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奋楫扬帆,唯有迂回向前
康德有言:“既然我已经踏上这条道路,那么,任何东西都不应妨碍我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是的,目标既定,当笃行不怠,而《菜根谭》主张“行不去,须知退一步之法”,理固宜然,毕竟,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故曰:唯有奋楫扬帆,唯有迂回向前。
奋楫扬帆,笃行不怠,迂回向前,为达远方奠基。
一旦确定了目标就专心做它,坚持不懈,不息不倦,遇到困难不通,亦知“退一步”,曲折迂回,为至远之基。“孔席不暇暖,墨突不得黔”,孔子在不利情况下,仍然汲汲遑遑匆忙于救世。孔子早年从六艺出发,晚年又回到了六艺。在当世无法实现理想,于是将其理想寄望于后来人,退而修《春秋》,将微言大义寄托于其中,从而给后世留下拨乱反正的种子。倘若项羽兵败垓下,肯过江东,以退为进寻求新的契机,“卷土重来未可知”,也许后人就不必只能长叹“慷慨悲歌君勿恨,虞兮虞兮奈若何”。所以,为了梦想一往无前的冲劲与拼劲不可少,而“退一步”或许“天堑变通途”。
奋楫扬帆,笃行不怠,迂回向前,促可持续发展。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近代以来,腐朽的清王朝在世界列强面前不堪一击,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无数仁人志士坚持探索救亡图存、振我中华之路,不断叩问:中国向何处去?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中国人民在黑暗中摸索,一次次跃起,一次次跌倒。推翻了满清王朝的辛亥革命,由于其不彻底性,“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最终表明中国的这些求索,陷入了“走不下去”的历史绝境中。于是我们抓住契机,转而树起马克思列宁主义大纛,成立中国共产党,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计划经济走不通处,我们转而实行市场经济……我们一直在探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坚持昂扬奋进,灵活变通,使曲折向前,促可持续发展。
反观有目标而无恒久的坚持、踏实的付出之人,则终生难有可成之事;而能够坚持,不知变通,至于幽暗昏惑,仍固执向前之为,则消耗内力,如同坚持在沙漠中奔走的溪流,难以至远。
所以,需知进,“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前进的脚步。1939年5月,延安召开庆贺模范青年大会,毛泽东同志以“永久奋斗”为题发表讲话,号召模范青年要把革命干到底。需知退,退是为了更好地进,年幼即双耳失聪的江梦南,退而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星光不问赶路人,荣光属于奋斗者。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未来可期,奋斗以成。我辈青年当高扬奋斗风帆,焕发昂扬斗志,毋受困于一念,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向前,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