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历史,5000多年的跌宕起伏,文明却从未断裂。因为中华民族是热爱劳动的民族,中华人民是热爱劳动的人民。四大发明,古典诗词,水利建筑,楼宇庭榭…无数智慧和劳动的结晶,在中华民族如水流般源源不断的涌出,使中华民族的文明有着深厚的底蕴,有着广阔的前景。所以,一个文明的产生,不能没有劳动;一个文明的发展,不能没有劳动;一个文明的前行,不能没有劳动。在我们祖先的辛勤劳动下,文明的火炬传到了我们当代青年的手中,为了使我们民族的火炬永不停息,我们要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