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
大家好!我很荣幸能够代表中国来参加本届世界青年交流论坛。在此,我发言的题目是:“拒绝俯视,共创未来”。
拒绝俯视,就是拒绝傲慢与自卑。人际交往间平等的关系才能行稳致远;国与国外交之间,平等的交往才能共同进步,繁荣发展;文化与文化交流之间,平等的交流互鉴才能求同存异,迸发出文化相遇绸烂的火焰。俯视他人,无不体现着自身的优越感与傲慢;被他人俯视,难免会产生落差感而导致自单。拒绝傲慢与自卑,就是为共同发展、携手进步打下基础,让每一分子都被尊重,平等看待,激发奋发向上的活力。
拒绝俯视,选择平视,体现了站位与定位,也
体现了姿态与心态。古之中国也曾灿烂辉煌,受人仰视,却也曾衰微狼狈,遭人俯视。历经数十年的奋斗,如今我国实力增强,可与大国平视。但与西方某些霸权主义国家不同,我们平视所有国家,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进行交流,以共同的目标定位——互惠互利,携手向前积极合作交流,效果显著,赢得了多国认可,保持了良好的国际关系。作为强国,选择与他国平视,体现的是尊重与大国风范;作为小国,选择与他国平视,体现的是自信自强,不卑不亢的精神。
人类是命运共同体,以平等的视角面向世界,才能更好地携手奔向美好的未来。在疫情面前,生命皆为平等,携手抗击度情人类才能共渡难关;冬奥盛会,每一位国家的选手都值得被尊重与称赞,携手“一起向未来”更能展现体育精神之风采;而在当下,拒绝俯视,给予足够的尊重和拥有充足的自信才能提升自我,奔向更好的未来。在国际联系更加紧密的当下,合作共赢才是时代难抵之大潮流。人类幸福美好的未来,需要我们合作一同来创造!
各位朋友们,我们代表着世界各地的青年,更
应以平等的视角,尊重和友善地对待每一个人,平等包容地看待我们所处的世界。中国有一句俗语,叫“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从我们开始以平等的视角看待世界,更能合作携手奔向美好的未来。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