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王昭君为了报国,献出了青春;“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仓”谭嗣同为了改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至今思项羽,不肯过乌江”项羽为了心中理想,放弃了再创霸业的机会。
纵观历史长河,有太多的历史人物为了坚守自己的精神家园而放弃或失去了许多的东西,苏武就是这些人当中最让我敬佩的。
边塞冷风无情地打在脸上,染满霜的眉眼布满了刚毅的皱纹,零乱的衣服随风拂动想要朝天空狂舞,无数个日夜苏武总是持着汉节就这样巍然不动地凝望着远方,望向那远在天边的自己的国家。回想起往昔的生活,他从来不曾感到后悔,因为他是为了祖国的荣誉才有如此的境遇,他觉得这才是他想要的。前两天好朋友又来劝他归降,并告诉他,妻子和儿女都不知去向,兄弟们也都死了。但是他并没有屈服。想从前无论匈奴怎样威逼利诱,他都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理想,而如今妻子和子女的离去也不能让他萌生怯意,为了国家,失去什么都无怨无悔。虽然不知道现在的生活何时才是一个尽头,但他知道,只要自己坚定信念,光明的大道一定会出现在自己面前。
“十年持节塞外”的苏武精神是我们所推崇的。当面对失去和拥有时你的选择将会给你造成很大的影响,而此时衡量得失的标准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是否完整。
你是否还记得那个为了中国人的尊严宁愿放弃工作也不愿向韩国老板下跪的孙天帅?在生活中,我们应以自己的精神来面对一切选择,让自己的选择对得起自己的精神。
你是否还记得曾经有个选择放在面前,你却没能作出正确的选择,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捍卫自己的精神家园,用正确的态度面对得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