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颁布实施,“家事”已经升级为“国事”,我们必须重视家庭教育,共同为孩子创造美好的未来。
通过对《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让我从中收益很多。每位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同时,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是多么重要,同时也使我更加亲切地体会到,当教师难,做家长也难,做一个合格的家长更难。在教育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我最深的体会是:
一、温馨、和睦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源泉。
家是孩子们主要的活动场所,家庭气氛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孩子的身心健康。父母绝不能经常在孩子面前拌舌头吵嘴,那样会使孩子产生恐惧、自卑甚至厌恶的心理。不仅仅会疏远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感情,在同伴之间还可能会出现偏激行为现象。给孩子一个安全、舒适、温暖的家,是教子的第一步,家人之间要相亲相爱,和睦相处。在这方面,我们是以实际行动让女儿感受到了亲情的温暖。
二、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逐步培养动手能力和自理潜力。
成人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到孩子是否会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成人重视与否,教育方法正确与否,首先是观念问题。有些家长望子成龙,学习上不断加大压力,生活上关怀备至,却将良好行为习惯置之脑后,听之任之。我认为孩子爱劳动良好习惯尤为重要。让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不仅仅能够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和勤劳的品德,而且能够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职责感、自信心、意志力等良好素质和各种潜力。因此,在我女儿很小时,我就开始让她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如:收拾玩具、叠衣服、洗袜子、整理床铺等,当然,孩子干活常常干不好,就此我们不能以成人的标准去评价他们。只要孩子作出了努力,家长就要充分肯定。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挑战,需要孩子付出很大努力。
三、让孩子少一点压力,多一份简单。
在学习之余要注意让孩子适当放松,每晚抽出半小时进行散步、慢跑,并利用这一时光,了解孩子的精神需要,并经常和孩子谈心,随时观察其身心的变化,善于利用生活小事,敞开心扉,学会用欣赏的目光看待自我的孩子,善于捕捉她身上的闪光点,不要将子女与别人的孩子相比,将子女的此刻和过去进行比较,纵向看进步,及时发现和肯定孩子所获得的任何一点成绩,使孩子感受到我们的赞美和鼓励,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孩子的心田是敏感的,撒下什么样的种子就会开出什么样的花朵,就会有什么样的收获。父母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让我们和孩子建立平等民主的亲子关系,多一些亲子时间,回家以后放下手机,多拿出一些时间和精力,与孩子聊聊一天发生的琐事,来一场心与心的交流;多一些陪伴,与孩子一起探索生活和学习的乐趣,关注孩子的人格发展和身心教育,让家庭教育回归本源,回归到亲子陪伴、言传身教上,让好家风、好家教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