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当好引路人
古有孔圣人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又有明代思想家李贽语:“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今有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国外教育家巴特尔也曾经说过:“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这些古今中外名家名言,无不在诠释着师德的魅力。这种人格魅力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在学生的心灵深处,形成一股无形的内化力。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什么是师德?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经说过:“播撒阳光到别人的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是啊,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在教育实践中,为了维护教师这一崇高形象,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进一步加强自身师德修养,以大气无私的人格境界,唤醒学生追求真善美的能量。
在十几年的教学工作中,我从身边优秀教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在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时候非常用心,也充满了爱心。他们是有事业心的教师,也是有责任心的教师。教学上总是具有一种超越自己的欲望,不愿意简单地重复自己。他们结合自己每一天的每一个教育行为进行分析、比较、质疑、琢磨、提炼,哪怕是同一篇教熟了的课文,针对不同的学生或者不同时期。也希望自己能够讲出新意,苛刻的要求自己“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想“烫剩饭”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照本宣科,讲陈词滥调。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是要敢于坐冷板凳,敢于辛苦地将自己的所有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实践中,把教育当事业的老师能够获得更多的幸福感。“爱首先地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献给所爱之人,为所爱之人创造幸福”。师德是教师职业理想的翅膀,教书育人需要感情、时间、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这种付出要以强烈的使命感为基础。
《礼记。学记》中有云:“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课堂是每个孩子成长的舞台,也是每个教师成长的舞台。我校有着多年语文教学经验的王亚丽老师,凭着自己对教育教学的爱,用坚实的脚步在课堂改革之路上探索前行。在语文教学中,一直追求“语文因生活而灿烂,课堂因生命而精彩,教学因生成而美丽的教学风格”。每备一节课,她能翻阅五六本参考资料,在教科书上批注地密密麻麻,用不同颜色标注,讲完课后会听取学生和听课老师的建议。不断修改自己手写的简案,教后反思也写得中肯、详细。这么做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力争在40分钟的课堂内,以最经济有效的引导,让学生的语文能力得到锻炼,真正做到了磨好课、上好课的要求。
对课堂的敬畏,要求我们每一堂课都谨慎地备课,仔细地上课,耐心的讲述,细致的引导,合理的评价,不论“台前”、“幕后”,都要怀有一颗虔诚的心。有些人花一辈子的时间去备好一堂课,不也正践行了“为学以敬,治学以畏”八个字吗?因为教师在课堂上要想不照本宣科,就必须有高于学生之处。能为学生开启心窗,要能讲得学生佩服你,必须传授程序性的知识,也就是教教会学生如何去做,如何去运用,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获得较高的学习效益。教师应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有具有广博的学识,方可居高临下,游刃有余,驾熟就轻。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把学习当作自己的工作乃至生命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才能适应时代要求。陶行知先生的话给过我启示:“做先生的应该一面教一面学,并不是贩买些知识来,就可以终身卖不尽的”。“活到老,学到老”,说的就是这个理儿。
爱心成就教育。没有爱心的教育事业,宛如建立在沙滩上的大厦,有朝一日总会总会坍塌。“一个学校的教师能够为人师表,有好的品德,就会影响学生,带动学生,使整个学校形成一个好校风,这样就有利于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对学生的成长大有益处。”叶圣陶老先生的话如雷贯耳,时刻提醒我们教师干的是良心活,工作中只有努力做到真诚的爱每一个学生,不对任何学生言弃,以心灵赢得心灵,用人格塑造人格。
我校杨雪老师担任班主任以来,对每一届学生都倾注了无限的爱,叛逆的学生,她用自己的耐心与宽容,创造机会让他参加班级服务,为花草浇浇水,除除草。让他感受到自己也是班集体中的一员。每当学生有点滴的进步,杨老师就给予鼓励,转化了差生。家庭困难的学生,杨老师帮他申请贫困生生活补贴,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照顾,让他慢慢自信起来,整个人也变得活泼开朗了许多。她常给学生讲,一个人的品德很重要,成绩差,好比产品中的次品。返厂修修依然是合格产品,品德差如果不改就是废品,走上社会危害大众,自己也将受到法律的制裁。这与马卡连柯的名句:“教育工作中百分之一的废品,就会使国家遭受严重的损失。”有异曲同工之妙。正是因为杨老师的无悔付出,她教过的学生在毕业多年之后,仍然会回母校与她谈人生,谈理想,感激杨老师对他们人生的启蒙,这就是好老师的幸福感。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好孩子。”师爱比渊博的知识更重要,爱孩子是有教无类、一视同仁的。“高材生”要爱,“落后生”更得爱。面对班内学生偶然犯错,甚至是冒犯自己,你是耐心而宽容的就势引导,还是不分青红皂白的大发雷霆或任其自暴自弃呢?有爱心的老师总是选择前者,他们会与学生推心置腹地沟通,让学生心服口服地接受自己的教育。一位刚入职的年轻女同事,她本人长得比较瘦小,她接手的班级是个纪律差、学习差的“双差班”,学生的品德素质也不高。刚开学不到一个星期,有个学生就在课堂上嘲笑她发育不良,其他学生也跟着哄堂大笑,让这位女同事尴尬得满脸通红。她忍了又忍,最终选择了冷处理继续讲课。课后把这个惹事的学生叫到一旁,问:“你长这么胖,有什么秘诀告诉老师,老师也想长胖点。”这个学生知道自己错了,说:“老师,你惩罚我吧,我不该不尊重你,嘲笑你……”如果这位老师当时在课堂上发飙,学生也许会暂时消停,但过后会更加肆无忌惮,制住了始作俑者,其他学生也会慢慢改变,这是教育机智中的艺术。
在教育工作中,首先,教师要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洒向每个学生,善于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呼声,与学生进行思想和感情上的交流,在学生面前勇于承认自己教学上的不足和工作中的错误,用爱去赢得一切学生的信赖。只有有了一颗师爱的心,才会有一张微笑的脸。给学生一张微笑的脸,会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也知道怎样去笑看世界。只有笑脸下,才有欣赏,才有鼓励,才有宽容,才有爱。其次,教师语言幽默诙谐,富含哲理,使教师与学生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的一种催化剂。教师的语言艺术对学生的影响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不管是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还是在课堂教学中,我都喜欢用幽默、风趣、诙谐的语言,这样可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使得大家的沟通更轻松。在12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深切感受到。当前教育形势下的教师,不应该再用那种古板、呆滞的语言进行说教,让自己的课堂非常的死板。幽默的语言具有艺术性,可以让说者轻松,听者乐意。
雨果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甘为绿叶,为祖国培养出更优秀的“花”和“果”,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用无私的爱滋润学生的心田,与学生一同成长,就能感受一路欢畅,品尝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