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车相依,唇亡齿寒。2022年3月,新冠疫情席卷长春,我深刻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含义。学校第一时间进行了封闭式管理,以保证我们的安全,所有人投身到这场战役之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征途漫漫,前方是未知。校团委第一时间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老师、学生们一齐上阵,简短的准备,不眠不休的守岗、运物资、维持秩序,他们只能短暂地休息,防护服下,是一张张充血红肿的脸和布满血丝的眼睛。“孩子们,不要害怕,我们在这儿,有问题随时联系我,不用管我是不是在休息,我的手机一直开机,加油!”这是老师们对我们说的第一句话。那几天,长春落了雪,他们在天桥上一趟趟来来回回运送物资,雪落满了肩,却还是笑着,“有我们在,孩子们别怕!”寒风里他们在核酸现场全程指挥,无论风雪生活用品及时送到,一日多次楼道环境持续消毒,三餐饮水从未缺少。学校开通心理热线,辅导员安抚学生情绪,大家时刻奋斗在抗疫一线,有他们在,真的很有安全感。因为见过了这些光明炽热,相信我们终会越过所有寒冬!
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很多同学投身到了志愿者队伍中,凌晨五点的闹钟,深夜两三点的突然任务,夜深,而凉。累到不成样子也乐呵呵的样子,怕有突然任务一夜不敢合眼的样子,大家都吃上饭了而他们还没有吃饭的样子,大家都睡了他们还在运物资的样子,每天上岗值班直到深夜的样子,或是出于一份职责,或是心怀一些感激,他们选择成为一个又一个逆行者,成为一个又一个同学的支撑。很多女志愿者一趟趟运着桶装水,负责运送一个或几个楼层的饭,有时候甚至累到靠墙稍微休息一下,这就是他们——“新时代青年”的样子。他们传递的力量为我们消除了恐惧,他们以无我的状态奉献着自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场疫情面前,他们敢为人先,甘为人后,吾辈青年当如此!
抗疫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是践行人。山止川行,风禾尽起。待云开疫散,我们重逢有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