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清明节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清明节感怀。
四月,草长莺飞,风和日丽,清明节带着新绿的颜色穿越了两千多年的时光向我们走来。
清明,渊源于五霸崛起,群雄争锋的春秋时期。传说,跟随晋文公重耳风雨飘摇19年,忠肝义胆,同舟共济的一代名臣介子推,于功成身退后,背负老母潜入深山。晋文公寻找不见,下令放火烧山,想把介于推母子逼出来。不料介子推却和母亲抱着一株大树,宁愿烧死,也不出山。恪守孝道,怀揣孝心,是介子推的精神遗产,也是清明创设的初衷和缘由。
清明,是一个在亲人眼中寄托沉甸甸思念的日子。在这个特定的日子里,无论咫尺天涯,人们都要重返故里,将一份纯真的思念,培植在亲人青草萋萋的坟茔上,长成温馨的慰藉。而那些羁留异乡的人们,也会用自己的独特方式遥遥祭告,或是瞻仰亲人的遗像,或是抚摸故人的遗物,或是朝着青冢的方向默默遥望。
清明,是一个在文人笔下诗情画意的日子。“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等家喻户晓的佳句传诵至今。清明前后,雨是细软的,风是和煦的,正所谓“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清明,更是春耕春种的日子。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人生也一样,只有在“春天”里播下心愿,才能在“秋天”里收获人生。播种,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希望、新的创造、新的起点。让我们像辛勤的农民那样,一生播种,播种一生;努力人生,收获人生。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