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家庭教育宣传周学习心得
2022家庭教育宣传周学习心得(精选4篇)
本周是首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通过学习,使我理解了相关家庭教育的含义,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全面发展的好孩子,然而,要想使孩子健康成长,家庭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视频中最让我感触的一点是“父母是家庭教育的第一责任人”。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下学习后的心得体会。
家庭教育问题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关注,我认为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的“三教结合”,即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其中,最为重要的应该为家庭教育。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学会用正确的方式去爱孩子,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并不是父母的附属品,作为父母,绝不可以强压管教孩子,要懂得尊重理解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方式,善于去倾听孩子的心声,使之伴随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现在的家庭,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把孩子当作家中的小太阳,对孩子的生活照顾的无微不至,帮助孩子做一切需要做的事情,最大限度的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祖辈、父母过分的溺爱娇惯,造成了孩子以自我为中心,适应力较差的种种缺点,小到喂饭、穿衣服、收拾书包等一系列的娇惯行为,使得现在的孩子不能更好的去独立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小就要树立“吃苦”的精神,例如,对孩子的要求先不要急于答应,要让孩子在“逆境”中成长。
只有当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了合力,我们的教育才会起到更好的效果,通过学习,让我觉得,对于家庭教育,我还有很多的知识需要学习,我相信,只有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配合学校教育好孩子,才能使之成为能适应现代社会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