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是我们步入大学的第一年,也是我央央新中国的七十周年华诞。我们初来乍到,给了那些心术不正的骗徒可乘之机。国之盛典,外界敌对势力也同样虎视眈眈。
安全不再是小事。小至一草一木,一人一足,大到普天寰宇,家国天下,安全都不得不提。归根结底,安全的意识只有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汇流成河,国家的利益才有机会得到保障。
作为历年来都在济南大学主讲安全教育的常客,深谙防骗之道的赵警官同样鞭辟入里同我们讲述当今骗子骗术之高超,学生安全意识之淡薄。讲的虽然大都是人尽皆知的道理,但仍有不少让我们眼前一亮的地方,让我受益匪浅。
那堂课,我头一次听说传销分南北,而且各具特色。北派是暴力软禁,南方则盛行思想洗脑,中招的是涉世未深的大学生的也不在少数。在原先的认识里,传销不过是一种诡辩式的经营模式,而事实上却已然上升为一种暴力犯罪。据赵警官所言,那些被传销分子非法囚禁的人能在一月的非人待遇中瘦十二斤,简直令人发指。不单是传销,当今各式的骗术可是层出不穷。之前听说过女大学生被骗完学费后突发心脏病猝死的悲惨例子。所以说,被骗不单单是个人利益的损失,背后也许会导致一个家庭的支离破碎,这也是骗子最可恨的地方。
坦白说,我不相信每个人都要被骗过之后才懂得防骗。不贪便宜,不轻信他人或许就能避免悲剧。但骗子恰恰是利用人心下手,要防,这谈何容易?
当然,不被骗也不代表就是安全。被骗源于我们心智的不全,我们心智的不全同样影响我们的安全。赵警官分享的另一个例子则是发生在我们校园中的斗殴致死事件,因为一时冲动,最后的结局变得无法挽回。一切离我们如此之近,前路并不平坦无碍。不光我们的冲动,还有我们的对一己之私的偏袒,比如在寝室里违规挂窗帘,酿成的一场大火吞没了鲜活的生命。这些例子如此之多,恐怕已经不再需要任何人赘述了。
还有被我们相对忽视的国家安全问题,安插在国内的间谍也一直蠢蠢欲动。祖国能有今日,离不开每一份子的努力,也离不开国民的安全意识。安全,贯穿在你我身边,已然成为了不得不重视的问题。
天载其苍,地履其黄。前路似海,来日方长。未来的岁月,正值青少年华的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人心的险恶,两难的抉择,安全问题无处不在。增强防范意识,铸就安全观念,在向前的道路里一帆风顺,实乃吾与子之所共担当。
愿我们都能度过平安而美好的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