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什么?有人说,教师是春蚕、是蜡烛,还有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也在问我自己:“教师是什么?”这个答案是在我穿过它的层层光环,真正走进它时,我才知道,教师是一株小草,平凡且默默无闻。而我们幼儿教师更是一场雨,滋润着、洗涤着幼儿的心灵。
我成天和孩子们生活在一起,感到无比快乐,原以为凭借新颖的教育理论和满腔的工作热情就可以轻快的胜任这份工作。可时间久了,面对教师生活的平凡,琐碎,工作的艰辛和压力,我迷茫了、动摇了,幼儿老师是否才是我最终的归宿?这样的状态和当初投身于教育事业的初衷显然是背道而驰的,于是我沉下心来,重新审视定位。
中年的张老师她依旧把孩子视为宝贝的爱生之心;刚刚工作的小周老师她和孩子们在一起就像是朋友;要退休的前辈李老师还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尽心尽责;我的身边原来围绕着这么多为幼教事业而踏实奉献的同事。从他们身上,我渐渐明白,甘于吃苦,乐于奉献才是教师精神最好的柱脚。重拾工作热情的我,全心全意的投身到了我所热爱的事业上。我最终领悟:我是滋润孩子们的雨丝,细腻柔软,只为他们能健康成长。
记得有那么一个小男孩,他叫王伟。入园后便是全园闻名的“新闻人物”,相对于同龄的孩子来说,他的确有不少特别之处。活动时,更是横冲直撞,蛮无约束,吃饭时,他会莫名其妙地抠别人;散步时,他会突然去撞前面的同伴;画画时,他会冷不丁地到别人脸上画一条线;高兴时,他会突然打别人一拳,一天之内,告他状的小朋友接连不断,只要有他在,教室便不得安宁。
通过家访,我了解到:小伟的父亲在外打工,常年不回家,孩子基本上由母亲一人抚养,孩子因缺少管教,缺少爱,逐渐养成了“没有人能管我、惟我独尊”的性格。他的攻击行为是为了引人注意,为了发泄自己的不满情绪。了解了小伟的情况后,我不急不躁,没有强硬的试图改变他。
从那以后,慢慢的我和小伟妈妈成了好朋友,把育儿的经验和科学的教育方法交给她,我们通过家、园双管齐下的一起来有教育目的的爱孩子;在班上我总是和孩子们聊天,让他们真正的认识小伟的本质,他愿意和所有的小朋友交朋友,只是用了不恰当的方法,让孩子多帮助他、关心他;对于小伟我经常把他牵在身边,为的是和他进行及时的沟通,挖掘他的“闪光点”。经过一个个的微笑,一声声的鼓励,一次次的拥抱,慢慢地我们之间有了信任和关爱。教师节他用他稚嫩的画笔画了一幅画,画面上是我和他一起在游戏,周围都是开心的小朋友,连天空都显得格外的晴朗。突然间我觉得“润物细无声”的爱是每一个孩子都需要的,我要做的是在适当的时候,用恰当的方式来播撒这样的雨滴。
幼师是个让自己身心疲惫却又快乐着的天使,这样的职业普通、平凡,却一直收获着真心的爱。我会继续在教育的道路上前进,用慈爱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师德之雨润泽祖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