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青春强国有我演讲稿
奋斗青春强国有我演讲稿(精选5篇)
砥砺德与才,做时代栋梁
从曹操“唯才是举”,广招天下英才,到司马光“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的德才之辩中可以看出:不同时代,对德与才的看法不尽相同。但新时代新使命,必然孕育新的德才观,在我看来德才兼备,方能成为时代栋梁。
德者,为时代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古人有言:“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由此可见,高尚的道德对人们心理的巨大影响以及强烈的心理认同。从先秦儒学中对“礼”、“仁”的强调到宋明理学中重视个人道德修养提出“存天理、灭人欲”的近乎偏执的主张,中华民族是一个重视道德,强调道德推崇道德的国家。尤其是在人才的选拔上面,一直以来都是以德为先。诗人但丁说: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人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因为德者,能够为时代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清代思想家龚自珍说:“世皆知耻,国家无耻矣;世不知耻,为国大耻。”不言而喻,良好的品德是人才的先决条件,这不仅关乎人才选择,而且关系到国家、民族之盛衰。从苏格拉底企图通过重建道德来挽救道德沦丧、日渐衰颓的雅典城邦政治,到新中国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提倡友好善良等优秀道德。古今中外,无不以道德教化来维系国家,为社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
才者,为时代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桓公惜才爱才,认为“以人之小恶,亡人之大美,此人主之所以失天下之士也。”正是因为齐桓公用人不疑,才为春秋时期齐国称霸奠定基础。而在现实社会中,我们讲“能者多劳,多劳多得”,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在现实社会中,人的才干是很重要的。就如朱婷,少年时期因为身高优势被选入篮球队,而教练却在她身上看到了打排球的潜质,带她走入排球的大门,朱婷的体育之“才”被教练的慧眼捕捉到,最终成为一段佳话。放眼全球,爱因斯坦、牛顿、祖冲之、居里夫人等等,这些让我们永远记住的名字的人,是因为他们以自己卓越的才能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正因此他们才名垂千古。可见,个人的才能是事业发展乃至社会进步的智力支持。
德才兼备,争做新时代栋梁之材。
王安石曾道:“有才无德,小人也,有德无才,君子也;然德才兼备者,圣人也。”进入新时代,我们中华民族历经千年沧桑巨变,从古今中外、历朝历代的时代发展中不难发现,德才兼具、德才皆修的新青年才是时代的主力军、领头羊。从“斜杠青年”大热到秦岳飞、黄文秀、谷爱凌等青年楷模,为无数人竖起了人才标杆。我们不仅赞叹这些青年人的出色才华,更敬佩于他们的崇高的道德修养。像他们一般的德才兼具的新青年,才是新时代的栋梁之材。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广大新时代的新青年们,让我们提高才智本领,砥砺道德修养,成为栋梁之材,为祖国发展助力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