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我们赖以生存的美丽星球之所以蔚蓝,缘于三分陆地,七分海洋。海洋是生命的源泉、资源的宝库、未来的希望。
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祖先不仅保留960万平方公里的陆上国土,还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家园。这300万蓝色国土,蕴藏着高于陆地几十万倍的可用能源,一样是我们不可侵犯、不可割离的神圣主权。
作为当代炎黄子孙,我对陆上国土随着香港澳门的回归感到无比自豪;但对众多的海洋主权权益无法保障而深感遗憾:在东海,钓鱼岛自古属我中华,日本却拒不承认,公然在上面立碑竖塔建站;在南海的南沙群岛,有40个岛屿被他国侵占,1000多口外国人的钻井昼夜运转,每年掠走石油6000万吨、天然气215亿立方米,并乘我国休渔之机大肆捕捞,损失无法计算;黄海、东海、南海海域划界矛盾重重;海上运输通道的潜在威胁,也严重影响着我国的国家安全和发展。
海洋权益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纵观发达国家,多是因海而兴、因海而强、因海而盛。21世纪是海洋世纪,开发、利用、保护海洋是时代潮流。我国实现海洋强国梦迫在眉睫。需要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维护和拓展海洋权益,在开发海洋、利用海洋、保护海洋、管控海洋方面全面开展。
海洋权益的争取和维护,取决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海洋意识。作为一个传统大陆国,五千年的文明都与大陆文明息息相关,海洋文明从未得到足够重视。面对激烈争夺着的海洋,仍有不少国人视之漠然。清政府正是奉行闭关锁国,轻视海洋权益,忽视海军建设,终遭灭顶之难。即便新中国成立初期,也仅仅宣布对一些领海拥有主权,没有采取必要手段。
透过甲午海战的硝烟,我们看到《马关条约》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不堪回首的历史,致使满清政府国际地位一落千丈,国势颓微,饱受日本欺凌50年;凝望旅顺口高耸的炮弹形白玉山塔、日寇无耻的侵略罪证,我们看到日俄战争对我国领土主权的粗暴践踏,东北民众尸横遍野、产破家倾的凄惨;目睹南海日益升级的权益争端,我们更需清醒地认识到邻国的虎视眈眈,彻底粉碎他们的挑衅和贪婪已刻不容缓。
血的教训表明,无海权则国破族亡,有海权则国泰民安。海洋权益之争,是资源之争、领土主权之争,更涉及到国家安全。全球海洋经济时代来临之际,海洋利益之争会迅猛递增。我们一定要有足够警醒,不再漠视邻国的侵犯,重视海洋权益、保卫蓝色家园。
以史为鉴,悲剧绝不能重演。重拾海洋文明,维护海洋权益,任重道远。没有威慑就没有缓和。我们热爱和平,但绝不惧怕战争。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就必须实现伟大的海洋强国梦。必须在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的同时,有效维护海洋权益。令我们欣慰的是,随着综合国力的迅速增强,海洋国防日益强大,人民海军已不再是从前外国人眼中的摆设。看:北海、东海、南海三大舰队威武雄壮;驱逐舰、护卫舰、巡洋舰、战列舰、航空母舰一应俱全,强大的海军已规模初现。
兄弟齐心,其力断金。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强化海洋意识,壮大海军力量,全面掌控制海权,我们的海洋强国梦早日梦想成真,才能让那些妄图占我蓝色领土、掠我海洋资源的野心家阴谋破产。也要以科学发展观开发海洋资源,以长远眼光保护海洋生态,让海洋强国梦走得稳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实现海洋强国梦,落在了我们的肩上。面对300万蓝色国土,我们有责任、有使命、有信心、有智慧,把黄海、渤海、东海、南海,与黄河、长江、万里长城一样,用我们的妙手丹青,绘制成中华民族神圣的图腾,让我们的蓝色国土不再成为列强瓜分掠夺的对象,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此时此刻,遥望祖国浩瀚的万里海疆,我好想放声歌唱:“三百万蓝色国土的璀璨,我将用青春描绘你黄金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