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人类总是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
这是最黯然无光的一个春节,冠状病毒肆虐了神州大地,人心惶惶;这也是最热血高昂的一个春节,炎黄子孙守望相助,高歌一曲无畏的守护家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幕幕感人的场景积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底色,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品质。十七年前,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出任广东省非典型肺炎医疗救护专家指导小组组长,以血肉之躯撑起一道生命屏障;十七年后,他再度奔赴一线,“双眉深锁为谁忧,鬓角吟诗为谁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妻子同为医护人员被感染,他却顾不上照顾妻子,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奋战了三十余天,无疑是可歌可泣的英雄。除此之外,还有被联合国点名表扬的送饭雨衣妹妹——刘仙,一次性捐出15000只医用口罩的常德农民郝进……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微观成炬,涓滴汇海,平凡而真挚的感情令人动容。不需要海誓山盟,却有着最郑重的承诺;没有甜言蜜语,却道尽一蔬一饭的默契。
此次讲座中,宋校长重点强调,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就应该爱党,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自觉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爱人民,努力练就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可能就是一座山。在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还特意强调:做守护者就是担使命,保安康;做修行者就是完其身,抢道行;做远途者,就是要做到游必有方。
在疫情中,我们这个大学生群体应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虽然我们不能亲临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勇于创新创造,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有所作为,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原话,这也是我们每一个青年大学生该做和致力实现的!
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所有失去的会最终以另一种方式归来。
愿岁月静好,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