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周艳红,中小学一级教师,1998年9月参加工作,2013年9月通过选调考试来到春华学校任教,是一名语文教师兼班主任。
妈妈口中得知,我在很小的时候,就萌发出当老师的愿望,有事没事的,总爱拿木棍当教鞭,把墙壁、木板当黑板,有模有样地教邻居小孩认字、读书,乐此不疲。如今,我已经在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了二十多年,学生一茬茬地走,同事一茬茬地变,我的岗位却基本上定格在班主任和语文教学上,春风化雨,教书育人,初心不改。
一、用心关爱,用爱传递
教师职业道德的精髓就是一个字“爱”,作为班主任老师,这种爱更应该无私、执着。无论孩子学习优劣、家境贫富,我都一视同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真情换真心,我坚信爱的伟大力量,努力践行爱的言行准则,把爱的阳光尽情洒向教书育人的事业。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亲切的手势,莫不传递着温暖,这种持续的带着温度的爱,无疑能够慢慢点燃孩子们进取的火花,逐渐拉近我与孩子们的距离。我一直认为特别学生还需要特别关爱,班里有很多留守儿童、单亲儿童,和这些孩子结缘三年的老师是孩子生命中重要的人,关心这些孩子则是我工作的重点内容。努力让他们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小浩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父母离异,跟着年迈的外公生活。平时总是穿得脏兮兮,喜欢跟在爱玩爱闹的孩子后面,不写作业,无心学习。我就经常找他聊天,了解他的所思所想,当他的“树洞”。他说,最开心的事就是妈妈能够回来陪陪他。于是,帮他“骗”妈妈常回家看看他,就成了我和他之间的小秘密。渐渐地,小浩开始写作业了,爱学习了。
我教过一个叫小杰的男孩子,他的妈妈离家出走,爸爸有些弱智,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的爷爷常年瘫痪在床,家里的开支主要靠年迈的奶奶微薄的卖菜收入,这孩子性格孤僻,不愿与老师和同学交流,学习成绩很差,不爱劳动,又不讲究个人卫生,同学们都不和他玩。一次,我轻轻地拍着他的头,微笑着说:“你知道吗?老师知道你是个懂事的孩子,我能不能做你的知心朋友?”孩子腼腆地点点头。“那我们约定,明天做一个既爱学习又讲究卫生的好孩子。”我趁势鼓励他。第二天,他果然换了套干净的衣服,手也洗干净了。课余时间,我邀上几个小同学和他一起做游戏。同学们看到他变了,纷纷加入了游戏。灿烂的微笑又洋溢在他的脸上,他变得爱学习、爱劳动了,后来,同学们还选举他当劳动委员呢。一些留守儿童,在家里一般由老人照看。老人只能管生活,孩子的学习好坏、心理的健康与否老人是管不了的,要么是溺爱,要么是放纵。班里有个男孩子,以调皮为荣,整天一副什么都不在乎的样子,经常挨老师的批评,批评多了,他自己也有了破罐破摔的念头。了解到情况后,我经常找他谈心,给他一些小小的建议。后来我得知他的母亲在他六岁时就抛下他走了,父亲每天借酒浇愁,前段时间也去打工了。他觉得这个世界没人爱他疼她,所以也自暴自弃。我暗下决心,决不能就这么放弃他,我便安排他当班长,让他承担起责任,并组织各种活动,让他感受集体的温暖。我还经常找他谈心,告诉他,不幸的并不是他一人,在不幸中成长的孩子更坚强、独立,平时,努力抓住他的闪光点,告诉他:“老师很欣赏你,上课思维活跃,知识面广,如果你能改掉那些小缺点,老师会更欣赏你。”以后,每当看到他的点滴进步,我就不失时机鼓励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他转变很大,下课时还主动和我谈谈自己的想法。后来他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老师,我一直把您当成一位知心大姐姐,现在我能叫您一声妈妈吗?是您让我感受到了关爱,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人疼我爱我,以后我一定好好生活……
二、爱岗敬业,争当表率。
作为一名班主任教师,就要时刻走在教师队伍前列当表率。在课堂教学中,我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努力改进教学方法,积极参加优质课评比。坚持认真批改学生的每一次作业,经常一改就是六七十本,当天作业一定是当天改完再下班,早出晚归成习惯,加班加点是常态。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手写教案,反复思量每一个教学环节,为了追求好的教学效果,经常备课到深夜。也因为长期伏案,颈椎病不期而至。在无数个平凡的日子里,我还会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把班级中学习基础薄弱的孩子拉到自己身边,细心地为他们讲解每一个知识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班主任老师,我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努力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红色种子。在每周一的班会课上化身“红色宣讲人”,讲述一段红色故事,激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每一个月,我都会选一个午后时光,我担任“红色放映员”,利用班级白板,为学生播放红色电影。我还化身“红色阅读推广人”,利用导读的方式,为学生推荐一部部经典的红色书籍,带领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三、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由初出茅庐的青涩蜕变到如今的成熟,从区级模范教师到市级优秀教师,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班主任老师,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教育,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家里人也封我为“劳模”,对我二十年如一日早出晚归表示由衷的肯定,甚至是佩服。在大家眼里,我的工作状态就是一个字——忙,在我的心上,学生的事儿就是最大的事。对学生尽心尽责,对家人却深感亏欠。由于忙于工作,我陪伴儿女的时间很少,他们曾感叹,妈妈就像是家长群里的局外人。但我深知,我是一名人民教师,“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我始终坚持用自己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同时坚信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当学生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我总是不厌其烦的耐心指导,当学生做错了事的时候,指导分析让学生知道做错事的原因。我还始终坚持用温馨的语言教育学生,用妈妈般的爱感化学生,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爱犹如父母,甚至胜于父母。感受到能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未来,我将坚持用爱、用责任、用细心、用严格继续我的教育生涯,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不断培养出人格健全、理想坚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