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昨日之中国艰辛探索,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靠一股革命的勇气和劲头,闯出一片新天地;今日之中国更上一层楼:小岗破冰、深圳兴涛、浦东逐浪、雄安扬波……试想倘失安全之意识,何以铸就今日之辉煌?因此身为青少年的我们,更要存爱国之心,怀安全之识,行切实之事,方可在新时代中鲲鹏展翅翔万里,拔节成长向晴空!
马融曾言:“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刍荛之见,无与祸邻,祸乃不存。然世人皆轻小害,易微事而多悔,是以今日大学生之行也,在于提高安全意识,牢记安全责任。
物类之起,必有所始;荣辱之来,必象其德。从人身安全到实验室安全,从网络信息安全到国家安全,安全问题无处不在。那么,安全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家安全机关总结表彰大会的谈话》中一语道破:“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诚哉斯言!有了防诈骗安全知识,我们才不会被校园贷欺骗;有了交通安全知识,我们才不会闯红灯;有了国土安全知识,国家才能更加富强。然而,在当今社会,仍有不少人漠视安全,践踏生命。在9月7日的讲座中,赵警官讲了一起某大学生因被诈骗犯骗取2万元后自杀的真实事件。虽然赵警官风趣幽默的话语逗的同学们捧腹大笑,但这背后折射出来的安全问题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对诈骗犯没有足够的警惕,也没有各方面的安全知识,如此这般怎么能够日益复杂的社会中生存?正所谓不慎其前而悔其后,何可复得?其必曰:虽悔莫及。由此观之,无安全素养之大学生,如无依托之飘絮;无安全知识之国民,似无积薪之浮火。前程浩浩,后顾茫茫,我们唯有以安全为体,以警惕为道,方能踏出一条发展的康庄大道。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兮,赫兮咺兮。十八岁的我们,成熟而青涩,稳重而活泼,在迷茫中清醒,在动摇中坚定。恰逢祖国七十周年华诞,我们更应该用一种具体而细微的方式书写自己的爱国情怀。虽海清河晏,无所谓之牺牲生命,然提高安全意识,亦为一种好方法。在学习方面,我们应该主动学习防范、自救以及一些器材使用的安全知识,完善自己的安全知识体系。多读一些好书,开拓自己的视野,了解当前社会的主要情况。在生活方面,我们应了解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融入温暖的学校大家庭。遇到事情主动和老师、同学询问、交流,以免遇到诈骗等。恰如《易·系辞下》中所写:“危者使平,易者使倾。”尊其所闻,行其所知,惟此深刻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
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茂兮,如松苞兮。建国七十周年之道,在明明德,在爱国,在提高安全意识,在扩充安全知识;学而后能定,定而后能虑,虑而后能知,致知在格物,此之谓建国精神。而对于我们来说,要想贯彻建国精神,诚宜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何也?明者远见于未萌而智者避危于形,祸固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者也。察安全之理,循安全之道,终成博览万物之人,终成乾坤朗朗之境,也终成与国无疆之浩然。
羡子少年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且看今朝我少年,拔节成长向晴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