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心得体会
忆前思齐,吾辈自强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文明圣火,千古未绝有,唯我无双;和天地并存,与日月同光,中华上下五千,英雄辈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忆前思齐,吾辈自强。
踏着习习秋风,我们带着新生特有的青春活力和对大学校园生活的无限懵懂,进入了大学生活。为缅怀革命历史重温红色经典,树立当代大学生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九月二十二日,学校在宏越达举办了“追忆前辈人生坐标”主题新生入学教育大会,革命前辈后代赵珈珈老师和曹宏老师担任此次教育大会主讲人。
“你们不是我的私人财产,我不能让别人戳着你们和我的脊梁骨骂共产党以权谋私。”这是赵珈珈老师的父亲赵尔陆上将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语。“但使身未死,随力报乾坤。”赵尔陆原出生在山西农村富裕地主家中,军阀混战,既使推翻了旧的社会制度但终究是民不聊生,导致家境没落。在井冈山斗争后,赵尔陆从一个愤青彻底变成了一个坚定共产党信念的人,被毛主席委命狠抓“两弹一星”研制,在办公室奋斗到最后一刻。而在文革期间,赵尔陆被“彭黄漏网分子”“破坏国防工业”的大帽子压得喘不过气来,身体每况愈下,可是在逼迫下,还继续严抓两弹一星的研制。参加革命四十年来,南征北战,艰苦奋斗,把毕生的精力完全献给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社会主义国防建设鞠躬尽瘁,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城南小陌又逢春,只见梅花不见人;玉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犹锁壁间尘。”我觉得这是对毛泽民前辈的真实写照。毛泽民是毛泽东的大哥,善于沟通,温文尔雅,同样为新中国的成立贡献了许多乃至生命。陌上莺啼细草熏,鱼鳞风皱水成纹。江南红豆相思苦,岁岁花开一忆君。像毛泽民、赵尔陆这样千千万万的革命烈还有许许多多,他们都是黑暗社会的一颗流星,为党和人民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光和亮。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这是他们心中郑重的承诺,也是他们永不后悔的选择。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见贤思齐,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