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心理老师XX。
一年一度的“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即将到来。我们本次心理活动月的主题是““疫”路有爱,心向阳光”。“525”谐音“我爱我”,是全国心理健康日,它所倡导的理念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关爱别人,关爱社会。
在成长过程中,我们都会不可避免地经历黯然的惆怅,压抑的委屈,落空的期盼,留不住的美好等等,让我们时常在失落、焦虑、沮丧甚至是在痛苦中挣扎。只有我们先爱好自己,心向阳光,才有余力去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那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喜欢你自己吗?如果抛开别人的评价,一百分为满分,你给自己打个分,会是多少分呢?你对这个分数满意吗?
我曾经听有些同学说过,我有时候喜欢自己,有时候不喜欢;我喜欢自己的优点,不喜欢自己的缺点。我还听有些同学说,我感觉自己没有优点,只有缺点。真的有人没有优点只有缺点吗?当然不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都有着自己的特点。优点和缺点更多来自他人的比较和评判。
让我们来看看大自然,大自然中有各种的植物和动物。有小草,也有大树,有百合,也有玫瑰,有小鸟,也有金鱼,有狮子、老虎,也有小羊、蜘蛛。每种动植物都有它独特的特点,它们也按照自己的天性自由自在地生活着。但是,如果我们也从优点缺点的角度去比较和评判它们,那我们也可以找出它们无数的缺点啊。比如,小草太矮,大树太高,百合太白,玫瑰太红,鸟儿不会游泳,小鱼不能上岸,狮子老虎太凶狠,小羊太懦弱,蜘蛛太难看。如果它们接受了我们的评判,那估计它们也要开始苦恼了,“哎,我怎么有这么多缺点啊!”。
在我们身边,来自外界的比较和评判无处不在,关键是,你如何看待这些?你是全盘接下了,还是你知道自己到底是谁,自己到底有哪些特点?如果你对自己有清楚的认识,那就不用再去和别人比较了,也不会那么轻易就被别人的三言两语而左右。
刚才如果你给自己打的分数低于60分,那你真的要好好想想这个问题啦。也可以多和同学、朋友交流一下,让他们帮助你发现你自己的特点。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存在,都蕴含着无限的潜力,只是有些潜力在目前阶段没有机会发挥出来。社会在快速发展,最近十年发生的变化比过去一百年发生的变化都大,那未来十年会是什么样的?没有人可以准确预测。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所以希望大家能够心怀希望,关爱好自己,静待时机的来临。
本次525心理健康月中包含的活动有:朋友请听好、心理游园会、心理知识竞赛、心理主题班会、心理健康义诊、心理全员普测等。在这里,我想重点推荐一下“朋友请听好”这个新活动,它是以校园广播的形式开展,同学们可以将想对重要他人说的话(包括朋友、同学、老师、家人),想对自己说的话,或者自己的一段难忘经历写成一封信,在信封上标注上“朋友请听好”,从今天起放学时将信交到A617心康部处,5月25日前心康部将筛选出内容丰富的信件进行回复,在本月最后一周广播放送。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多多来信哦!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关爱自己,热爱生活!也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心中有太阳,脸上有笑容,口中有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