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问张锦文,是什么让你甘心情愿扎根山区献身教育?他说,是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是那首刻在自己心里的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成为老师的他,也把这首歌教给了他所有的学生们,用言传身教让他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张锦文说,“从教40多年来,我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也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乡村教师的关爱。今后我要更加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他的教育方式完全契合了当下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在提高成绩的同时注重人格培养,真的值得人敬重学习。”提起自己的授业恩师,许多已经毕业的学生仍然深有感触。他既是河南省模范教师,又是河南省最美教师、河南省十佳杰出教育工作者,还获得“2018马云乡村教师”“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特等奖”“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在城市里可以说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能得到更加优厚的待遇和更舒适的生活。张锦文为何不选择离开呢?
“对条件好一些、或是生活在城市的家庭和学生而言,接受好的教育是锦上添花,而乡村地区的教育,更像是雪中送炭。教好这里的一名学生,让他认识到知识的可贵,让他从山区混沌度日的困境里摆脱出来,找到自己的价值,往往能够让一个家庭的命运发生改变。”张锦文说,他更想做那个雪中送炭的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我们首先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从关爱每一个学生做起。当然,我们除了关注教学水平、业务能力、学生成绩这些显性指标以外,还应该有爱心和责任心。爱心和责任心都体现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点点滴滴,虽不容易量化和评估,但这却是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和发扬的,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力求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踏踏实实上好每一堂课,仔仔细细地批改每一本作业,开开心心组织每一次活动,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学生。这些平凡细节的背后,需要一颗持之以恒的爱心。我们要学习张锦文教师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始终不渝的顽强意志,学习他心中只装着学生,为孩子带来无限希望,学习他不为名、不为利、默默奉献的教育精神,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民教师。
我想,一个人一生中若能尽自己的努力,教会他人做有意义的事,这才活得更有价值。
爱具有神圣的品质、非凡的魅力。世上的爱有很多种:恋人之间的情爱,朋友之间的友爱,长辈对小辈的疼爱,小辈对长辈的关爱等等。而教师对孩子的爱却与众不一样,更博大精深,爱是教师和孩子之间无形的情感纽带,没有爱就没有心灵的相通,没有情感的融洽。爱是“催化剂”,知识的传授借住爱的力量往往会事办功倍,心灵的塑造借助爱的感染会水到渠成。
从事教育教学和担任班主任工作今年已经是第二十一个年头了,我深爱我的职业,更爱那些天真可爱的学生。不论别人赐予老师多么美好、多么庄严、神圣的描述,可是在我心中最好的教师却是“永远别把自己当老师,而是把自己看学生最亲密的朋友”。如你永远能与学生们打成一片、粘在一起,那么你将是一个永远让学生喜爱的老师。
在我们班有一位男生叫小超,他学习有上进心,上课能积极回答问题,作业也能按时完成,学习成绩良好,但是就是爱与同学发生矛盾,经常有同学来向老师告他的状,通过交谈我了解了金超同学母亲去世了,和父亲相依为命,是单亲家庭,生活很困难,他自尊心强、内心自卑,心理非常敏感、脆弱,经常攻击同学,根据这种情况,我开了一个主题为《我们是一家人》的主题班会,而且这次班会我邀请小超同学当主持人,在班会过程中,他主动与同学交流,同学们在他的组织下又说了很多好玩的笑话,大家很开心,小超也和同学的紧张关系缓解了很多。经过上次的班会,我感觉到小超变了,变得越来越懂事了,而且由原来的小捣蛋变成了老师的小助手,无论老师在与否,他都能协助老师上好课。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教学中,我明白了班主任不仅是班级的领导者更是孩子们的知心人,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做到了解每一位孩子,爱每一位孩子,发挥班干部的组织作用。协调全班的凝聚力,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和谐中成长。
2016年秋季学期我来到春华,也是我第一次教一年级语文,班里有一个叫小杰的同学对学习不感兴趣,作业不做,上课贪玩,老师头疼,同学厌烦。老师们苦口婆心地教育,收效甚微。我没有放弃他,主动地去接近、帮助他,在学习上对他降低要求,耐心辅导。我与他达成如下协议:听写字词,以5个为基数,多对一个,奖励一个“小苹果”。为了得到奖励,他上课开始认真写字了,虽然经常管不住自己,但有了转变;听写虽然不达要求,也有了进步。我及时与他交流:“有进步!你把错字写会,老师二次听写,如果你全对,奖励大苹果一个,怎么样?”此后,每次到教室去,他总是主动地把本子拿到我面前:“老师,我改写完了!你什么时候听写?”有一次听写字词,他居然全对了。他得到了大苹果的奖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深深地体会到:对孩子进行赏识教育,是促使孩子形成自信、走向成功的有效途径,也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好办法。
此后,我密切关注孩子的成长,我多次家访,养成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渐渐地,孩子学习有了进步,班里的脏活累活,他抢着干,在同学中有了威信,对学习感兴趣了,认真写字成为他语文课的主要内容。看着这样一名后进生的转变,我感到很欣慰。
每个班上课总有几个调皮的学生。其实他们很聪明,性格活泼,只是自制力较差。班级中有个叫小航的学生,他上课经常迟到,上课容易走神,自制力较差。开始时,我对他说教,有时还要他下课后,留下帮他辅导,为的是让他学习上有进步,收效甚微。后来有的时候,他迟到直接冲进教室,完全不理我。有一天,当他上课又不遵守纪律的时候,我就安静的看着他,下课的时候,我叫住他,问他上课内容都学会没?以后上课多注意时间,然后就让他走了。之后,我发现,他在我讲知识的时候,都会很认真的听,我相信他会改变的。
以爱育爱,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我全身心的投入,用爱培育每一个生命。我自己家里父母身体不好,母亲类风湿十四年四处寻医问诊,父亲高血压二十余年几度住院,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拖过后腿,反而一直让我以工作为重,教好每一位学生,对得起自己良心,别让学生家长有想法,家里的事不用你管。最难忘的还是冬天里寒冷的清晨骑电动车带着自己6岁的女儿耗时二十分钟来到学校,一晃就是四个冬天过去了,每当看着女儿裹得像个棉花包,小脸吹得通红,吃着凉冰冰的早餐,心里不免有些过意不去,但是想着还有那么一大群孩子的等候,一声声“老师好”,一双双闪着智慧的眼睛,自己再怎么辛苦也是值得的。每天我都在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来感染每一个孩子,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爱,什么是感恩。
选择做教师,那就应该自觉奉献。二十多年来,我就是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同志们的尊重和学生们的爱戴。奉献在岗位,无悔献青春。
高尔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仅有爱孩子的人才会教育孩子。”做一个好教师,最基本的就是要拥有一颗爱孩子的心,一颗爱心滋润千万颗“爱心”,犹如鲜花在春天的大地上连绵不绝竞相开放。多年的教学,我深深地感受到师爱育人的重要。深刻地认识到教育的真谛是爱。爱是生命世界得以生存的基础。教师要以强烈的爱心职责心关心爱护孩子,既要了解孩子的学习,又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当孩子遇到困难时教师要主动帮忙出主意、想办法。当孩子犯了错误后能耐心引导,讲清道理,以赢得孩子的信任和依靠。用爱诠释教育,做有温度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