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晚,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尽管当前世界的防疫形势仍不乐观,但疫情并没有隔离人心,也没有隔离爱。各国人民仍齐聚一堂,共享冰雪活动的盛会。本次冬奥会在如此特殊的时代背景之下,更好地体现了“更团结”的奥运精神。
截至目前,全世界新冠病例确诊人数接近4亿,还有较多的疫情严重的国家,而我国的疫情也有反复,在这种情况之下举办一场世界级的盛会实属不易。防疫方面的要求也尤为严格,这是我国在筹备之时就必须面对的难题。而在如此的背景之下,成功地举行冬奥会这一盛事,是全人类共同抗击疫情的一次行动的体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冬奥会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弘扬人类团结精神的舞台。
寒冷阻挡不了我们的热情,病毒阻碍不了人类的交流与团结。本届冬奥会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以及相关的工作人员,中国专业和周到的工作安排也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在开幕式上,有一幕场景让我印象深刻,众多代表着不同国家的“雪花”在场中汇聚,最后组成一朵洁白晶莹的“大雪花”——一朵专属于人类的“雪花”,簇拥着中央的奥运火炬。这样的安排蕴含着深刻的意义:在这场全人类的冰雪盛会中,大家都是雪花,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份子,雪花“和而不同”,但他们代表了人类的团结一致,最后形成了光辉点燃了火炬,而我们每个人都是火炬。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本次北京冬奥会的口号是“一起向未来”,与“更团结”的格言相一致,凝结这人类对未来美好世界的愿景。人类需要迎接新冠疫情等各种全球性的挑战,一起共同营造一个和平、安定和繁荣的世界。只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携起手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人类团结、天下大同,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如同开幕式上那雪花中的微小火炬,它寓意团结共赢的光辉照亮了人类的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