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前辈人生坐标
几百代腥风血雨,几千年漫漫征程,曾走过绿茵花溪,也踏过枯骨万里。即使有些凉薄甘苦,我们的祖国也依旧能披荆斩棘,行歌万里。千年之后,一切江河依然是滚滚向东,民族的意志永远向前,向着热腾腾的太阳,所向披靡。
江山不负英雄泪,且把利剑破长空。在教官的指挥下,一首振奋人心的红歌《团结就是力量》响彻礼堂。随后,赵珈珈老师为我们讲述了其父亲赵尔陆上将的故事。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岔路口,会面临很多诱惑,需要不断地做出选择,井冈山斗争时期,不断有人倒下,有人叛变,但赵尔陆上将义不容辞的选择了党,并且以此作为毕生的信仰,且以此传递给了他的儿女们。尽管赵尔陆上将夫妇是共产党员,但从来没有以此来为自己获取利益。他们对其子女说:“我不能让别人戳着你们和我的脊梁骨骂共产党以权谋私。”赵尔陆的高尚、敬业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共同特征。同时,赵尔陆的妻子的高尚品质也令我十分敬佩,当赵尔陆去世后,她并没有表现出自己的悲伤,只是将自己的思念写进了信里,并对充满怨气的女儿说:“革命,哪有不死人的,凭什么只许别人牺牲,轮到我们家牺牲就怨气冲天,那样我们还是共产党吗?”共产党所拥有的这种精神品质永远都是青年一辈所要学习和传承的。
“我愿是这黑暗社会里的一颗流星,虽然很快陨落,可总能为党为人民贡献一点光和热。”这是革命烈士毛泽民同志在狱中说过的一句话。在毛泽民烈士外孙曹宏老师讲述毛泽民的一生时,我感受到了毛家三兄弟的深厚感情,也感受到了他们为党、为国家做出的巨大牺牲与奉献。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责任,青年一代更应该积极向上,力担重任。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高声呐喊:“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鲁迅也在《随感录》大声呼告:“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
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离不开正确价值观的引领,但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我们必须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义变成日常行为准则,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并身体力行地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青春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