们每个人成为独特个体的东西?”
这句印在本书封底上的问题,直到最后的结尾,作者石黑一雄才借克拉拉之口说出他的答案。而本书的前三分之二,几乎都在为乔西的“肖像”、为这个回答铺垫。
故事的中心并不是乔西,而正如书名一样,它所叙述的是克拉拉与太阳的关系。作为一个AF,克拉拉需要太阳能以维持正常运转,她因此相信太阳拥有某种神奇的力量。在目睹它“让”乞丐和狗起死回生、“让”咖啡杯女士和雨伞男人重逢之后,这种想法更加强烈,就如同一种信仰。
为了乔西的健康,克拉拉先后两次穿过长长的田野,来到麦克贝恩先生的谷仓里向太阳祈祷。出于对太阳的信仰,她姿态谦卑,用词谨慎而庄重。她确信谷仓中掠过的光线是太阳的一部分,也确信太阳听到了她的请求,只要她摧毁“库廷斯”机器,乔西便能好转。这份“确信”中有如孩童一般的天真,初读令人啼笑皆非,再读却令人深思——克拉拉的信仰,正如孩童的天真一样珍贵。乔西是否好转,并不代表着克拉拉是否会成为“乔西”,而是代表着她这样一个至善至真的人物对太阳、对善的信仰是否会破灭。正如作者在访谈中所说的:“这个奇迹是否可信,是否科学,对于我来说并不重要,我要做的只是在呈现哪种情感上做出选择。”本书正是由无数种选择所组合构成的一篇小说,无关命运,情节只为了表达而服务——这一点上,石黑一雄对文字的控制欲展露无遗。
我始终忘不了克拉拉在万斯先生的小餐馆里,注意到了那个连餐厅经理都忽视掉的女人;忘不了她在初见乔西的时候,对她做出了那个动作——双手交握,高高举起,微微晃动——尽管她不明白它的具体含义,却本能地对他人散发着善意。
她是一个称职的AF,永远为他人考虑,却不去思考这件事对自己所带来的影响,就像她在知道要摧毁库廷斯机器必须要用到她体内的一种溶液时,她所唯一考虑的,仅仅是这是否会对母亲的计划造成影响。她身上所展现出的利他性,让她在一众为生命、未来、爱情所裹挟的人物中显得格外清醒。她目睹着海伦小姐为了里克,低声下气地向前男友卑微地乞求,毫不犹豫地贬低自己,试图换取他一点点的原谅与施舍;她目睹着卡帕尔迪对人心的轻蔑,母亲的自欺欺人,父亲的犹豫不决;她目睹了一个又一个人的离去,直到只剩下她自己停在原地,被废弃,留在堆场里,慢慢梳理她这一生的记忆。
她的善意,没能改变人们的偏见。或者说,人们对机械的造物有着本能的恐惧,他们制造AI,一边期待它更加智能,一边又害怕它太过智能,压缩人类的生存空间。几十年来,讨论智能生命的小说层出不穷,但在这本书中,这种讨论与对剧情的种种猜测显得毫无意义,我只感到悲哀。
可我又唾弃我的悲哀,因为克拉拉的身上有一种近乎神性的悲悯,她好像看到了每个人,却又没看到任何人;她是历史的笔者,故事的见证人,她书写下所见的一切,却唯独不谈自己的想法。我感到荒谬,因为我的悲哀限制了她的生命,她不该是能用人性定义的存在,我却以我的想法,用人类的姿态,自作主张地替她下了判决。我只是在思考,如果我是她,我将为这样的一生感到不值。可如果她是我,她就不会向太阳祈求,不会一边试图成为乔西一遍否定这样的想法,更不会在生命的最后,无比确信地告诉经理:她很高兴当初做出了那样的决定,乔西就是最好的少年。这是一种人的傲慢,而克拉拉永远明白她想要的,从未后悔,从未动摇过她的信仰,至今终结,都保留了那一份无瑕的天真。
人造的灵魂,却比人类本身更加悠长。
“卡帕尔迪先生相信乔西的心里没有什么特别的东西是无法延续的。他对母亲说,他找啊找,可就是找不到那样特别的东西。但如今我相信,他是找错了地方。那里真有一样非常特别的东西,但不是在乔西的心里面,而是在那些爱她的人的心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