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心得体会
“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这首《劳动最光荣》是我和“劳动”一词最初的相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思想认识、情感态度、能力习惯三个方面向我们青年大学生提出了要培养和加强劳动教育,并积极参与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新要求。
一、毋止于思,首惟勤行。
劳动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要想更好的认识世界,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首先就要“动起来”,让劳动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和奉献的劳动精神。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时刻谨记“初心”,并一直在行动,从本科阶段便开始实习、支教、做公益活动等,为实现人生价值而不断尝试,积累经验,以备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
二、行者万千,须择其善。
我们在劳动的过程中,不仅要爱劳动,更要明“劳动之理”。我们需要在思考人生价值和意义的同时,为实现价值做好充分的计划和打算,明确奋斗方向,在劳动中不断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发挥专业所能,不负韶华,不负栽培,真正为社会做出“有用功”。在现阶段,我们也许会对未来充满迷茫,但我坚信,只有走在路上,才能等迷雾渐渐褪去后,欣赏到沿途的美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