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演讲稿
我泱泱华夏,一撇一捺都是脊梁。如孟子所说“世人皆可成尧舜”,英雄是平凡与伟大并存的,他们并非天赋所造,而是在自私与无私之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后者,担起责任,百炼成钢,成为了英雄。
谈起英雄,他们可以是无数位革命先烈,是唯一能拯救中国的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英雄模范人物,亦或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是“七一勋章”的获得者,是无数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这些人都生于平凡,都不够是和普通大众一般的平凡人罢了。他们之所以伟大,正是因为他们无私奉献,将青春献给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在《沁园春·长沙》中,伟大领袖毛泽东曾说“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正如词中所言,无论是在过去艰难的日子里还是如今的繁华盛世,青年永远是泱泱中华的缔造者,是盛世中华的守卫者。
青年时期的毛泽东酷爱读书,他博览群书、学识渊博。青年时期的他敢作敢当,具有强烈的反抗意识,同情贫苦的人民,就是这样一个中国青年,喊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铿锵有力的口号,让中国的革命建设道路越走越远;一句“枪杆子里出政权”的著名论断,让无数有志之士用自己的鲜血铺成了一条条康庄大道;是这样一个青年,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井冈山道路,又是这样一个青年,领导了红军伟大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又是他,经过十四年的抗日战争,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年轻时的司马迁:藏之名山,传之后人,遵从父亲遗嘱,在无数次屈辱磨难下,历时18年,为后世写下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开创了我国纪传体通史的先河;戊戌变法时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用公车上书拉开了变法维新运动的序幕,为五四运动提供了思想基础;五四运动中涌现的青年,胡适、李大钊、陈独秀等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革命先辈,一次次在为中国的未来呐喊,为中国的未来力挽狂澜。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前人之路已尽,今人之路已启。如今之盛世中华亦需吾辈之热血青年以青春捍卫。
现如今,面对严峻的形式,2020年新冠疫情袭击全球,在这样的背景下,疫情防控至关重要,一群白衣战士挺身而出,这些人中不乏当代青年,刚刚褪去一身稚气,便甘愿泱泱华夏无私奉献。稚嫩的脸庞上防护服勒出一道道勒痕,却依然露出微笑;即使无法与家人团聚,一盒泡面也能吃得津津有味;面对家人的生死别离,他们只能淡然,倒下了一个,后面还有千千万万个等着他们拯救,他们明白,他们不能倒下!他们就这样成为了挡在中国人前面的英雄——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当代少年,尽管竞争压力巨大,但他们拼尽全力,只为搏它一搏,用青春拼个无怨无悔。很庆幸,我也是当代青年队伍中的一员,中国有千千万万的青年,我们一直同行。
热播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中,长征路上,仅仅16岁的小男孩“糖豆”,为了让其他红军战士多吃上一口粮食,用小盒子瞒过了所有人,最终饿死在长征路上。“你们吃吧,我有糖”是他善意的谎言,他瞒过了所有人,却唯独没瞒过自己;他“丢下了”队伍,自己先离开了……背着沉甸甸的炊具,嘴里含着“糖”,手里还紧紧握着装满糖的盒子——可那一颗颗糖却是硬邦邦的石头,躺在了冰冷的雪地里:这是“糖豆”最后的模样……那一幕场景,我永远忘不了,这就是中国青年:用自己幼小的身躯,撑起了中国的小小天地。
他们信仰的理想正在实现,他们开创的道路必将由我们青年坚定的走下去,中华民族从来不缺脊梁,少年自有少年狂,身似骄阳万丈光,吾爱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生于少年死于少年也。
付吾辈之韶华,耀吾辈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