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来到田地,才能感知食物的来之不易。除去地里的杂草,当锋利的叶片划过我们的手掌,才有了一点劳动人民辛劳的初体验。手指抛过泥土,俯身弯腰地拔起一颗又一颗的杂草,再走过被雨淋湿的泥土,走在泥泞不平的田垄,来来回回地将那方寸土地上的杂草运走。这才完成了最简单最基础的准备。
拿上锄头,手掌不断在已经被磨地光滑的木杆上摩擦,弯下腰,开始锄地。打好每一个种坑,不知不觉间,手掌心已经被磨出了茧,不知不觉间,也不知道用了多大的力气,没有任何经验的我们,手心已经被磨破,才懂了劳动人民那厚厚的手茧曾经付出了多大的酸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