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既是家事,更是国事。
重视教育子女后代的中国人,几千年来在世界范围内也是举世闻名的,正因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悠久、文化多元,所以在漫长的岁月变迁中,在如何教育下一代这件事上,从全社会到每个家庭,都是在不同的时代中争论不休,才得以日臻完善。
从传统到剧变
从大家的“小神兽”呱呱坠地,到喃喃学语、蹒跚学步,再到入托入学,书声琅琅,走上漫漫求学之路,人们不再只重视学校教育在孩子一生之中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早已越来越广泛地成为如今社会的共识。
和大家一样,作为一位小学生的家长,细数这漫漫养娃之路的所闻、摸索和实践,我也是感慨良多!
那么,就从时间这个尺度说起吧。
每个人的大家庭生活之中,你是否也常常听到长辈们追忆自己童年的家庭生活?
在我们的爷爷辈儿还是孩子的年代,我们的国家还经历着最艰难的时期,一个小小家庭时刻面临颠沛流离的命运,那也是司空见惯的,可那时即使几乎身处绝境的父母们,在努力哺育子女的同时,也不会忘记告诉孩子们:高尚的品行,体现着“家门家风”,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可懈怠,不能忘本。
我们的父辈,更是用亲身见证了中国的崛起。在他们的童年,舍小家为大家,“勤劳、奉献”是时代的主题,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家庭生活(甚至是集体生活),深深地影响了他们的一生。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踏上了飞速发展的脚步,时代变化的速度是几代前人所难以想象的,于是当我们聊起童年,都不再以一代人这个时间跨度作为划分,而是用“70后”、“80后”、“90后”、“00后”来描述每个人童年时代所共有的烙印,然而中国前进的速度远比这还要快,“XX后”这种以5年、10年为跨度的划分也不足以用来恰当的描述一代人共有的特征了,诸如“Z世代”甚至“α世代”的说法也逐渐开始百家争鸣……
从剧变到思变
变化真的太快了,快到此时此刻我们可以足不出户看遍全球的每个角落,了解今天全球各地的每个家庭正在过着怎样的生活,划划屏幕就能了解每一代的观念经历着怎样的碰撞,甚至每个家庭中“正童年”的孩子、每个“正父母”的成年人,在时代高速折叠的变迁中,经历着生活中怎样的差异!
“虎妈”忙于搜集各种社会教育培训资讯,使出浑身解数“花式鸡娃”,却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我的孩子一学习就喊累,学个什么兴趣班都是三分钟热血?”
偏远乡村常年在外打工的父母,春节一过就忍着泪告别自己的孩子,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他们忙于生计和千山万水的阻隔,疏于对子女的家庭教育,可能全然不知孩子早已荒废了学业,沉迷网络。
有的家庭中双亲四老围着一个“小皇帝”伺候着,孩子稍有不乐意就赶紧满足他无论是否合理的需求,没办法,“他还是个孩子啊!”
离婚率连创新高,不少因种种原因感情不和的父母,因为成年人之间的恩怨,波及和冷落了他们无辜的子女,过着“丧偶式育儿”的生活。
诚如开头所讲——对中国人来说,教育既是家事,更是国事。
如今时代的变化只会越来越快,一个家庭究竟如何教育我们的子女?
依法带娃共助成长
不同的时代,一个家庭贫穷还是富有,身在都市还是乡村,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大不相同,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都应始终根植在每个中国父母的心中,因唯少年强则中国强。
于是,2022年家庭教育被从未有过的提高到了国家的法律层面!
2021年10月23日全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一部全新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并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的主席令第九十八号公布,自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部针对家庭教育制定的法律,旨在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咱们依法养娃,从今后便有了国家的支持、社会各方的协同,更细化落实了家庭成员对未成年人的家庭责任,真正做到家风家教代代相传,育儿培智有法可依。
先是“双减”政策出台,到如今《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皆在全社会引起了热议,今后中国教育的改变,迎来“校内”、“家内”教育之路的双重迭代。从老师到家长,大家都不再孤军奋战或各自为营,而是通过观念的革新,真正实施适合当下的孩子成长的教育体系,让我们的孩子在社会、校园、家庭真正成长为“心有微光,照亮前程”的希望!
只为引领他们年轻的心灵
你是否还记得,2021年,有一部话题级电视剧《隐秘的角落》?有人说它是一部恐怖的影片,也有人说,这是一个与孩子有关的故事。
站在2022年《家庭教育促进法》已正式实施的环境氛围中重新审视这个引起热议的电视剧,我想观众所讨论的“恐怖”,指的就是剧中那些大时代裹挟中,渺小的、无助的、自幼造成人格残缺的成年人与孩子所酿成的悲剧,让人触目惊心,扼腕叹息;而我们说它是“与孩子有关的故事”,是因为我们曾经,或此刻正在面对的,也是一个个未来充满无限可能的孩子。
法律的光辉下,在家庭中,在校园里,共同引领年轻的心灵,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