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时间过得可真快,转眼之间,已经是4月份了。再过几天,本周的星期五就是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了。清明节开始于春秋战国时代,是中国汉族的节日,为中国二十四节气之一,时间约在每年的阳历4月5日前后。清明节后雨水增多,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这一时节万物“吐故纳新”,无论是大自然中的植被,还是与自然共处的人体,都在此时换去冬天的污浊,迎来春天的气息,实现由阴到阳的转化。
很快,就在4月5日,又将是一年清明节了。清明节不仅是24节气之一,还是一个祭祀祖先,寄托哀思的日子。也许最近一段时间,每一家人,都是在长辈的带领下,举家祭扫祖先的灵墓,目的是在传承每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新中国诞生后,清明节又被赋予了一个特殊和重要的意义,那就是用祭扫烈士墓,缅怀革命先辈。在祖国危难的时候,为了祖国的解放,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战火中出生入死,监牢里坚贞不屈,刑场上大义凛然。他们用生命、热血换来了华夏民族的新生。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人们也都以不同的形式,在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缅怀着创造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革命先辈。孩子们,你打算用什么样的方式来缅怀这些可亲可敬的革命先烈?也许大家的方式不同,但是我想,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都有一个最朴素的思想,就是要永远记住他们,让我们这些当代中国人,能够永远地烙印着爱国主义情怀,把我们都培养成具有爱国主义的中国人。
有的孩子也许会问:什么是爱国主义啊?怎么样才能做一个具有爱国主义的人?对我们小学生来说,爱国主义就是爱家庭、爱学校,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就是我们阳光译华“爱心校园。快乐校园”里同学们的文明行为,文明学习,文明成长。
希望孩子们能严格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锤炼优秀的品质,这就是今天打好爱国主义的重要基础。
我们阳光译华学校有“健健康康成长、快快乐乐学习。”的理念和目标,这需要全体老师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这是爱国主义的最基本的付出,最现实的努力。只有我们每一生都付出一点爱,译华学校才能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每一生才能天天享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