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碎片化生活作文1000字
我平时偏爱在网上冲浪。互联网是一个反应迅速,知识渊博的好帮手,比起翻阅厚重单调的字典,我更喜欢有问即答、图文并茂的网页,不仅能迅速解决问题,也丝毫不觉得枯燥乏味,甚至学了还想学,看了还想看。
21世纪,一个高速运转,内容复杂丰富的时代,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无线网的接踵而至,可以上网的手机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角色,而“迅捷”、“丰富”更成了这个信息时代的主旋律。
但是朋友,你是否察觉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互联网的便捷和取之不尽的乐趣让我们受益无穷,与此同时,它的存在又给我们完整又规则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改变。
有时,我们心血来潮地认真起来,决定放下手机,埋头温习功课。坚持了半个钟头,心中已隐隐有了成就感,可突然一阵嗡鸣,离书桌不远的手机一颤,手部的神经分外敏感,最先做出本能的反应——丢下水笔,顺手把震动中的手机取来翻看,原本一气呵成的复习工作因此分成了两段,仔细思量,心中不是滋味。手机震动的刹那,我们会想:发生什么事了?有人找我?找我什么事?本能的好奇让我们分散了注意力,起了“休息一下”的念头,导致复习过程中的思路间断,再次思考时很难集中注意力,事倍功半。
有时,我们定好一天的计划,正滴水不漏地实施。父母一个电话打来,说晚上不能回家。我们不得不放下手中的事,为考虑晚饭的准备而绞尽脑汁。将新的事插入原有的计划,这打破了和谐的临时任务显得格格不入,更让一份完整的日程出现了断层。一份完整的计划可能要仔细斟酌许久,但一句简单的祈使句,光是说,几秒钟就讲完了,更别提是高速的互联网,各种信息打乱着我们的生活,往往“计划赶不上变化”。
这样的生活,就像被打碎了一般,杂乱无章的碎片更毫无规律可言,在21世纪,我们遇见了先人从没遇到过的窘迫困境——我们的生活,被令人无法抗拒的互联网碎片化了!
玻璃杯摔碎了,总是逃脱不了被扔进垃圾箱的命运。虽然有时我们会十分慈悲地缅怀它一阵,但没有人想过将那看起来不可能再次复原的残片拼凑起来。遇见碎片化的生活,我们要做的正是如此——拼凑碎片。
我们的生活会被碎片化,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于我们自身的专注力和精神的凝聚力不够强。在手机的震动干扰到自己的学习时,我们若是有一个“让它去”、“现在重要的事是。”的心态,就能够做到专注,将决心贯彻到底。手机的震动可能只是聊天显示或是广告信息,比起更加重要的手头工作,我们应能自己判断,只是有时出于好奇,对荧幕中的世界有着本能的向往,我们丢了西瓜,捡了芝麻。毕竟,网络的世界对我们的吸引力实在太强,在学习的时候我们也没有静下心来,心无旁骛。陶瓷的碗碟容易打碎,但如果是经过加工提炼的不锈钢,则再也不用担心被打破。静下心来,全神贯注,集中注意力并不是件难事,它潜移默化地缝合了碎片,凝聚了思想与生活。
那么,不得不做的任务又该怎么办呢?我们不能硬把它加进计划中,应先把重要的,不得拖拉的事情做完,以免耽误正常的生活节奏。比如,老师向你布置了一个下周交差的作业,而今晚的课堂作业又尤其多,明天又有重要的测验,你会怎样选择?一定是先做完作业,有空余时间留给复习,至于长期作业,在截止日期前找空闲时间完成就可以了。分清主次,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点。有时,我们会因为任务太多而手忙脚乱,他人又借助互联网向我们源源不断地布置任务和要求,我们不能乱了阵脚,失手打碎生活的花瓶,一步一步,按部就班地行动是上策。
除此之外,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生活的画卷多姿多彩,碎片亦有美好之处。
闲暇时间,偶尔与好友攀谈一番,戴上耳机,享受一曲曼妙的音乐,浏览自己喜欢的网站,发表身边的新鲜事……短暂的一瞬,碎片般的点滴美好,不必拼凑,就贯穿于生活的海洋中。它们就像路旁的风景,走马观花或是仔细观赏,只要不妨碍向前迈进,都是生活的点缀。放松身心后再次投入紧张的生活中,也不失为一种享受。生活,只有丰富才不会让人感到枯燥。完整的地方完整,但也不是完整得毫无瑕疵,留一点细小的碎片,给自己留一点余地,才是解决碎片化并丰富生活的最好方法。
互联网带来的碎片化生活在21世纪和我们不期而遇。
我们张开双臂,有些紧张但充满期待地迎接它。
最后,我们改变它,美化它,像大自然的造化师一般,把它拼凑起来,并毫不犹豫地投入其中。
这就是,我们与碎片化生活相遇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