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力量让航天员克服困难完成飞天任务?航天员选拔万里挑一,在漫长的等待和准备过程中,如何做到永不放弃?如果在飞行过程当中遇到突发情况,如何面对和解决?一个个问题飞向太空,传达着学子们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情,来自太空的声音拉近了天地之间的距离,也让大家的心更接近了。
刚刚过去的2021年,从航天科学家访港、月壤入港、“天地对话”,到这次的“天宫对话”,港澳青年不断增进对祖国航天事业的了解,在同享祖国航天成就荣耀中,厚植家国情怀。从太空中执行任务的航天员,到地面上提供坚实后盾的航天专家,港澳青年看到越来越多航天报国、自立自强、创新超越的榜样。在航天工作者的感召下,越来越多青年自觉把人生规划融入国家航天事业中,立志在探索宇宙的征程中绽放青春光彩。
梦想如头顶高悬的星空,勇做摘星人,需要不竭的动力支持。翟志刚在分享自己的经历时说:“有国才有家,无论我们飞多高、飞多远,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爱国主义将永远是激励我们飞天的动力源泉。”不仅仅是航天事业,香港澳门的繁荣发展,同样离不开祖国这个最大底气。如今,“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港澳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港澳发展擘划蓝图,指明方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港澳青年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背靠祖国内地,拥抱国家发展大局,港澳青年定能攀登梦想高峰,在新时代大有所为。
只有和衷共济、共同努力,“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期盼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未来,无论是探索浩瀚宇宙,还是实现伟大复兴,未来都在于青年,都需要港澳同胞和内地手挽手、心连心。这是国家和民族的期望,也是港澳青年的机遇。仰望同一片星空,脚踏同一片土地,携手并肩一起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