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我们在我们有我在
我是一滴水珠,我们就是汇聚水珠的海;我是一朵浪花,我们就是助力绽放的潮。我们在一起,就是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我好,我们会更好;我们好,我才会更好。我和我们共生共赢,从来就是一个共同体。
我有我们在。
就像一滴水不能独自高涨,一滴水不能独自成为大海,作为个体,“我”永远离不开集体的怀抱。集体是个人成长的园地。集体的力量不是“我”与“我”的简单相加,而是一种聚变和升华。个人的力量往往是分散的,但在集体中凝聚,就会变得强大;个人的力量常常是有限的,但在集体中互补,就会产生合力,变得无穷。“我”可能走得很快,但在集体中,“我”走得更稳,走得更远。集体赋能于“我”,让“我”远离平庸,绽放光彩!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些朴实的谚语诠释了集体力量的强大。加州海岸的红杉树高大挺拔,树龄长达千年。面对狂风暴雨一次又一次的袭击,红杉树为什么安然无恙?是因为每一棵红杉树的根都与其他树的根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互相扶持,互相支援。红杉树的生存智慧启迪我们,集体让“我”强大而优秀,集体增强了“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就感。每一个个体都应该努力成为一棵顶天立地的“红杉树”。
我们有我在。
就像大潮的磅礴是由于滴水一次次竭尽全力的托举,“我们”的伟岸是由于一个个“我”的高擎。“峻极之山,非一石所成;凌云之榭,非一木所构”。一石一木就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它们团结协作,同心同德,勇于担当,敢于创造,最终铸就了集体的辉煌。集体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个体的接续奋斗。屠呦呦发表诺奖感言时说:“青蒿素的发现是集体发掘中药的成功范例。”是啊,正是以屠呦呦为代表的青蒿人的共同努力,才使中国科学事业、中医中药走向世界,造福人类。“铿锵玖瑰”中国女足时隔16年逆风翻盘,再夺亚洲杯冠军,是因为每一位女足姑娘密切配合、敢打敢搏。这些勇立潮头的个体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又创造了集体的荣光。
雷锋说:“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我”要做一朵翻腾的浪花,或者做一颗涌动的水滴,保持向前的姿态,汇入同一片海洋。
我有我们在,我们有我在。
作为一滴水,我不可能独自高涨,我喜欢被潮水裹挟,借你的汹涌,绽放成一朵浪花;我也愿竭尽全力,一次次托举起潮头,如同八月十八的千里钱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