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爱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环境孕育着新的生命,良好的自然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它不仅给我们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还会陶冶我们的情操。山青水绿,碧海蓝天;春赏草长莺飞,秋聆鸟语花香。这是人们一直期待的美好画面!
法国大作家雨果曾经说过: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由于人们在发展的过程中,破坏了生态环境,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大气污染,温室效应增强;绿色植被减少,水土流失严重……这些已经严重影响着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人类正在做出各种努力,试图改变这一现状。联合国将每年的6月5日设立为“世界环境日”,国家也将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常抓不懈。当我们奔跑于校园的每一个角落,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之间,我们时常会看到这样的一些标语:“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别踩我,我怕疼”……这些朴实而又温情的话语,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人们要爱护环境。
同学们,爱护环境,国家在行动,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虽然无法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们可以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
首先从自己做起。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提高环保意识,并付诸行动。不随地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地,爱护树木等。
其次,劝诫身边的人爱护环境。在家,看见爸爸吸烟,我们可以友善地提醒他,吸烟污染空气;周末外出旅行,我们可以建议爸妈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在学校,有人乱丢垃圾,我们可以提醒他把垃圾捡起来丢垃圾桶;有人践踏草坪,我们可以真诚地告诉他花草也是有生命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环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令人惊喜的是,我们的养成教育逐渐有了起色。三(2)班教室的地板特别干净,四(1)班每天中午放学后,学生能自觉地打扫教室卫生;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同学们能够将垃圾分类,放置在对应的垃圾桶。但是,我们偶尔也会看到一些不好的现象:二楼的垃圾桶旁边偶尔会有小部分垃圾没有找到自己的家,洁白的墙壁上留下了手印、脚印……这说明,环境保护,我们任重而道远。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具有环保意识是现代文明人的标志。“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只要我们时刻树立环保意识,不乱丢垃圾,多植树造林,自觉遵守各项环境法规。那么,我们头顶上的天空将会更蓝,身边的河水将会更清,生活在其中的我们将会更加健康快乐。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环境,共同创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