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辈青年与时偕行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代表班级参加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吾辈少年,与时偕行”。
新时代领路人向吾辈青年人传达了新时代青年都应具备的精神——不怕苦、不畏难、果敢、有担当。新时代的领路人的话振奋我心,愿在座的同学们以吾辈青春,护卫盛世之中华,继承时代责任,发扬担当精神,与时代偕行。
“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畏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责任。”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以国家民族大义为重,“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林则徐为天下担当起一份责任;“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这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先生所说的,在那个封建社会的末班车上,是先生主动选择弃医从文,担起拯救中国人民思想的重任。“人事有代谢,往来陈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时代先贤已经为我们做好榜样,吾辈青年难道不应该成为国家坚硬挺拔的脊梁吗?
“青年有担当,国家有未来,民族才有希望。”
我辈青年应做新时代刚劲不屈的白杨、铮铮有声的铁蹄、御风而行的翅膀、劈风斩浪的鱼鳍,要成为新时代这张多彩的画布上最为浓墨重彩的笔触!新冠疫情的洗礼,让我们看到新时代青年虽然平凡,却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作为身处大好时代、正值芳华的我们,在短暂的青春年华充分利用青春去继承时代责任,勇于担当,努力奋斗,与时代携手共同铸造属于我们的美好。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当如稼轩词中所言,“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以满腔的豪情拥抱新时代,努力建设新时代,做一名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新时代新青年!
“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青年已然着笔,是心怀梦想、腹有才华、身体力行的精神合集。在时光的长轴上挥写着“纵有千古,横有八荒”的历史,愿我们负重前行,不负芳华,愿吾辈青年与时偕行,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